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大屯群峰步道 - 迎春抗炎輕鬆走

 

參加人員: 10人

Akino、Cynthia、國成、芳美、住民、明和、竹娟、克功、觀吾、清松。

芳美_17.jpg

大屯西峰 - 閃耀陽光中登頂.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0/3/7 07:30前在淡水捷運線的北投站集合,集合後將轉搭公車小6,約20~30分鐘一班車,至終點站清天宮下車。

交通概要:

去程

06:40搭紅2公車 -> 07:10圓山捷運站 -> 07:30北投捷運站 -> 07:46小6公車 -> 08:05清天宮

回程

13:10二子坪遊客中心搭108遊園公車 -> 01:15陽明山公車總站搭紅5 -> 士林捷運站 -> 14:10 - 15:10士林咖啡弄吃中餐 -> 15:20土林捷運站 -> 圓山捷運站 -> 紅2 -> 內湖。

佳民_1.jpg

北投捷運站 - 陽明山後四峰前進站.

 

登山尋幽路線:

共5小時,高度差247公尺,爬升700公尺,距離6公里,負重6公斤。

08:15清天宮  -> 08:25俯瞰關渡平原  -> 08:50三聖宮  ->  叉路口(清天宮1K、二子坪1.5K、向天池1.2K)-> 09:15面天坪大涼亭 ->  10:00大屯西峰H984M -> 11:15大屯南峰 H960M -> 12:05大屯主峰 H1,077M -> 12:50二子坪遊客中心 -> 15:05七星山主東(清松一人獨爬)。

 

景點介紹:

陽明山西段 - 大屯群峰連走

大屯群峰山脈走向自北向南、西南延伸,著名山頭包括大屯主峰、西峰、南峰、中正山、面天山、向天山、百拉卡山、菜公坑山及烘爐山等,而大屯山主峰、西峰、南峰為山友喜好的連走路線。

IMAG0407.jpg

大屯連峰 - 登高自卑、行遠自邇.

佳民_4.jpg

大屯西峰望面天山.

大屯山原為平埔族凱達格蘭人大洞山社族群的居住地,故稱「大洞山」,因山脊渾圓與大豬的背脊相似,也稱「大豚山」。現在看到的大屯山,並不是原本的大屯山,原始大屯山於二百五十萬年前形成,沈寂了一百多萬年,在七十萬年前再次噴發,使得原始大屯山分離成大屯山主峰、大屯山南峰、大屯山西峰,均屬於錐狀的火山體。

IMAG0377.jpg

大屯西峰上.

IMAG0409.jpg

大屯主峰 - 眺望南峰、西峰和面天山.

佳民_5.jpg

大屯主峰上.

大屯山主峰山形渾圓壯闊,擁有王者的氣勢,可謂「橫看成嶺側看成山」的最佳寫照。主峰步道直峭陡上的石階,為早期為森林防火線而開闢,兩旁為芒草與箭竹林,途中經過一軍事營區,山頂有民航局助航站及觀景平台,這裡視野極佳,飽覽七星山、大屯山南峰、大屯山西峰等群山、台北盆地、淡水河口,是著名的「大屯夕照」、「大屯雲海」的最佳觀景點。

IMAG0420.jpg

大屯主峰望展望台.

IMAG0408.jpg

大屯主峰助航站觀景台.

 

活動行程記錄:

最近新冠病毒快速向韓國、日本、伊朗、義大利、德國和美國等歐美國家蔓延,台灣也人人出門載口罩、勤洗手和用酒精擦拭,公司進行在家上班演練和異地備援來應對可能的疫情,為免被感染聚會變得少,走向戶外變成其中最好的活動方式,本週六天氣不錯就順勢號召幾位夥伴到戶外增強免疫力,一同來走陽明山西段的五座山頭。

芳美_1.jpg

北投捷運站 - 氣色好好.

IMAG0378.jpg

大屯南峰步道  - 芳美和清松.

IMAG0387.jpg

大屯西峰 - 健腳.

IMAG0390.jpg

大屯西峰 - 展現英姿的觀吾學長.

芳美_9.jpg

大屯西峰 - 思考下一步的佳民.

