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得拉曼登內鳥嘴山 - 賞金黃色山毛欅

 

參加人員:21人

AkinoCynthiaPing、政耀、阿桾、佳民、芳美、清松、全哥、AmyFama、惠玲、Kathy、芷羚、芸瑄、冬霖、阿枝姐、玉華、向美、向美同學、學妹。

AKI_9446.JPG

美麗的內灣合興火車站.

AKI_9689.JPG

二登北得拉曼.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1. Akino : CynthiaPing、政耀,07:00文湖線港墘站捷運站2號出口(內湖高工大門口)07:30南崁特力屋接阿桾 -> 2接國3的機場交流道 -> 接北二高。
  2. 佳民車: 芳美、清松、全哥, 0650 忠孝復興1號出口,從建北上至合興車站載Amy
  3. Fama車: 惠玲、Kathy、芷羚、芸瑄7:00六張犁捷運站出發
  4. 冬霖車: 阿枝姐、玉華,06:30永安站。
  5. 向美同學車: 向美、學妹,自行集合。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08:30內灣前約4公里的合興火車站(新竹縣橫山鄉中山街一段17),免費停車逛合興車站和上厠所。

20191102 北得拉曼山神木、內鳥嘴山山毛櫸_191103_0080.jpg

Fama車車上乘客.

交通概要:

車程(單程):2小時,95公里。

去程

2019/11/2 07:40 內湖家 -> 07:00文湖線港墘站捷運站 -> 07:30南崁特力屋接阿桾 -> 2接國3的機場交流道 -> 北二高關西交流道 -> 關西市區前行至台3 -> 右轉接120號道路 -> 08:30橫山鄉內灣合興火車站 -> 120號道路35.4K處左轉新樂大橋 -> 58鄉道(水田林道) -> 水田林道1.1K(有水田部落藝象)右轉往上走水田支線(叉路口對面馬路有新竹客運「田中站」站牌),約7公里到登山口(距登山口有3.2公里的泥石路,只適合高底盤的車輛行進) -> 09:50車輛大爆滿,約5K的路邊停車 -> 步行至登山口 

 

回程

18:00水田支線(北得拉曼)登山口  -> 18:50水泥路面冬霖停車地點  -> 58鄉道(水田林道) -> 120號道路 -> 19:30 - 20:20內灣老街櫻花園(老闆是政耀的朋友)吃慶功宴 -> 台三線 -> 北二高關西交流道 -> 3的機場交流道 -> 南崁兆豐銀行(阿桾) -> 文湖線港墘站捷運站(Ping / 政耀) -> 22:00回家。

 

登山尋幽路線:

7.5小時,落差704公尺,負重9公斤(含單眼旅遊鏡)全程長6.7公里

 

10:15水田支線(北得拉曼登山口,H1,040m) -> 10:45好漢坡 -> 11:06小平台休息-> 11:30   回音谷 ->  11:45田中山 -> 12:00 - 12:30大岔路(北得拉曼&神木) 吃中餐 -> 13:00那結山叉路&山毛欅區域 -> 13:45內鳥嘴山 (H1,749m) -> 15:30  1234號神木(H1,440m) -> 16:20大岔路 ->  16:45回音谷 -> 好漢坡 -> 18:00登山口。

AKI_9454.JPG

合興火車站 - 祝福.

AKI_9782.JPG

北得拉曼和神木叉口.

AKI_9820.JPG

回音谷 - 遙指北大霸尖山.

景點介紹:

內鳥嘴山:

內鳥嘴山海拔1,749M ,三等三角點#6285,是台灣百名山#009,泰雅族人稱為「北得拉曼」(ptlaman)。 新竹縣共有三座鳥嘴山,分別是關西鳥嘴山、尖石鳥嘴山、五峰鳥嘴山;為了區分,山友都將關西鳥嘴山稱為「外鳥嘴山」,而稱尖石鳥嘴山為「內鳥嘴山」。

AKI_9682.JPG

北得拉曼山 - 忙碌的夥伴.

北得拉曼步道:

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水田部落,台灣百步道#008,可順訪北得拉曼神木。北得拉曼神木位於尖石鳥嘴山海拔約1,400多公尺的山林裡,是台灣已知最低海拔的紅檜巨木群。

AKI_9765.JPG

北得拉曼神木.

日據時期,日人在此地開墾水田,而有「水田」之名,水田部落,泰雅族語原稱「Slaq」,是指「泉源之地」,這裡位於油羅溪的上源的河谷地。油羅溪發源於尖石鄉的山地,流至下游,匯聚其它河川,成為頭前溪,是新竹縣境內最主要的河川。

AKI_9810.JPG

回音谷遙望聖稜線.

