南投日月潭武界 - 探訪雲的故鄉

參加人員:4人

Akino、Cynthia、Louis、Lucy。

 

DSC_0224

武界休閒民宿 - 山猪的家.

 

交通 & 行程概要:

 

去程

2019/2/1 10:00 內湖出發 -> 1(內湖堤頂南下) -> 錯過彰化轉國3,變由76號快速道路轉入國3再北上接國6,14:25開至埔里誤入到暨南大學 -> 台21至桃米巷 -> 到鄉間小路旁的禾題渡假民宿 -> 2019/2/2 07:50 桃米村 -> 台21 (中潭公路) -> 日月潭美利達租車中心 -> 08:25 - 12:50 日月潭單車行 -> 縣131 -> 投72 -> 70(武界路)經卓社隧道 -> 投71(武界產業道路) -> 14:00武界休閒民宿。

 

回程

2019/2/3 11:50 休閒民宿吃中餐 -> 13:10離開武界休閒民宿 -> 投71 -> 埔里 -> 國6 -> 國3 -> 15:30民雄

 

IMAG1767

紙教堂

 

登山遊玩行程概要

 2019/2/1 13:20禾題渡假民宿 -> 15:20紙教堂&桃米村 -> 17:00禾題渡假民宿 -> 埔里市區 -> 18:50禾題渡假民宿。

 

2019/2/2 07:50禾題渡假民宿 -> 08:20日月潭美利達租車中心 -> 永結同心橋 -> 08:55水社壩 -> 水上自行車道 -> 水社碼頭 -> 10:20水上自行車道-> 水社壩 -> 永結同心橋 -> 11:00向山眺望平台(向山落羽松) -> 11:11向山懸臂式觀景台 -> 台電管制門 -> 薄山脊 > 11:35玄光寺 -> 12:15 - 12:40向山遊客中心。

 

2019/2/2 14:20武界休閒民宿 -> 14:20滿江紅浮萍 -> 15:00 90億日月潭引水道 -> 15:05魚嘴岩(魚頭石) -> 青蛙石 -> 濁水溪龍紋石尋寶樂 -> 15:30 一線天玩水趣(徒步2.5h) -> 引水渠道(引水至日月潭) -> 16:40武界壩外庫 -> 17:20水波石(鐘乳石) -> 18:00 吃晚餐。

 

2019/2/3 05:30武界休閒民宿 -> 06:30 - 07:30休閒民宿茶園看日出雲海&武界茶園俯瞰武界全景 -> 08:25休閒民宿吃早餐 -> 09:15伯特利莊園停車 -> 武界吊橋 -> 09:35思源吊橋 -> 09:50武界水壩壩頂 -> 溢洪道 - > 古道 -> 10:25摩摩納爾瀑布 -> 11:30伯特利莊園停車場。

 

DSC_0793

紙教堂 - 蝴蝶飛舞. 

 

DSC_0823

永結同心橋

 

DSC_0205

休閒民宿茶園-日出.

 

景點介紹:

 

桃米生態村

清道光年間洪雅族先進駐墾植,咸豐後閩粵漢人陸續進入開墾遂形成聚落。早期因魚池五城缺乏米糧,需至埔里購米,挑米經過之坑谷故取名「挑米坑」,光復後因戶籍普查調整時筆誤改為「桃米坑」;921震災後積極社區營造,因生態資源豐富,生態教育極為成功,故取名「桃米生態村」。位於埔里鎮西南方5公里處,是中潭公路(台21線)中之一個村落據點,面積18平方公里,海拔介於420-850公尺之間,區內80%丘陵地,少有開發,所以林相豐富,蘊育多樣性之物種。

 

DSC_0786

生態共和廳旁的荷花池. 

 

DSC_0812

紙教堂

 

紙教堂是一棟紙管建築於2008年9月21號在桃米社區中開放啟用,一位日本建築師阪茂先生為倒塌的鷹取教會建造了一座紙管教堂,象徵著地震重建的紙教堂有著不滅的精神沿續它震災後重生使命。

 

IMAG1760

紙教堂入口標柱.

 

DSC_0811

紙教堂倒影.

 

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

在日月潭除了可以搭乘遊艇欣賞美景外,更可以騎著單車飽覽山水明勝,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可以從任何地點出發,一般是從水社遊客中心出發,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全長約29公里,須時約三小時;沿著日月潭公路騎乘,沿途可經過文武廟、孔雀園、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等知名景點。

 

DSC_0837

日月潭向山段. 

 

DSC_0838

日月潭湖中遊艇. 

