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九寮溪半日遊 - 夜宿玉華羅東家

 

參加人員:12人

Akino、Cynthia、玉華、黃大哥、Amery、俐慎、Kathy、旺叔、旺嫂、Anita、Taylor、小阿姨。

AKI_1177.JPG

玉華羅東 -大門合照.

AKI_1027.JPG

首訪戈霸瀑布.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1. Akino車: Cynthia,俐慎07:00博仁醫院,Taylor 07:10南港展覽館3號出口。
  2. 黃大哥車: 玉華、Kathy、Amery、Anita,06:50景安捷運站
  3. 旺叔車: 旺嫂,15:30玉華羅東的家。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08:30玉華羅東的家。

Anita_2.jpg

玉華羅東的家  - 旺叔到達後的下午茶.

交通概要 & 登山尋幽路線

去程

06:50 內湖家 -> 麥師二橋 -> 07:15博仁醫院 -> 麥帥一橋 -> 環東快速道路 -> 07:30南港展覽館捷運站4號出口(停在經貿一路) -> 國五 -> 羅東交流道(全家便利商店) -> 取蛋黃酥 -> 羅東運動公園 -> 08:30玉華羅東的家。

回程

13:30 玉華羅車的家 -> 14:00羅東交流道 -> 15:15國5雪山隧道 -> 南港展覽館站 -> 俐慎的家 -> 麥帥一橋 -> 16:45內湖。

登山尋幽路線:

共3.5小時,單程距離4公里(泥產業道路2.2公里、再走步道土石路1.8公里),爬升175公尺,負重7公斤。

10:30 崙埤村護溪管制站 -> 11:04九寮溪生態園區 -> 11:30九寮溪步道入口 -> 崖躍棧道 -> 11:36豁雲橋 -> 篤農橋 -> 巴尬橋 -> 巴尬吊橋 -> 哈隘吊橋 -> 11:57臨瀑橋 -> 12:00九寮溪瀑布觀瀑平台 -> 13:50原路返回管制站。

AKI_1058.JPG

巴尬橋上. 

AKI_1189.JPG

安農溪 - 翠綠的河岸.

景點介紹:

九寮溪自然步道

 九寮溪又名破礑溪,是蘭陽溪支流,早年為泰雅原住民生活領域,因溪流水勢強勁,泰雅稱為「戈霸溪(GaBa)」,意即「溪水打在石頭上發出的聲音」,是蘭陽溪北岸的支流之一,源自雪山山脈,流至拳頭母山附近,一路往東奔流而下,溪水強勁衝入蘭陽溪,一路向東出海的強勁溪水有「破向東邊」(破東)的氣勢,隨著漢人進入,閩南語「破東」「破東」喊久了,就變成國語的「破礑溪」。河口附近的山谷就被稱為「破礑坑」。

AKI_1074.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日治時代日本人進入宜蘭山區砍伐樟樹,製造樟腦, 沿山設置腦寮,這裡設有第九座腦寮,因此被稱「九寮」,破礑溪因此又被稱為「九寮溪」。續行不遠,路旁又立有導覽牌,導覽牌後方草叢中隱約可見石砌殘垣,滿佈青苔,為彈藥庫遺址,這裡原是日治時代「理蕃」及伐樟製腦時期的房舍遺跡;台灣光復後, 政府曾利用這處遺址存放炸山開路的火藥。如今只剩殘垣,與草蕨融為一色,若非有立牌介紹,路過的遊客恐怕難以發現。

AKI_1054.JPG

哈隘吊橋告示牌.

九寮溪由源自於雪山山脈拳頭姆山下的野溪匯集而成,水量充沛,溪水清澈,水溫近乎冷泉,流經多處斷層形成壯觀宏偉的飛瀑。經過九寮溪生態園區後,才是步道的入口。沿溪谷左側山壁的木棧道前進,續接泥土路、木橋後,即是九寮溪步道的精華路段,溪水潺潺、蒼木鬱鬱,附生植物及蕨類繁盛,清涼舒適。路基大多為河階台地,即溪流以前的河道,沿途親水近綠、全線平坦、輕鬆好走,直抵瀑布。

AKI_1059.JPG

臨瀑橋.

九寮溪自然步道原是泰雅族的古道,日治時代的《台灣蕃地地圖》即清楚繪出這條泰雅族的社路,溯九寮溪而上,翻越中嶺山之後,古道循著哈盆溪,通往今日烏來的福山。後來日本人將這條泰雅族社路闢建為中嶺警備道,而路線稍有修正,由福山越過中嶺山後,不走往九寮溪,路線略為北偏,通往崙埤仔(註:今日大同鄉公所附近)。中嶺警備道闢建於佐久間左馬太總督所推動的「五年理蕃計畫」(1910~1915)期間。

AKI_1080.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 小雨中.

