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桃山單攻 - 順訪羅葉尾溪 Day 0

 

參加人員:29

AkinoCynthia瓊芬、俐慎、佳民、國成、清松、芳美、博士、Julie、純華、克功、竹娟、冬霖、阿枝姐、Fama、惠玲、芸瑄、芸嘉、輝哥、麗卿、旺叔、蕭仔、世民、美珠、國昌、芝佩、安欣(蘋果)、秀秀。

AKI_6507.JPG

桃山登頂照 - 桃喀組.

Fang Mei_3.jpg

桃山登頂照 - 桃山組.

Albert_5.jpg

桃山登山口  - 貴婦組.

旺叔_2.jpg

土城幫池有品田組.

馨香_5.jpg

桃山單攻 - Akino.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車Akino: Cynthia俐慎,6/5 09:45 光復北路博仁醫院,09:55南港展覽館捷運站3號出口接瓊芬,再到宜蘭羅東興東買行動糧(包子饅頭專賣店)

第二車 博士車Julie、純華,14:00在南港展覽館5號出口。

第三車 佳民車: 國成、清松、芳美12:30捷運大安站5號出口。

第四車 克功車竹娟、冬霖、阿枝姐,12:00景安站。

第五車 Fama:  惠玲、芸瑄、芸嘉,15:00自行出發。

第六車 輝哥車麗卿,6/5 早上由金山自行出發。

第七、八車 旺叔車蕭仔、世民、美珠、國昌、芝珮、安欣(蘋果)、秀秀,下班後出發

AKI_6318.JPG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0/6/6 () 17:3017:30 國民賓館集合,吃晚餐。

交通概要:

去程

車程(內湖至武陵農場): 3小時,148公里。

2020/6/5 () 09:35內湖家 -> 堤頂快速道路 -> 09:45博仁醫院接俐慎 -> 麥帥一號橋 -> 堤頂快速道路 -> 10:05南港展覽館捷運站3號接瓊芬 -> 國道五號 -> 國道5羅東交流道出口 -> 興東包子店 -> 12:05林場肉羹 -> 12:20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or 創意木材館 -> 12:40 - 14:00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196經安農溪和三星鄉 -> 台七線,牛鬥橋 -> 14:50台七甲線(93.2K修路管制每小時放10分鐘) -> 16:10南山村,全家便商買行動糧 -> 17:20武陵農場 -> 18:30 - 20:00武陵賓館吃晚餐 -> 武陵賓館文康館休息 -> 21:30睡覺或21:00觀星。

 

回程

09:00武陵賓館 -> 09:35思源啞口舊派出所登山口 -> 12:20離開羅葉尾溪秘境 -> 南山村 -> 13:55 買茶之鄉民宿茶燻滷味 -> 14:50 - 15:40宜蘭市金澤魯肉飯吃慶功宴 -> 宜蘭交流道 -> 17:10 雪隧 -> 南港展覽館放芳美和瓊芬 -> 18:10 回內湖

IMAG0977.jpg

國道五號 - 回程的宜蘭.

 

登山尋幽路線:

Day 1: 2020/6/6() 時多雲偶陣雨

含休息共計13小時,負重10.5公斤單程長7.9公里(含林道)、高度差1,442公尺、總爬升1,800公尺、海拔高度1,585~3,345公尺。

03:00起床 -> 03:30桃喀組武陵農場吃早餐(冬霖、俐慎、社長、國成、清松) 04:30土城幫桃喀組(旺叔、安欣、秀秀)04:30土城幫池有品田組(蕭仔、世民、美珠、國昌、芝佩)05:30桃山組(佳民、Fama 、芸瑄、芸嘉、芳美、純華) 06:00貴婦組 (Cynthia瓊芬、博士、Julie克功、竹娟、阿枝姐、麗卿) -> 04:00停車場 -> 武陵山莊 -> 04:25武陵吊橋 -> 04:50桃山登山口(H1,883m) -> 05:35 1K -> 06:13 1.5K -> 07:00 遇馨美隊伍 -> 07:20黑水塘(H2,699m) -> 07:30停機坪(3.94kmH2,744m) -> 07:50 3K -> 08:04 遇旺叔 -> 09:30 4K -> 瞭望台 (5.06kmH,3131m;眺望風景的好地方) -> 10:05桃山(5.73kmH3,325m) -> 10:30桃山山屋 -> 11:28桃山 -> 13:11停機坪 -> 12:54 3K -> 14:30 1K -> 15:15桃山登山口 -> 15:40武陵山莊 -> 14:30武陵賓館 -> 17:00洗澡 -> 17:30吃晚餐 -> 20:30 - 21:30武陵富野渡村聽高山音樂會

1591531240493.jpg

桃山(5.73kmH3,325m) .

AKI_6359.JPG

桃山步道上的清晨.

AKI_6374.JPG

桃山步道 - 山友擺茶休憩.

AKI_6504.JPG

桃山山頂路標.

AKI_6515.JPG

桃山 - 芸瑄.

1591230261498.jpg

桃山單攻高度圖.