 

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水社遊客中心 <-> 朝霧碼頭 <-> 文武廟 <-> 孔雀園 <-> 活動中心 <-> 達邵依 <-> 玄奘寺 <-> 玄光寺 <-> 一號隧道 <-> 頭社 <-> 水社碼頭 <-> 水社壩 <-> 水社遊客中心,其中玄奘寺至水社隧道段因坡度較陡。

 

DSC_0909

水上自行車道.

 

DSC_0865

單車騎.

 

武界部落

座落在南投縣仁愛鄉武治村的武界屬於布農族的高山部落,海拔1400公尺,濁水溪及粟棲溪穿流而過,擁有山高谷深的峽谷地形,武界名稱由來比較可信的說法有二:此地昔日是泰雅族與布農族為爭奪獵域,經常發生交戰,最後兩族經協調,決定獵域範圍,其界線正位在武界現址而得名;另一說法是源自布農語「Bogai」發音,其意指翻越某物,比如翻過一座山或越過一條界線,如今寫作「Vogai」。

 

IMAG1822

武界濁水溪.

 

DSC_0157

武界雲海.

 

DSC_0220

武界部落.

 

1919年,為了統一治理布農族人,臺灣總督府實行「集團移住」政策,將卓社群各部落的族人集中,選在濁水溪沖積平原做為移住地,直到現今。武界有兩部落,以濁水溪為界:東岸為圓山部落;西岸為界山部落,因濁水溪呈月牙彎於此流經,形成兩岸是沖積平原,這兩部落正是座落其之上,武界兩部落是分布在濁水溪兩岸的現代沖積層與階地沖積層,其餘地質正好是濁水溪劃界:以東是眉溪砂岩廬山層,是開鑿投83隧道與栗栖溪引水隧道施工地層所在;以西是佳陽層,新舊武界引水隧道皆貫穿於此地層,至離開鄉界仍是。在思源吊橋附近,此段接近武界水庫的峽谷,呈現是砂岩,於此沿溪往下游看去,濁水溪西岸多是板岩構造,由於這兩地層皆在武界露頭,為地質學界做野外勘察的地方。

 

DSC_0249

武界水壩台電.

 

DSC_0253

武界水壩壩頂

 

昔日交通不便,在未貫通投83線之前,族人完全仰賴投71,由於武界水庫設立於此,且是唯一公路可及,台灣電力公司員工也是與族人共同使用投71線,形成武界人一條生命線。投71線每逢颱風季節,這條公路常有落石、山崩發生,尤其在921大地震,造成武界的交通中斷,變成與世隔絕的部落,此例就可突顯投71線重要性,南投縣政府有感於此況的必要性,於2006年將原本投71線改道,採隧道方式做截彎取直,但往北方向的交通,仍是受阻於山勢,無法與鄰村萬豐連接,故在2009年,投83線361公尺長的卓社隧道貫通,打破仰賴唯一一條生命線的窘況,「摘自維基百科」。

 

DSC_0219

武界教堂. 

 

DSC_0287

沖積地上的武界部落. 

 

Day 0: 2019/2/1 (五)啟動年假模式,夜宿桃米村

之前看到旺叔和旺嫂遊玩武界的滿江紅照片,激起了前往雲的故鄉意念,再加上日月潭單車道被CNN評為”全球十大自行車道”後,立馬行動在兩個月前開始規劃到武界部落,女兒本週考完學測,兒子放暑假出發前一天回台北,全家準備好行李,在每房間放完水蒸式殺蟲劑後出發,過年有九天連假,因提早一天休假,今天還是上班日中山高通暢,只有在彰化交流道發生大貨車和四輛汽車的追撞而塞車,錯過了轉國3的連接道,只好開至76號快速道路經八卦山隧道轉入國3再北上接國6,開至埔里誤駛進到暨南大學的圓環校門口。

 

DSC_0996

武界滿江紅.

 

DSC_0899

日月潭落羽松.

 

DSC_0912

水上自行車道.

 

DSC_0931

日月潭同心觀景台.

  

既來之就順道拍張到此一遊的照片,開回台21至桃米巷,找到鄉間小路旁的禾題渡假民宿,感覺像農民村姑在經營旅館,房間是4人床的通鋪,其餘就沒多少空間,倒是有點失望,問一下在旅展買住宿卷的老婆,怎會選這麼小和偏遠的民宿,想不到一晚才1,000元,真得很便宜,就將就一點四人睡一通鋪,接著要找段教授的店吃中餐不得,餓著肚子開車到紙教堂參觀。

 

IMAG1756

1桃園下小雨.