當時設有「水田駐在所」和闢建警備隘勇路,並開採北得拉曼山的檜木森林資源。目前北得拉曼山區僅存約一、二百棵檜木,其中已被公開的四棵巨木,被稱為「北得拉曼神木群」。

林務局修建北得拉曼國家步道,通往神木群,這條步道長約2.6公里,路程適中,每隔100公尺設置里程路樁,步道海拔落差約400M,是一條老少咸宜的路線。

AKI_9467.JPG

好漢坡上的女隊伍.

AKI_9477.JPG

前進北得拉曼.

活動行程記錄

10月底至11月初是台灣山毛欅變色的月份,台灣有三處可看山毛欅,插天山須申請才可入山但不易抽中,第二是已訂11/8要去的太平山,第三地點是北得拉曼內鳥嘴山,看山毛欅現正熱門網路上有許多相關的po文,於是號召山水夥伴前往北得拉曼,到達登山口有3K左右的土石路只能開高底盤的車子,美麗的山毛欅魅力無法可擋大家都渴望一暏金黃色葉子,但只有4台休旅車可載人勉強讓21人可參加,早上各車自行集合到合興火車站會合。

AKI_9465.JPG

好漢坡下的途中.

AKI_9588.JPG

金黃色的山毛欅.

今天一早起床查看一下天氣的資料,確認是一個陽光普照、空氣新鮮、秋高氣爽的日子,只因天時太好,整個人感覺雖是爬山卻有一種郊戶踏青的輕鬆,到港墘站載Ping並由政耀開車上五楊高架,要到南崁接阿桾還特別提醒在五股時要走平面中山高,阿桾就坐在特力屋前內外車道的危險分隔島上等候,車開經國3再接北二高,政耀顧著和三位女士打屁撩妹開車不打方向燈時速過慢,冬哥一車早在07:30時已開抵合興車站。

Screenshot_20191102-054126.png

良好的空氣品質.

Screenshot_20191102-054142.png

晴朗的天氣.

AKI_9521.JPG

政燿和Ping.

AKI_9790.JPG

稜線的阿桾.

AKI_9512.JPG

回音谷上的冬霖和阿枝姐.

恰巧有遊覽車在車站停駐,浪漫白色洋傘點綴的火車站人滿為患,拍了浪漫大合照和幾張車站特色就續開往登山口,冬霖將車停在一水泥路的寬闊路邊,乘客換搭高底盤車,過了尖石童話森林露營區就進入土石路,路況比上次好點,只是開了約1.5公里就已看到路邊有人停車,推測前方應停滿山友的車,就近找路邊停車,不久有幾台沒車位的車下來,我們4台車停好整裝,想不到我的背包用久腰帶斷裂,綁好後步行往登山口。

20191102 北得拉曼山神木、內鳥嘴山山毛櫸_191103_0078.jpg

合興火車站 - Kathy.

AKI_9444.JPG

合興火車站青春合照.

AKI_9451.JPG

合興火車站.

AKI_9452.JPG

合興火車站的旅人.

AKI_9456.JPG

水田支線的土石路.

沿路路邊都停滿車子,今天少說有50輛以上的車子,有一輛車懸掛在路邊等拖吊車救援,向美車和Kathy三人先上行,其他人在登山口合拍後走入北得拉曼森林,今天的山上顯得熱鬧碰到在此露營的一家大小順便來登山,在一小空地休息喝阿桾辛苦煮的冰豆漿,慢行在清涼的綠林討論著跨年旅遊和最近熱門300元股價的台積電,挺升到好漢坡拍個照證明自己是一條好漢,一列緃隊前進在之字坡上。

AKI_9457.JPG

水田支線 - 停滿車子.

AKI_9462.JPG

北得拉曼登山口.

20191102 北得拉曼山神木、內鳥嘴山山毛櫸_191103_0074.jpg

小平台休息 - 小朋友.

AKI_9468.JPG

好漢坡 - 享受獨行的佳民.

AKI_9471.JPG

好漢坡上的好漢.

AKI_9474.JPG

好漢坡 - 陡升中.

上坡時流下清涼的汗水,不時有擾人的蜜蜂緊追要從汗水中吸取塩份,到一小平台休息吃芳美的大白柚和Amy的尖石柿子,大家分享餅乾糖果再上行至回音谷,谷下雲霧飄渺遮蔽了遠方大霸山群,大夥在峭壁上留影,續行在高山杜鵑林的稜線來到田中山觀景點可遠眺白雲下方的關西,美景地點吸引帥哥美女來拍照,看著前方的那結山頭,下次也許可走那結內鳥嘴山來回,不久走到大岔路的休息平台(有手機訊息)

AKI_9479.JPG

中途轉折休息.

AKI_9481.JPG

愛好山水的芸瑄.

