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山車廣山大羅蘭溪 - 踏青賞瀑野餐玩水喝咖啡

 

參加人員:9

國成、AkinoCynthia、純華、 Lisa、開為、AmeryTaylor、瓊芬

DSC_0656.JPG

山車廣山(H950m) - 登頂合照.

DSC_0706.JPG

何方神聖慢活營 - 可玩水地方.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7/4 07:00店捷運站(全家便利門口)

 

1. Akino :   國成、Cynthia、純華、瓊芬

2. Taylor :   Lisa、開為、Amery

IMAG2245.jpg

新店捷運站.

 

交通概要:

車程(單程):1小時40分,50公里。

去程

06:40內湖港墘站內湖高工大門口接國成 -> 基隆路 -> 水源快速道路 ->  07:05新店捷運站 -> 07:189(北宜公路)北宜路一段 -> 9甲線(新烏路) -> 烏來觀光大橋 -> 107-1鄉道 -> 107(信福路) ->107K瀑布(五重橋) -> 抵達福山部落 -> 08:20107終點(大羅蘭溪對岸臨時停車場)停車

 

回程

13:40登山口 -> 兩輛救護車載走瓊芬和Lisa / 開為 -> 何方神聖慢活營 -> 14:45大羅蘭溪岸煮泡麵吃中餐、玩水、喝茶和咖啡 -> 溪中玩水 -> 16:35大羅蘭溪對岸臨時停車場 -> 17:00 - 16:30樂山莊吃鱘龍魚慶功宴 -> 107(信福路) -> 107-1鄉道 -> 9甲線(新烏路) -> 9(北宜公路)北宜路一段 -> 新店捷運站(清松下車) -> 水源快速道路 -> 水源路匝道 - > 建國高架道路 -> 大直 -> 20:00 內湖。

 

國成_3.jpg

烏來山區的大羅蘭溪.

 

登山尋幽路線:

5小時,爬升550公尺,單程3.1公里,距離6.5公里,負重8公斤。

 08:28 停車場出發 -> 08:35 登山口-> 09:50  取水區叉路 -> 10:10 巨木 ->  保安林界碑10:40  山車廣山(H950m) -> 11:33 保安林界碑 -> 11:45 巨木 -> 12:02蜂蟄地點 (距離登山口 2.2公里,高786公尺,北緯: N24 46.085, 東經: E121 29.318 ) ->  12:30 叫救護車 -> 12:41取水區叉路和前方隊友會合 -> 13:40 登山口。

烏來山車廣山路線圖_山水社.jpg

山車廣山行進路線.

烏來山車廣山高度圖_山水社.jpg

山車廣山高度圖.

國成_1.jpg

何方神聖慢活營 - 漫活之地.

 

景點介紹:

褔巴越嶺古道

福巴越嶺古道全長17公里,以位於8.5K的檜山駐在所為界,分為「巴稜段」及「福山段」。為二、三百年前泰雅族大嵙崁群部落頭目亞維.布納(Yavipuna)向北帶領族人翻山越嶺所走出的一條狩獵徑;不僅是泰雅族人往來復興巴陵與烏來福山、烏來的遷徙路線,後來更成為福山與巴陵兩地族人之間來往及通婚的社路,而被稱為泰雅人的姻親道。

DSC_0676.JPG

大羅蘭溪岸 - 夏日玩水的遊客.

山車廣山.jpg

大羅蘭溪 - 山車廣山登山路標.

古道從烏來福山到巴陵拉拉山,整個路徑貫穿拉拉山自然保護區及插天山自然保留區,沿線有許多紅檜巨木,也是野生動物生活的重要棲地環境,物種豐富多樣。日治時期闢為「山地警備道路」,沿途設置多處警官駐在所,包括巴稜、拉拉山、比亞山、檜山(9K附近)、茶墾、留茂岸等,另有巴陵砲台警備據點。

DSC_0668.JPG

山車廣山 - 途中巨木.