 

IMAG1759

暨南大學

 

DSC_0820

禾題渡假民宿和小黑.

 

DSC_0817

禾題渡假民宿通鋪.

 

買了門票到生態共和廳吃湯麵,一家就在荷花池畔(夏季荷花很漂亮)吃午晚餐,接著逛到紙教堂,它是由日本Paper Dome 跨海來台用58根紙管豎立在桃米的土地上,拍些照片並整個園區大概走一趟,下午周邊的國小和社區稍為看看,驅車前往埔里市區和酒廠要餐廳吃飯而不得,買些麵包當早餐回民宿放好行李,晚上沿桃米溪散步到樹蛙亭再走回民宿,洗完澡全家就窩在屋內休息,看電視滑手機直到睡覺。

 

DSC_0788

紙教堂.

 

DSC_0790

紙教堂三人.

 

DSC_0797

紙教堂內的母女.

 

DSC_0799

紙教堂門邊.

 

DSC_0808

紙教堂兄妹.

 

DSC_0810

紙教堂拍照.

 

DSC_0813

紙教堂的櫻花.

 

DSC_0816

桃米村道路. 

 

Day 1: 2019/2/2 (六)單車日月潭,傳說中的滿江紅

早上睡到自然醒,整裝後出發走台21的中潭公路到日月潭,自從2013年爬玉山時來日月潭一遊已過好幾年,這次為單車遊湖特地重返,車開到向山美利達租車店停車和租了4輛單車,背著旅遊鏡沿湖邊來騎被CNN評選為全球十大最美單車道,早上環湖公路遊客尚少湖色很優美,騎著單車漫遊,品嘗日月潭的美麗傳說、單車上踏尋每一個日月潭角落,今天深度遊湖發現許多日月潭之前從沒看過的美景,最美的一幕我覺得是落羽松美景

 

DSC_0819

禾題渡假民宿 - 早上準備出發.

 

DSC_0834

日月潭向山段.

 

DSC_0835

日月潭的湖畔. 

 

DSC_0879

日月潭的冬季.

 

因尚未吃早餐就先由向山騎向水社碼頭熱鬧地區,遇到好景點停駐拍照再前行,到碼頭的路邊買些餅、包子和豆漿,帶著早餐騎到落羽松前觀景台吃,依山傍湖或坐或站,湖光倒影中享受片刻的優閒,全家吃完早餐續騎在湖面車道,此時單車遊客變多,只見湖中和湖邊車來車往,經水社壩遇好多遊客在壩頂拍照,在向山觀景台賞景經同心橋後下到向山落羽松美景,再騎到向山懸臂式觀景台,一位在途中我幫忙拍照的遊客向我打招呼,回到向山遊客中心再續騎到玄光寺,因要趕到武界會合,就在回騎。

 

DSC_0840

日月潭 - 木棉花的季節.

 

DSC_0847

水社壩曬太陽.

 

DSC_0855

單車行.

 

DSC_0859

水上自行車道.

 

DSC_0868

日月潭之旅.

 

DSC_0878

日月潭觀景台吃早餐.

 

DSC_0883

日月潭.

 

IMAG1799

落羽松前吃早點.

 

DSC_0887

日月潭上的孤鳥.

 

DSC_0904

日月潭落羽松.

 

DSC_0919

自行車車友.

 

DSC_0920

美麗的日月潭.

 

DSC_0922

日月潭同心.

 

DSC_0929

日月潭同心觀景台.

 

DSC_0938

向山落羽松.

 

DSC_0939

向山落羽松 - 美麗的冬景.

 

DSC_0943

永結同心橋.

 

DSC_0946

向山落羽松的湖邊.

 

DSC_0956

向山日月潭.

 

DSC_0958

向山懸臂式觀景台.

 

DSC_0963

玄光寺

 

女兒要到向山遊客中心裝熱水,離開前順逛向山中心和拍網美照,走回租單車的停車處和母子兩位會合,要在14:00到武界走下午套裝行程,現已13:00時間有點趕,不吃中餐直接開車由縣131,投72、70(武界路)經卓社隧道到投71(武界產業道路),途中民宿打電話來問人在哪裡,於14:00到時民宿司機已在調車集合中,我們一家是搭3號小巴,首站到武界橋下看滿江紅,旱季雨少水流小,最小的藻類才能在溪中生長,滿江紅的區域不大,走到溪中選景特拍,才能感受「上帝調色盤」專屬的漂亮。

 

DSC_0972

向山遊客中心.

 

DSC_0975

向山遊客中心 - 水影.

