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頁▼

 

花蓮禮同部落 - 探訪人間仙境 2-1

活動內容:

 

活動名稱:花蓮禮同部落 - 探訪人間仙境

 

參加人員 22

 

Taylor Lee; Akino Tsai; Fanny Lien; Sabrina Wu; Shirley Fu; Martin Yu; Amery Yen; Colin Hsu; Anita Yu; ChangI Wang; 家鴻; Duncan Zeng; Jeremy Cheng; Julie Chen; Michael Lee; Panny Chung; Richard Lo; Yichi Chen; 旺叔; Kathy Lin; 俐慎; 玉華。

家鴻_30

  

 立霧山民宿 - 大合照, 有一種一家人快樂幸福和真善美的意境.

 活動時間

2014/5/3() – 2014/5/4 (),兩天兩夜

 

集合時間

2014/5/2() 06:30

 

集合地點

全球人壽總公司(台北市建國北路二段238)

 

DSC_0016

出發前公司合照.

 

活動費用

3,000 

 

小組編隊

 

第一隊: 隊長: Amery,隊員: Taylor; Kathy;Fanny;Sabrina; 家鴻

第二隊: 隊長: Shirley,隊員: 旺叔; Richard; Duncan; Jeremy

第三隊: 隊長: Martin,隊員: Akino; Yichi; Panny; Julie

第四隊: 隊長: Colin,隊員: Anita; ChangI; Michael; 玉華; 俐慎

 

記錄員

Akino.

Panny_6

立霧山民宿 - 辛苦的記錄員, 背好重的單眼相機.

 

負責單位: 全球山水社

主辦人:Taylor

領隊:馬丁

押後:旺叔、Michael

 

活動紀事:

 

 

2012/5/27: 初次造訪大禮部落

 

2014/3/11: 開始報名

 

2014/3/18: 額滿截止報名

 

2014/3/19: 預訂樺城和立霧山民宿

 

2014/3/20: 租訂巴士

 

2014/3/23: 行前訓練 - 梅花山和白石湖山

 

2014/3/24: 收齊訂金

 

2014/4/3: 完成入山申請

 

2014/4/12: 行前訓練 - 五金白縱走

 

2014/4/19: 行前訓練 - 五寮尖山

 

2014/4/26: 行前訓練 - 南插天山 & 四獸山

 

2014/4/28: 行前注意事項提醒

 

2014/4/25: 旅行平安投保

 

2014/5/1: 完成公糧採購

 

2014/5/2: 出發前往禮同

 

 

注意事項

 

溫度:禮同部落標高約1000m,氣溫以花蓮的溫度再降約6度,請酌量帶保暖衣物。

裝備:身分證/雨衣/雨褲/雨傘/頭燈/登山鞋或雨鞋(最好) – 必備

換洗衣物:5/2晚上(自己斟酌是否出發前就換洗好),5/3晚上(自己背上禮同部落),5/4下山後(可放在車上)。

睡袋:免背睡袋/睡墊

公糧:需分攤背5/3(六)和5/4(日)午餐公糧,

午餐:自行準備600CC空寶特瓶裝公水,預計於砂卡噹煮水吃午餐

住宿:樺城民宿 & 立霧山民宿 (晚上8點, 發電機會停止, 所以要帶營燈和頭燈)。

其他:其他裝備請參考裝備清單,行程請參考行程內容

費用:集合當天需繳尾款1,000元

 

交通概要:

 

2014/5/2

 

19:30台北集合出發 -> 國道四號 -> 蘇澳火車站 ->蘇花濱海公路 -> 22:50花蓮樺城民宿,車程約3.5小時。

 

2014/5/4

 

14:20花蓮砂卡礑遊客中心出發 -> 曾記麻糬 -> 15:20蘇花濱海公路 -> 南澳火車站 -> 蘇花濱海公路 -> 南方澳 -> 國道四號-> 18:30台北公司,車程約3小時。

 

DSC_0023

 

蘇澳火車站. 

