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雪霸雪見遊 - 探訪大板根巨木.

 

參加人員:14人

Akino、Cynthia、純華、觀吾、博士、Julie、國成、俐慎、芳美、玉華、瓊芬(Alice)、Eric(安圻)、Vicky(雅文)、Ivy(秀鳯)。

AKI_5523.JPG

雪見大板根 - 社旗旗飄雪霸.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0/5/1 16:50前都瑪斯民宿(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梅園一鄰12-1號)

 

1. Akino車: Cynthia、芳美、純華,5/1 10:30圓山捷運站承德路3段251巷的中華電信集合,12:30苗栗鄉村小吃(不接受預約)吃中餐。

2. 國成車: 觀吾、俐慎、玉華10:30中和景安站,5/1 10:10光復南博仁醫院接玉女車手俐慎,12:30苗栗鄉村小吃吃中餐。

3. 博士車: Julie,自行集合,5/1 11:10由竹北出發,12:30苗栗鄉村小吃吃中餐。

4. Eric車:  瓊芬、Vicky、Ivy,板橋搭109班次08:21的自強號,10:18台中大甲火車站集合搭友人車,遊大甲名勝,好豆堂吃豆花和冰。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5/2 (六) 07:30苗栗縣泰安鄉雪見遊客中心(苗栗縣泰安鄉7鄰雪見10號) 集合完畢。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002.jpg

苗栗鄉村小吃 - 中午排隊的食客.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104.jpg

都瑪斯民宿 - 早上出發前合照.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303.jpg

雪見遊客中心 - 早上準備出發.

 

交通概要:

去程

車程(單程): 台北 -> 都瑪斯民宿,約2小時40分,185公里。

2020/5/1 10:10台北內湖 -> 10:30圓山捷運站承德路3段251巷的中華電信 -> 重慶北路交流道 -> 13:00國道1號的150 三義交流道下右轉 -> 尖豐路/台13線,13:10 - 13:50 苗栗鄉村小吃吃中餐 -> 到140線(大安溪堤防卓蘭通往白布帆快速道路)左轉往卓蘭 -> 直走往白布帆到底右轉 -> 到紅色烏石坑大橋左轉過橋(東崎道路/中47) -> 大安產業道路/達觀 -> 雪山坑 -> 桃山部落 -> 士林壩攔河堰 -> 14:30 - 15:00呣利亞工藝坊 (士象聯絡道路) -> 象鼻大橋 -> 15:15象鼻部落傳奇營區停車(每車50元) -> 15:34象鼻吊橋 -> 16:00天主教露德聖母堂 -> 梅象大橋 -> 16:50都瑪斯民宿 -> 18:00 吃晚餐 -> 20:30 - 22:00星空下吃宵夜品酒 -> 22:40 就寢。

 

都瑪斯民宿 -> 雪見遊客中心: 車程(單程) 約40分,16公里。

2020/5/2 05:30都瑪斯民宿起床 -> 18:00 - 06:35吃早餐拿包子、饅頭和水煮蛋 -> 天狗部落 -> 司馬限林道 -> 雪霸國家公園界碑 -> 雪見遊客中心。

 

回程

18:00雪見遊客中心 -> 司馬限林道 -> 18:50都瑪斯民宿 -> 梅象大橋 -> 中豐公路 -> 19:25 - 20:10新褔樓餐廳 -> 140線 -> 尖豐路/台13線 -> 國道1號三義交流道 -> 重慶北路交流道 -> 22:15圓山捷運站 -> 10:35內湖。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006.jpg

象鼻部落 - 象鼻吊橋.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056.jpg

象鼻吊橋 - 依人向我走來!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065.jpg

象鼻國小大門前 - 逛部落吃芭樂.

 

登山尋幽路線:

費時10小時(全程),來回長度21公里(含司馬限林道來回12.4K),高度落差(1,870 -> 2,163) 193公尺,總爬升約800公尺。

07:35 從雪見遊客中心出發(司馬限林道終點23.7KH1,870m)-> 07:42林道柵門 -> 08:04第一個公厠 -> 08:47 東洗水山登山口(司馬限林道27.5K,H2,007m)-> 08:55大霸山稜觀景點 -> 09:35 北坑山登山口(司馬限林道29.9K,H1,990m),循登山步道前往 -> 10:40 抵北坑山山頂(H2,163m,無展望) -> 11:10往大板根(長 2.2K) -> 12:40 - 13:30抵大板根(H1,950m),煮泡麵午餐吃小黃瓜 -> 15:15 抵北坑山山頂 -> 15:30 下山走木馬道(長   7.79K) -> 15:55北坑山登山口 -> 16:30 東洗水山登山口 -> 17:35 回到遊客中心(司馬限林道23.7K)。

雪見大板根東洗水山GPX圖.jpg

雪見大板根前進路線圖.