 

DSC_0979

向山遊客中心.

 

DSC_0982

向山遊客中心 - 水平. 

 

IMAG1812

向山遊客中心 - 不錯的設計.

 

IMAG1813

武界休閒民宿 - 集合中.

 

DSC_0989 IMAG1817

傳說中的武界滿江紅.

 

DSC_1000

武界橋下.

 

DSC_0006

武界的妹妹.

 

DSC_0008DSC_0011

武界滿江紅浮萍.

 

DSC_0016 DSC_0021

滿江紅.

 

DSC_0024

武界首站.

 

DSC_0026

滿江紅浮萍.

 

短暫停留上車前買根原住民的烤香腸止飢,下一站要到一線天,小巴開入狹隘不平的溪岸土石路,河床地的冬瓜已成熟待採收,在溪中可看到上方的新武界隧道和栗栖引水工程,車子開進河床停看武界護溪魚頭,我稱它韓國魚來呼應最近流行的政治話題,領隊介紹武界特有龍紋石,要大家在溪中找找看是否有類似的石頭,再續開至一線天的停車處,一行人走到名聞天下的一線天,溪流千萬年切割溪谷形成狹窄的垂直溪道,可以想像颱風天暴量溪水流經此地的壯觀景象,穿著涼鞋浸泡清澈的溪水,感到幾許的涼意,回到部落休息,領隊介紹新完建的三層高度的貨櫃屋,將來可供旅客來住宿。

 

DSC_0033

武界濁水溪.

 

DSC_0041

武界T6小巴.

 

DSC_0042

魚嘴岩(魚頭石)

 

1549201593415

濁水溪龍紋石.

 

DSC_0049

濁水溪小巴車隊.

 

DSC_0054

一線天車隊.

 

DSC_0057

一線天

 

DSC_0063

一線天的堆石. 

 

DSC_0073

一線天

 

DSC_0074

一線天下方的濁水溪.

 

IMAG1828

DSC_0080

武界休閒民宿 - 貨櫃屋. 

 

DSC_0081DSC_0082

武界休閒民宿 - 盪鞦韆.

 

15:50集合沿路開回投71接投83過隧道到25K武界水庫(外),它供應日月潭的水源又稱日月潭之母,在公路上欣賞山水之美,遠方可看到曲冰部落,等一台加完油的車回來後再繞回武界部落,在瑪亞達巴斯的叉路口進入武界林道,途中可俯瞰整個武界部落和新武界隧道的引水道及一線天,小巴行進在狹隘林道,快到終年流水不斷的水波石,也是此段林道近終點站時小巴先掉頭,走至水波石看著萬年形成的特殊鐘乳石景觀,水波石是一種生物生長而成的,每三年長一公分,最後會變成鐘乳石,領隊介紹在附近干卓萬大山和卓社大山,回程途中看到夕陽下的水社大山,可期待不久將來可以來爬水社大山,回程順拍下方的引水道。

 

DSC_0088

武界壩外庫.

 

DSC_0091

武界壩外庫

 

DSC_0105

水波石(鐘乳石) - 終年有水 .

 

DSC_0103

水波石(鐘乳石) .

 

IMAG1832

水社大山的霞光.

 

DSC_0115

日月潭引水道.

 

下山到部落的雜貨店賈水果的餅乾,天已暗一行先吃晚餐順看即將過年的一些政治社會新聞,飯後回山猪的家休息,所住的房間有5個床位,這個套裝行程一人費用2,800元,洗完澡到部落逛一下武界的西門町,整個部落卡啦OK歌聲不斷,山中充滿過年歡樂氣氛,返回民宿休息一會,民宿廣播請大家到餐廳吃烤山猪肉、魚下巴和綠豆湯,大夥感受年前豐腴的歡聚,回房續看久未謀面的電視,真的要趁有體力來旅遊,在螢幕不知不覺中睡著了!

 

DSC_0118

武界休閒民宿 - 吃晚餐. 

 

IMAG1835

IMAG1836

武界休閒民宿 - 吃宵夜. 

 

DSC_0116

武界休閒民宿 - 五人床. 

 

Day 2: 2/3 (日) 武界看日出,武界水霸一遊

今天早上05:00 武界休間民宿準時廣播,請要參加看日出的嘉賓於05:30集合出發,哥哥睡覺不想去,妹妹在呼叫中起床梳洗著布鞋穿保暖衣服和帶拖鞋,早上的溫度約在12度左右,不會感覺冷,我們仍搭3號的七人座小巴,五輛小巴在星空的黑夜中開在投71號線道,途中布農族領隊瑪嵐介紹這條新公路是在921地震後建成,過卓社隧道後就到埔里這邊,小巴在視野良好處讓大家拍埔里夜景,接著是轉入舊的投71號公路,此公路因新71建好後政府已不維護,改由民宿老闆和這裡茶農來維護,必要時將大坑洞用水泥補填,車子顛簸前進。

 

DSC_0123DSC_0126

武界 - 埔里夜景. 

