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訪花蓮同禮部落 - 完登砂卡礑三雄 Day 0

 

參加人員:22人

Akino、Cynthia、Lucy、Ping、冬霖、阿枝姐、清松、政燿、佳民、 純華、Michael、 泉董、博士、Julie、Fama、芸瑄、旺叔、秀秀、小妺、美珠、輝哥、輝嫂。

DSC_0263

達道的家 - 和美麗山巒合照.

DSC_0386

千里眼山 - 碎石坡.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1. Akino車:   Cynthia、Lucy、Ping,7/12 09:20 板南線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
  2. 旺叔車: 秀秀、小妺、美珠,7/13 04:00 土城法院集合出發。
  3. 冬霖車: 阿枝姐、清松、政燿,18:00景美捷運站集合,18:57開車到羅東搭區間車至20:18新城。
  4. Michael車: 泉董,7/12 08:30自行集合出發。
  5. 博士車: Julie,7/12 09:00自行集合出發。
  6. 輝哥車: 輝嫂,7/12 09:00自行集合出發。
  7. Fama車: 惠玲、芸瑄、大女兒,7/12 20:00自行集合出發。
  8. 搭火車: 佳民、 純華,搭7/12 18:48 松山至21:31新城。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7/13(六) 07:00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登山口前的停車場

 

交通概要 & 登山尋幽路線

 

去程

車程:台北 -> 花蓮新城樺城民宿,車程約2.5小時,150公里。

 

2019/7/12 09:20板南線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 -> 北二高 -> 國道五號 -> 10:10蘇澳(台9 - 蘇花改) -> 蘇花濱海公路(台9丁) -> 10:50南澳建華冰店 -> 台9(蘇花公路) -> 12:35花蓮新城樺城民宿 -> 12:55新城台灣牛肉麵吃中餐

 

回程

2019/7/16 10:15花蓮力麗哲園飯店 -> 10:40慶修院 -> 11:35買剝皮辣椒 -> 11:50曾記麻糬 -> 12:20新城佳興冰店 -> 台9丁線 -> 12:45清水斷崖 -> 13:40 - 14:50南澳澳花瀑布 -> 15:50南澳建華冰店 -> 蘇澳 -> 國道5號 -> 環東快速道路 -> 18:25內湖的家。

 

DSC_0271

往清水大山指標.

 

登山尋幽路線:

 

Day 0: 7/6(六)

共6小時,全程距離9公里。

 

08:00溪和宮 -> 08:10至善路三段登山口 -> 08:50清風亭 -> 09:38內寮叉路口 -> 10:19過溪 -> 荷蘭古道 -> 10:28跑山路徑 -> 11:40坪頂古圳步道和往北五指山叉路(平林坑溪) -> 13:35清風亭 -> 14:10客官農場吃慶功宴 -> 15:20搭303公車 -> 16:03泰北高中搭620公車。

 

DSC_0948

坪頂古圳 - 溪和宮.

 

Day 1: 7/12(五)

共3小時,白楊步道單程距離2.1公里。

 

14:00新城台灣牛肉麵 -> 14:25燕子口 -> 九曲洞 -> 天祥 -> 15:08過白楊步道入口的下一個隧道路邊停車場 -> 15:40白楊步道明隧道入口(台8線中橫公路168.8K) -> 2號隧道 -> 16:15白楊吊橋和白楊瀑布(瓦黑爾溪) -> 7號隧道 -> 16:55水簾洞(折返點) -> 原路折返 -> 明隧道入口 -> 18:00白楊步道停車場和住在車上的輝哥會合 -> 18:18九曲洞 -> 19:41新城半天紅吃晚餐 -> 20:00花蓮新城樺城民宿 -> 20:20新城火車站接冬霖4人 -> 20:25逛夜市 -> 21:00花蓮新城樺城民宿喝酒 -> 23:00入睡

 

DSC_0030

白楊吊橋 - 兩位俏姑娘. 

 

Day 2: 7/13(六)

共10小時,爬升823公尺,單程距離9.5公里(1.3公里的得卡倫步道、得卡倫步道尾端通往大禮部落約2.3公里,及大禮部落通往大同部落6.2公里左右),負重9公斤。

 

06:00起床 -> 07:20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停車場(H87m)-> 恐龍背陡坡 -> 08:20第一流籠站 -> 08:50指標往大禮部落1,320公尺和流籠站捷徑的叉路口(H490m) -> 10:15雨量計站(H817m)得卡倫步道最高點,接【砂卡礑林道】 -> 10:50 - 11:30百年教堂 -> 12:20大石壁 -> 15:30往達道的家叉路口 -> 13:50 - 14:30達道的家(休息等旺叔) -> 14:50觀景平台 -> 15:20立霧山 -> 16:00 - 16:30達道的家 -> 17:30大同部落張家莊Buya的家(H910m) -> 19:00晚餐&喝酒 -> 22:00睡覺。

 

DSC_0156

大禮部落 - 百年教堂.