AKI_9483.JPG

向美同學、學妹、向美.

AKI_9484.JPG

勇腳夫妻.

AKI_9490.JPG

回音谷下拍照.

AKI_9493.JPG

前進回音谷.

AKI_9497.JPG

回音谷的Ping.

AKI_9499.JPG

田中山山下.

AKI_9510.JPG

田中山上的清松.

AKI_9518.JPG

田中山上的阿枝姐和Amy.

已近12點因後頭還有一段路,讓大夥在此吃中餐,向美和她同學學妹坐在雨傘野餐布吃泡菜和烤雞,有人坐在木長凳休息,或倚靠大樹幹吃飯糰,雖是中午風吹有點涼,佳民、Amy、全哥、Kathy和玉華不餓先出發,我和其他人吃完行動糧後往上緩坡前進,向美三人收拾後隨後沒跟對路往神木方向走去,直到內鳥嘴山才碰面,走約半小時我們來到那結山的叉路,自此進入山毛欅區域,剛開始幾顆樹葉只有少許變黃,沿途大家熱烈拍景邊行進景色越來越美。

AKI_9520.JPG

大岔路(北得拉曼&神木) 吃中餐.

AKI_9523.JPG

大岔路吃中餐.

AKI_9524.JPG

大岔路全景.

AKI_9527.JPG

那結山叉路&山毛欅區域 - 芸瑄.

AKI_9529.JPG

那結山叉路&山毛欅區域 - 到達山毛欅區.

AKI_9560.JPG

山毛欅區域.

AKI_9618.JPG

山毛欅.

AKI_9646.JPG

山毛欅的天空.

AKI_9666.JPG

金黃色山毛欅.

山毛欅樹葉隨著雲層陽光交替展現出不同迷人風貌,每當藍天時陽光灑落在葉子上,綠葉青鮮亮麗,而黃葉閃耀金芒,在風中搖曳生姿美景叫人醉,山友直呼太美了這次真的出大景,為此停駐在它壯碩樹幹下,抬頭仰望美色不停按下快門記錄當下最美的山色,好不容易來到內鳥嘴山三角點,山友眾多熱鬧非凡,稍為休息喝口水,都得搶時間拍登頂照,快速完成大合照和個人照,下山時陽光再現,以藍天為背景拍了好多橙黃橘綠山毛欅,才甘願跟著大家下行。

AKI_9680.JPG

內鳥嘴山三角點.

AKI_9685.JPG

內鳥嘴山登頂.

AKI_9707.JPG

內鳥嘴山和山毛欅.

AKI_9741.JPG

藍天下的山毛欅.

走進森林中一行人有點疑惑所走的路是否正確往神木,為何未見叉路的指示牌,此時清松往回走確認,我也開啓GPS來定位,確認無誤開始一路陡下,Cynthia下坡緩慢大家配合她的速度前進,過溪在瀑布時和前隊的政耀匯合,走到1號神木休息吃東西和合照,和Fama等人續往附近的234號神木參觀,大夥全部在大岔路休息後再往回音谷前進,到回音谷時冬霖等人在此拍雲海和山景,一時摸口袋找不到手機,頓時以為遺落在來時路上,當要和阿桾往回找時經山友提醒是否開飛行模式,才想到手機是放在背包裏充電,下山時夜暮開始低垂。

AKI_9745.JPG

內鳥嘴山O形走 - 下坡.

AKI_9749.JPG

1號神木.

AKI_9767.JPG

神木和阿桾.

AKI_9773.JPG

2號神木.

AKI_9776.JPG

2號神木合照.

AKI_9781.JPG

3號神木.

AKI_9783.JPG

大岔路回程.

AKI_9795.JPG

霧上回音谷.

AKI_9796.JPG

回音谷下方.

下到小平台時請大家在天黑前先準備好頭燈,我的6個電池竟都沒電,幸好冬霖有多帶3個電池,灰黑天色下不知不覺中走錯路進入陌生林中,發現不對勁立馬決定沿路走回,再由木階往下走,而前方隊伍下山後得知因要趕在天黑前回到登山口,隊伍零散分佈在山徑上,造成走慢的人落單,在夜晚中隊伍實不應該走散或一人獨行。

20191102 北得拉曼山神木、內鳥嘴山山毛櫸_191103_0066.jpg

回音谷的峭壁.

line_968679194796983.jpg

回音谷 - Cynthia.

S__16236567.jpg

看山毛欅.

S__20234257.jpg

回音谷三人行.