雪見大板根東洗水山等高圖.jpg

雪見大板根高度圖.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315.jpg

象鼻部落傳奇營區 - 停車和在綠茵露營地.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039.jpg

象鼻吊橋 - 三位象鼻姑娘.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319.jpg

象鼻吊橋上合照.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324.jpg

泰雅族部落特色的象鼻國小.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070.jpg

都瑪斯民宿 - 烤魚.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092.jpg

都瑪斯民宿 - 星空下喝酒群聚.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155.jpg

司馬限林道 - 大霸觀景點.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311.jpg

司馬限林道 - 以大霸群峰為背景.

 

景點介紹:

士林水壩

於民國81年3月動工,歷經十一年完成,將大安溪的水引至景山發電廠,發電後的水用以增加鯉魚潭水庫的水量,每日可供七十萬噸的用水。雨季時,潭水綿延約一公里,藍天青山倒映水中,十分美麗。壩上還設有許多介紹泰雅族生活的解說牌,可以瞭解部落居民的生活習俗、及與大自然相處的智慧。

AKI_5248.JPG

象鼻吊橋下的大安溪.

象鼻部落(Mepuwal)

位於士林壩之北,本村有座山,由東南邊遠望山峰,周圍形狀猶如一隻大象之頭部,頭部兩旁稍凸,正如大象之耳朵,頭前兩旁稍凹如大象之眼睛,山坡地由此象東南緩緩而下,直入大安溪,狀似大象之鼻子,日據時期,日警佔據山頭,稱此地為象鼻。

AKI_5231.JPG

象鼻水圳解說牌.

遠望象鼻山,可看出象頭、象鼻、象眼、象耳,據說此地為風水寶地,社人屬於泰雅族澤敖利亞族之北勢群,他們的祖先是民前九年因為與日軍作戰,才從大湖鄉東興村退守的舊馬拉邦社。本村名稱的由來,以位於宛如大象長鼻的千兩山腳而得名。

AKI_5227.JPG

象鼻部落傳奇營區停車.

AKI_5236.JPG

象鼻古道入口.

台灣光復後,象鼻村成立,因該社區位於象鼻山下而定名為「象鼻社區」,象鼻部落位於大安溪的「象鼻山」的下方,這座山的形狀宛若象頭,山的下方有如象鼻進入大安溪吸水,模樣栩栩如生,原住民部落位在象鼻因而得名象鼻部落。由於雄踞大安溪上游深山,地形的阻隔,讓族人得以有效抗拒外來的影響,使當地保有非常傳統的泰雅族兩大文化--紋面和織布。因此象鼻部落是台灣地區紋面老者最多的部落之一。

AKI_5253.JPG

象鼻部落 - 天主教露德聖母堂,拍照中的俐慎、Julie、玉華.

AKI_5262.JPG

象鼻部落天主教露德聖母堂 - 上方的泰雅族圖騰.

象鼻吊橋

橋長300公尺的象鼻吊橋是目前大安溪上的唯一的吊橋,也是苗栗縣跨距最長、距離河床最高的吊橋。這座吊橋始建於日治時期,為象鼻部落對外的主要橋樑,現在經由木製棧道與產業道路連結,是象鼻部落的地標景觀之一。 

AKI_5239.JPG

象鼻吊橋上的博士.

AKI_5250.JPG

象鼻吊橋 - Eric  / Vicky / 瓊芬 /   Ivy.

相傳日治時代,日本政府對原住民的反抗統治施加鎮壓,但在對此地久攻不克,後來在此興建吊橋,在軍事上,可縮短行動距離與快速增援兵力,在風水學中,則有如加了一條「繩索」栓住象鼻,此吊橋興建之後,也確實收到了平息對抗之效。

AKI_5244.JPG

象鼻吊橋橋頭.

