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油羅山 - 秋賞迷霧森林

 

參加人員:7人

Akino、冬霖、阿枝姐、俐慎、純華、小妺、Amy。

 

DSC_0275.JPG

油羅山 - 山水登頂照. 

 

DSC_0273.JPG

三登油羅山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Akino車:冬霖阿枝姐純華,07:00新店捷運總站,08:20在好所在接Amy。

Taylor車: 俐慎,06:45博仁醫院;小妹,07:05新埔捷運站。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08:50花園派出所。

 

交通概要 & 登山尋幽路線:

 

交通概要:

開車來回約240公里,單程約1小時50分。

 

去程

06:30內湖 -> 基隆路 -> 07:00新店捷運總站 -> 國道三號南下竹林交流道 -> 右轉接台68線快速道路 -> 08:15竹東榮民醫院 -> 右轉台3線 -> 竹東左轉接122縣道 -> 在34.2K左轉過五峰大橋 -> 接竹63縣道 -> 08:55 抵3.7K花園派出所(2016年後免辦入山證) -> 右轉續行竹63線至10.8K -> 左轉羅山林道 -> 經1.5K林務局羅山分站 -> 左轉羅山林道北線續行2K -> 10:00直達油羅山第一登山口。

 

回程

16:25第一登山口 -> 五峰大橋 -> 原路回竹東 -> 17:25 - 18:00好所在客家菜慶功宴 -> 122縣道 -> 123縣道 -> 竹林大橋 -> 竹林交流道 -> 國道三號 -> 中和中正路(純華景安捷運站下車,冬霖下車) -> 成功路 -> 褔和橋 -> 水源快速道路 -> 基隆路 -> 20:10內湖。

 

IMAG4021.jpg

下雨的新店捷運總站 - 純華. 

 

登山尋幽路線:

全程6.5公里,負重9公斤,爬山時程約6小時,爬升高度:最高高度1,764m、最低高度1,164m,上升600公尺。

 

10:15油羅山第一登山口 -> (2.3K)-> 12:40三叉路口 ->(0.2K)-> 12:45 - 13:15油羅山 ->(0.2K)-> 三叉路口 ->(1.4K)-> 15:25油羅山第二登山口 ->(2.4K)-> 16:15油羅山第一登山口。

 

油羅山路線_山水社_20190928.png

油羅山 - 山水社行進路線. 

 

IMAG4050.jpg

油羅山 - 杉林美景. 

 

景點介紹:

 

油羅山

油羅山,海拔1,764公尺,位於新竹五峰鄉羅山林道北線,起登即為陡坡直上,路跡明顯,山頂有顆二等三角點No.1555和一顆森林三角點。沿途林相優美,時而薄霧、時而艷陽,徐徐清風走來格外涼爽舒適,三角點腹地廣闊有一處空隙在天氣晴朗時能遠眺油霞稜線與大霸群峰;續行可至霞山和麥巴來山,是岳界著名的「油霞麥」中級山縱走路線,行程時間長達12~15小時。下山可選擇原路往返,或是從三叉路口下切至第二登山口接羅山林道,再步行約2.4公里即可回到第一登山口,或續行霞山再下切至第三登山口。

 

line_15160104061457.jpg

油羅山上升坡中的一平台 - 中華電信有信號. 

 

DSC_0243.JPG

霧鎖油羅山.

 

IMAG4043.jpg

油羅山謎漾女人. 

 

油羅山地處雲霧帶山區時常籠罩著薄霧,迷霧森林有著朦朧之美,適合在盛夏上山避暑,而羅山林道同時也是一條熱門的賞楓和越野車入門路線,常見車友來此野露,林道上也有水源可供烹煮露宿淋浴。

 

line_15277161677455.jpg

羅山林道上的瀑布. 

 

活動行程記錄

上週因雨延中嶺古道的探查至本週六,奈何北部天氣不佳,於是變更行程往南爬山來避開雨天,號召幾位夥伴移師至油羅山,雖新竹也可能下雨,唯路徑較寬大行進中可撐傘,在雨天林中撐傘散步不失另種享受,週五大台北下起大豪雨,俐慎和Taylor幾番猶豫不決想好備案北埔擂茶南寮海鮮,週六早上仍下起豪雨,氣象局預測新竹是晴天,加上清松經新竹傳來晴天的訊息,在雨中大夥陸續出發前往約定地點會合。

   

Screenshot_20190927-072823.png

北台灣天氣預報.  