 

Day 3: 7/14(日)

共6小時,爬升670公尺,總下降1,540公尺,距離15.7K(千里眼山來回張家莊7.8K + 張家莊至三間屋3.8K + 三間屋至砂卡礑步道 4.1K),負重8公斤。

 

05:00起床 -> 05:30早餐 -> 06:05大同部落張家莊-> 06:20古老竹屋,千里山登山口 -> 07:45 稜線崖處(觀景台)看太平洋 -> 08:30 碎石坡 -> 08:50 - 09:20 千里眼山(H1,624m) -> 09:34碎石坡 -> 10:00觀景台 -> 11:15 - 11:35千里山登山口 -> 11:45椰果之家 -> 11:55 - 13:00大同部落張家莊吃中餐 -> 13:40 - 14:10山谷吹涼風 -> 14:45大石頭 -> 15:05三間屋(H190m) -> 16:00泡腳 -> 16:00五間屋喝冰飲 -> 15:50砂卡礑步道入口 -> 17:05砂卡礑隧道 - > 17:25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停車場換衣服 -> 17:45新城火車站 -> 18:40花蓮市星空海藍 -> 深夜食堂(好吃但等好久)吃晚餐。

 

DSC_0353

千里眼山稜線崖處(觀景台) - 冬哥英姿. 

 

Day 4:7/15(一)

08:00起床 -> 08:25早餐 -> 11:50 星空海藍 check out -> 12:45秀林鄉銅門電廠吊橋 -> 13:15 - 14:50翡翠谷 -> 15:45 - 16:15 吉安鄉楓林步道 -> 17:00花蓮力麗哲園飯店 check in -> 18:40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 18:55中華路載記扁食吃晚餐 -> 19:25 7-11買宵夜 -> 19:45花蓮力麗哲園飯店。

 

DSC_0539

星空海藍 - 寬敞的客房.

 

Day 5:7/16(二)

10:15花蓮力麗哲園飯店 -> 10:40慶修院 -> 11:35新城買剝辣椒 -> 11:50曾記麻糬 -> 12:20新城佳興冰店 -> 台9丁線 -> 12:45清水斷崖 -> 13:40 - 14:50南澳澳花瀑布。

 

DSC_0679

南澳澳花瀑布

 

景點介紹:

 

白楊步道 

白楊步道長度為2公里,單程步行約一小時。白楊步道是利用臺灣電力公司的施工道路整建而成,溪谷美景為主要特色。入口在中部橫貫公路168.8公里處,距離天祥西方約500公尺,由豁然亭步道山稜下方的隧道口穿過長達 380公尺的隧道,就從陶塞溪流域進入瓦黑爾溪流域,再沿著溪旁平坦的施工道路前進,約 1公里後,在第三個隧道附近,就轉入塔次基里溪流域,也是峽谷景觀較壯麗的精華路段。再走過四個長短不一樣的隧道即達白楊橋,這是橫跨塔次基里溪的水泥橋,橋下的激流與深潭,非常驚險,峽谷的景觀也非常壯麗。

 

DSC_0001

高山緃谷的白楊步道. 

 

白楊橋對岸另一隧道即通往水濂洞之途徑,但因經過多次地震與颱風,已成為容易崩坍的危險地區,遊客能在白楊橋附近遠望白楊瀑布,或者走過支流溪的吊橋,到觀景臺回望白楊橋的景觀與塔次基里溪的峽谷。

 

DSC_0013

第二隧道 - Lucy / Ping / Cynthia. 

 

位於2.1公里處的水簾洞,山泉從隧道頂岩壁含水層頃洩而下,形成特殊水簾景觀,太管處表示,目前雖不禁止遊客進入水簾洞,但因為隧道內的岩層仍有可能受到泉水強烈的沖蝕而鬆動掉落,因此進入水簾洞時請多加留心環境狀態;另外隧道內僅沿著山壁邊有一條小徑,路徑溼滑且山壁岩石凹凸不平需留心碰撞或跌倒,進入洞內要攜帶手電筒等照明設備。 

 

DSC_0036

塔次基里溪上的白楊橋. 

