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褔山植物園- 再探哈盆營地

參加人員:8人

Akino、Cynthia、Lucy、冬霖、佳民、政耀、程安、馬丁。

DSC_0477.JPG

褔山植物園解說站 - 參加人員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1. Akino: CynthiaLucy、程安、馬丁,2019/10/19 07:00板南線南港展覽館捷運站3號出口
  2. 佳民車:  冬霖、政耀,07:00松江南京5號出口。

     

交通概要:

車程(單程):1小時37分,77.5公里。

去程

06:50湖 -> 07:05南港展覽館捷運站 -> 08:10國道538-宜蘭 號出口 -> 192縣道 -> 環河路 -> 7 -> 雙連埤產業道路 -> 09:05褔山植物園管制站(宜蘭縣員山鄉雙埤路福山1) -> 09:25行政中心 / 自然中心 -> 10:30褔山植物園解說站 -> 10:45植物展示區 -> 11:35哈盆古道陸路登山口。

 

回程

14:55褔山植物園解說站 -> 褔山植物園管制站 -> 雙連埤產業道路 -> 7 -> 15:40 - 17:55野夫炊煙慶功宴 -> 國道5號宜蘭匝道出口 -> 5 -> 南港展覽館捷運站 -> 20:10內湖。

DSC_0461.JPG

褔山植物園劃分區域.

DSC_0481.JPG

褔山植物園 - 水生植物池.

 

登山尋幽路線:

3小時,總爬升350公尺,單程4公里,距離8公里,負重8公斤。

11:35 哈盆越嶺古道登山口(H657m) -> 12:00解說牌 -> 稜線(H813m) -> 12:55志良久登山口 -> 13:00工寮 -> 志良久登山口 -> 13:55解說牌 -> 14:30哈盆越嶺古道登山口.

福山植物園_哈盆營地_GPS_山水社.jpg

褔山植物園和哈盆古道GPX圖.

景點介紹:

褔山植物園

民國71年,臺灣省林務局先是移撥了國有林烏來事業區第72林班、面積500.73公頃;民國75年又移撥了烏來事業區第15林班2小班及宜蘭事業區第535457林班等面積約597.17公頃的林地,合計面積l,097.90公頃,作為林試所在臺灣北部地區的試驗用地。民國76年成立籌備處,專責辦理福山試驗林(包括水源保護區、植物園區及哈盆自然保留區)之規劃、建設及經營管理等工作;民國79111日奉准正式成立為林業試驗所之「福山分所」。民國8212月開放約30公頃的植物園區提供民眾申請參觀。民國91年因機關修編,福山分所改制為今日的「福山研究中心」。

DSC_0475.JPG

褔山植物園首探.

福山簡介

本中心位於台北、宜蘭兩縣交界處,海拔高度400~1,400公尺,年平均氣溫18.5ºC,年平均雨量4,125毫米,冬季陰濕多雨,全年無乾濕季之分,年平均相對濕度為94.1%。試驗林內保有臺灣地區典型的天然闊葉樹林,動植物種類豐富,為研究自然生態之優良場所。福山試驗林區一直都有多項長期生態研究計畫持續進行,探討森林生態系的組成與功能(包括生物因子與非生物因子),以福山為研究目標的研究報告迄今已逾百篇,不但建立了極為豐富的基本資料,也深具學術價值與教育功能。依據當地的自然環境、資源特性與設立宗旨,林試所將整片林區劃分為「水源保護區」、「植物園區」及「哈盆自然保留區」。

DSC_0503.JPG

褔山植物園 - 湖光山色.

水源保護區

水源保護區位於試驗林北段,面積355.7公頃,哈盆溪與粗坑溪均發源於此區,地勢較高、坡度較陡,植群以天然闊葉樹林為主。為維護溪流之水源、水質,除供各項研究調查外,本區域不進行任何開發,一般遊客亦不得進入。

DSC_0519.JPG

褔山植物園 - 哈盆溪源頭.