雪見遊客中心

位於司馬限林道23.7公里處,海拔1870公尺,為雪霸國家公園在雪見地區興建的解說據點,也是雪霸園區內自然度較高的遊憩區,由於地勢與坡向的關係,在區內可觀賞到雄偉峻峭的雪霸聖稜線以及雪山西稜線之稜脈景觀,加之區域內林相完整,更提供野生動物適切的棲息與活動環境。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430.jpg

雪見遊客中心.

雪霸雪見遊憩區

雪見遊憩區海拔高度約在600到2600公尺之間,雨量豐沛、雲霧飄渺。園區內雪見遊客中心,設有展示區及視聽室,每日定時播放雪霸國家公園自然生態影片。園區的北坑溪古道,是眺望聖稜線(大霸尖山到雪山之間的稜線)的絕佳路段。每年冬季可見雪山稜線的皚皚白雪,「雪見」因而得名。園區內的林間步道為兩條主要木棧步道及一獨立人車分道木棧道所組成,全長約920公尺

走在平緩的碎石路上,沿途高聳翠綠蒼鬱的杉林夾道,鳥兒在樹梢跳躍歌唱,沁涼的空氣,讓人忍不住大口呼吸,享受山林的芬多精,可眺望雪見八景之一的大安溪谷壯麗景色,適合親子同遊的健行步道。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223.jpg

司馬限林道 - 俊秀的山林.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264.jpg

司馬限林道 - 遙指大霸的芳美.

司馬限林道

為日治時期開採森林資源而闢建的運輸道路,起自中興橋檢查哨為起點,經二本松、雪見遊客中心至北坑溪上游的曙光,原長47.8公里,沿途林相優美,空氣清新。自雪見遊憩區管理站(司馬限林道23.7K)之後,禁止車輛通行,開放步行至29.9K處。在進入雪見地區路段,是遠眺聖稜線的絕佳地點。這段許多登山者夢寐以求縱走的路線,除了崢嶸的山石,令人觸目驚心的素密達斷崖,險峻陡峭的大霸尖山,岩刃千里的穆特勒布山外,稜脊上九大山峰的稜線曲折優美,景致特殊,自雪見遙望,聖稜線與深邃溪谷構築出一幅不同凡響的壯闊美景。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411.jpg

司馬限林道上雪見姑娘.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417.jpg

司馬限林道 - 踩在陽山光下.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427.jpg

司馬限林道 - 五星級的松葉林道.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410.jpg

司馬限林道 - 圖畫中的夥伴.

雪見大板根

司馬限是泰雅族的部落名稱-司馬限部落( Maibagah)。"司馬限(sibgah)是大湖溪最上游的部落,位於長橋部落東方約三公里,在大湖溪左岸,司馬限山西北山腹。為現今苗栗縣泰安鄉中興村司馬限部落。「maibgah」為火岸之地。「sibgah」泰雅語指火炭。「sibgah」名字的出現,是因為日本人在此地設置木炭窯,專門供應日本駐所禦寒的炭火材料。"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137.jpg

大板根 - 觀吾.

苗栗縣泰安鄉雪見地區北坑山「大板根」秘境1棵長尾栲,巨大板根壯觀,山友譽為神木級, 長尾栲分布在台灣全島海拔800公尺到2500公尺的山區,族群數量大,也是台灣闊葉林中木材蓄積量是最大的樹種,齡級分布呈反J型,即小苗占數量多,年齡越大數量越少,大樹是優勢種,森林中多數情況下板根會有,但並不明顯,雪見地區大板根長尾栲巨大板根珍貴而少見,更需要保護。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141.jpg

大板根 - 紫衣仙女,Julie / 玉華.

大板根秘境在雪霸國家公園邊界北坑山,範圍在園區之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沒有這棵長尾栲樹齡、樹高、胸徑等測量紀錄,根據山友目測樹高約30公尺,板根高約2公尺,分布直徑12到13公尺,巨大板根盤踞平台,一般成人都相對渺小。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142.jpg

大板根 - 雪見俠侶.

雪霸北坑溪古道
建於1922年,北起新竹觀霧(茂義利、Mau-ngil),南迄苗栗泰安的二本松。全長三十八公里,高度蜿蜒在1300公尺~2000公尺之間,是雪霸國家公園裡唯一一條日治時代警備道。沿途經過十個駐在所:「中間」、「榛」、「泉」、「鹿山」、「曙」、「北坑」、「幸原」、「雪見」、「萩岡」、「二本松」。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238.jpg

北坑溪古道 - Julie.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242.jpg

往大板根滑路.