 

活動行程記錄

上週在萬里無雲下走完美麗的小觀音山群峰大O型,沿路不時感覺缺水心中就想本周來玩水,而之前Fama和惠玲有踏查過大羅蘭溪的溪岸步道,加上山水社計劃辦巴褔古道可先來試吃鱘龍魚,遂和國成約好一起到烏來走步道玩水,順便安排早上爬山車廣山探往檜山和拉拉山的第二條路,上網調查一下附近的景點也請大家準備好裝備,請純華預訂樂山莊的慶功宴,週五下班後還特別到迪卡儂買泳圈來玩水,Cynthia也買了顆小玉西瓜要來消暑。

DSC_0679.JPG

大羅蘭溪岸煮泡麵 - 享受美食的純華.

DSC_0714.JPG

樂山莊吃鱘龍魚慶功宴 - 滑手機.

IMAG2240.jpg

迪卡儂買泳圈.

IMAG2242.jpg

小玉西瓜.

早上天氣晴朗帶了大鍋子爐頭和天幕備用,到港墘站接國成到新店捷運站會合,等瓊芬一到兩車一路開往烏來,烏來山水秀麗遊客早上不多,車停臨時停車場將玩水東西先放在車上,背登山物品走經大羅蘭溪,溪水清澈涼爽走到何方神聖前有遊客已準備到溪邊玩水,我們由露營區的不起眼登山口進入,開始呈40-50度的陡坡上行,雖在林蔭下有點悶熱,所幸此山徑最近較多人來走,三天未下雨路徑稍寬明顯而不滑,經竹林區稍有微風算是不熱的氛圍,Lisa步伐較慢我隨後押隊。

DSC_0625.JPG

大羅蘭溪對岸臨時停車場.

DSC_0626.JPG

大羅蘭溪水溝 - 看苦花魚.

DSC_0627.JPG

大羅蘭溪水溝的水草.

DSC_0628.JPG

大羅蘭溪 - 清澈的溪水.

DSC_0629.JPG

大羅蘭溪水堰.

DSC_0630.JPG

山車廣山山徑起步走.

DSC_0631.JPG

山車廣山 - 原始山徑.

DSC_0635.JPG

山車廣山 - 竹林中的Taylor.

DSC_0637.JPG

山車廣山 - 喘息降溫.

IMAG2251.jpg

山車廣山 -  開為.

國成_2.jpg

山車廣山 - 原始叢林中的Akino.

國成_4.jpg

山車廣山 - 陪Lisa怕她迷失林中.

過竹林後和大竹叢來到較透光的空地稍稍休息,再走幾步可看取水區(山車廣溪)的指標,步行中可聽到溪水聲,續緩坡上行至巨木是原始草叢密集的林相,整個山區充滿濕潮有點腐朽的氣味,可感受此山林的水氣濃厚,這也是許多野生蘭種的生長之地,一行約於10:30爬上山車廣山三角點,我們就坐在這寬敞的平台休息吃行動糧,並因國成公子留英當MA而閒聊最近各家公司的MA制度,拍完登頂合照開始下山,山路雖不是很陡但屬泥土性質,讓開為和Lisa飽嚐滑跤的苦楚,經大家指導行進走法稍有改善,過巨木下行150公尺聽到瓊芬說她被土蜂所蟄,Lisa準備為她敷藥膏,我先下行查看土蜂是否還在。

DSC_0638.JPG

山車廣山 - 山中一處可望見天空的空地,走向山林的瓊芬。

DSC_0639.JPG

山車廣山 - 人類墾植的終點.

DSC_0640.JPG

山車廣山 - 途中唯一可取水之地.

DSC_0642.JPG

山車廣山 - 巨木前的開為.

DSC_0645.JPG

山車廣山 - 充滿腐植味的山林.

DSC_0648.JPG

山車廣山 - 首登的Amery.

DSC_0651.JPG

山車廣山 - 母子勇登.

DSC_0653.JPG

山車廣山 - 健腳純華.

DSC_0654.JPG

山車廣山 - 水雲三星勇將.

DSC_0657.JPG

山車廣山 - 山水社首登,下次再來打通至檜山.

DSC_0660.JPG

山車廣山 - 三角點休息.

DSC_0661.JPG

山車廣山 - 保安林界.

DSC_0662.JPG

下山巨木前留影的國成.