 

大禮大同步道 

全長約9.5公里的大禮大同步道蜿蜒其中,可約分為3個部分,包含:1.3公里的得卡倫步道、得卡倫步道尾端通往大禮部落約2.3公里,及大禮部落通往大同部落6.2公里左右路程;得卡倫步道扶搖直上的木板階梯是大禮大同步道的第一部分,全長約1.3公里的得卡倫步道,以初到臺地的得卡倫部落為名,是「楓香」的意思。蓊鬱蒼勁的樹林環繞著木階步道兩側,一開始便以扶搖直上的姿態挑戰遊客的體力和腳力,沿階設立的欄杆讓人可以攀附緩步行走;在山坳或適合觀景之處,設立不少休憩平臺及解說牌,體力不佳的人不妨多從高點俯瞰對岸的富世村及新城山,立霧溪迂緩注入太平洋之後,開闊的視野映入眼前,迎著從海口吹拂而來的涼風,冷卻了攀爬流下的汗水,也鬆懈了一身世俗煩憂。

 

DSC_0074

得卡倫步道 - 博士和Julie.

 

DSC_0087

流籠站下的政燿和冬哥.

 

DSC_0100

流籠站下的太魯閣遊客中心. 

 

過了得卡倫步道直至大禮部落,大約2.3公里長的土徑石階,攀爬高度至海拔900公尺左右。原始的山徑雖沒有雜草叢生,在高度落差較大的幾個地方,不時得手腳並用攀附而上,步道裸露的石塊或石階,則呈現花蓮特有的大理石紋路質地。到了山頂連接砂卡礑林道起點,也是索道的起點,當年林道和索道都是運送木材的重要通道。因此仍可看到路旁生鏽起重機具,訴說著舊時林業伐木發達的歷史。沿著砂卡礑林道繼續前走6.2公里,可抵達大同部落。或是在雲霧山嵐環繞的環境中,走入桂竹林、馬纓丹等植物夾道的小徑,一窺大禮部落之美。舊稱赫赫斯(Xoxos)的大禮部落,是植物「黃杞」的意思,沿著山坡緩降的部落,現在只剩幾座屋舍,坡地和臺地種植些果樹農作。偶爾看到輸送村民物資的流籠設施,和已經廢棄的派出所及百年教堂,襯托出此地宛如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美景。

 

DSC_0161

第二流籠站

 

DSC_0143

大禮百年教堂. 

 

立霧山

立霧山是三雄小老弟,海拔1,274公尺,二等三角點1221號,花蓮縣誌作崇德山。北接千里眼山,南向直降立霧溪口,東面臨海峭壁聳立、斷崖如削,蘇花公路穿越其下,西隔砂卡礑溪對望白髮、三角錐山,位居三雄末端。稜呈南北走向,沿線視野開敞,景觀悠然,列名台灣小百岳編號087。

 

DSC_0209

立霧山觀景平台.

 

DSC_0230

觀景平台 - 太平洋上陽光美女. 

 

千里眼山

千里眼山,海拔1,624公尺,三等編號4290,北倚清水大山,南下立霧山,西臨砂卡噹溪,東麓蘇花公路盤旋曲折逼岸而行,位居三雄之中,山形陡峭崢嶸。因屬較冷門中級山,攀登者寡,故尚能保有豐富獨特的生態景觀,兩個登山口位於大同部落,沿途須經過泥濘濕滑的山徑,登頂前還有一段陡峭的碎石坡,稜線上視野良好,可俯瞰太平洋、蘇花公路和立霧溪出海口,遠眺太魯閣七雄,雄霸一方的清水大山近在眼前,春季還有機會在稜上欣賞南澳杜鵑。

 

DSC_0376

千里眼山美少女.

 

DSC_0427

千里眼山上的壯男. 

 

澳花瀑布

澳花瀑布是位於宜蘭南澳鄉澳花村的消暑秘境,瀑布高約47公尺,寬約2-5公尺,白色巨瀑自岩壁傾瀉而下,氣勢雄偉壯麗,水量豐沛的澳花瀑布美得令人屏息,瀑底清潭深約5公尺,水質清澈,水淺處細石粒粒可睹,水深處深綠不可見底,望著氣勢磅礡的瀑布,暑氣在此不見,是夏季清涼消暑路線。

 

DSC_0657

南澳澳花瀑布

 

DSC_0686

清涼的南澳澳花瀑布

 

翡翠谷

翡翠谷位於秀林鄉銅門村,對岸即為慕谷慕魚生態廊道,最為秀麗之風景為沿著木瓜溪河谷旁蜿蜒而行的翡翠谷古道。古道約有二百多年歷史,在早期是太魯閣族人從中央山脈東遷到木瓜溪時之交通要道,沿途風景宜人,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及遊憩價值的觀光景點。

 

DSC_0572

花蓮銅門部落. 