「北坑溪古道」介於二本松與觀霧之間,西元1922年至西元1923年間設立日警駐在所,自二本松起包括荻岡、日向、雪見、幸原、北坑、曙、鹿山、泉、榛、中間等十處,每5公里設一日警駐在所,主要在監控ATAYAL族北勢蕃的反日風潮。「北坑溪古道」東傍北坑溪而上,西倚盡尾山、東流水山、東洗水山、北坑山、鹿場大山〈即樂山〉稜線而達榛鹿鞍部,自幸原起,經北坑、曙、鹿山、泉、榛等日警駐在所,最後接大鹿林道西線可達觀霧。沿途多數仍是保存完好的天然原生植物群,林相優美,孕藏不少稀珍植物,僅見曙光鞍部附近有人造林地。「北坑溪古道」指沿北坑溪右岸興建於日治大正及昭和年間的道路,主要功能是「理蕃」和採擷樟腦。全盛時期〈約在1934年左右〉:雪見駐在所管轄的人口,有日本人11戶,25人;本島53戶,264人;原住民553人,外國人1人,總計164戶,共843人,可見,北坑溪古道當年的盛況。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260.jpg

往大板根林中.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186.jpg

北坑山 - Vicky.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187.jpg

北坑山 - 玉華.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188.jpg

北坑山 - Julie.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191.jpg

北坑山 - 瓊芬.

北坑溪道路的形成與樟腦生產息息相關,即源於樟樹砍伐、樟腦製造和運送的需要。在日本治下,1922年將北坑溪道路整修成為警備道,屬於鹿場連嶺道系統(從田村台到大湖)的一線。為了有效控制並管理泰雅族,沿途曾經設立十處駐在所,其中二本松駐在所南側闢為丸田砲台,架設了野砲和重機槍,以監控天狗、梅園一帶的原住民部落。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262.jpg

北坑溪古道 - Akino.

二本松解說站及丸田砲台

松林密布的二本松是司馬限林道中程主要的休憩點,昔日北坑溪古道以此為起點直到觀霧,是日治時著名警備道路,二本松解說站原為日治時期的駐在所,視野廣闊,可以俯瞰大安溪河谷。往內行走900公尺可以抵達丸田砲台遺址,日治時期政府為了鎮懾大安溪畔原住民部落,居高臨下架設的丸田砲台,是為管理鄰近部落的泰雅族人,在此地和原住民部落發生激烈戰鬥,而「丸田」則是紀念北勢戰役中殉職的日本警捕丸田清而命名。解說站內設有「丸田砲台文史紀念館」,陳列日治時期雪見地區的史料。

二本松_2.jpg

二本松觀景台 - Eric / Vicky / 瓊芬.

二本松_1.jpg

二本松觀景台 - 看大安溪的男人, Eric .

二本松.jpg

二本松觀景台 - Vicky / Eric / Vicky.

 

活動行程記錄:

最近台灣的武漢肺炎疫情漸入佳境,人潮大批往戶外景點跑而被進行人車潮管制,下周是5/1的三天連假正要安排登山行程時,4/23旺叔問什麼時候要來去雪見大板根,因地點陌生稍為看一下健行筆記的介紹,行程兩天一夜剛好馬上回應旺叔5/1來去,可惜他要去奇萊北壁下屏風山,只好找其他人5/1先來探訪有亮點的大板根,剛開始有兩輛車6人報名,後來國成不去哈盆就加一車,瓊芬和她同事4人也報名,共有14人來報名走雪見大板根,人車確認後由老婆安排好住宿,4/29和4/30和老婆06:00上金面山進行兩天的行前訓練。

IMAG0440.jpg

4/29 金面山早上行前訓練.

IMAG0441.jpg

金面山 - 大岩壁.

IMAG0457.jpg

剪刀石上.

IMAG0462.jpg

剪刀石上 - Cynthia.

IMAG0473.jpg

大岩壁下的台北早上.

IMAG0476.jpg

4/30 早上7點. 

IMAG0484.jpg

剪刀石上 - Akino.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148.jpg

大板根 - 吃泡麵的國成.