哈盆自然保留區

哈盆自然保留區位於植物園區以南,面積332.7公頃,為農業委員會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所公告的自然保留區,目的在於保存本區之自然生態體系,以供基因保存、永久觀察與研究;保留區內大部分地區為天然闊葉林,生態體系複雜,野生動植物種類、數量甚多,為確保環境之完整性,遊客不得進入本區,並禁止漁獵、採集等行為。

DSC_0545.JPG

哈盆自然保留區的樹林.

 

林試所福山研究中心試驗林範圍

中心位於北緯24°46、東經121°43,北起阿玉山、南至紅柴山、東傍粗坑溪、西鄰志良久山。行政區域則跨屬新北市烏來區福山村與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試驗林面積1,097.9公頃,共規劃成三個區域,由北至南依序為水源保護區、福山植物園區與哈盆自然保留區,除了植物園區地勢較平坦的三十公頃規劃為植物展示區,供民眾參觀外,其他區域作為研究調查與保育之用,未進行任何開發,也不開放參觀。

 福山植物園的園區地圖.jpg

褔山植物園地形圖.

 

活動行程記錄

在好幾年前一度打算帶小朋友造訪褔山植物園,但因地理位置偏遠和不易申請入園就將此事擺上一段時日,今年數度進出哈盆古道,南勢溪山河原始美景和鮮美苦花魚引起山水夥伴的注意,上次前進到9.1K的哈盆營地,離褔山植物園只剩1小時的路程,為打通古道全線和遊覽植物園,在兩個月前開始入園申請,避免10人以上的複雜作業申請,植物園以8人來申請幾次後於10/19可入園。

DSC_0490.JPG

水生植物池 - Akino、Lucy、程安.

IMAG0189.jpg

野夫炊煙烤爐去寒.

本週東北季風起天氣預測下雨機率大,唯因入園前一週不能取消缺席,不然會被植物園列入黑名單,加上不容易取得申請和要完成探哈盆營地的目標,決定風雨無阻如期出發,首次探勘由褔山植物園至哈盆營地,特別準備了開山刀、溯溪鞋,鋸子,鐮刀和對講機並帶了GPS,以應付任何不預期的路況,今早窗外烏雲密佈,有風雨欲來之勢,車開到展覽館站接由基隆來的程安森林系同學,等Martin遲到10分鐘後到達出發,由Martin開車在小雨中上沒高承載管制的國五。

2019-10-19_2000.QZJ.jpg

下雨的一天.

冬霖_2.jpg

佳民車集合地點.

IMAG0150.jpg

探路裝備.

DSC_0531.JPG

褔山植物園 - Martin.

DSC_0586.JPG

野夫炊煙 - 同班同學.

 

一路平順地到宜蘭市,令人驚喜只見烏雲未有雨滴,導航中開在山谷的台7丁,心中有點納悶此路只到褔山植物園,途中居民稀少卻是雙向雙線道,心中猜想或許當初有計劃開公路通到烏來,雙連埤產道路面良好幽靜好開,兩側山林茂密綠意盎然,我們跟著一台旅行團的小巴慢行至管制站,許多車子等候檢驗身份進入園區,和在早餐店的佳民車連絡催促趕緊來會合,冬霖忘記帶身份證,所幸Martin急智提議好方法將身份證拍照後用line傳來供驗證,此區只中華電信的網路有通,留完line訊息後,本車先到自然中心看園區介紹影片順等佳民車來。

IMAG0151.jpg

國道538-宜蘭 號出口.

冬霖_1.jpg

佳民車吃早餐.

IMAG0152.jpg

褔山植物園管制站 - 等待驗身份證.

IMAG0153.jpg

褔山植物園管制站.

IMAG0159.jpg

行政中心 / 自然中心 - 巨大的蜂巢.

IMAG0158.jpg

行政中心 / 自然中心外留影.

