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至三貂嶺騎單車-鐵道懷舊之旅

 

參加人員:14人

Akino、Cynthia、Byron、芳美、大雄、Ping、Ping的朋友、佳民、Lisa、雅慧、錦源、育真、阿湘(育真的朋友)、國成。

AKI_4468.JPG

猴硐舊隧道群 - 第一個隧道口.

Tony_3.jpg

猴硐貓村(217咖啡) - 少年仔的大雄.

AKI_4553.JPG

猴硐貓村215號 - 蠻有fu的文創.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0/3/15(日) 08:30 09:00瑞芳火車站西方出口

交通概要:

去程

07:15內湖港墘捷運站 -> 南港展覽館捷運站 -> 板南南港捷運站 -> 07:42 南港火車站 -> 08:04搭4152區間車 -> 08:55瑞芳火車站。

回程

15:35瑞芳火車站搭4183區間車 -> 16:19南港火車站 -> 板南捷運線 -> 南港展覽館站 -> 16:50內湖

AKI_4624.JPG

瑞芳火車站  - 回程等車.

登山尋幽路線:

負重6公斤(含單眼長鏡頭),共6小時(含休息),單程長約9.5公里。

主要路線:

09:12瑞芳火車站 -> 三爪子坑路 -> 員山子路 -> 蛇子形路 -> 過鐵路行人地下道 -> 瑞侯自行車道 -> 09:40猴硐舊隧道群 -> 10:00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遊客服務中心 -> 10:20願景館 -> 10:35瑞三運煤橋 -> 10:45猴硐礦坑休閒園區(搭礦車/搗金) -> 11:30猴硐貓村(217咖啡,地中海的房舍) -> 11:50六八小吃吃中餐 -> 柴寮路(礦工紀念館、瑞三本礦、猴硐壺穴、復興橋) -> 12:40侯硐路 -> 魚寮路 -> 13:20三貂嶺 -> 13:55阿珠姐肉羹(吃剉冰) -> 三貂嶺河之谷(喝咖啡) -> 三貂嶺步道 -> 碩仁國小 -> 14:05 Café Hytte(廢墟咖啡廳CAFÉ)、來去鄉下- 有辦桌合菜約2000元) -> 猴硐火車站 -> 15:20瑞芳火車站(Ubike費用$170)。

AKI_4480.JPG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遊客服務中心 - 猴硐地圖.

AKI_4494.JPG

猴硐介壽橋.

AKI_4569.JPG

猴硐拱形運煤橋.

AKI_4592.JPG

三貂嶺 - 魚寮橋.

猴硐重要景點:

本坑吊橋遺跡、烘砂室、礦工紀念館、瑞三本礦、「三也磅空」又稱作「猴硐舊隧道群」,柴寮古道的入口、猴硐壺穴、復興橋、三貂嶺車站、三瓜子隧道、魚寮橋頭

AKI_4578.JPG

三貂嶺碩平國小前的鐵道風光.

單車詳細路線: 瑞芳火車站前站 -> 往東走民權街鐵路巷朝明燈路三段59巷前進 -> 於民權街口向左轉 -> 於明燈路二段向右轉 -> 接著走三爪子坑路/瑞峰橋 -> 於三爪子坑路向左轉 -> 繼續直行走員山子路 -> 接著走蛇子形路 -> 走行人地下道 -> 接著走柴寮路 -> 於復興橋/柴寮路向左轉 -> 於侯硐路口向右轉 -> 接著走金字橋 -> 向右急轉,朝魚寮路前進 -> 於魚寮路向左急轉 -> 三貂嶺魚寮橋。

Akino_1.jpg

瑞芳至三貂嶺的單車行進路線.

 

景點介紹:

侯硐

位在新北市瑞芳區以柴寮路為主的周邊,命名最開始起因是:鄰近一處山洞有大量的猿猴聚居,故稱「猴洞」,日治時期因當地盛產煤礦,當地人為求吉利,不喜歡礦坑裡有水,故改猴洞為「猴硐」,後至民國51年因「猴」字不雅,改字為侯硐,車站也隨之更名成「侯硐站」,但在民國94年,經地方人士建議:保留地方文史特色,再次更名回「猴硐」。

AKI_4596.JPG

猴硐魚寮橋上的平溪線火車.