旺叔_奇萊北壁_1.jpg

奇萊北壁下屏風山 - 旺叔.

旺叔_奇萊北壁.jpg

奇萊北壁下屏風山 - 大門牙上的旺叔.

5/1早天準備好行李開車出發到圓山捷運站接芳美和純華,其他各車也陸續往苗栗會合,今天國道自楊梅開始塞車過竹科才通暢,中餐大家約好在三義鄉村小吃,博士先幫排隊領到16號,多位夥伴好久沒見面,大家難得聚餐閒聊,餐後本車領航按遊樂景點先到士林壩,其實我也是第一次走雪見,車行經卓蘭大安溪岸邊有許多水梨和葡萄園,車停在壩前的市集廣場,問人路後才開過攔河堰(士林壩是第一個興建魚梯的水壩)來到人生地不熟的雙崎部落,按過往經驗到山區有時間一定要拜訪部落,因常有意外的秘境美景。

鄉村小吃號碼牌.jpg

苗栗鄉村小吃 - 取號16.

瓊芬大甲吃冰.jpg

瓊芬大甲吃冰_1.jpg

台中瓊芬小隊吃冰品.

AKI_5213.JPG

苗栗鄉村小吃 - 團吃.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363.jpg

呣利亞工藝坊 - 小紅花.

我車無特定目的地往部落裡開,看到一群人在辦活動就停在呣利亞工藝坊,參觀手機袋、鉛筆盒、手提袋各種織布和貓頭鷹、串珠等飾品,幾位買了些明午餐和請一位酷哥幫忙拍合照後,四車開往象鼻部落要來走300公尺長的象鼻吊橋,車行中47路上看到一隻大象後左行經象鼻大橋進入部落,問在地人曰前方的象鼻部落傳奇營區可停車,主人不在可不收50元停車費,停好車跟老闆娘打招呼並問開乳白花的是提煉茶油的國外茶樹,如厠後在綠草坪上請老闆娘拍合照,帶簡易裝備要來走象鼻古道和吊橋,入口的綠蔭漂亮拍照後走到吊橋,大夥走過橫跨大安溪的象鼻吊橋到對岸,在橋上欣賞大安溪山水,橋下有砂石車往來。

AKI_5218.JPG

呣利亞工藝坊 - 泰雅部落姑娘.

AKI_5221.JPG

呣利亞工藝坊 -  學工藝中.

AKI_5224.JPG

呣利亞工藝坊 - 合照.

佳民登雪山_1.jpg

雪山圏谷 - 佳民單攻.

佳民完登雪山.jpg

單攻完登雪山 - 佳民.

而走回部落時玉華老闆娘和女業務Julie在山裡相認順談起生意,接著來到建在竹林下的天主教露德聖母堂,大夥在這有特色的教堂拍照閒聊,瓊芬一車則往二本松觀護所去探訪,其他人本要走進象鼻國小來參觀泰雅族特色的國小,因疫情我們就在校門前的大樹下吃芭樂話人生談業務間的秘密,因和民宿約的5點check in,開車到梅園部落的都瑪斯民宿,民宿區域寬廣前方有一大片綠地,放行李前就先來拍照,這一群人真的是寫真網美一族,今晚也有其他隊伍要走雪見,晚餐前先洗澡大夥就在思考在哪裡吃宵夜喝酒,18:00到餐廳吃每人300元的合菜,席開兩桌先來個慶功宴,泰雅原住民佳餚讓大家吃著津津有味,席間還穿插著暖男正音秀。

AKI_5230.JPG

象鼻部落傳奇營區 - 探訪泰雅部落.

AKI_5236.JPG

象鼻古道入口.

AKI_5247.JPG

象鼻吊橋 - 帥哥美女們.

AKI_5254.JPG

天主教露德聖母堂 - 女業務和老闆娘深山中的邂逅.

AKI_5259.JPG

天主教露德聖母堂前合照.

AKI_5264.JPG

象鼻部落 - 逛街.

AKI_5265.JPG

象鼻國小大門.

AKI_5267.JPG

象鼻國小 - 校門前的閒聊.

AKI_5275.JPG

都瑪斯民宿前院.

AKI_5277.JPG

都瑪斯民宿 - Cynthia.

