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灣潭貢寮龍門-櫻花吊橋輕旅

 

參加人員:11人

Akino、Cynthia、Fanny、大雄、Kathy、冬霖、阿枝姐、明純和太太、Liang、東曄。

 

DSC_0574

清晰美麗夢潭休憩溪岸

DSC_0528

雙溪壽山宮假日農村市集 - 大採購的Liang. 

 

DSC_0600

首訪貢寮龍門吊橋.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9/3/1 07:30板南(文湖)捷運線南港展覽館站(捷運出口3)

  • Akino: AkinoCynthiaFanny、大雄、Kathy

  • 冬霖: 阿枝姐、明純和太太、Liang

  • 東曄: 騎機車在暖暖會合。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08:30暖暖珍味香餅店。

 

交通概要:

 

去程

07:20 內湖家 -> 07:45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 -> 國道3號(走錯了,應走國道一號 -> 八堵2交流道 -> 08:40暖暖和東曄會合 -> 台2丙(基平隧道、平雙隧道,隧道內有50公里的速限) -> 三叉坑(H70m) -> 雙泰產業道路,過雙泰二號橋 -> 09:25 - 10:50雙溪壽山宮假日農村市集 -> 雙泰產業道路和灣潭叉路 -> 11:10灣潭貳號橋。

 

回程

14:30灣潭 -> 雙泰產業道路 -> 三叉坑 -> 台2丙 -> 雙溪 -> 15:51 - 16:40貢寮龍門吊橋 -> 17:00 - 18:20貢寮 - 客棧船釣小館 -> 北部濱海公路(應走台2丙才不會塞車) -> 瑞芳 -> 62快速道路 -> 國一 -> 20:00文湖線港墘站。

 

登山尋幽路線:

 

11:20 灣潭古道入口(烏山35號之五) -> 絕壁布簾瀑布 -> 農家古厝地、灣潭、張家莊三叉路口 -> 溪對岸岩壁瀑布 -> 12:33 - 12:50 夢潭休憩溪岸 -> 14:10灣潭古道入口。

 

景點介紹:

 

灣潭古道

 

灣潭,位於新北市雙溪區泰平里境內,地名取自南勢坑溪和彎潭溪交匯處,在此形成一道彎曲的水潭。站在灣潭橋上,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南勢坑溪匯入灣潭溪。為烏山古道與灣潭古道的交接點。

 

DSC_0542

灣潭古道 - 北勢溪上游. 

 

灣潭古道位於台北縣坪林鄉漁光村與雙溪鄉泰平村之間,為兩地往來的一條古道,因路線沿著北勢溪支流「灣潭溪」而行,故稱為「灣潭古道」,這條古道位置偏遠,有2個入口,其一是由接近坪林與雙溪的交界處黑龍潭的地方,再進去有一個地方名曰「張家莊」,古道另外一個入口是雙溪區的烏山村灣潭,這兩個入口,都只有一條產業道路可以進出,灣潭古道沿著灣潭溪修築,坡度平緩,有5歲到99歲都適合到此一遊的封號。

 

DSC_0556

灣潭古道的夢潭. 

 

IMAG2075

灣潭古道 - 山明水秀.

 

龍門吊橋

龍門吊橋位於新北市貢寮區龍門露營區後方,建於1993年6月12日,長度202公尺橫跨於雙溪上,紅色的橋身十分顯眼,串聯福隆里與龍門里兩地,也是「龍門鹽寮自行車道」必經的景點,站在橋上欣賞雙溪明媚風光,俯瞰龍門露營區、河濱公園,五彩繽紛的獨木舟停靠在岸邊,可遠眺福隆海水浴場和沙雕區,更遠還看得到出海口。

 

DSC_0614

龍門吊橋

 

DSC_0623

龍門吊橋和獨木舟.

 

活動行程記錄

 

去年3/18走淡蘭坪溪段和爬太和山,首次由雙溪的三叉路接雙泰道路,途中的兩旁櫻花正在凋謝,一路的櫻花樹和杜鵑讓人印象深刻,當下決定今年的春天來賞櫻,於是安排灣潭輕旅,計劃開車由雙泰接頭城或往坪林回台北,原報名有兩車8人,但Kathy在前一天16:00來問是否還有車位,東曄也在前一晚20:00臨時說假日沒事要騎機車加入,更令人緊張是當天一大早05:09 Liang在決定要工作或去爬山前用line打來問是否有車位? 變成兩車滿坐五人共11人參加。

 

DSC_0562

和灣潭色澤調和的Kathy.  