 

DSC_0831

澳火車站.

 

登山路線:

 

Day1 – 5/3(六):

 

路程: 06:00起床 -> 太管處 -> 得卡倫步道 -> 木棧階梯 -> 大禮流籠接駁站的第一流籠頭交叉口 -> 第二流籠頭 -> 大禮部落教堂(午餐) -> 砂卡礑林道(約1小時走到立霧山民宿),海拔大約1200公尺 -> 立霧山民宿。

 

住宿: 立霧山民宿,達道, 莫那,電話: 0932-01963

 

三餐: 早餐自備,中餐(社團煮麵),供晚餐。

 

DSC_0058

太魯閣國家公園 - 遊客中心的登山口合照.

 

Day2 – 5/4(日):

 

路程: 05:00起床 -> 立霧山看太平洋日出 -> 立霧山民宿 -> 大同部落休息拍照 -> 大同大禮步道 -> 三間屋至出口全長約4.5公里 -> 砂卡礑步道 -> 停車場 -> 坐車回臺北

 

住宿: 台北家裏。

 

三餐: 供早餐,中餐自備(社團煮麵),晚餐:南方澳吃海鮮慶功宴,營業時間: 10:30 – 20:00;訂位專線: (03)996-2807;地址: 蘇澳鎮海邊路111號 (新漁會大樓對面)。

 

DSC_0838

南方澳吃海鮮慶功宴.

 

景點介紹:

 

同禮部落

 

太魯閣國家公園內之原住民族為泰雅族德魯固人,約在二百年前左右由台灣西部翻越中央山脈並定居於東部;而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內之立霧溪流域即為其定居範圍的一部份,但在日據時期的理藩政策下,大部份的原住民部落均被遷移至立霧溪溪口之平地(現在之富世、崇德、可樂…等),只有少部份的部落仍有居民居住活動,大禮、大同部落即為其中的少數部落。

 

DSC_0694

禮同部落和砂卡礑步道叉路.

 

日治初期,居住在此地的頭目哈鹿閣那威(Holok-Naowi),1896年參加新城抗日事件,隨後出任太魯閣總頭目,令日本人無法進入太魯閣地區長達18年,直到1914年日人派兵征討,哈鹿閣率族人奮勇抵抗,最後寡不敵眾,為顧及全族人命派,棄械投降隔年抑鬱而終。

 

DSC_0296

立霧山民宿 - 遠眺大同部落和砂卡礑溪谷.

 

立霧山

立霧山位於大同、大禮部落途中,東臨浩瀚的太平洋,砂卡礑溪、立霧溪流經西南山腳,西望則是群峰聳立的中央山脈群峰,擁有二等三角點。立霧山山高水長,聞名的蘇花公路清水斷崖由山腳穿切而過,自然景觀壯麗,森林底層遍生的水晶蘭一路直上三角點,令人驚豔!三角點腹地稍嫌狹小,無展望;但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濃厚的人文歷史,都讓此山成為值得一探的好山。

 

DSC_0385

立霧山看太平洋日出

 

砂卡礑步道

 

砂卡礑步道是日治末期所建,主要是為了發展立霧溪的水力發電。1940年,臺灣總督府在太魯閣興建立霧發電廠,在溪畔建水壩,並開鑿輸水隧道,引立霧溪水至發電廠發電,輸水隧道在砂卡礑溪谷上方,以大型水管銜接溪谷兩端,將水輸送至發電廠。此外,由於立霧溪水含沙量大,而在砂卡礑溪上游另建一座放流式水壩,先將水引至發電廠,作為發電機的冷卻水,因此步道最初是為了維修水壩和大水管而建的。

 

DSC_0782

砂卡礑步道.