AKI_5279.JPG

都瑪斯民宿 - 綠茵草上.

AKI_5284.JPG

都瑪斯民宿 - Julie.

AKI_5285.JPG

都瑪斯民宿 - 二樓的國成和觀吾.

AKI_5289.JPG

都瑪斯民宿 - 女舍.

AKI_5291.JPG

都瑪斯民宿 - 串門子.

AKI_5292.JPG

都瑪斯民宿 - 卿卿我我.

AKI_5300.JPG

都瑪斯民宿 - 泰雅晚餐.

AKI_5301.JPG

都瑪斯民宿 - 風味餐.

AKI_5302.JPG

都瑪斯民宿 - 飯促小姐.

AKI_5303.JPG

都瑪斯民宿 - 好讚的晚餐.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081.jpg

都瑪斯民宿 - 首次的聚餐.

政燿是暖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CUw9PSwmA

吃飽稍為休息至20:30和整理好桌椅,將每人帶來的好喝紅酒(Eric)、極惡生啤可樂果、泡麵(Akino)、喜餅(玉華)、聖女番茄(瓊芬車)、蜜餞蒟絡葡萄15粒滷蛋(芳美)、乳酪酥RITZ小餅(博士)、4罐啤酒和芭蕉. 西雅圖濾泡式咖(國成)擺在長木桌上,一群人圍著一起喝酒吃點心狂歡,幾回巡酒後講話聲吵到樓下房客,時間也近10點收拾回房滑手機休息就寢,夜半三位同房睡著可安穩不時呼聲四起。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094.jpg

都瑪斯民宿 - 吃宵夜.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164.jpg

都瑪斯民宿 - 有緣來一杯.

AKI_5305.JPG

都瑪斯民宿 - 深山中暢飲.

AKI_5306.JPG

都瑪斯民宿 -  四姐妹.

AKI_5276.JPG

都瑪斯民宿 - 今夜睡覺地方.

5/2 05:30準時起床天已亮,梳洗放好行李到餐廳要吃早點,但餐廳卻無任何民宿人員且廚房也沒有熱鍋,趕緊呼叫老闆後負責煮早餐人員睡眼惺忪趕來,為抓點時間請大家先吃午餐的糧餉,早上的包子、饅頭和蛋就改當午餐和行動糧,用餐時間我四周逛逛順拍些照片,出發前拍張合照留念再由曾來爬東洗水山的博士當前導車帶隊,一路經竹林和天狗部落及二本松進入狹隘的司馬限林道,到達雪見遊客中心,幸好還有車位可停,整裝集合在中心前合拍,踩著晨陽進入林道,走在寬廣柳杉林蔭中土石路上,晨曦從林間灑落,空氣清爽舒暢,淡粉紅杜鵑花開在林道旁,不時停駐腳步來欣賞,抬頭遙望遠方大霸山稜,幸福洋溢在每個人的臉龐,這條不愧是五星級林道,林相豐富處處有美景,經過東洗水山登山口留存足跡,有時間再來探訪,到大霸群峰的觀景台,層層疊疊山色優美,以此為背影留在深刻身影,走到林道29.9K的北坑山登山口,吃包子配純華甜葡萄,在三位紫色美女拍照和登山口567咧嘴合照後走登山步道上行。

AKI_5307.JPG

都瑪斯民宿 - 吃早餐.

AKI_5313.JPG

都瑪斯民宿 - 先吃行動糧.

AKI_5325.JPG

都瑪斯民宿 - 餐廳前的池塘.

AKI_5327.JPG

都瑪斯民宿 - 出發前合照.

AKI_5332.JPG

都瑪斯民宿 - 玉華的身影.

AKI_5337.JPG

雪見遊客中心   - 雪見,我們來了!

AKI_5341.JPG

林道柵門.

AKI_5343.JPG

司馬限林道 - 邁向今日的旅程.

AKI_5345.JPG

司馬限林道 - 第一個公厠(共有3個).

AKI_5355.JPG

司馬限林道 - 美麗的早晨.

AKI_5357.JPG

司馬限林道 - 停留拍照.

AKI_5362.JPG

司馬限林道 - 開步走.

AKI_5365.JPG

司馬限林道 - 鮮艷的紫色.

AKI_5371.JPG

司馬限林道 - 佳偶.