霸瀑布,舊稱「九寮溪瀑布」,又稱「玉蘭瀑布」,現在正式稱為「戈霸瀑布」。 據說續往上游,還有一座破噹瀑布,然而觀瀑平台附近,已看不到續往上游的路徑。通往中嶺的古道舊路,因少人行走,恐怕已荒蕪於山林裡。

九寮溪,泰雅族人稱為「戈霸溪」。

AKI_1028.JPG

九寮溪瀑布 - Amery.

活動行程記錄:

Day 0: 朝朝夕夕始期盼,日日夜夜終成真

不記得是那一年玉華蓋好羅東的農舍,在完工前有跟大夥談到日後到宜蘭爬山可到羅東住一晚,後來考慮小阿姨喜愛乾淨環境,怕會叨擾到她的作習就暫擱此事,偶爾會看到俐慎和玉華在農舍種菜和在安農溪溪畔散步的照片,直到今年八月走坪溪古道順訪玉華農舍,美景引起愛美麗等想住玉華家來秉燭夜談的念頭,俐慎就代主人邀請幾位愛跟玩的人到羅東一遊。

 

AKI_1209.JPG

彎彎安農溪和雪山山脈.

AKI_1034.JPG

九寮溪瀑布 - 玉華.

IMAG0793.jpg

烏龜島牆面 - Amery.

AKI_1041.JPG

九寮溪瀑布 - 俐慎.

AKI_1157.JPG

玉華羅東農舍 - 廚房和小阿姨.

AKI_1162.JPG

玉華羅東農舍 - 吃早餐.

因12月前愛美麗週六要上課,就選定12/7-12/8來個兩天一夜的九寮溪安農之旅,12月初大夥開始規劃行程和準備的食物和住宿用品,女主玉華特別找金主來幫忙餵食並準備一份小禮物,12/7晚餐備紅酒、氣泡酒和補酒,因寢具有限交代要帶睡袋和睡墊,俐慎要當廚娘煮干貝雞肉松茸香菇粥給大夥補補身體,旺叔會帶他的牛奶埔招牌酒,輸入不輸陣我家則從南部寄來一箱新鮮清脆的牛奶芭樂,晚上就在寒冷的冬夜中入眠,12/7一大早起床369山莊和南湖大山皆已飄下初雪,大台北早上還是下著小雨,寒冬中開車至博仁醫院載廚娘俐慎,並吃她幫忙買的早餐,再至南港展覽館站接在風雨中等候的Taylor,由我開車小雨中行進在國五上。

IMAG0754.jpg

自備棉被.

1024_62dbef1c94cd2fbb629540f764f2039a.jpg

當日雪山圏谷的雪景 - 取自網路.

1024_7610b2ba8e85f9674c974e2b15fa5ae3.jpg

當日雪山圏谷的雪景 - 取自網路.

1024_cd7982d1920e2a08af22dc6e181410eb.jpg

當日雪山圏谷的雪景 - 取自網路.

1024_f6ace77e15ce9cd2cb340ac946e4635e.jpg

雪山主峰雪景 - 取自網路.

1575884490389.jpg

桃園幫羅馬緃走 - 遠眺南湖大山白雪.

AKI_1178.JPG

安農溪堤岸的Anita / Amery.

Amery_2.jpg

好酒.

IMAG0798.jpg

拿回家的禮物.

AKI_1036.JPG

九寮溪瀑布 - Taylor.

AKI_1087.JPG

九寮溪 茄苳樹 - 俐慎. 

Screenshot_20191207-063119.png

陰雨的天氣.

Day 1: 日遊九寮溪步道,夜食無料理海鮮

又濕又冷的天氣今早從國5到宜蘭的車不多,平順地開出雪隧想不到宜蘭竟沒下雨,山巒清晰可見,途中因俐慎要到她大伯家拿蛋黃酥,改由她開車再到玉華家會合,愛美麗等人首次造訪,放好她的行李箱後好奇興奮地四處走逛,設想今晚要住的地點,在吧台上大夥喝著黃大哥泡好茶配吃芒果乾、花生和蛋黃酥,邊吃邊閒聊再開車到九寮溪步道,小雨中走在之前和阿桾來走的步道,沿著溪岸聽著充沛水聲的碎石步道走,途中遇一隊年輕老外男女來此踏青,讓寧靜的山水增添不少熱鬧。

IMAG0755.jpg

國5宜蘭的天空.