 

砂卡礑步道原名神秘谷步道,在砂卡礑溪上游有一個太魯閣族的「大同部落」,部落舊名為「砂卡礑」(Skadang)。距步道入口約2公里處的五間屋,舊名為「斯維奇」(Swiji),太魯閣語「斯維奇」(Swiji)是指大型葉片的榕樹。砂卡礑步道走到盡頭的「三間屋」,曾是太魯閣族人的聚落,太魯閣族人稱為「柏拉耀」(Brayaw),是「姑婆芋」的意思。

 

Shirley_25

砂卡礑溪 - 洗裝備的山水夥伴.

 

活動行程記錄 – 探訪人間仙境:

 

n  Day 0 :相約再訪,積極準備

 

出發前一週開始注意天氣的預測,氣象局預測天氣不穩定,一連下了4天雨,直到5/1台北雖轉晴,5/2台北天氣也不錯,可惜花蓮的預測確不甚樂觀,於是行前特別叮嚀大家一定要準備雨衣褲和做好防潮準備,當然大家內心不免被一片烏雲所籠罩,但仍運用念力期盼天氣變好。

 

氣象局20140502

下一整天雨的花蓮.

 

 

DSC_0068

得卡倫步道 - 雨中休息.

 

DSC_0075

得卡倫步道 - 幫健腳的 Sabrina撐傘.   

 

出發前一天,Taylor 熱心地採買兩個中餐的公糧、零食和瓦斯罐,貼心的Amery特別買了薑糖包,萬一大家在雨天行進身體被弄濕時,可煮給大家喝薑糖湯以去風寒,避免感冒,下午05:30開車載著大背包、行李和公器到公司的一樓集合,再由老婆將車開回家,此時Taylor / Amery 已先到達,Michael、Julie、…陸續來到,最後 Panny / 家鴻 / 旺叔來到集合完畢,請下班路過的琬瑜幫忙拍完團體照後,全體於18:55出發,開始仙境之行。

 

DSC_0004

公司一樓中心.

 

DSC_0006

公司一樓 - 巧遇 Fenny and Wendy.

 

 

DSC_0009

公司一樓 -  準備出發. 

 

DSC_0030

樺城民宿 - 公糧和零食.

 

在車上跟大家說明大概的行程和注意事項,並請各小隊長介紹新成員,以增加彼此的默契,行車過雪隧開始飄雨,20:12車至蘇澳火車站,下車休息上厠所和至便利商店買隔日早餐、冰淇淋,車開上蘇花公路,沿路彎彎讓人有點身體不適應,不知不覺中睡到21:40醒來,於145公里處接到民宿女主人的來電確認住第二棟, 約再開40公里即到達,在22:50來到樺城民宿,分發好房間Key,跟司機約好隔日07:30來接。

 

DSC_0018

公司外面 - 25人巴士.

 

此時窗外仍下著雨,雖已認知次日會下雨,心中不免失望,將要背和放在車上的裝備整理好,到旺叔房間和喝牛奶埔藥酒的夥伴一起閒聊,直到12:30才回房睡覺,躺在床上思考著明日下雨的走法,就在呼聲和著雨聲中輾轉反側中睡著。

 

DSC_0038

樺城民宿 - 喝酒閒聊.

 

n  Day 1 – 5/3:如期出發,迷霧山林

 

正在熟睡中的7人通鋪夥伴,被一聲聲手機鬧鐘喚醒,我趕快將它關閉,一看才05:10,這不就是上週六爬南插天山所設的時間嗎? 吵醒大家了,不好意思,只好請大家繼續睡或躺在床上,這時已睡不著的我打開二樓門窗探看天氣,心中不禁嘆口氣,雨妳怎下個不停?

 

DSC_0042

樺城民宿 - 民宿招待的芭蕉.

 

無精打采的夥伴,問著是否要穿雨褲? 雖穿著雨衣褲陡上坡會悶熱,大家還是依自己最適方式穿(在雨褲內,穿著短褲或可愛的內褲),吃完早餐和等車的空檔,走到屋外望著雨勢不斷的下雨天,心想會不會有人待會集合時,提議下雨天就不到禮同部落了,改停留在平地旅遊,司機準時07:30來接,大家雖準時逐一上車,臉上卻一副無精打釆。

 

DSC_0079

得卡倫步道 - 途中休息吃行動糧.