早上弄好裝備搭車到圓山轉捷運站,疫情期間乘客和爬山的山友明顯減少,我載口罩到北投站集合,芳美等因07:26公車到先搭車,我和老婆及觀吾學長搭07:40到新北投站時佳民上車,大夥在清天宮會合拍完照出發,今日天氣不錯一路拾階而上,清松重裝訓練展現體能,克功和竹娟也跟隨而上至往面天坪大涼亭和向天山的叉路口,雖然大家對前進路線有所猶豫,難得好天氣這次就帶大家先走大屯山西峰和南峰。

 

佳民_3.jpg

新北投公車站 - 佳民上車處.

芳美_2.jpg

北投捷運站 - 等公車中,克功吃太滿了.

IMAG0364.jpg

6公車上 - 有載口罩的觀吾學長.

佳民_2.jpg

佳民爬山吃的早餐.

IMAG0365.jpg

清天宮  - 準備出發.

克功_2.jpg

二子坪生態公園 - 中撤後悠閒的竹娟.

到面天坪大涼亭時,明和和竹娟對前方的路線有點疑惑,但仍跟著沿土路陡上,路陡有點滑兩人開始後悔,當初是因Byron和世堯學長報名才放心跟著前來,想不到兩人皆臨陣缺席,一路懊悔中終小心爬至大屯西峰,遇一大隊網路號召組團的年輕人,一時西峰上人聲鼎沸,峰頂視野不錯可環伺四周,拍完照開始拉繩抖下,明和說下次不能太相信輕鬆遊這種行程,往南峰和大坪林叉口,竹娟和明和意志堅定要由此先下山,其他人續走經泥濘步道至南峰的登山口。

芳美_19.jpg

面天坪大涼亭 - 誓師陡上.

IMAG0372.jpg

大屯西峰 - 奮力爬升的竹娟和芳美.

IMAG0373.jpg

大屯西峰 - 下方的夥伴.

IMAG0374.jpg

IMAG0370.jpg

大屯西峰 - 不愧是籃球高手,勇者無懼.

IMAG0377.jpg

美哉!大屯西峰.

IMAG0376.jpg

接近大屯西峰.

芳美_10.jpg

大屯西峰 - 享受登頂之樂.

芳美_11.jpg

站在大屯西峰的國成.

芳美_13.jpg

大屯西峰 - 竹娟和克功的最愛和首登.

芳美_15.jpg

大屯西峰 -  有登山的潛能.

芳美_17.jpg

大屯西峰 - 快樂的合照.

IMAG0397.jpg

大屯西峰 - 有名的急降坡.

芳美_6.jpg

大屯西峰 - 步步為營.

IMAG0394.jpg

大屯西峰 - 陡降坡上的芳美.

往南峰山頂的陡坡因背陽少日曬而非常潮濕泥濘,途中遇不少山友和年輕少女要往西峰,抵南峰三角點先穿衣服保暖和喝水,再吃芳美帶來的蛋糕,南峰視野不錯請年輕山友拍團體照後緩坡下行,至二子坪和主峰叉口分兩隊前進,四人往主峰其他人走二子坪,主峰大都是石階陡上,沿途山友不少,到主峰拍完登照開始由步徑下行,走在箭竹林的石階上,俯視下方山巒景色優美,國成一路叫美爽拍照,快到鞍部時清松往下續行要爬七星主東,我們三人切離竹林走馬路到二子坪遊客中心,遇克功和竹娟及明和,不見芳美三人,我們決定先行搭108到公車總站。

IMAG0399.jpg

大屯南峰之路 - 驚心動魄.

IMAG0398.jpg

大屯南峰 - 踏上不歸路.

IMAG0400.jpg

大屯南峰 - 不怕泥濘挑戰的芳美.

IMAG0403.jpg

大屯南峰 - 吃蛋糕慶祝登頂.

IMAG0405.jpg

完登大屯南峰.

IMAG0406.jpg

大屯南峰下坡.

IMAG0410.jpg

大屯主峰 - 女山友美女們.

IMAG0417.jpg

大屯主峰 - 帥哥群.

國成_1.jpg

大屯主峰 - 國成.

IMAG0421.jpg

大屯主峰馬路.

國成_2.jpg

大屯主峰鞍部.

IMAG0423.jpg

大屯主峰 - 樂拍照.

清松_1.jpg

七星東峰上的勇腳松.

芳美_3.jpg

二子坪生態公園的櫻花.

克功_1.jpg

二子坪生態公園的克功.