Amery_1.jpg

面對安農溪的農舍.

AKI_1006.JPG

俐慎大伯賣的蛋黃酥.

玉華_1.jpg

下午茶點心.

AKI_1100.JPG

下午茶會.

IMAG0758.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管制站的木橋.

IMAG0761.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入口.

IMAG0765.jpg

九寮溪岸.

IMAG0768.jpg

豁雲橋上.

IMAG0769.jpg

山林中的夥伴.

崖躍棧道前可走到溪邊和溪水近接觸聆聽聲聲不絶流水,接著一路沿溪的步道走在清新的山水景色中,跨溪第一座橋是泰雅族特色的拱橋,走進侏儸紀公園般的林相,細雨紛飛增添宜蘭潮溼植物的特色,走過哈隘吊橋、臨瀑橋 到九寮溪瀑布觀瀑平台,站在平台上可仰望瀑布由天而降的氣勢,請一位年輕外國女孩幫大家拍和瀑布的合照,因雨只稍停留一會就返回,一路我以單眼相機拍下美景和各座的木橋和吊橋。

AKI_1046.JPG

九寮溪瀑布觀瀑平台 - Kathy.

IMAG0771.jpg

九寮溪瀑布觀瀑平台 - 瀑布下的合照.

AKI_1052.JPG

哈隘吊橋上.

AKI_1053.JPG

哈隘吊橋橋上.

AKI_1055.JPG

九寮溪步道 - 茂密的森林.

AKI_1060.JPG

漫步九寮溪步道.

AKI_1061.JPG

巴尬橋.

AKI_1063.JPG

豁雲橋橋下的溪水.

AKI_1065.JPG

AKI_1067.JPG

篤農橋.

AKI_1071.JPG

雨後的九寮溪.

AKI_1072.JPG

九寮溪的Cynthia.

AKI_1077.JPG

九寮溪前方的夥伴.

一人慢步走碰到一位山友說常看我的登山部落格而去走許多景點,走到涼亭和大家會合和吃行動午餐,涼亭前有一顆長得好看的大茄苳樹,幾位好色之徒細雨中草上跳躍拍照,回到停車場上完厠所開經天送埤火車站,沿台七丙過羅東溪再回到柯林路上會合,回到玉華家黃大哥已泡好茶,大夥喝下午茶吃蛋黃酥,順便連絡旺叔何時抵達,旺叔進到安農溪迷失在農田中(大家都笑說沒了山頭的旺叔會迷路),只好一邊電話導航一邊站在陽台上觀注旺叔的車子,好不容易旺叔旺嫂到達,一夥人下午優閒地閒談,到晚上6點兩輛車走宜26、宜61和台7丁到員山枕山路的鮮野廚藝吃無菜單料理。

AKI_1078.JPG

九寮溪大石.

AKI_1079.JPG

九寮溪民舍.

AKI_1086.JPG

九寮溪涼亭.

AKI_1089.JPG

大茄苳樹和玉華.

 

AKI_1092.JPG

大茄苳樹前的Taylor.

AKI_1105.JPG

鮮野廚藝吃晚餐.

包廂內12人圍坐一大圓桌,無菜單一直是宜蘭很熱門的用餐選項,因不知道什麼東西會出現在桌上,於是上菜前大家先拍個合照,第一道是有蝦子、生魚片、貝類的海鮮冷盤,大盤的海鮮著實讓大家驚嘆,續接著是肉味鮮美的猪肋排、好吃的干貝炒飯,大螃蟹和蟹肉牛奶鍋,吃美食配氣泡酒和白酒等醇酒,大夥滿臉幸福地享受,大餐後珍珠奶酪甜點和當季水果,19:50酒足飯飽回農舍洗澡,圍坐在吧台閒聊喝紅酒吃起司及芭樂直到深夜快12點,睡覺前老婆回電給女兒,被牙痛的女兒抱怨沒接電話,將自帶的寢具鋪好在夜深人靜的鄉下很快地入眠。

AKI_1107.JPG

鮮野廚藝 - 自備的酒品.

IMAG0779.jpg

鮮野廚藝飯前合照.

AKI_1112.JPG

鮮野廚藝 -   蝦子、生魚片、貝類的海鮮冷盤.

AKI_1113.JPG

鮮野廚藝  - 豐富的生鮮.

