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北勢溪古道 - 雨後碧水輕遊

 

參加人員:8人

Akino、純華、國成、佳民、竹娟、克功、芳美、Byran

 

DSC_0519.JPG

三水潭多孔橋上 - 準備出發.

 

DSC_0515.JPG

三水潭多孔橋 - 大雨後溪水豐沛.

 

集合時間和地點:

Akino車: 純華、國成、佳民,2019/6/15 07:10南港展覽館捷運站3號出口。

克功車:竹娟、芳美、Byran,7:10南港展覽館捷運站3號出口。

         

去程

06:55內湖 -> 環東快速道路 -> 07:10板南(文湖)捷運線南港展覽館站 -> 國2 -> 國道5號 -> 坪林區的坪林行控中心專用道(北坪林/石碇) 號出口 -> 北42鄉道(坪雙路,此路可接上台二丙)往雙溪方向續行 -> 過了13K後留意路旁的指標,遇右岔後往下轉入岔路行駛產業道路 -> 思源橋及橋頭的福德宮後循左往上(有指標往張家莊和黑龍潭) -> 中心崙二號橋 -> 黑龍潭露營區(收100 元停車費,若不停車可直開經黑龍潭露營區至三水潭) -> 08:40雙溪口福德宮和三水潭

 

回程

16:10雙溪口福德宮和三水潭 -> 北42鄉道(坪雙路) -> 16:15濶賴魔法學校 -> 16:55王家包種茶園民宅 -> 北42鄉道(坪雙路) -> 國道5號 -> 國2 -> 環東快速道路 -> 堤頂快速道路 -> 18:10內湖。

 

DSC_0510.JPG

三水潭 - 清幽的深山.

 

DSC_0529.JPG

北勢溪上游 - 料角坑.

 

登山尋幽路線:

共6小時,最低高度310m、最高高度408m、總爬升150公尺、總下降約155m,距離6.8公里,負重8公斤。

 

08:57雙溪口福德宮和三水潭(北勢溪和灣潭溪的會合處) -> 09:15北勢溪古道入口 -> 10:04 第一個竹橋和小瀑布水坑 -> 10:18 土地公潭 -> 10:40近溪平坦地休息 -> 11:23 第二個竹橋 -> 中正橋遺址 -> 11:35水泥路接北勢溪古道(料角坑38號) -> 料角坑六和橋旁藍天的家前公厠清洗裝備 -> 11:45 - 12:50 料角坑六和橋橋下吃中餐 -> 13:00料角坑六和橋頭等F815公車(13:34公車翹班,沒開到料角坑直接開到灣潭) -> 14:10 走回程 -> 14:52 竹橋瀑布坑 -> 15:28北勢溪古道入口 -> 15:50雙溪口福德宮和三水潭 - 停車處。

 

DSC_0622.JPG

雙溪福德宮前的古道圖.

 

景點介紹:

 

北勢溪古道

 

北勢溪發源於雙溪與宜蘭頭城接壤的山區,是翡翠水庫的上游,流經雙溪、坪林、石碇,至新店龜山,與南勢溪匯流成為新店溪,流向台北盆地,最後注入淡水河,而北勢溪古道,位於坪林、雙溪交界附近北勢溪上游的泰平地區料角坑,從三水潭至料角坑沿著北勢溪岸而行,故得此名,為淡蘭古道其中一段。泰平村位處於雙溪鄉的南隅,昔日並無公路,居民出入皆靠一雙腳,料角坑屬於雙溪鄉泰平村,昔日三水潭附近聚落的學童,就是走這條約兩小時的古道前往泰平國小上學。

 

DSC_0509.JPG

碧綠的三水潭. 

 

DSC_0539.JPG

北勢溪古道的石階.

 

DSC_0574.JPG

北勢溪古道 - 料角坑入口.

 

北勢溪古道可由雙溪料角坑或坪林三水潭進出,古道沿著北勢溪蜿蜒,行經中正斷橋、中正石碑、礦務課基石、土地公潭、小瀑布、多孔橋等景色,古道平坦,綠意映然,沿途溪流蜿蜒,潺潺溪水相伴,十分悅耳,湖光山色,景緻美不勝收,是夏日清涼消暑的好去處,可順訪鄰近的三水潭、黑龍潭、夢潭,或連走灣潭古道、豹子廚古道、闊瀨古道、烏山古道等路線,四通八達,充滿變化。

 

DSC_0538.JPG

山水一色的北勢溪. 

 

DSC_0613.JPG

北勢溪古道 - 山明水秀. 