 

Day 2: 2020/6/7() 陰雨

含休息共計3小時,負重6公斤來回3.2公里,爬升58公尺。

09:35思源啞口(羅葉尾溪入口) -> 09:42獨木橋 -> 09:46泰雅族圖騰木橋 -> 09:58 櫻花鉤吻鮭保護解說木牌 -> 10:20 - 10:50過溪處野餐 -> 11:05巨石上夫妻樹 -> 11:15 - 11:30 紅榨槭林和過溪處(路徑不明) -> 11:40 深潭櫻花鉤吻鮭 -> 12:18回到羅葉尾溪入口。

Albert_13.jpg

羅葉尾溪入口 - 泰雅族女勇士.

Julie_3.jpg

羅葉尾溪 - 侏羅紀叢林中的Julie.

 

景點介紹: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林業與羅東之關係密不可分,過去太平山林場之興盛帶動著羅東的發展。羅東林業化園區原為羅東出張所,為太平山林場之製材作業、貯木場、營林辦公廳與職員宿舍,園區內完整保存林業設施、聚落、貯木作業設施、載運機具等,為太平山林業發展之活歷史。藉由太平山林場的發展,奠定日後羅東木材都市與宜蘭工商中心之基礎。

AKI_6319.JPG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貯木池.

太平山林業始於民國4年,日本營林局針對太平山之原生檜木林擬定開採計畫,透過人力作業方式鋪設木馬道(或滑木道),拖曳原木至多望溪土場,利用蘭陽溪水運以「管流運材」方式運送木材。民國10年完成太平山森林運材鐵道,鐵道總長36.95公里,自土場銜接天送埤、歪仔歪至羅東竹林車站,自此大興伐木開始為期68年的太平山林業。當時與阿里山、八仙山林場並列為日據時期三大林場,其開採規模為三大林場之首。

AKI_6320.JPG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木棧道 & 火車.

71年林業政策轉型,林業發展時代式微,太平山伐木終止,隨著都市發展於83-90年間羅東鎮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將羅東林場劃定為「林業文化專用區」,93年林務局規劃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98年正式開放一般大眾參觀。93年開始文化部陸續將辦公廳、處長宿舍、勞工俱樂部、舊檢車庫、職員宿舍、碉堡與貯木池之歷史建築登錄為文化資產,並於101年將整個園區登錄為文化景觀區。

AKI_6328.JPG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木棧道.

園區內完整收藏與保存自日據時期的貯木池、竹林車站、木棧道、營林辦公廳舍、日式宿舍群與部分火車軌道等景觀,現依據園區空間使用現況的特性,分為林業展示區、宿舍群、藝文區、行政管理區、自然生態區、綠地、步道與停車場等區域,主要遊憩設施說明如下:

林業展示區集中於園區中軸位置,透過復舊呈現過去日據時期自太平山林場載運作業及其設施,此區域可分為戶外展示場域與室內展示空間。現存林場作業之戶外展示空間為森林鐵道之載客車廂、竹林車站、運材鐵路軌道、蒸汽式火車頭、載客車廂、卸木平台、貯木池、火車車廂洗車台、碉堡、卡車洗車台等。室內展示空間則利用部分倉庫與宿舍等舊建物整修再利用,作為林業之環境教育場所與林業史料展示之用。

AKI_6338.JPG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蒸汽式火車頭.

園區貯木池中仍保有貯木意象,池中浮島提供鳥類及生物棲息,夏季時期亦有蛙類與螢火蟲於此棲息地繁殖,生態豐富。園區內規劃木屑步道與環池步道兩條步道系統,其中環湖步道設有賞鳥步道與賞鳥牆,便於觀察野鳥活動。

AKI_6336.JPG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貯木池.

AKI_6327.JPG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白露絲.

 

桃山:

在武陵農場的北方有四顆併列的山頭,品田、池有、桃山、喀拉業,人稱武陵四秀,其中公認最秀麗者莫過於桃山,在三六九山莊,最可以眺望她獨立的姿容。若想親近她,得從桃山瀑布步道進入,經桃山南稜,先走一段防火道,再後則是可以望盡武陵農場的高山草坡,一路都是陡上,一天要爬升1,400餘公尺,對體力不佳的朋友,可能會是個不小的考驗。

AKI_6387.JPG

桃山防火道.

AKI_6452.JPG

桃山杜鵑花.


但辛苦登臨後,桃山頂上很可以證明「無限風光在頂峰」這話不差。朝東往七家灣溪谷對岸望去,可以就近欣賞三六九山莊的草坡、雪主、雪北、品田等聖稜一線,也都歷歷在目;朝西望向有勝溪對岸,北一、二、三段的南湖、中央尖、無明、畢祿、奇萊北也都宛然在目;更別說這裡還是欣賞大霸群峰最佳的眺望點。步道的終點桃山山屋,也被山友譽為五星級的山屋,夜晚可以從山屋前看見山下北桃、新竹一帶人家的點點燈火,沒走過桃山的朋友,真的該來體驗這人間的勝境。

AKI_6482.JPG

桃山 - 小雨中登頂.