看完園區各動物介紹走到中心外頭,佳民車一到,因母女非中華電信的網路故將一支對講機留給女兒,下午探勘隊伍回到園區可連絡,搭著佳民車到解說台前方的停車場,整裝帶探勘器材,走到入口一位志工看到我們著登山服裝,很熱心介紹園區的水源保護區、褔山植物園和褔山試驗林三個區域,一行人走在前往水生植物步道上,生態池山林倒影和高直的落羽松美不勝收,大夥趕忙和這美景合拍,今天一群群一家大小的遊客不少,跟著志工解說員的介紹來認識台灣的山林,我們5位朝著登山口一路觀賞珍奇的林相。

DSC_0453.JPG

行政中心 / 自然中心 - 兩車會合.

DSC_0459.JPG

褔山植物園解說站 - 旅遊團接駁車.

DSC_0460.JPG

褔山植物園解說站 - 整裝準備探路.

DSC_0465.JPG

褔山植物園解說站和志工.

DSC_0466.JPG

褔山植物園解說站 - 志工熱心介紹園區.

DSC_0469.JPG

褔山植物園解說站 - 另一志工的解說.

DSC_0481.JPG

褔山植物園解 - 深沉的水生植物池.

DSC_0484.JPG

水生植物池的落羽松.

DSC_0487.JPG

合照.

DSC_0493.JPG

水生植物池的望遠鏡.

DSC_0494.JPG

荷花水生植物池.

DSC_0500.JPG

水生植物池中的水鴨.

DSC_0504.JPG

植物展示區 - 政耀.

順路探看正在睡大頭覺的蝙蝠,園區有十大功勞的植物、九芎樹和殼斗科,走過哈盆溪源頭的木橋到杜鵑花區域,園中有在野外絶種的烏來杜鵑,走在這片充滿原始蕨類松蘿的林中,景色直叫佳民下次要帶他的最愛的老婆Amy來此一遊,過兩個綠意的涼亭來到森林探索區,恰巧看到兩大兩小的山羌在林中進食,我們由附近的入口進入試驗林區,同時也是往哈盆古道的入口,佳民走在前頭一路直上,雖林地濕淋和天氣清涼,還是叫人熱汗直流,到了解說牌短暫休息吃行動糧吹涼風。

DSC_0505.JPG

植物展示區 - 蝙蝠.

DSC_0508.JPG

植物展示區 - 蝙蝠亭.

DSC_0509.JPG

植物展示區 - 前往哈盆入口.

DSC_0510.JPG

植物展示區 - 原始青翠林區.

DSC_0513.JPG

植物展示區 - 冬霖和政耀闖入山林.

DSC_0514.JPG

植物展示區 - 獨行的佳民.

DSC_0517.JPG

植物展示區 - 十大功勞.

DSC_0520.JPG

植物展示區 - 哈盆溪源頭上的木橋.

DSC_0524.JPG

植物展示區 - 有許多珍貴樹種.

DSC_0532.JPG

植物展示區的涼亭. 

DSC_0534.JPG

植物展示區 - 古意盎然的步徑.

DSC_0539.JPG

植物展示區的山羌.

DSC_0543.JPG

哈盆古道原始林.

此處應是越嶺的高點,接著是沿稜線上下的兩三個小坡,路徑兩側和林間長滿草叢,所幸只發現兩隻小小可愛螞蟥,由於園區下午四點得離去,下坡走來稍為急讓冬霖滑了兩次跤,在12:55到志良久的登山口,看著老舊的指示牌,不禁令人不勝唏噓,古道崩坍好一段時日都未見修復,一條通往好山好水的古道就隱蔽深山,再走一小段路到工寮,內放有裝修步道器材的背包,因時間不足就不再往哈盆營地探勘,自此我走前方領隊急速上行返程。

DSC_0547.JPG

哈盆古道 - 志良久登山口,今日斑駁的路牌.

IMAG0214.jpg

哈盆古道 - 幾年前的路牌.

DSC_0550.JPG

哈盆古道 - 工人的背包.

DSC_0551.JPG

哈盆古道 - 探路的折返點.