 

DSC_0259.JPG

油羅山 - 首登的俐慎.

 

DSC_0266.JPG

油羅山 - 二登的Taylor.

 

2019-09-28_2030.QZJ.jpg

今日的雨量.

 

拎著包包大雨中開車經基隆路,抬頭一望前方三峽已現藍天,在新店捷運站改由冬霖開車,在桃園和新竹天空很藍,讓大夥讚賞今天社長爬油羅山的英明決定,在竹林交流道接68號快速道路,想說好幾次都開到竹東市區,這次特別告訴東霖結果又選到往市區的匝道,下次一定要選往橫山的方向,來到東峰路冬霖跑去排隊買包子,換我開車到好所在接Amy,她的家就在好所在後面的巷子,車上有談到大雄的生活起居和將派駐西非奈及利亞,Amy每天都會在竹東走6公里來練體力,上個月自己報名英文版登山活動攀登富士山,在攀登時遇大雨山導一直勸退她仍勇登富士山,而隊中一位俄羅斯隊友不幸墜谷死亡。

 

IMAG4017.jpg

基隆路上.

 

IMAG4019.jpg

水源快速道路上見藍天.

 

IMAG4023.jpg

新竹的藍色天空.

 

IMAG4024.jpg

竹東的東峰路 - 買包子.

 

DSC_0257.JPG

油羅山 - 首登的Amy.

 

車內閒聊很起勁時來到花園派出所和Taylor車會合,派出所右轉是往油羅山的竹63,左轉是往錦屏山的竹62,Taylor車停在紅橋前,大夥在陽光下興奮地拍照,並Line給Amery說要她搭車來新竹避台北大雨和載她到南寮漁港吃海鮮,要離開時Taylor的車因遙控電池快沒電換到不符規格的新電池而無法啓動,手動鑰匙也發動不了,弄了老半天換回舊電池車子再啓動虛驚一場,兩車開在羅山林道上,在竹63線的10.8K的T路口,稍為確認一下方向,右邊是往鬼澤山和麥巴萊的路,左邊是往羅山林道,只是林道比印象中狹窄,在0K處停車看GPS確認後前行經林務局羅山分站,遇道路在修護車避開突出的路面通過來到登山口。

 

羅山林道修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OGTN9GI_qk&feature=youtu.be

 

IMAG4025.jpg

花園部落的紅橋.

 

IMAG4026.jpg

花園部落.

 

IMAG4027.jpg

藍藍的新竹. 

 

竹63線至10.8K.jpg

6310.8K的T型路口.

 

一行人停好車(中華電信有訊號)和整好裝備拍照後上行,Taylor領隊一路陡升在陰涼天氣中仍汗流浹背,大岩石平台上休息再前進,大家走來一路輕鬆在一處有訊息的小平台休息拍照,林道柳杉木挺直好走,一段上升坡後就會接上一段平緩路徑,徐緩上升中雲霧相隨,清新芬多精振奮著大夥邁進,讚嘆聲中來到油羅山三角點,時而雲霧飄渺時而陽光灑落林中,一行人坐在幽靜山林中用著中餐和拍照,舒暢地享受今日難得的陽光,歡愉地由第二登山口方向下行。

 

DSC_0223.JPG

第一登山口.

 

DSC_0226.JPG

初升段.

 

DSC_0229.JPG

山林中小休.

 

DSC_0230.JPG

傳訊息.

 

DSC_0232.JPG

緩升的平緩杉林區.

 

DSC_0233.JPG

霧上羅山. 

 

DSC_0240.JPG

迷霧中行進的Amy. 

 

DSC_0244.JPGDSC_0245.JPG

途中的指標.

 

IMAG4033.jpg

快樂的小妹. 

 

DSC_0250.JPG

山行者.

 

DSC_0252.JPG

往第二登山口.

 

DSC_0253.JPGDSC_0254.JPG

第一和第二登山口叉.

 

DSC_0255.JPG

油羅山 - 阿枝姐.

 

DSC_0261.JPG

油羅山 - 二登的純華.

 

DSC_0264.JPG

油羅山 - 二登的小妹.

 

DSC_0269.JPG

油羅山 - 冬霖的浪漫一抱. 

 

1569681598473.jpg

油羅山 - 用餐.