AKI_5372.JPG

AKI_5373.JPG

司馬限林道 - 陽光女郎.

AKI_5382.JPG

司馬限林道 - 大霸尖山.

AKI_5386.JPG

司馬限林道 - 燦爛的山林.

AKI_5396.JPG

東洗水山登山口.

AKI_5398.JPG

大霸山稜觀景點 - Julie.

AKI_5403.JPG

大霸山稜.

AKI_5408.JPG

大霸山稜觀景點 -  像一幅畫.

林中漫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B_us4X-BWc

一開始是陡上的木階土路,穿梭在筆直的林間,走一段平緩土路下接木馬道和往北坑山的叉路,一小段陡上即登頂北坑山,拿出好久沒亮相的社旗來拍登頂照,今天來登北坑山和大板根的山友不少,問一下山友到大板根的時程是3小時,心中有點訝驚,快11點了看來時間有點稍晚,往大板根是一路陡下,接著是易滑的樹根路,走來讓瓊芬和Julie吃不消而在一小平台休息,遇到回程的山友都說後面的路途更滑,兩位還打算就此等候,往下續陡降到一處須拉繩而過的滑壁,不禁讓大家懷疑往大板根的山徑如此坎坷,所幸瓊芬堅定不移走進神秘森林,終抵達大板根巨樹的平台。

AKI_5410.JPG

北坑山登山口 - 紫衣女郎.

AKI_5411.JPG

北坑山登山口 - 同學好.

AKI_5420.JPG

北坑山登山口 - 準備陡上.

AKI_5421.JPG

北坑山林道中.

AKI_5429.JPG

北坑山 - 觀吾.

AKI_5430.JPG

北坑溪古道林間.

AKI_5441.JPG

北坑山登頂.

AKI_5446.JPG

北坑山合照.

AKI_5449.JPG

下北坑山.

AKI_5451.JPG

大板根陡下小平台.

AKI_5452.JPG

往大板根 - 過狹隘斜坡.

AKI_5455.JPG

大板根前的平台.

AKI_5456.JPG

大板根 - 瓊芬 / Eric / Ivy.

AKI_5457.JPG

大板根前 - 三人行.

AKI_5460.JPG

大板根的倒木.

AKI_5464.JPG

大板根平台.

走到大板根已近下午1點,博士用大家背來的公水煮泡麵,其他人則利用機會和長尾栲樹來拍照,來此的山友不少,要拍樹的全景須把握空檔,今午吃純華在部落買的小黃瓜和泡麵,午後天空變陰怕會下雨,不久留開始返程爬升,上坡雖較累但滑度減低,上至往北坑山的登山口和廢棄林道時,雲霧開始籠罩再陡一段回到北坑山,等大家會合拍二登照即下行至木馬道,大夥開始馬不停蹄走在林道,林間雲霧飄逸,兩側柳杉林在黃昏益顯清新,東洗水山登山口休息吃俐慎切的蘋果,一行人漫步在霧中,天黑前回到遊客中心。

AKI_5517.JPG

大板根完登合照.

AKI_5526.JPG

大板根樹頭.

AKI_5532.JPG

大板根 - 博士,準備離開.

AKI_5534.JPG

過狹隘滑坡.

AKI_5535.JPG

回到陡坡的小平台.

AKI_5538.JPG

林道接往北坑山.

AKI_5542.JPG

二登北坑山.

AKI_5544.JPG

北坑山入口接木馬道 .

AKI_5545.JPG

木馬道上.

AKI_5548.JPG

林相不錯的木馬道.

AKI_5550.JPG

北坑山登山口(司馬限林道29.9K).

AKI_5553.JPG

司馬限林道 - 雲霧中的觀吾和芳美.

AKI_5557.JPG

司馬限林道 - 大霸觀景點.

AKI_5562.JPG

司馬限林道 - 東洗水山入口.

AKI_5563.JPG

司馬限林道 - 夜幕低垂.

在遊客中心擦拭身體換裝,開車下山進入濃厚雲霧中,只能憑藉路邊的反光柱和白色邊線來抓車行方向,開到天狗部落導航差點導向狹隘山路,幸遇問一台車告知正確的方向,才得順利摸黑開回都瑪斯民宿,過梅象大橋後黑暗深山中沿著大安溪開到卓蘭新褔樓餐廳,先到夥伴已點好桌菜,大家首度在苗栗卓蘭吃慶功宴,飯後各車駛向三義交流道,本車由Cynthia掌方向盤和芳美協助找路至鄉村小吃旁的加油站加油,之後由我一路順暢將純華和芳美送到圓山捷運站,再開經大直回內湖。

步行數_芳美.jpg

芳美的總步數.