雖是竹子湖的海芋花季,因疫情關係公車總站遊客不多,搭車至士林的咖啡弄吃中餐,因疫情關係大家小心一起聚餐,基本消費是喝飲料,我點了apple juice,並和老婆合點灣仔豉汁排骨飯及鮮草莓冰沙,明和點了三明治,裝juice的杯子是斜放像不倒翁會晃動但不會倒,因國成要趕聚餐,上菜有點慢讓他有點心急,大夥吃完不久留搭捷運離開士林,住大直內湖三人到圓山轉搭公車回內湖。

IMAG0425.jpg

陽明山公車總站 - 竹娟印記登頂的褲子.

IMAG0434.jpg

士林咖啡弄 - 慶功宴.

IMAG0426.jpg

士林咖啡弄 - 令人好奇的杯子.

IMAG0431.jpg

士林咖啡弄 - 飲料.

IMAG0433.jpg

士林咖啡弄 - 明和的三明治.

IMAG0435.jpg

士林咖啡弄 -   鮮草莓冰沙.

IMAG0436.jpg

土林捷運站 - 合照.

IMAG0437.jpg

土林捷運站 - 好吃的葱抓餅.

IMAG0438.jpg

土林捷運站 - 三姐的店.

 

心得 - 總結

這次想說有一段時日沒爬面天山向天山,找大家輕鬆踏青來走大屯南峰和西峰,之前和上次的陽明十峰黑夜中來走過,記憶中這兩座山要陡上和陡下,趁這次白天來走一趟弄清它的路徑和方位,今日來走天氣不錯視野良好,雖沒帶單眼隨身幸有芳美的iphone 11三孔手機沿路拍照,春天的陽明山景色美麗,的確是台北市踏青的好去處。

芳美_14.jpg

大屯西峰 - 難得的好天氣.

國成_2.jpg

大屯主峰鞍部箭竹林.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1/2/11: 辦桌迎春–風雨故人來
  2. 2011/4/30: 坪頂古圳上七星山 - 山水社未來之星的誕生
  3. 2012/2/5: 春季春陽春酒 - 賞莓踏青聚餐
  4. 2012/03/17:平等里上竹子湖 - 霧裡春游芋海
  5. 2013/4/21: 2013平等里七星山 - 雨中奇緣
  6. 2014/2/28: 迎新踏青 - 平頂古圳上擎天崗賞海芋
  7. 2014/3/29: 夏登白石湖山和探神秘洞
  8. 2014/10/11: 金面山縱走七星山
  9. 2015/2/27: 山水社新春團拜 - 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10. 2015/6/14: 內湖大崙頭山 - GO麻糬行
  11. 2015/8/8: 颱風過後 - 後花園巡山
  12. 2016/3/12: 內湖大溝溪風櫃嘴雨中行
  13. 2016/5/21: 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 綠色隧道走一回
  14. 2016/5/28: 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暑熱涼完登東段
  15. 2016/7/2: 金面山上坪頂古圳 - 暑熱輕鬆行
  16. 2016/8/6: 坪頂古圳O緃 - 北風中探內雙溪古道
  17. 2016/9/24: 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一日完登十連峰
  18. 2016/10/29: 內雙溪古道上北五指山 - 七仙女風雨行
  19. 2016/11/19: 內雙溪古道連走荷蘭古道
  20. 2017/10/10: 內湖大崙頭山 - 雙十國慶旗飄揚
  21. 2018/3/11: 翠山步道碧溪步道 - 連走大崙頭山
  22. 2018/3/25: 士林翠山碧溪步道 - 和春天的約會
  23. 2018/5/26: 外雙溪帕米爾公園 - 少女的輕旅遊
  24. 2018/5/26: 金面山翠山步道 - 夏日輕旅美食
  25. 2018/11/11: 坪頂古圳七星山 - 陽光草原緃走
  26. 2019/4/28: 向天山面天山 - 夏日和風行
  27. 2019/5/4: 加虎體能驗收 - 陽明山北緃走
  28. 2019/8/3: 金面山翠山步道 - 輕旅啤酒半日遊
  29. 2019/10/26: 帕米爾公園雙溝溪古道 - 深秋踏青吃野菜
  30. 2020/2/8: 坪頂古圳走擎天崗 - 去脂賞櫻抗毒

 

芳美_7.jpg

大屯山南峰 - 山上的黑狗兄,不錯的路線,下次再來走.

 

2020/3/7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