 

1569681615028.jpg

油羅山三角點.

 

DSC_0278.JPG

油羅山登頂照.

 

IMAG4038.jpg

油羅山之女.

 

這條路線一路陡下亳無冷場,考驗著大夥的專注和腳力,途中會經竹林和杉林的混合區域,Taylor、純華和俐慎走在前方,兩次會合時俐慎因滑倒腳踝腫大,一拐一拐地到一小平台上用輝哥的十大功勞塗抹,當要前進時大雨開始下,俐慎跛腳拿傘(竟偷懶將雨衣褲放在車上)咬著牙根含著淚水艱苦下坡,所幸天候尚早可以龜行下坡,後來改穿冬霖的套頭雨衣步伐稍穩,大夥耐心地陪俐慎雨中一步一步緩步下山,來到最美麗的迷霧杉林區,我們穿梭在霧林中,夢幻仙境叫人迷戀,欣賞這雨中難得美景後,緊接著下到登山口,登山口有三台野外露營車,車主說第三登山口的路線更美,可以下次去走走看。

 

油羅山俐慎腳踝受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zE-ZRhsqbM&feature=youtu.be

 

DSC_0281.JPG

往第二登山口下行.

 

DSC_0282.JPG

一路陡下. 

 

DSC_0284.JPG

進入雲霧中. 

 

DSC_0288.JPG

竹林區.

 

IMAG4041.jpg IMAG4042.jpg

盜伐. 

 

line_15227925573202.jpg

油羅山迷霧.

 

line_15248396701371.jpg

油羅山杉林. 

 

IMAG4053.jpg

油羅山第二登山口. 

 

IMAG4056.jpg

羅山林道. 

line_15265260921886.jpg

羅山林道車露. 

 

下山前Taylor已快步前往第一登山口開車,幾個人在有歐洲景色的羅山林道拍照,小妹和俐慎留在原地等Taylor車,本車人員步行回停車處,走在林道上遠望五指山和露出雲層的山巒,看著車來車往的露營車,心想這些車露者也太厲害了,跑到這麼偏遠山區來車露,林道上有瀑布和山泉,回到第一登山口換好衣服,兩車開到好所在吃一桌2,500元的慶功宴,生意很好6點的桌位已被訂滿,還好我們5點就開始吃,可用餐至6點,滿桌的客家菜吃到飽,還可讓Amy打包,茶足飯飽相互道別,本車由冬霖開車一路順暢經中和回內湖,Taylor車由跛左腳的玉女車手俐慎開車,不愧是堅強女人一路平安開回台北。

 

line_15270667443237.jpg

羅山林道北線. 

 

IMAG4059.jpg

羅山林道上的瀑布. 

 

line_15282019774796.jpg

羅山林道山泉. 

 

line_15274208604070.jpg

羅山林道望五指山.

 

IMAG4060.jpg

羅山林道上的Amy.

 

IMAG4062.jpg

羅山林道 - 前方亮光. 

 

1569674218920.jpg

天未暗前的好所在客家菜

 

DSC_0291.JPGIMAG4067.jpg

好所在客家菜

 

DSC_0241.JPG

堅強的女人.

 

心得 - 總結

時序逐漸進入秋冬,東北季風開始興起,北台會進入多雨天氣,爬山地點也會隨季節變化而南向追逐陽光,這次臨時前往油羅山揭開中南部的登山序幕,賞楓和踏雪行程將隨之而起,五峰和尖石鄉新竹兩大登山熱點,下次來走油羅山O型路線,由第二登山口上從第三登山口下,並順探霞山路線。

 

1569682326887.jpg

油羅山第一登山口

 

line_15196407651704.jpg

油羅山陡坡. 

 

line_15236095283928.jpg

油羅山迷霧森林. 

 

油羅山O型路線_第二登山口上_第三登山口下.png

下次來走第二登山口上,第三登山口下. 

 

IMAG4058.jpg

油羅山巨大的林木.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5/6/27: 高台山連走島田山

  2. 2015/10/17: 新竹油羅山 - 藍天青杉行

  3. 2017/11/12: 二訪油羅山 - 雲海喜相逢

  4. 2017/11/12: 油羅山的雲海

 

DSC_0280.JPG

美麗的油羅山.

 

2019/9/29

 

--- The End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竹油羅山 - 秋賞迷霧森林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