IMAG0534.jpg

雪見遊客中心 - 停車場.

AKI_5566.JPG

卓蘭新褔樓餐廳.

AKI_5567.JPG

AKI_5568.JPG

IMAG0535.jpg

AKI_5569.JPG

新褔樓餐廳菜餚.

AKI_5570.JPG

新褔樓餐廳慶功宴.

 

心得 - 總結

雖曾到苗栗爬過水雲三星、加里山和神仙緃走,和苗栗毗連的雪霸觀霧也走過好幾次,偶爾聽聞雪見名號確也沒特別注意,這次為看大板根首探大安溪,和幾位夥伴深度走訪部落、夜宿泰雅族民宿,品嚐原住民風味餐,漫步在優美五星級林道,親賭神木級的大板根,領略雪見美麗風情,帶回無盡甜美回憶!

AKI_5240.JPG

首訪象鼻吊橋.

AKI_5280.JPG

都瑪斯民宿的黃昏.

AKI_5389.JPG

司馬限林道 - 陽光轉角.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114.jpg

司馬限林道 -  Cynthia / Akino.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296.jpg

 北坑山登山口.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195.jpg

首登 北坑山.

AKI_5484.JPG

大板根首訪.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俐慎

因疫情閉關一段時日~0確診幾天後的連假,山隊計畫前往雪霸公園裡的雪見北坑山的秘境~尋秘境大板根長尾栲~行程10小時走了3萬多步~前一晚開了很遠的路到苗栗司馬限部落住宿~隔天5:10起床7:30起登~一開始的林道很美路又寬敞上了海拔2160北坑山後就下切來回要3小時的上下路程,終於見到台灣珍貴的大板根長尾栲⋯⋯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308.jpg

司馬限林道.

AKI_5360.JPG

司馬限林道 - 花美人嬌.

AKI_5370.JPG

走在司馬限林道.

AKI_5487.JPG

俐慎和大板根.

純華

昨天走25公里 36000步 當下真的很累 不過美景值得。也要謝謝炯哥 昨晚冒著生命的危險 在山上大濃霧中 平安將我與芳美 送回台北。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327.jpg

都瑪斯民宿 - 清新的純華.

AKI_5344.JPG

司馬限林道 - 踩在人生路上.

AKI_5346.JPG

司馬限林道 - 迎向光明.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138.jpg

大板根完走.

國成

千里迢迢只為雪霸雪見大板根,5/1三義鄉村小吃泰安士林部落象鼻部落及都瑪斯民宿,5/2雪霸國家公園雪見森林,美麗的林道北坑山及大板根,10個小時22公里來回。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194.jpg

北坑山山頂 - 國成.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320.jpg

午後的象鼻吊橋.

玉華

雪見大板根,再創鐡腿行程,戰了10小時,見到美麗,壯觀,健康的大板根!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145.jpg

玉華的初訪.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187.jpg

北坑山的老闆娘.

Eric

謝謝社長、夫人跟大家的照顧,讓我們四個菜鳥可以完成這第一次將近 10 小時的大板根之旅。睡了好久之後,對於全身酸痛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現在的動作優雅緩慢,感覺氣質提升了不少!希望下次有機會再跟大家出遊!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280.jpg

司馬限林道上的健腳.

202051雪見大板根_200503_0192.jpg

北坑山 - Eric.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0/10/30: 公司旅遊- 泰安觀止SPA泡湯
  2. 2013/3/2: 台灣富士山– 加里山春酒
  3. 2014/9/27: 貴妃山那結山O型縱走
  4. 2015/8/28: 南庄神仙山 - 快樂聖稜行
  5. 2017/4/1: 虎山盪鞦韆-阿君
  6. 2017/4/1: 苗栗水雲三星 - 虎山行
  7. 2019/4/4: 三義火炎山-和石虎的約會
  8. 2019/5/11: 南庄加里山 - 高山杜鵑花

 

AKI_5339.JPG

雪霸雪見,下次再見了.

 

2020/5/1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