 

DSC_0083

得卡倫步道 - 上方終點的平台.

 

到全家便利商店,給Panny買一下雨衣後,開10分鐘車程到太魯閣遊客中心,冒雨往內處尋找駐地的警察小隊,交付事先辦好的入山手冊,值班地警察還好心地問一句 “下雨,還是要上山喔”,我苦笑一下地回覆: “是的,已經跟人約好了”。

 

 DSC_0045

得卡倫步道 - 登山口前的停車場.

 

07:55躱雨在登山口的厠所內,大家整裝拍照後出發,怕原計劃的陡上路線雨滑,改走有階梯的路線,在隊伍後面望著一路在雨中向上前進的夥伴,幾乎每人手拿著雨傘,一步一步走在迷霧森林中,08:25在大雨中休息後,繼續向上挺升,因流汗有人開始脫掉雨褲和外套,辛苦地在泥濘中前進,途中碰到椰果民宿的女婿,要上山幫忙照應客人,說有空可到大同部落找他們,可喝冬瓜茶。

 

DSC_0062

得卡倫步道 - 開始撐傘陡上.

 

DSC_0065

得卡倫步道 - 觀景平台, 好大的雨.

 

 

DSC_0067

得卡倫步道 - 觀景平台, 精神抖擻.

 

經過近三小時幾乎沒什麼休息和下背包的情況下,10:40來到可手機通訊的平台,在此拍照留念,續行沒多久來到往大禮和大同部落的叉路,先行的10人沒繞到大禮教堂,直接前行,後面一隊連絡不到或認知的差異(所談及的流籠地點是不同的),就此下午隊伍分成兩隊,第二隊按原計劃來到教堂前的廢棄房舍躲雨,我和馬丁下到民宅看是否第一隊有來到。

 

DSC_0069

得卡倫步道 - 觀景平台, 華麗雙人組.

 

DSC_0074

得卡倫步道 - 泥濘的步徑.

 

DSC_0081

得卡倫步道 - 幸好有買登山鞋的 Jeremy.

 

DSC_0084

得卡倫步道 - 上方終點的平台, 採了桂竹荀的馬丁. 

 

整個民宅空蕩無人,只有我和馬丁兩人,看來第一隊是直走到大同部落去了,我們兩人拍好照後,回到上面和其他人會合吃行動糧(因傢伙在第一隊,無法生火),走回流籠途中,雲霧稍開,回首看來時路,教堂清晰可見,但雜草叢生,一時心潮湧動,今日一見,他日再見時,是否仍在或淹沒在草叢中。

DSC_0094

大禮部落的民宅 - 孤寂的領隊.

 

DSC_0103

大禮部落的民宅 - 重返大禮.

 

DSC_0108

大禮部落的民宅 - 民宅前美麗的紫色小花.

 

DSC_0111

大禮部落的民宅 - Akino / Martin的背包.

 

和流籠拍完照後,當地的原住民說,教堂是頭目的女兒在整理的,因家人生病無暇他顧才會荒蕪,12:35離開大禮部落,前進大同,途中遇見兩隊隊伍要去看教堂也是走錯路,其中一隊是三位去年才畢業的台大學生,當夜同宿立霧山民宿,其中一位是攝影社社長,之後的行程都是請他幫忙拍團體照。

 

DSC_0123

大禮部落的廢棄的派出所 - 第二隊休息吃乾糧.

 

DSC_0132

大禮部落 - 準備離開, 前往大同部落.

 

DSC_0167

大禮部落 - 流籠接駁站.

 

Sabrina_2

大禮部落教堂 - 荒廢的教堂.