 

DSC_0573

灣潭石上.

 

DSC_0564

灣潭拍照中的東曄.

 

DSC_0584

灣潭古道入口的櫻花.

 

早上天氣有點陰到想下雨,展覽站兩車等Liang到後出發,顧著在車上聊天加上之前的習性,誤開往南下跑到國五的管制,只好由木栅交流道下再上國三轉國一到暖暖和東曄會合,雙溪有霧雨快到雙泰產道時濃霧鎖山巒,期望要看的櫻花尚未綻放,至農村假日市集本只是要上厠所,有人隨性買了菜激起大家跟風一陣買,把85歲的阿婆菜攤清台,更墮落的是接著一大早吃魯肉飯和吃人工做的魚丸湯。

 

IMAG2063

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

 

DSC_0522

雙溪壽山宮假日農村市集.

 

DSC_0519

雙溪壽山宮溪邊.

 

DSC_0526

雙溪壽山宮假日農村市集 - 愛買菜的女人.

 

DSC_0527

假日農村市集 - 清台了. 

 

DSC_0530

雙溪俗語. 

 

DSC_0531

雙溪 - 故鄉的轎子. 

 

DSC_0529

雙溪壽山宮假日農村市集前合照.

 

DSC_0532IMAG2071

雙溪壽山宮假日農村市集 - 吃早午餐. 

 

逛了一陣後續往前開接灣潭陡下坡至灣潭經田螺山露營區的叉路,在賣木耳露攤旁勉強停車,灣潭貳號橋拍完照出發,北勢溪水氣充足,山壁有許多瀑布,步道好走天氣涼爽,大家都讚嘆步道幽美,一路賞清澈溪水聆聽潺水聲,來到夢潭休息吃點心和拍照,Liang還提到可來辦戶外訓練,找些老闆來參加山訓,看著一條花和苦花魚及石斑追逐餅乾屑,回程時天氣露出點點陽光,逛過賞心悅目的深山灣潭,開回雙泰產道,下午車子和遊客有變多,回程經自助菜攤買幾包在地的土雞蛋,已過午時一陣子了,開車時煩惱如何在走雙柑公路(北42)到坪林濶賴之前先搞定餓扁的肚子。

 

DSC_0533

灣潭古道入口

 

DSC_0536

灣潭貳號橋.

 

DSC_0538

絕壁布簾瀑布.

 

DSC_0543

絕壁布簾瀑布 - 明純和太太.

 

DSC_0546

絕壁布簾瀑布 - 涼爽的泉水.

 

DSC_0548

灣潭古道 - 峭壁瀑布. 

 

DSC_0551

灣潭古道.

 

DSC_0561

灣潭古道夢潭 - Cynthia / Kathy. 

 

1551428676848

夢潭雙姝. 

 

DSC_0579

灣潭古道.

 

DSC_0583

灣潭古道入口 - Kathy.

 

DSC_0588

灣潭貳號橋.

 

DSC_0589

灣潭古道入口(烏山35號之五) - 回程.

 

臨時決定開往雙溪,因雙溪的餐飲少且下午已休息,對講機內的冬霖說要帶大家看舊金山大橋,經台2丙到貢寮的龍門吊橋,橋橫跨雙溪河,這也是冬霖常來釣魚的秘境,大夥走過吊橋至龍門河濱公園區閒逛和拍照,從這裏看河口的褔隆沙灘,呈現金黃色耀眼的景色,走回到停車場冬霖開車帶大家到貢寮市區的船釣小館吃海鮮,這家店是冬霖海釣時常來吃的店,若有多釣的魚還會賣給店家,熟門熟路的他叫了一桌3,500元的海鮮,吃來鮮美甘甜,生魚片、當季的剝皮魚、九孔、炒蛤蜊、蒸蝦、小卷每樣都叫人垂涎不已,吃完慶功宴互道再見,車導航走北濱海公路卻遇塞車,東曄騎機車超車,我送同車的大雄和Kathy及小妹在港墘站搭捷運,度過一日的愜意輕旅。

 

DSC_0603

貢寮龍門吊橋 - 阿枝姐. 