步行十幾公尺未見蜂影本以為危機消除,放心續行突然面前路徑上方約20隻蜂群飛舞,我一緊張快步突圍恐怖蜂群時被叮一包,驚惶失措之下快跑20幾步土蜂才停止追擊,驚魂甫定叫後方的夥伴要小心通過或繞道,瓊芬(可能身上已有土蜂的費洛蒙味道)隨後衝過蜂群遭到猛襲6叮疼痛不已,Lisa接著用雨傘遮揮被叮3包,開為見狀驚慌由右側草叢闢小徑繞道遺失一隻鞋子,國成則小心地同樣繞道安全過關,國成和Lisa都有回頭找鞋子未果,5人先下到平緩處查看被叮狀況,見瓊芬大腿傷處紅腫疼痛,苦楚的表情讓在旁的國成和我非常擔憂,怕她會過敏和休克及失去意識,我趕緊上網查看蜂蟄的緊急症狀和處理步驟,並觀察瓊芬的狀況,打給119求救並和119來回答問幾分鐘,確認瓊芬有無緊急症狀。

IMAG2256.jpg

蜂群猛襲地點 -  Lisa回頭找鞋子. 

蜂蟄的經緯度.jpg

蜂群猛襲地點GPS.

DSC_0669.JPG

蜂群攻擊後,大家會合保護瓊芬下山.

土蜂叮後就醫_瓊芬.jpg

瓊芬受蜂蟄到的腿.

告知119約半小時會回到登山口,留下三支電話號碼給119後開始下行至取水處和前方隊伍會合,途中感謝山下夥伴來電關懷,就這樣緩慢平穩在有點滑的下坡安全走了一小時到登山口,下山時瓊芬由第1輛救護車載到新店慈濟醫院,隨後Lisa / 開為也被送到慈濟,剩下六人回車上帶玩水裝備繼續下午的行程,走到何方神聖下方的大羅蘭溪已有許多遊客在溪中玩水,國成先在溪邊煮泡麵,Taylor則吹好泳圈下水玩樂,純華坐在岩石上吃龍眼,我則被土蜂叮後頭疼痛先吃冰竹筍再吃泡麵,坐在林蔭下休息喝茶品咖啡,不久Amery、國成也下水玩水,Taylor則跑去下游游泳,玩到16:30才上岸換衣服。

DSC_0670.JPG

瓊芬忍痛下坡.

DSC_0673.JPG

回程下坡中的Cynthia / 純華.

DSC_0675.JPG

回到登山口.

DSC_0678.JPG

大羅蘭溪岸 - 吃泡麵的Amery.

DSC_0680.JPG

大羅蘭溪岸驚魂後的午餐.

IMAG2261.jpg

玩水的Taylor.

DSC_0682.JPG

大羅蘭溪岸 - 玩水中.

DSC_0687.JPG

大羅蘭溪岸.

DSC_0691.JPG

大羅蘭溪岸喝咖啡.

DSC_0692.JPG

大羅蘭溪 - 樂活水中的國成.

DSC_0693.JPG

大羅蘭溪岸.

DSC_0695.JPG

大羅蘭溪 - 帶走垃圾的純華.

DSC_0697.JPG

大羅蘭溪岸 - 有背肌的Taylor.

DSC_0699.JPG

大羅蘭溪岸 - 準備上岸.

DSC_0700.JPG

大羅蘭溪 - 遊客都已回家了.

DSC_0701.JPG

大羅蘭溪岸 - 著裝的Taylor.

DSC_0702.JPG

大羅蘭溪 - 乾淨的溪水.

DSC_0703.JPG

美哉,大羅蘭溪.

DSC_0705.JPG

何方神聖慢活營前.

回到停車場換成乾淨衣褲開車到樂山莊,山莊在公路的下方到達後先到養殖池看鱘龍魚,每池鱘龍魚密度不少,我們單點鱘龍魚湯和蒸魚及白斬雞,6人坐在偌大的開放餐廳喝著Amery的氣泡酒,享受烏來深山慶功宴,飯後吃小玉西瓜止渴,席散兩車開在黃昏的烏來山中,經歷蜂叮生死關頭和溪邊的愜意,正如酒足飯飽後國成的真言一天很快又過了!

DSC_0710.JPG

DSC_0711.JPG

樂山莊吃鱘龍魚慶功宴 - 西瓜上桌.

DSC_0712.JPG

樂山莊 - 鱘龍魚.

DSC_0721.JPG

樂山莊 - 鱘龍魚大餐. 

DSC_0715.JPG

DSC_0717.JPG

DSC_0718.JPG

DSC_0719.JPG

DSC_0720.JPG

樂山莊 - 慶功宴菜色.