摸黑回到登山口和大家會合,向美一車趕著晚上上班先行駛離,政耀和Fama則已先開車到登山口,等佳民和Amy下到登山口,佳民一車步行至早上停車處,我和Fama車開到冬霖停車的水泥地等佳民車下來,怕內灣太晚關店沒得吃,政耀在車上等有訊號就幫忙訂櫻花園客家菜,車子快速地開在黑夜的山中,到內灣時直接將車停在已無遊客的老街上,這家櫻花園上次到司馬庫斯時有來參觀過,今晚在此席開兩桌3,000元客家菜也算是有緣。

20191102 北得拉曼山神木、內鳥嘴山山毛櫸_191103_0085.jpg

回音谷 - 冬霖 / 阿桾 / 阿枝姐.

AKI_9825.JPG

內灣老街櫻花園門口.

店裏剩我們在用餐講話可較輕鬆隨意,Fama是客家人順便介紹點用的客家菜,其中點心麻糬蠻好吃的,大家歡愉地吃慶功宴閒聊,餐後在大門討論太平山火鍋料理的配料準備,各車開離內灣本車由政耀開並載阿桾回南崁,之後我再開車載回內湖,晚上睡覺時回味今日的美景,並懷抱期待的心到太平山可看到金黃色的山毛欅。

AKI_9822.JPG

內灣老街櫻花園 - 慶功宴第一桌.

AKI_9824.JPG

內灣老街櫻花園 - 慶功宴第二桌.

AKI_9828.JPG

內灣老街櫻花園門口合照.

AKI_9831.JPG

內灣老街櫻花園大門合照.

IMAG0350.jpg

IMAG0352.jpg

IMAG0354.jpg

內灣老街櫻花園 - 客家菜.

心得 - 總結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一年之中秋天的山色是最美的,隨著節氣的更替,由搖曳生姿的芒花,到滿山遍野的楓紅,是最有詩意的季節,而今天造訪的冰河植物山毛欅則一年四季景色迥異展現其不同的風貌,春季新葉青綠、仲夏碧綠盎然、深秋黃葉耀金、寒冬葉落枝枯具風采,其中又以深秋黃葉耀金最為著名,每年在秋天來臨時的9月底至10月,山毛櫸樹林漸漸由綠葉轉成黃色,最是美麗也是我心最飛揚時刻。

6287a1f691f54f75b7dfcc82d201e03d.jpg

美麗的山水畫.

AKI_9485.JPG

我和Amy在北得拉曼.

AKI_9514.JPG

回音谷 - C & A.

AKI_9602.JPG

山毛欅的秋天.

AKI_9618.JPG

藍天白雲和山毛欅.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惠玲

20191102 尖石鄉北得拉曼山神木、鳥嘴山山毛櫸~~

為了一償想親看傳說中的金黃山毛櫸,

像蝸牛般一步一步慢慢向前爬,

終於 、終於、登頂!

不虛此行!

 

# 樹根橫盤,原始亂石路徑,步步為營!

# 好漢坡陡升、神木群攀繩陡下。

# 摸黑下山,星斗滿天。

# 誤闖中級山,挑戰成功!

AKI_9509.JPG

田中山 - Fama、 惠玲、芸瑄.

AKI_9787.JPG

北得拉曼 - 勇腳惠玲.

AKI_9812.JPG

中級山女王 - 惠玲.

全哥

最初遇見的你

佇立在魔法原始森林

2000歲的你並沒有糊塗

鬍鬚沒有落地

身體整的乾淨俐落

被收伏的根莖成為你牢固地基

經年累月龐大而壯碩

不因雷擊重傷而喪生鬥志

你復原的很快

僅依靠剩餘的單臂重生

等待每一次春天來臨
再蹦出嫩芽綠葉 為你添上色彩

#紅檜巨木群老大還在努力呼吸,老三已經只剩枯木殘骸

#爬山爬的很厭世,但為了體能,我要向前面對克服。

AKI_9685.JPG

北得拉曼山合照.

Gillian

參加水雲山社行程、7:00至六張犁捷運站共乗、往合興車站集合。今天大概有百來台車子往北德拉曼登山口、停車不易、因此大家從產業道路開始爬、登山客記錄來回10.36KM。上升843M、下降803M,含休息7:16。接近內鳥嘴山時,藍天乍現!在台灣得來到高山才看得到樹葉漸層變色的美麗、辛苦換來的視覺饗宴,此時此刻倍感珍惜!

多謝社長開團和同行隊友陪伴,終能上山欣賞美麗的山毛櫸!

AKI_9535.JPG

北得拉曼上的芷羚.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4/9/27: 貴妃山那結山O型縱走
  2. 2016/12/3: 關西外鳥嘴山 - 探索綠光森林
  3. 2016/12/3: 外鳥嘴山山頂視野無敵美
  4. 2016/12/10: 尖石內鳥嘴山 - 順遊北得拉曼巨木

 

AKI_9760.JPG

北得拉曼

 

2019/11/2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