侯硐位在台鐵平溪線上,自清代以來就是知名的礦產山城,因應煤礦的發展興起,當時聚落曾高達6千多人,連女性都要到選煤場上班,侯硐當地車站、變電所因此設立,周邊更有醫務所、礦工宿舍、所長宿舍、美援厝、番仔寮、木工場、五分車的柴油機車庫等建築設立,完整的礦工聚落,也是吳念真導演「多桑」一片的拍攝地點所在,片中深切刻畫礦工生活。

AKI_4481.JPG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遊客服務中心 - 單車客的育真和錦源.

AKI_4521.JPG

猴硐礦坑休閒園區.

在礦業盛行的時代,侯硐創造了許多第一,首先就是台灣煤礦最大產區、也是質量最好的礦坑,鼎盛時期猴硐僅瑞三公司一家煤礦公司、本坑年產量就有674萬噸,遙遙領先第二名的466萬噸,占當時全台煤礦產量的1/7,坑道總長60公里,深度由海拔96公尺挖到海拔下348公尺;全台最先進的選煤廠房也在西元1920年在基隆河邊興建完成,是當時唯一的選炭場與運煤橋,結合一樓鋼筋混泥土與二樓以上為木頭架構的三層樓高的廠房,運煤橋的圓拱造型也是台灣第一,現存運煤橋是曾於民國54年以混凝土重新建造過的!

AKI_4513.JPG

猴硐的瑞三本礦.

AKI_4531.JPG

猴硐礦坑休閒園區 - 採礦體驗區的雅慧和錦源.

猴硐貓村

又稱猴硐貓街(硐音ㄉㄨㄥˋ[),位於台灣新北市瑞芳區猴硐,在猴硐車站周邊,以光復里柴寮路一帶為中心的山村民宅古街,為瑞芳鎮於2009年底新規劃之觀光景點,曾在2013年11月與日本兩大貓島、美國、義大利、土耳其等景點並列,被美國CNN評選為「世界六大賞景點」。

AKI_4549.JPG

猴硐貓村(219).

Tony_1.jpg

猴硐貓村警示標誌.

猴硐貓村起因於一個愛貓網友的發動,成立了志工隊希望改善村內的環境,讓貓咪有更友善的生活空間,促使侯硐成為台灣第一個『音樂火車站』和世界第一座人貓共用的『貓橋』,遊客可搭基隆客運的808路線,往來於侯硐跟瑞芳之間,體驗『貓公車』的貓咪彩繪造型、把手、貓鈴聲。可以到台鐵本舖買『貓行館』各式明信片、紀念車票、紀念幣等文創產品,而以貓為名的咖啡廳興起不少,也有可愛貓咪造型的鳳梨酥。

Janet_2.jpg

猴硐貓村的雅慧姑娘.

芳美_3.jpg

猴硐貓村 - 煙斗兄.

 

活動行程記錄:

難得週日東北角的瑞芳天氣不錯,繼上週的五堵單車獨行,這次號召夥伴一同到懷舊鐵道來踏青,想說有青山綠水美景,特別背單眼長鏡頭,帶著幾分早起的睡意踩著陽光出門,開始搭車換車到南港火車站,巧遇國成並在月台和Lisa一起搭火車,或許因疫情今早爬山的山友不多,唯在瑞芳火車站時有一大隊山友要去爬山,大夥趕忙租Ubike,在火車站前拍照後誓師出征。

IMAG0446.jpg

內溝溪舊道 - 翠綠的車道.

IMAG0455.jpg

星光公園 - 星光橋.

IMAG0459.jpg

星光公園 - 二訪星光橋.

IMAG0467.jpg

五堵台鐵舊隧道口.

IMAG0468.jpg

五堵台鐵舊隧道內.

IMAG0469.jpg

五堵單車獨騎的終點 - 堵南里.

IMAG0035.jpg

內湖    - 藍色天空的早上.

IMAG0037.jpg

4152區間車內 - 載口罩.

IMAG0038.jpg

4152區間車 - 芳美和Byron.

AKI_4461.JPG

瑞芳火車站 - 租完車後集合.