 

位在秀林鄉銅門村的翡翠谷有著與慕谷慕魚相似的藍綠水色,成為夏天當地人與遊客前往戲水的純天然景點。要進入翡翠谷前,要先穿越翡翠谷隧道,因為伸手不見五指,記得攜帶手電筒照明,經過隧道時仔細觀察,能看見隧道上方吊掛蝙蝠。

 

DSC_0558

翡翠谷隧道口. 

 

穿越隧道約再走20分鐘的路程,能看見傾洩而下的天然瀑布,這片瀑布有許多名字:「門簾瀑布」、「琉璃瀑布」等,溪水下能看見小魚、溪蟹悠遊自在,來訪的客人可以脫下鞋襪,在沁涼的溪水中泡腳,或是在秀麗的瀑布前,拍照留下美麗的身影。若往瀑布上游走,穿梭林間與溪石,則能看見與瀑布不同的景色,巨大溪石散落在藍綠色澤的湍急溪水,石頭上有著天然的紋理,坐在岩石上欣賞山谷美景,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IMAG3410

仙境般的翡翠谷.

 

活動行程記錄

 

Day 0: 坪頂古圳步道迷途,大禮大同行前暖身

 

從太魯閣遊中心到禮部落要爬升近900公尺,加上千里眼山的700公尺高度,雖不難但仍需有點體力,加上女兒首次穿雨鞋也得測試鞋子是否合適,於是安排了坪頂古圳連走擎天崗,含臨時報名的一香、國成共有九個人參加行前訓練,早上一家三口搭公車至外雙溪的東吳公車站等,國成也出現在此車站,搭上小18大公車至終點站下車。

 

1562403665861

劍潭站公車站. 

 

DSC_0977

坪頂古圳步道入口.

 

今天天氣晴朗在溪和宮拍完照,由370巷爬上石階,一路上到古圳再走到清風亭,今天山友不少碰到一大隊的長青團,在清風亭拍完合照立即出發,發現這條路線的路徑因熱門而被踏大了,山裏的風還蠻強和涼爽,大夥邊走邊閒聊爬山的往事體驗,在水陸交會處稍休息吃水果,續行碰到兩位山友說擎天崗還在封閉中無法通過,只好下切荷蘭古道過溪再遇到那一隊長青團在溪邊休息,我們不停留直往上打算走之前和冬霖走至北五指山的山路。

 

DSC_0950

溪和宮 - 合照出發.

 

DSC_0951

至善路三段登山口.

 

DSC_0952

至善路三段登石階.

 

DSC_0953

善路三段 - 梯田.

 

DSC_0954

善路三段石階.

 

DSC_0956

清風亭合照.

 

DSC_0959

內寮叉路口.

 

DSC_0961

古道上.

 

DSC_0963

Amy / 清松.

 

DSC_0964

水陸叉路口休息.

 

DSC_0966

荷蘭古道過溪.

 

DSC_0967

荷蘭古道 - 小妹過溪.

 

因試著要走一條新山徑,沿途的野草剛有人清理過,路上也有跑山用的碎紙屑,我在前一路帶隊走好一段路都沒接上北五指山的草原,因未帶GPS心中有點打算,若再走不出去就要走回頭,再走一段竟接上往擎天崗的溪邊叉路口,原來我們只是走另一段和古道平行的山路,由此往清風亭方向返回,遇一小雨而過午後山風徐徐吹襲,很難得在這稜線的夏天有如此涼風,在清風亭逗留吹風,國成要帶大家至客官農場吃合菜,他特別報平等里姓何的來訂桌有優待。

 

DSC_0969

往北五指山.

 

DSC_0970

往北五指山 - 跑山路徑. 

 

DSC_0971

坪頂古圳水源步道和北五指山叉路.

 

DSC_0975

清風亭-回程.

 

DSC_0976

坪頂古圳步道入口.

 

DSC_0978

坪頂古圳步道和Ping. 

 

DSC_0979

客官農場吃慶功宴.

 

走到客官農場已兩點多,二樓只剩我們一桌,一桌2,500元的合菜,菜色澎湃讓大夥吃得很驚喜,也讓沒參加的大雄羨慕不已,直說下次來爬平等里的山時要找國成一起來爬,滿心歡喜吃到爽還有剩可包回家,酒足飯飽後搭公車回劍潭,我們在泰北高中轉搭620回內湖,完成一趟有點意外的行前訓練。

 

DSC_0980

慶功宴菜色. 

 

IMAG3300

客官農場吃慶功宴 - 白斬雞.

 

IMAG3306

客官農場吃慶功宴 - 花捲.

 

IMAG3308

客官農場吃慶功宴 - 西瓜.

 

DSC_0981

303公車.

 

DSC_0982

泰北高中搭620公車 

 

▼接下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