 

活動行程記錄

憑著在坪溪古道偶遇山友的一句話推薦,去年和幾位夥伴克服接駁和陌生的路線,勇闖雙溪山區完成烏山、灣潭和北勢溪三條古道的探訪,打開這條淡蘭古道的美麗山水景色,接連幾次到雙溪爬山,因有少女想走輕鬆的,於是特安排這條媲美灣潭古道的北勢溪古道,可惜4位報名的姑娘,皆因家事(小妹)、身體不適(Emma)、沒伴和睡太晚(婉瑄)而缺席,而大雄要幫女兒找暑期實習,就兩車老戰友獨享美景。

 

DSC_0540.JPG

北勢溪古道 - 步道好走.

 

DSC_0620.JPG

北勢溪古道 - 三水潭入口.

 

DSC_0635.JPG

王家包種茶園民宅.

 

台灣連三天下大雷雨,所幸出發這天放晴,但雨後地上水多交待大夥穿雨鞋,兩車在南港展覽館站集合走國五至坪林接上北42鄉道,今天山上天氣陰涼,車子開在山區涼爽舒服,經黑龍潭露營區至褔德宮旁停車換裝,雨過後三水潭溪水豐沛,一行人在多孔橋上留影拍照,走一小段水泥路至北勢溪古道入口,上次來爬南豹子廚子山也經過此地,走入古道有泥濘地,竹娟測試一下她新買的防水鞋。

 

Screenshot_20190611-111203.png

連日的大雨.

 

 

DSC_0512.JPG

三水潭 - Byran的最愛.

 

DSC_0522.JPG

雙溪福德宮前.

 

DSC_0523.JPG

雙溪福德宮前的路標.

 

沿著聲勢壯大的北勢溪,心中想著有多少人多久沒聽過溪水聲了,青山綠水中古道土徑走來輕爽,大夥慢走閒聊著總統初選,途中竹橋下有一小瀑布,克功說下次可來此玩水洗SPA,走到一處可接近溪流的土平台休息,喝著芳美帶來的酸梅冰,聽著克功在深圳旅館內和女總監如何跨過那條線的艷福,以呼應最近熱門話題阿翔和謝忻的桃色風雲,在此也遇見兩隊由料角坑下來的隊伍,一隊要走到灣潭搭公車回雙溪火車站,另一隊則要走到宜外澳。

 

DSC_0525.JPG

走在三水潭的純華和克功.

 

DSC_0527.JPG

三水潭的玻璃屋.

 

DSC_0533.JPG

漫遊在人間.

 

DSC_0534.JPG

走在料角坑的北勢溪.

 

DSC_0536.JPG

北勢溪古道入口合照.

 

DSC_0537.JPG

北勢溪古道 - 迎著太陽出發. 

 

DSC_0542.JPG

綠意盎然的北勢溪古道.

 

DSC_0547.JPG

北勢溪古道 - 雨後形成的瀑布.

 

DSC_0548.JPG

北勢溪古道 - 充滿原始的山蘇.

 

DSC_0549.JPG

北勢溪古道 - 綠野仙蹤.

 

DSC_0551.JPG

北勢溪古道 - 土地公潭.

 

DSC_0552.JPG

北勢溪古道 - 綠色步徑.

 

DSC_0555.JPG

北勢溪古道上的木橋.

 

DSC_0556.JPG

北勢溪古道 - 可洗SPA的小瀑布.

 

DSC_0557.JPG

北勢溪古道 - 寬闊平坦的土徑.

 

DSC_0564.JPG

北勢溪古道 - 隨意在溪邊休息.

 

DSC_0566.JPG

北勢溪古道 - 享受山水.

 

休息過後走到料角料,心想試著搭公車到灣潭再走回三水潭開車,就走到料角坑六號橋下坐在碧綠溪潭旁的石頭,吹著涼風吃中餐閒談退休、保險和牙齒保健,為搭13:34至灣潭公車,到橋頭等候續閒聊,克功分享他投資的起落,佳民回憶起大學時的大學湖往事,時間過13:34後再等到14:00仍未見F815公車,大夥猶豫是否要等下去,我往雙泰公路方向走去探索,遇一民宅老婦人問她公車時刻,她說這班公車若沒人要在料角坑下車,就不會轉進來,剛好有網路訊號上網查看,如老婦人所述,只好回到料角坑橋請大家原路走回三水潭,恰巧遇到由灣潭開回的公車,我質問公車為何沒開進來載乘客到灣潭,芳美說應去客訴順便幫當地住戶出聲。

 

DSC_0568.JPG

北勢溪古道 - 中正橋前的竹橋.

 

DSC_0569.JPG

北勢溪古道入口.

 

 

DSC_0572.JPG

北勢溪古道入口的指標.

 

DSC_0573.JPG

北勢溪古道入口合照.