由佳民領隊一列車隊浩浩蕩蕩沿鐵道過基隆河後依河岸馬路,離開市區進入山區,青山綠水風光明媚,悠揚地騎單車在山水間,過鐵路行人地下道進入瑞侯自行車道,騎到猴硐舊隧道群的第一個隧道口,一群人歡愉地合照,單車過清涼隧道,一路騎在鐵道旁,不時有普悠瑪號和太魯閣號火車呼嘯而過,彎曲鐵道和單車構成輕騎懷舊的美景,車隊緩坡騎到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遊客服務中心休息。

IMAG0042.jpg

瑞芳三爪子坑路上.

AKI_4462.JPG

蛇子形路和明燈路旁的基隆河.

AKI_4464.JPG

騎在蛇子形路的芳美.

AKI_4465.JPG

蛇子形路上休息.

AKI_4468.JPG

猴硐舊隧道群 - 懷舊車道.

AKI_4472.JPG

猴硐舊隧道群 -  帥氣的Ping.

IMAG0046.jpg

瑞侯自行車道.

AKI_4473.JPG

瑞侯自行車道 - 鐵道旁拍照.

AKI_4476.JPG

瑞侯自行車道 - 燦爛的早晨.

AKI_4478.JPG

AKI_4479.JPG

瑞侯自行車道 - 和自強號相遇於瑞芳.

AKI_4487.JPG

猴硐礦坑休閒園區 - 青春陽光.

首次騎來猴硐,在燦爛陽光下四處逛逛,並向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詢問附近景點,規劃好路線拍合照後續往火車站騎,有些人不熟悉Ubike在紛亂中才鎖好單車,連絡上搭火車至猴硐的大雄,量好額頭體溫進入願景館參觀採煤史料,到戶外咖啡座和懶洋洋的貓兒互動,基隆河上方有拱形的運煤橋,我們走到橋上可環視基隆河山川景色,並搭運煤小火車體驗煤磺工人當時的採煤生活。

AKI_4488.JPG

猴硐礦坑休閒園區門前.

AKI_4489.JPG

猴硐火車站.

AKI_4495.JPG

願景館後的咖啡座

AKI_4493.JPG

願景館懶散貓味.

AKI_4499.JPG

AKI_4502.JPG

瑞三運煤橋上 - 帥哥美女們.

AKI_4501.JPG

願景館 - 雅慧.

AKI_4504.JPG

瑞三運煤橋下的基隆河.

AKI_4507.JPG

瑞三運煤橋上合照.

AKI_4513.JPG

瑞三本礦遺址.

幾位夥伴好像小朋友們興奮搭上單軌小火車,佩戴藍、白、黃、紅色的礦工帽,骨董級的日本製柴油礦車頭拖著百年礦車,隨列車駛進猴硐坑內,沿途可看到礦坑內保留的支架、通風管等,一路經過當年洗煤廠大樓、林蔭大道、鐵橋,抵達終點站礦業寫真館,接著列車行至體驗區,大夥下車進行礦工體驗,多人親自操作鑿煤機等氣動工具、手搖車,只見社長咬牙切齒努力鑽,而國成則笑得帥帥地鑽,最好以前礦工是像他都帶著微笑採礦,40分鐘整趟體驗回到採煤橋,景色依然動人。

IMAG0054.jpg

猴硐礦坑休閒園區(搭礦車).

AKI_4517.JPG

AKI_4519.JPG

猴硐礦坑休閒園區  - 體驗搭礦車.

AKI_4528.JPG

猴硐礦坑休閒園區 -  國成這位礦工太悠了.

IMAG0055.jpg

猴硐礦坑休閒園區 - 手動台車.

AKI_4537.JPG

猴硐礦坑休閒園區 - 芳美和Akino.

搭完小火車走貓橋過鐵路到貓村來逛逛,貓村的住宅都是沿著山腰而建,部份的住家跟文創咖啡廳相結合,變成了貓咪咖啡廳,大夥由貓咪走廊走上了貓村的最高處,這裡平台乾淨,視野遼闊可以俯視基隆河,整排房舍通通被整建變成了咖啡廳,午陽下貓村有著地中海藝術韻味,充斥著滿滿的貓慵懶氣息,不時讓人有意外的驚喜。國成領著大夥要找一家阿蝦古早味麵特色小店吃中餐而不成,回到火車站前的六八小吃來吃古早味的黑白切,我們分坐三桌大雄請喝啤酒,一碗切仔麵和幾樣小菜滿足幸福的口腹,帶著幾分醉意續騎Ubike往三貂嶺。

AKI_4544.JPG

猴硐貓村入口.