AKI_1116.JPG

干貝炒飯.

AKI_1117.JPG

肉味鮮美的猪肋排.

AKI_1118.JPG

旺嫂和旺叔.

AKI_1122.JPG

鮮野廚藝無菜單料理.

AKI_1124.JPG

大螃蟹.

AKI_1125.JPG

蟹肉牛奶鍋.

AKI_1126.JPG

鮮魚.

AKI_1127.JPG

當地水果.

AKI_1130.JPG

珍珠奶酪甜點.

AKI_1131.JPG

喝酒配起司.

AKI_1132.JPG

飯後宵夜.

AKI_1133.JPG

小帥哥旺叔.

AKI_1134.JPG

年輕的旺嫂.

AKI_1142.JPG

品酒的黃大哥和玉華.

AKI_1143.JPG

來乾一杯,今宵有酒今宵醉.

AKI_1146.JPG

酒杯中的人生.

AKI_1149.JPG

杯弓倩影.

AKI_1150.JPG

酒醉準備就寢.

AKI_1152.JPG

和女兒通話中.

Day 2: 巡禮田野風情,漫行安農溪畔

早上睡到自然醒,旺叔已在戶外閒逛,梳妝整理後就到一樓要來吃早餐,今早早點由俐慎當廚娘為大家煮料理名稱有點長的「干貝雞肉松茸香菇粥」,只見她和小阿姨及玉華三人在廚房忙做早粥,不一會兒香味可口的佳餚上桌,大夥吃得津津有味讚不絶口,用完早餐緊接著是早午茶時間,由愛美麗擔綱泡咖啡,大家喝咖啡配蛋黃酥,享受貴婦般的悠閒。

AKI_1156.JPG

一樓吃俐慎廚娘的 「干貝雞肉松茸香菇粥」.

AKI_1161.JPG

快樂地早餐.

AKI_1162.JPG

貴婦們的氣色不錯.

IMAG0783.jpg

用餐實境.

IMAG0784.jpg

吃得津津有味讚不絶口.

AKI_1165.JPG

早午茶時間 - 愛美麗沖泡咖啡.

AKI_1168.JPG

辛苦的廚娘.

AKI_1169.JPG

三貴婦的閒話.

喝完早午茶點總該來動動,赴到戶外曬太陽來認識田園的果菜蔬果,小阿姨一人耕作除草種菜施肥實在不簡單,今天天氣不錯走到安農溪綠油油的溪畔,聽著潺潺流水遠眺雪山山巒,青山綠水如一幅山水畫,一群人似乎被喚醒了少男少女的心,在草地上放肆地跳躍拍照,田園景色吸引這群人往田中漫走,水田倒映綠樹,雨後水流充沛,田溝水圳魚兒水中游,我們走到田野的烏龜島咖啡館,稍為在獨樹格的玻璃屋逛逛和拍照,再巡田回到農舍。

AKI_1173.JPG

玉華羅東農舍的菜園.

AKI_1176.JPG

玉華羅東之鳥.

AKI_1179.JPG

玉華羅東農舍的轉角.

IMAG0786.jpg

安農溪堤岸.

AKI_1185.JPG

安農溪別墅.

AKI_1187.JPG

安農溪少男少女.

AKI_1191.JPG

安農溪兩個最愛拍照的女人.

AKI_1193.JPG

AKI_1194.JPG

安農溪山水美景.

 

AKI_1198.JPG

安農溪堤岸.

AKI_1201.JPG

安農溪跳動山水.

AKI_1203.JPG

美麗的安農溪.

AKI_1204.JPG

安農溪單車客.

AKI_1207.JPG

有人只抬一腳.

AKI_1209.JPG

安農溪的山水畫.

AKI_1218.JPG

宜蘭農田美色.

AKI_1219.JPG

旺嫂的倒影人生.

AKI_1226.JPG

2019127_191208_0088.jpg

烏龜島咖啡店.

Taylor_3.jpg

 

田園中的烏龜島.

AKI_1227.JPG

田中烏龜島.

AKI_1229.JPG

烏龜島四仙女.

AKI_1232.JPG

烏龜島 - 靠壁的人生.

AKI_1233.JPG

烏龜島不錯的拍攝點.