馬不停蹄回到解說牌,在此休息和上網再下行回到植物園區,此時下起一陣小雨,走經水生植物池觀看美麗池景,多樣的植物和活力鳥類豐富這片池塘,池邊的落羽松有歐洲的景色,回到停車場整裝換衣,成群的團客齊聚好不熱鬧,兩車各自開離,小朋友們肚子餓問要在哪裏吃飯,臨時起意到Martin介紹的野手炊煙吃無菜單料理,這家餐廳位置不錯,四周山巒圍繞遊客坐在木亭中喝咖啡別有風情,偶而可見山瀾雲霧飄在田園,本車五人吃每一人750元的料理,餐廳內可平視欣賞窗外風景,每道菜各有果菜雕花,大家輕鬆享受鄉野美食,吃得津津有味,離開車駛在寧靜暗夜山中別有一番意境,車慢行出雪隧台北正下著雨,今天是幸運的一天宜蘭員山無雨,送程安和Martin到展覽站,我家在小雨中回到內湖。

DSC_0558.JPG

野夫炊煙招牌.

DSC_0559.JPG

野夫炊煙 - 以山巒為景.

DSC_0564.JPG

野夫炊煙 - 遊客在草亭下品茗.

DSC_0569.JPG

野夫炊煙餐廳.

DSC_0570.JPG

野夫炊煙咖啡廳.

DSC_0571.JPG

野夫炊煙 - 鄉野咖啡.

DSC_0576.JPG

野夫炊煙餐廳.

FB_IMG_1571663357558.jpg

野夫炊煙標誌.

DSC_0583.JPG

野夫炊煙慶功宴.

DSC_0584.JPG

野夫炊煙 - 第一道菜.

IMAG0204.jpg

IMAG0205.jpg

IMAG0206.jpg

IMAG0207.jpg

IMAG0208.jpg

IMAG0209.jpg

IMAG0210.jpg

IMAG0211.jpg

IMAG0212.jpg

野夫炊煙慶功宴菜色.

心得 - 總結

8月從烏來褔山走哈盆古道至9.1K哈盆營地,剩最後1小時路程可到褔山植物園,當時雖探營地後折返,心中則期望今年可將哈盆古道越嶺全線走通,最初有計劃走中嶺古道接哈盆古道,因路徑不明改從褔山植物園,共有水路和陸路兩條路線,今天採走陸路受限於關園時間,被迫在至良久山登山口返回,下次可以再走一次由陸路再繞水路回園區,或是在哈盆營地露營再走水路來回營地,探訪台灣亞馬遜原始林地。

DSC_0548.JPG

志良久登山口.

DSC_0554.JPG

哈盆古道 - 下次再探.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Cynthia

感謝社長!今天福山植物園陪女兒和她森林系同學看了好多植物生態,負離子很多的地方,又到無菜單料理餐廳用餐,真棒透了的一天。

DSC_0488.JPG

水生植物池 - 一同來探索森林.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5/1/10 新店大保克山 - 烏來泡湯行
  2. 2015/2/28 228烏來走春 - 美鹿山南峰拔刀爾山連走
  3. 2015/11/28: 銀河洞越嶺 - 貓空一日遊
  4. 2016/2/5: 拔刀爾山下紅河谷
  5. 2016/12/24: 新店獅頭山和美山 - 人文山水行
  6. 2017/9/16: 石碇翡翠水庫 - 千島湖觀水行
  7. 2017/12/3: 新店大獅仔頭山 - 風雨中奇緣
  8. 2017/12/3: 新店獅仔頭O走 - 終見獅頭山容
  9. 2018/2/25: 烏來走拔刀爾山 - 迎春賞櫻
  10. 2018/6/10: 烏來哈盆越嶺古道 - 亞馬遜森林探險記
  11. 2018/6/24: 烏來褔巴越嶺古道 - 初探野性森林
  12. 2018/7/15: 烏來桶后越嶺古道探查
  13. 2018/7/28: 烏來桶后越嶺 - 清涼逍遙遊
  14. 2018/8/18: 烏來哈盆古道 - 南勢溪玩水釣魚
  15. 2019/6/22: 烏來哈盆古道 - 南勢溪避暑垂釣
  16. 2019/8/31: 烏來哈盆古道 - ​首探9.1K哈盆營地

 

DSC_0502.JPG

下次再來看美麗的水生植物池.

2019/10/19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