DSC_0138

休閒民宿茶園

 

DSC_0142

休閒民宿私人茶園

DSC_0148

休閒民宿茶園 - 首訪.

 

小巴開在狹窄的茶園產業道路上,這路一般車很難開進,車子開到稜線的最高點,這裏有十幾甲的茶園是民宿老闆的,老闆除了種茶也經營民宿,大夥走到高度在1,700公尺高度的茶園觀景台,下方周圍山坡皆是茶園,雲海籠罩著山谷,我走到武界茶園中來拍清晨的層層疊疊山巒和遠下方的武界部落,整個武界種了2萬棵的櫻花,2-4月是武界的櫻花季,茶園已過了採收期,大夥在觀景台吃餅乾和喝著自己帶的熱水,07:10時一道道曙光斜照山巒,有聖稜線的fu,在07:20 太陽爬升到山頭,一時白色光芒四射,景色很美,和一般紅色的日出景觀不同。

 

DSC_0168

武界茶園雲海.

 

DSC_0172

武界山巒.

 

DSC_0163

武界茶園白櫻. 

DSC_0186

武界茶園同遊.

 

DSC_0196

武界晨曦.

 

DSC_0198

武界日出.

 

DSC_0206

休閒民宿茶園.

 

DSC_0207

休閒茶園.

 

DSC_0211

休閒民宿茶園 - 觀景台.

 

DSC_0212

休閒民宿茶園 - 未來吃早餐的地方.

 

拍完日出後,車子沿原路下行,途中領隊和司機們(有位號稱是武界的莫少聰)唱著動人歌聲娛樂大家,也做了些工商服務推銷當地的小米酒(一瓶100元)和現磨泡咖啡(一杯70元),回到民宿四桌吃稀飯早餐,我們和郭先生和蔡小姐一家及兩位讀台北大學及長庚醫學院同桌,用餐畢整理行李放車上,09:10集合前往思源吊穚,小巴停在民宿老闆姐姐所開的伯特利莊園,步行經一段蓊鬱樹林,高壯的樟樹林立在台電的吊籠區,思源吊橋依山磅水,懸吊在濁水溪上,溪中的引水口有遊客在玩耍,青山綠水陽光普照,一幅好山好水的景色,爬兩段陡升路面到步道入口。

 

IMAG1857

休閒民宿吃早餐.

 

IMAG1858

休閒民宿住的房間.

 

DSC_0217

武界教堂.

 

DSC_0224

休閒民宿合照.

 

DSC_0227

休閒民宿大門.

 

DSC_0232

往思源吊橋.

 

DSC_0233

思源吊橋下方的引水口.

 

IMAG1866

DSC_0237

思源吊橋的晨光.

 

DSC_0243

思源吊橋.

 

DSC_0247

武界水壩的陡路.

 

DSC_0250

武界部落.

 

往摩摩納瀑布的步道沿著濁水溪而建,它是居民的飲水源頭,武界水壩是日月潭的源頭,輕快地走在步道上,沿途欣賞美麗溪景,唯溪中的積沙蠻多的,幾乎塞滿水庫,走約20分鐘涉水經流水區到摩摩納瀑布,瀑布由上沖刷出半圓深直的峽谷,拍完照下行回停車處,搭車回民宿,經武界橋再看一下橋下的滿江紅,在民宿吃完午餐後,一行人互道再見開車走投71經埔里上國6回嘉,下午清洗小三,準備迎接猪年。

 

DSC_0258

摩摩納爾瀑布

 

DSC_0270

摩摩納爾瀑布.

 

DSC_0278

摩摩納爾瀑布- 圓形. 

 

DSC_0271

摩摩納爾瀑布

 

DSC_0273

摩摩納爾瀑布

 

DSC_0281

摩摩納爾瀑布 - 水源地.

 

DSC_0282

思源吊橋

 

IMAG1876.jpg

嘉義洗車.

 

活動相關網站:

 

2016/2/17:大雪山之旅 - 造訪黑熊的故鄉

2017/1/25: 谷關泡湯之旅 - 全家登八仙山

 

DSC_0853

日月潭水社壩,一家同遊. 

 

2019/2/1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