AKI_4546.JPG

猴硐貓村 - 地中海的情調.

AKI_4550.JPG

猴硐貓村咖啡室.

AKI_4554.JPG

猴硐貓村 - 育真和錦源.

AKI_4557.JPG

猴硐貓村 - 阿湘小姐.

AKI_4560.JPG

猴硐貓村 - 濃情蜜意.

AKI_4561.JPG

六八小吃吃中餐 - 不醉不歸.

AKI_4563.JPG

六八小吃 - 純吃中餐.

AKI_4564.JPG

六八小吃 - 幾盤小菜.

IMAG0063.jpg

IMAG0064.jpg

六八小吃 - 簡單好吃.

AKI_4565.JPG

願景館行前會議.

AKI_4566.JPG

願景館 - 準備前往三貂嶺.

大夥在願景館前解開Ubike的車鎖,等大雄租好車立馬出發,車隊走介壽橋接侯硐路,我在途中拍照後跟著Byron和Lisa騎過復興橋,發現騎錯路返回騎迷失在礦工紀念館、瑞三本礦、猴硐壺穴觀景台、內寮仔舊礦工宿舍之間,騎回侯硐路一路緩升至三貂嶺的魚寮路和大家會合,進到小村停好走過魚寮橋,沿鐵路騎至三貂嶺隧道前的行人地下道,拍完照回騎到阿珠姐肉羹吃刨冰,大雄則至基隆河畔的三貂嶺河之谷喝咖啡,居高臨下欣賞山河美景。

AKI_4571.JPG

魚寮路上看碩仁國小.

AKI_4573.JPG

魚寮路望魚寮橋.

AKI_4574.JPG

魚寮橋上單車客.

AKI_4577.JPG

三貂嶺鐵道巡禮.

AKI_4579.JPG

騎往三貂嶺火車站.

AKI_4580.JPG

三貂嶺隧道.

AKI_4582.JPG

三貂嶺鐵道旁.

AKI_4585.JPG

三貂嶺地下路口.

AKI_4589.JPG

三貂嶺綠化河堤.

AKI_4590.JPG

三貂嶺河之谷(喝咖啡) .

AKI_4597.JPG

阿珠姐肉羹(吃剉冰) .

AKI_4598.JPG

阿珠姐肉羹菜單.

AKI_4599.JPG

阿珠姐肉羹前的芳美和Byron.

AKI_4601.JPG

三貂嶺河之谷上.

阿湘姑娘在大夥吃冰時一人走訪碩仁國小,稍來有秘境的訊息,我們跟著來到廢墟咖啡,懷舊無屋頂的破屋開成咖啡店,確是有創意和特色,個個忙著寫真照,繞到附近的碩仁國小(2014年爬三貂嶺瀑布群時曾來過,但當下已無印象),有些旅客在戶外的楓樹下和大傘下用餐,老闆說可以來此辦桌,或許那天有機會可來此聚餐,走回魚寮橋騎車回程,本來大雄還猶豫是否要騎到瑞芳,經某人教會變速檔操作後,一路風馳電聘回猴硐,再輕颷車經猴硐舊隧道群回瑞芳火車站,大雄還Ubike(約270元)拍照存證,大夥再搭火車一路回台北。

AKI_4602.JPG

三貂嶺河之谷.

AKI_4603.JPG

三貂嶺步道 - 單車佳民.

AKI_4604.JPG

Café Hytte(廢墟咖啡廳CAFÉ).

AKI_4606.JPG

Café Hytte(廢墟咖啡廳CAFÉ) -   有創意.

AKI_4608.JPG

廢墟帥哥.

AKI_4609.JPG

Café Hytte姑娘.

AKI_4611.JPG

Café Hytte(廢墟咖啡廳CAFÉ)招牌.

AKI_4612.JPG

Café Hytte(廢墟咖啡廳CAFÉ) - 生鏽.

AKI_4616.JPG

Café Hytte(廢墟咖啡廳CAFÉ) -  懷舊照片.