 

DSC_0608

貢寮龍門吊橋合照. 

 

DSC_0611

貢寮龍門吊橋

 

DSC_0627

河濱滑獨木舟.

 

DSC_0618

福隆海水浴場和沙雕區.

 

DSC_0630

福隆沙雕區

 

DSC_0631

河濱公園.

 

DSC_0638

客棧船釣小館 - 吃晚餐. 

 

DSC_0637

鮮魚價. 

 

DSC_0639

生魚片.

 

DSC_0640

炒蛤蜊.

 

IMAG2096

DSC_0643

蒸蝦 

 

DSC_0644

烤鮮魚.

 

IMAG2094

小卷

 

IMAG2095

當季的剝皮魚

 

IMAG2098

山猪肉.

 

IMAG2100

米粉湯.

 

IMAG2101

芋頭酥.

 

DSC_0645

菜單. 

 

心得 - 總結

 

只因雙溪人煙稀少,每一門牌號碼都可能離很遠,整個區域顯得幽靜,讓人踏進這個山區都會自然地放慢腳步,心境會跟著放下,車程離台北不算遠,最近有點把它當成後花園,不時想到就跑來遛車和走走步道,今天在冬霖的帶隊下偶然親走龍門吊橋,也吃了鮮美的澳底海鮮,從此要山珍有灣潭、黑龍潭,要海味有頁寮和東北海岸,山水美色終可連成一線。

 

DSC_0535

灣潭貳號橋

 

DSC_0555

灣潭古道的小瀑. 

 

DSC_0539

綠意絕壁布簾瀑布.

 

DSC_0552

灣潭古道.

 

DSC_0629

河濱公園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大雄

 

群山環繞,怡人山景,探索神秘闊瀨之美~~!這ㄧ切都得感謝🙏我們水雲山星的阿炯社長Akino,沒有他,我可能都沒辦法領略台灣山峻的美啊!

 

DSC_0606

龍門吊橋.

 

很開心今天有我這位集桌球證劵錦標賽冠軍、太極、登山高手的老同學的推薦,特別的是他也是釣魚🎣高手,熟門熟路的推薦這家位於東北海岸現流船釣道地的海鮮餐廳,樂愛海鮮的饕客是路過一定要品嚐的店喔!

 

DSC_0571

夢潭 - 大雄和冬霖.

 

的一生有三本重要存摺:財富存摺、健康存摺以及記憶存摺。財富可以量化,健康可以檢視,但記憶卻是無形資產。感恩我大學老同學們為我留下這許多美好的回憶啊,每個人的成長過程只有一次,就讓這些美好記憶內化心中,讓回憶成為心中養分,永恆的記憶!

 

DSC_0585

灣潭橋上的大雄.

 

DSC_0557

夢潭大雄.

 

DSC_0525

雙溪壽山宮假日農村市集 - 辛苦的抬轎手.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4/7/12: 三通瀑布連走魚寮古道

  2. 2014/9/20: 淡基橫斷古道西段 - 出天元宮

  3. 2015/1/17: 淡蘭古道風華 - 頭城山水之旅

  4. 2015/5/7: 宜蘭叢雲山 - 叢林血汗行

  5. 2017/6/11: 萬里鹿堀坪古道 - 探索淡基橫斷東段

  6. 雙泰產業道路柳杉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U0IsLJVi1c

  7. 太和山坪溪溪谷: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VqhJUkQHM

  8. 2018/3/18: 頭城坪溪古道 - 太和山看太平洋

  9. 2018/5/5: 北勢溪土地公潭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zpZ3_MLr4

  10. 2018/5/5: 淡蘭古道灣潭段 - 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U形走

  11. 2018/5/19: 坪雙黑龍潭三水潭夢潭 - 灣潭古道貴婦輕旅

  12. 2018/10/21: 雙溪虎豹潭古道 -O形秘境

  13. 2018/10/28: 坪雙闊瀨古道豹子廚古道 - 驚艷O

  

DSC_0592

灣潭古道的美值得一來再來.

  

2019/3/1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