 

13:20 隊伍快速走到一面灰白的垂直大石壁,人停留在石壁旁,竟然有莫名的幸福,因這是今天在行進至目前為止,唯一一處不會被雨淋到,可以感受到乾燥,和放心地拿相機拍照的地方,濕溚溚了半天,真得有點難受,14:05來到立霧山登山口和往大同部落的叉路口,打電話跟已到達頭目家的夥伴確認方向,再走約30分鐘來到頭目家的一條捷徑口,請旺叔出來帶路,約在15:00到達民宿。

 

DSC_0170

砂卡礑林道 - 林中的夥伴.

 

DSC_0182

砂卡礑林道 - 雲霧中趕路.

 

DSC_0192

砂卡礑林道 - 灰白的垂直大石壁.

 

DSC_0203

立霧山登山口和往大同部落的叉路口.

 

 

DSC_0210

立霧山民宿 - 吊滿淋濕的衣褲.

 

先到的夥伴已準備麵條和薑湯給第二隊吃喝,以消除疲憊,稍事休息後,和頭目達道先生和他孫女打招呼,此時他們已一直在準備今天的晩餐,夥伴們則有人洗熱水澡,有人燒柴火煮開水和供應熱水洗澡,其他人不是在棚下閒聊躲雨,就是窩在火爐旁烘烤濕淋淋的衣褲。

 

DSC_0205

立霧山民宿 - 燒煮熱水的 Colin.

 

DSC_0208

立霧山民宿 - 休息燒烤身體.

 

DSC_0218

立霧山民宿 - 男生的床舖.

 

DSC_0219

立霧山民宿 - 準備晚餐的達道祖孫女.

 

16:40 晩餐上桌,一道道豐盛的佳餚送上桌,讓我們驚訝不已,若不是之前在網路上有看過桌菜照片,真的不相信在這沒電和電冰箱及車子不能開上山的立霧山中,會有魚和蝦這種菜色,頭目席開三桌,像辦桌一樣,我們在太平洋邊的立霧山下,於微弱的LED燈光下一起享用美味,吃完飯後,屋外雨停,大家趁短暫的時間,黃昏中拍大合照,夜幕低垂時,我們圍著爐火,喝旺叔帶來的牛奶埔藥酒、Michael的高梁酒、茶和咖啡,並幫頭目剝箭荀,睡前大家討論明早05:00爬立霧山看日出的行程,看著外面的雨下不停,不懷著爬立霧山的心志,我放鬆地於10:00睡覺去,準備睡到自然醒。

 

DSC_0244

立霧山民宿 - 棚架下準備吃晚餐.

 

DSC_0246

立霧山民宿 - 吃晚餐.

 

DSC_0265

立霧山民宿 - 雨暫停, 到外面透氣.

 

DSC_0274

立霧山民宿 - 雨暫停, 把握時機拍合照.

 

DSC_0336

立霧山民宿 - 討論隔日的行程.

 

n  Day 2 – 5/4雲霧立霧山,美麗的部落

 

整個人在大小鼾聲中進入甜蜜的夢鄉中,睡到半夜03:30左右被立霧山的大雨吵醒,也更加篤定地繼續睡,04:50時ChangI起床,問他外面天氣如何,回報: ”在下雨”,沒多久Michael 從外面進房說外面沒雨,05:00時趕緊跑到屋外確定,天已亮且無雨,立刻吹起床號,告知大家06:00出發登立霧山,大家開始整理裝備和盥洗,在廣場以山瀾為背景拍出發前合照。

 

DSC_0275

立霧山民宿 - 和達道先生合照.

 

DSC_0289

立霧山民宿 - 拍個俏皮照.

 

DSC_0349

立霧山民宿 - 雨後的三角錐大山. 

 

DSC_0298

立霧山民宿 - 炊煙裊裊.

 

05:50共有18人出發(Julie 感冒、Amery、Shirley、Duncan無故缺席),一行人浩浩蕩蕩由頭目家往上前進,穿越過比人高的芒草和箭竹林,很輕鬆地在20分鐘內就登頂,此時台大三位同學已早在立霧山欣賞海景,站在山頂望著陽光輝映在海上,景色超優,大夥忙著找角度拍照,06:35下山,途中我留在後頭,一個人就靜靜地下山和找美麗的角度,把眼前的充滿朝氣的山景留在相機裏。

 

DSC_0371

立霧山民宿 - 拍清晨景色.