AKI_4621.JPG

來去鄉下菜單.

AKI_4623.JPG

瑞芳火車站 - 準備回台北.

 

心得 - 總結

之前常到菁桐和平溪爬山,不是開車就是搭公車,即使搭平溪線火車也都直接搭到熱門的菁桐或十分車站,猴硐和三貂嶺小車站最多在火車停靠時稍為瞄一眼,那時心裡只是好奇這深山的聚落有多少人住,今天以單車一趟實地深度探訪,發現此地適合放空,打算下次來走由三貂嶺瀑布群步道經大華車站連走幼坑步道,或三貂嶺瀑布群步道、中坑古道及柴寮古道三段步道組成的三貂嶺越嶺猴硐路線,或小粗坑步道和金字碑步道。

AKI_4482.JPG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遊客服務中心 - 不錯的山中小鎮.

AKI_4491.JPG

猴硐火車站 - 回憶之地.

AKI_4503.JPG

猴硐運煤橋 -  視野良好.

AKI_4559.JPG

猴硐散步.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祖斌

回到瑞芳記得去後站乞寶雲某圓和燒麻糬,百年老店,猴硐到三貂嶺這段自行車道很漂亮有小中橫之稱,騎完可以去米斯提喝咖啡吃泡芙,榣當出名https://m.xuite.net/blog/bobowin/me/37830916不是騎瑞猴公路喔!要騎三爪子坑路到內瑞芳,那麼邊才是單車道入口,有時間可順便去看看瑞芳棒球場,再去逛瑞芳公園,當年日本人是從這裡翻過山頭打進來的。

 

世堯

你們到侯硐瑞三煤礦本坑,我外祖父以前是瑞三煤礦總經理,跟瑞芳李家,李建興共事!瑞三煤礦已停產約40幾年,但每年的尾牙,老闆仍然請客,也核發獎學金。我跟我太太都是瑞芳出生的,瑞芳國中小同學,從小在瑞芳長大的,

以前交往時,我們走鐵路來回猴硐是走山洞的,吃嘛糬要配熱烏龍茶!

芳美_5.jpg

猴硐 - 世堯學長的故鄉.

Cynthia

好久沒到這裡,到三貂嶺的沿途,風景不輸外國,真是好山好水好好玩

AKI_4532.JPG

猴硐礦坑休閒園區 - 體會礦工的工作.

Lisa

今天很開心,陽光好棒。以後可以多來幾趟。感謝社長安排!

AKI_4546.JPG

猴硐貓村 - 貴婦遊.

Ping

瑞芳火車站出發-猴硐-貓村-三貂嶺,大家有志一同不想悶在家裡,出來接受陽光、青山綠水、微風舒服的天氣一吐悶氣。

AKI_4492.JPG

Ping 和朋友.

大雄

瑞芳—猴銅—三貂嶺,搭火車租Ubike騎單車遊山玩水, 可以一邊欣賞好山好水、一邊享受飆ubike順風而行的樂趣及和群組喝咖啡暢聊天下事的話題!

充滿活力和幸福的一天!

AKI_4542.JPG

猴硐礦坑 - 人生就像一趟火車.

咱們的人生也需要老同學們的一路扶持,人生就像一趟火車的旅程,從生命之初開往日落的盡頭。期間,有的人上車,也有人提前到站而下車,老同學同上過車,便都成了我們生命中的過客,印在彼此腦海中,能在自己的旅程上相遇相識,便是緣分。

AKI_4622.JPG

瑞芳火車站 - 大雄Ubike處女行.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2/10/27: 貂山古道 - 芒花九份
  2. 2013/6/12: 大尖山石底觀音山踏查
  3. 2013/6/12: 新山夢湖-夏日和風
  4. 2013/8/21: 聖稜線首部曲_行前暖身:平汐縱走
  5. 2014/3/12: 小粗坑古道下九份
  6. 2014/7/12: 三通瀑布連走魚寮古道
  7. 2019/1/20: 汐止新山夢湖 - 一香新居圍爐
  8. 2019/11/16: 內湖瑞芳基隆河右岸 - 七汐單車美食行

 

AKI_4567.JPG

願景館 - 漂亮的單車道,值得多騎幾趟.

 

2020/3/15

--- The End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貂嶺 猴硐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