 

DSC_0575.JPG

料角坑民宅.

 

DSC_0578.JPG

料角坑六和橋下的露營者.

 

DSC_0579.JPG

料角坑六和橋下納涼吃中餐.

 

DSC_0581.JPG

料角坑六和橋橋頭等公車閒聊.

 

DSC_0583.JPG

料角坑六和橋的公車站. 

 

Screenshot_20190615-141805.png

料角坑六和橋的公車網上地點.

 

不停留往回走,很快地回到登山口,陽光乍現,此時溪水景色更美,回到停車處,決定到濶賴吊橋逛一下,五人倚靠吊橋上聽腳下潺潺流水,參觀這所特色學校後再到王家茶莊看看小貓咪,茶莊在絕佳地理位置,背山朝谷左青龍右白虎,屋後山坡大草坪有竹林作屏障,松樹環繞,大家讚嘆這茶莊風水為人間福地,因芳美要趕回三重,不久留開車離去,隔天佳民便開車和Amy及無耳再訪茶莊,並帶貓飼料要來餵瘦骨嶙峋的貓咪,果然是行動派的原住民。

 

DSC_0586.JPG

青山綠水中的料角坑六和橋. 

 

DSC_0594.JPG

北勢溪古道 - 走在竹橋上的佳民. 

 

DSC_0596.JPG

北勢溪古道 - 回程中的克功.

 

DSC_0600.JPG

北勢溪古道 - 國成.

 

DSC_0607.JPG

北勢溪古道的下午.

 

DSC_0616.JPG

北勢溪古道入口 - 草坪上的Byran.

 

DSC_0617.JPG

北勢溪古道 - 純華.

 

DSC_0618.JPG

北勢溪古道入口.

 

DSC_0619.JPG

三水潭潭邊洗鞋的佳民.

 

DSC_0623.JPG

濶賴魔法學校校門.

 

DSC_0627.JPG

濶賴魔法學校的教室.

 

DSC_0629.JPG

濶賴魔法學校草皮.

 

DSC_0630.JPG

濶賴吊橋. 

 

IMAG3133.jpg

濶賴吊橋上看溪. 

 

DSC_0632.JPG

王家包種茶園民宅.

 

DSC_0634.JPG

王家包種茶園民宅的後方. 

 

IMAG3134.jpg

王家包種茶園民宅 - 來看貓.

 

心得 - 總結

夏天到了又是玩水來避暑的季節,去年探訪過新店溪上游的南勢溪和北勢溪的古道,古道為方便宜蘭和新北市兩地的商旅往來,都沿著溪畔來闢建,地勢平緩好走,現在的交通功能雖被公路所取代,其幽古思情的風華卻歷久不衰,值得大夥來多走走!

 

DSC_0562.JPG

北勢溪古道 - 大雨後水質仍乾淨的土地公潭.

 

DSC_0602.JPG

二訪北勢溪古道.

 

DSC_0610.JPG

北勢溪古道上的芳美.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0/2/28: 東勢格古道輕鬆走 + 賞天燈: 十分天燈, 幸福一百分

  2. 2014/7/12: 三通瀑布連走魚寮古道

  3. 2014/9/20: 淡基橫斷古道西段 - 出天元宮

  4. 2015/1/17: 淡蘭古道風華 - 頭城山水之旅

  5. 2015/5/7: 宜蘭叢雲山 - 叢林血汗行

  6. 2017/6/11: 萬里鹿堀坪古道 - 探索淡基橫斷東段

  7. 雙泰產業道路柳杉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U0IsLJVi1c

  8. 太和山坪溪溪谷: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VqhJUkQHM

  9. 2018/3/18: 頭城坪溪古道 - 太和山看太平洋

  10. 2018/5/5: 北勢溪土地公潭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zpZ3_MLr4

  11. 2018/5/5: 淡蘭古道灣潭段 - 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U形走

  12. 2018/5/19: 坪雙黑龍潭三水潭夢潭 - 灣潭古道貴婦輕旅

  13. 2018/10/21: 雙溪虎豹潭古道 -山O形秘境

  14. 2018/10/28: 坪雙闊瀨古道豹子廚古道 - 驚艷O

  15. 2019/3/1: 雙溪灣潭貢寮龍門 - 櫻花吊橋輕旅

  16. 2019/3/10: 坪林雙溪頭城 - O形一日車遊

  17. 2019/3/17: 雙溪崩山坑古道 - 淡蘭料角坑段

  18. 2019/6/1: 淡蘭雙溪中坑古道 - 深山幽谷綠水行

 

DSC_0608.JPG

北勢溪古道 - 下次來走到宜蘭的外澳. 

 

2019/6/15

 

--- The End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淡蘭古道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