黃大哥熱情地泡茶請大家一邊休息一邊喝茶,快樂的時光過得真快,時間已到下午1點半,大夥依依不捨拎著行李和棉被下樓,放進各自的車內後在大門拍大合照,三車各自開離往國五,14:00上國五開始塞車,時速不到10公里,藍天白雲下還可看到右邊遠方龜山島,突然玉華說開車的尿急一時勾起陣陣緊張,Taylor直喊可能挨不到休息站,所幸本車平常備有精巧方便的尿壺,可供司機和乘客在車上解急,不過Taylor因俐慎坐在旁邊太緊張而尿意全失,過了雪隧車速變快,送Taylor到南港展覽館站他馬上衝向厠所,最後送俐慎回家,國5驚魂尿急的經歷真為這貴婦農村遊增添一段意外的插曲。

1575202863469.jpg

玉華的新背包.

玉華_3.jpg

溫馨的下午茶.

俐慎_1.jpg

俐慎_2.jpg

拿起行李準備回台北.

俐慎_3.jpg

國5上的龜山島.

Taylor_5.jpg

居家外出輕便好用的尿壺.

AKI_1103.JPG

好吃的點心.

AKI_1119.JPG

鮮美的無菜單料理.

AKI_1143.JPG

酒酣耳熱.

AKI_1231.JPG

羅東廚娘.

心得 - 總結

久聞宜蘭農村風光,一直想找機會來巡田,恰巧玉華新建農舍,就在Amery安排下到玉華的家,順訪九寮溪步道,夜宿安農溪溪畔,在充滿溫馨恬靜的農舍,大夥喝茶深夜長談,體驗在地山水和美食!

AKI_1137.JPG

酒杯中的玉華.

玉華_4.jpg

難得的聚會.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Cynthia

我和社長到家了。感謝玉華及大哥的熱誠招待,我們下次活動再聚。感謝小阿姨忍受我們大夥的吵雜、叨擾她二天的寧靜。謝謝的早餐、愛美麗沖泡的咖啡(俐慎從秘魯帶回來的)。有你們真好!

AKI_1039.JPG

九寮溪瀑布 - Cynthia.

AKI_1069.JPG

篤農橋上.

AKI_1230.JPG

烏龜島一遊.

Anita

謝謝玉華、黃大哥的熱情招待,還有小阿姨整理的舒適環境和悠閒的田園風光,安農溪畔真的好美。大家提供的美味餐食、水果和歡樂笑容,肚子、心靈都收獲滿滿。還有這二天的司機謝謝你們(感謝)。

AKI_1049.JPG

九寮溪瀑布 - Anita.

AKI_1155.JPG

早餐中.

Anita_1.jpg

烏龜島留影.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0/2/28: 東勢格古道輕鬆走 + 賞天燈: 十分天燈, 幸福一百分
  2. 2014/7/12: 三通瀑布連走魚寮古道
  3. 2014/9/20: 淡基橫斷古道西段 - 出天元宮
  4. 2015/1/17: 淡蘭古道風華 -  頭城山水之旅
  5. 2015/5/7: 宜蘭叢雲山 - 叢林血汗行
  6. 2015/5/30: 頭城一日遊 - 蘭陽之美
  7. 2017/6/11: 萬里鹿堀坪古道 - 探索淡基橫斷東段
  8. 雙泰產業道路柳杉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U0IsLJVi1c
  9. 太和山坪溪溪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VqhJUkQHM
  10. 2018/3/18: 頭城坪溪古道 - 太和山看太平洋
  11. 2018/5/5: 北勢溪土地公潭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zpZ3_MLr4
  12. 2018/5/5: 淡蘭古道灣潭段 - 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U形走
  13. 2018/5/19: 坪雙黑龍潭三水潭夢潭 - 灣潭古道貴婦輕旅
  14. 2018/10/21: 雙溪虎豹潭古道 -山O形秘境
  15. 2018/10/28: 坪雙闊瀨古道豹子廚古道 - 驚艷O
  16. 2019/3/1: 雙溪灣潭貢寮龍門 - 櫻花吊橋輕旅
  17. 2019/3/10: 坪林雙溪頭城 - O形一日車遊
  18. 2019/3/17: 雙溪崩山坑古道 - 淡蘭料角坑段
  19. 2019/6/1: 淡蘭雙溪中坑古道 - 深山幽谷綠水行
  20. 2019/6/15: 雙溪北勢溪古道 - 雨後碧水輕遊
  21. 2019/6/15: 雙溪中坑古道 - 草坪野餐貴婦輕旅
  22. 2019/8/17: 雙溪淡蘭坪溪古道 - 溪邊野餐順訪玉華

 

AKI_1177.JPG

充滿溫馨恬靜的農舍 ,值得一住再宿.

 

2019/12/7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