 

DSC_0378

立霧山 - 途中的芒草.

 

DSC_0381

立霧山 - 太平洋的倒影.

 

DSC_0393

立霧山 - 山頂的夥伴.

 

DSC_0405

立霧山 - 社旗飄揚.

 

下山後,開始吃早餐和打理裝備及分配今午要背的公糧,邀請85歲頭目達道先生一起拍紀念照,拍照時,心裏有幾份的不捨,心想此刻一別,相逢待何時,08:05離開,一行人緃隊走向大同部落,08:20到達立霧山和大同部落的叉路,右轉大同部落,一路走在林道上,欣賞這天然美景,下了幾天的雨,想不到今天天氣轉晴,陽光照在夥伴身上,一掃昨日的陰霾,我心開始雀躍,老天還蠻照顧山水夥伴。

 

DSC_0492

立霧山民宿 - 準備離開, 大家好可愛的姿勢.

 

DSC_0502

立霧山民宿 - 邁向大同部落.

 

DSC_0515

立霧山 - 登山叉路.

 

09:00來到往三間屋的叉路口,討論後大家決定前往大同部落走一趟,09:10來到椰果(原住民語)民宿,民宿主人招待大家喝冬瓜茶,民宿位在高點可眺望大同部落平台,看到這一幅如畫美景,一時想不到好的字句來形容,忽然有人說,這地方像小瑞士,好個瑞士,美如人間仙境,之後將背包卸下放在路邊,往前直行去參觀彩虹民宿和日本神社遺址,順看古老竹屋民宿和探察清水大山的登山步道。

 

DSC_0533

砂卡礑林道 - 往大同部落, 途中休息.

 

 

 

 

 

DSC_0573

大同部落平台 - 青山, 白雲, 綠地和路燈.

 

DSC_0579

大同部落 - 椰果民宿前, 美呆了.

 

DSC_0582

大同部落 - 椰果民宿的二樓通鋪.

 

DSC_0591

大同部落 - 椰果民宿, 休息喝冬瓜茶.

 

走過了一大片綠草如茵的斜坡,10:05離開大同部落,走到三間屋路標,開始2.1K長的下山路,經民宿”山林自然奇居的家”,一緃隊在山林中陡下,10:37經大禮、大同和三間屋的叉路標,11:00來到一溪谷的小平地,考量三間屋不便生火,決定就地埋鍋造飯,享受山中涼風和泡麵及水果,12:00繼續下行,12:40下到往三間屋0.7K處和往大禮的叉路標,12:50來到一顆巨石下拍照,13:10到達三間屋接砂卡噹步道,續行一段路,大家到溪中清洗裝備,13:40離開往砂卡噹橋,14:00在觀景台拍團體照,14:30抵達遊客中心換衣服,15:00前往曾記買手工麻糬,15:20中巴開往回台北的路,在車上跟富美海鮮訂餐,16:35南澳火車站休息上厠所,17:30到達南方澳,席開兩桌海鮮桌,慰留辛苦的夥伴,18:30吃完晚餐回台北,至公司時為07:50,一些人下車,其他人坐車在忠孝新生搭捷運,我則再轉接文湖線,08:30回內湖。

 

DSC_0609

大同部落 - 椰果民宿, 對社長施暴.

 

DSC_0657

大同部落 - 常見的廢棄車輛.

 

DSC_0662

大同部落 - 另一間民宿.

 

DSC_0675

大同部落 - 彩虹民宿上方的綠地, 下次再練齊一點.

 

DSC_0727

大同大禮步道 - 吃完中餐, 準備下山.

 

DSC_0744

大同大禮步道 - 巨石下.

 

DSC_0806

曾記麻糬 - 吃得很開心的財務雙人組.

 

DSC_0846

坐車回臺北 - 4排的車位. 

 

▼接下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