AKI_6500.JPG

桃山山屋.

 

活動行程記錄

Day 0: 晨昏金面山 - 前進武陵農場

為了前進北壁來高山訓練,恰巧之前佳民在跨年在雪山東峰有約定要單攻桃山,由佳民主辦並特請旺叔領隊訓練,共分成桃山瀑布貴婦組、桃山單攻組和桃喀勇士組三隊,經佳民辛苦努力幫大家訂房和安排交通,期間計劃趕不上變化,有人想在山上多留一天,兩天一夜加碼成三天兩夜,在出發前終塵埃落定,大家依自己參加的行程進行體能訓練,佳民維持每日27分鐘內跑5公里和早睡早起的嚴格生活,冬哥效法佳民日夜操練。

243347.jpg

桃山交通和住宿安排.

芳美七星山_0.jpg

七星山行前訓練.

芳美七星山_1.jpg

大屯山西峰.

AKI_6462.JPG

桃山登頂 - 冬哥.

繼上周和土城幫走大湖至擎天崗後,本周每日早上05:20上金面山集訓,難得空氣品質良好台北清晨的天空乾淨明亮,山瀾、雲海妝扮著層層疊疊的山巒,給人一種雲深不知處,山在虛無縹緲間的感覺,而網美地點剪刀石常常會偶遇身材矯好的辣妹,幾日的早睡早起上山,更發現台北的另一面美麗,準備好睡車上的行頭和裝備,6/5出發接玉女車手俐慎,再開車到南港展覽館接土城人瓊芬,就這樣開始陪三位姑娘走江湖,可能防疫要解禁出遊人數變多,早上的雪隧有點塞,為買包子由羅東交流道到興東包子店,時間近中午三位姑娘要吃鴨肉送,在羅東狹窄巷道問了路人也繞了幾圏,始終無法在鴨肉送的附近找到可停車位置,只好轉移到林場肉羹。

AKI_5938.JPG

2020/5/26金面山望101彩霞.

AKI_6178.JPG

2020/6/3金面山晨訓.

AKI_6249.JPG

2020/6/4金面山晨訓 - 玉婷和菲比.

AKI_6289.JPG

2020/6/3金面山晨訓 - Cynthia.

AKI_6279.JPG

2020/6/3金面山和山瀾.

AKI_6736.JPG

羅葉尾溪 - 瓊芬.

AKI_6308.JPG

羅東林場肉羹.

AKI_6309.JPG

羅東林場肉羹 - 吃中餐.

停在整修中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停車場,四人就來品嚐人氣超旺的肉羹,炎炎熱天只見俐慎揮扇子吃肉羹,其他車子午後也陸續出發,娘家在宜蘭的在地人俐慎付費請客,我們走到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觀賞木材文創作品,再進入林業文化區走在木棧道上欣賞自然生態區的各種鳥類,不時火車從旁駛過瓊芬之前有來參訪此地,走到有點熱就到區內的義美吃冰棒和喝咖啡,享受下午的悠閒,接著由Cynthia開車往南山村前進,輝哥車先行往武陵在Line中告知途中有交管,修路每鐘點開放十分鐘,今天往來的路上車輛不多,到南山村全家買隔天的早餐(麵包)和中餐(烤地瓜),和隆達商店的老闆打招呼,接續由俐慎一路開到武陵賓館和佳民車會合。

AKI_6311.JPG

創意木材館 - Cynthia / 俐慎.

AKI_6313.JPG

創意木材館 - 小汽車.

AKI_6315.JPG

創意木材館 - 木製品.

AKI_6318.JPG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午餐後木棧道散步.

AKI_6321.JPG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賞烏.

AKI_6329.JPG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日式宿舍.

AKI_6333.JPG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AKI_6334.JPG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吃冰棒.

17:30兩車人員到餐廳吃buffet晚餐,克功和博士車陸續來到一起用餐,最後Fama車一家也到達吃19:00的晚餐,輝哥洗完澡後開車到武陵山莊的停車場睡覺,一行人回到本館和文康館的房間休息,本房間四人整理裝備洗澡和滑手機,看國際行情和明日的天氣,桃山瀑布組相約21:00茶莊前觀星,桃喀組想到明早03:00得起床04:00要起登,21:30不到就寢,怕睡不著的就吃安眠藥,我躺平時就想像睡在家裡而一夜好眠。

AKI_6340.JPG

武陵賓館 - 吃晚餐,備存戰力.

AKI_6341.JPG

武陵賓館 - 吃晚餐,芳美、瓊芬、俐慎.

AKI_6342.JPG

武陵賓館 - 吃晚餐,Cynthia 、佳民、清松、國成.

AKI_6344.JPG

武陵賓館 - 吃晚餐,冬哥、阿枝姐.

AKI_6345.JPG

武陵賓館 - 吃晚餐,竹娟、克功.

AKI_6346.JPG

武陵賓館 - 吃晚餐,竹娟、Julie、克功、冬哥、博士、阿枝姐.

AKI_6347.JPG

武陵賓館 -    文康館,研究美國股市,準備就寢.

 

▼接 Day 1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