DSC_0722.JPG

樂山莊 - 飯後水果.

冬霖.jpg

冬哥當天烏來釣魚後吃的私房菜.

 

心得 - 總結

上次來回走褔巴古道是遇兩位山友,問他們從何而來答O形,由山車廣山經檜山回褔山,當時心中記住下山查地圖,果然有第2條山徑可通往拉拉山,本周來大羅蘭溪玩水避暑順探山車廣山,為將來褔巴古道路斷時走到拉拉山的備用路徑,今日深入原始山林領略了烏來山區豐富的林相,和孕育其中無數的蘭科植物,少人出沒的林中也暗藏無數的昆蟲,今日被蜂群攻擊即是明證,經動保處摘蜂巢後希望下次由此接檜山時此山徑更加安全。

DSC_0666.JPG

 山車廣山 - 巨木.

DSC_0696.JPG

大羅蘭溪岸 - 首遊.

DSC_0644.JPG

根節蘭.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瓊芬

感謝大家的關心,醫生說疼痛會持續好幾天。Akino及小葵你們也要多注意喔。但我最心痛的是沒吃到鱘龍魚及跟大家喝酒同歡。

今早醒來,刺骨的疼痛也消失無蹤,我也沒事了。感謝昨天隊友們的協助,叫救護車、沿路抹藥及關懷、幫我背背包等,瓊芬很是感動(只是沒吃到鱘龍魚還是可惜)。經歷昨天這番折騰,還是會繼續爬山,只是山車廣山絕不會再去了,哈哈。

DSC_0652.JPG

 山車廣山 - 同學好好.

 

Note: 蜂蟄處理

夏季登山防蜂螫 尖叫、拿衣物揮舞,是大錯特錯,今天經驗,碰到蜜蜂,能繞路優先繞路,不能就等一下或安靜慢慢走過去,千萬不能打蜜蜂或招惹它。今天Lisa用雨傘戰土蜂。萬一被釘到,趕快用十大功勞噴濕在面紙黏在傷口,若會麻或神經痛或頭暈,盡快就醫。

網站參考:

https://helloyishi.com.tw/health/health-conditions/bee-stings/#gref

Cynthia_1.jpg

山車上 - 被叮一包的Cynthia.

 

蜂蟄症狀.jpg

蜂蟄處理要點.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5/1/10 新店大保克山 - 烏來泡湯行
  2. 2015/2/28 228烏來走春 - 美鹿山南峰拔刀爾山連走
  3. 2015/11/28: 銀河洞越嶺 - 貓空一日遊
  4. 2016/2/5: 拔刀爾山下紅河谷
  5. 2016/12/24: 新店獅頭山和美山 - 人文山水行
  6. 2017/9/16: 石碇翡翠水庫 - 千島湖觀水行
  7. 2017/12/3: 新店大獅仔頭山 - 風雨中奇緣
  8. 2017/12/3: 新店獅仔頭O走 - 終見獅頭山容
  9. 2018/2/25: 烏來走拔刀爾山 - 迎春賞櫻
  10. 2018/6/10: 烏來哈盆越嶺古道 - 亞馬遜森林探險記
  11. 2018/6/24: 烏來褔巴越嶺古道 - 初探野性森林
  12. 2018/7/15: 烏來桶后越嶺古道探查
  13. 2018/7/28: 烏來桶后越嶺 - 清涼逍遙遊
  14. 2018/8/18: 烏來哈盆古道 - 南勢溪玩水釣魚
  15. 2019/6/22: 烏來哈盆古道 - 南勢溪避暑垂釣
  16. 2019/8/31: 烏來哈盆古道 - 探9.1K哈盆溪
  17. 2019/10/19: 宜蘭褔山植物園- 再探哈盆營地
  18. 2020/2/19: 烏來褔巴越嶺古道至檜山 - 探訪原始森林
  19. 2020/5/30: 烏來桶后越嶺 - 炎夏溪畔玩水野餐
  20. 2020/7/4: 烏來哈盆古道 - 露營溪釣溯溪

 

 

DSC_0709.JPG

何方神聖慢活營 - 下次再來大羅蘭溪玩水.

 

2020/8/8

 

--- The End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褔巴古道 大羅蘭溪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