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頁▼

  

北橫嘎啦賀 – 野溪溫泉篇 2-1

 

參加人員: 9人 + 2狗

Akino; 旺叔; 旺嫂; Martin; Amery; Taylor; Stanley; Staneley 的兩位朋友; 狗狗 coach + 木將。

 

DSC_0932

基國派老教堂 - 參加人狗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點: 2014/5/24, AM 7:40,南港展覽館,汐止大同路右轉經貿一路路口

第二集合時點: 2014/5/24,AM 9:00,三民圓環的萊爾富

 

交通概要:

 

第一天:

 

07:45南港展覽館 -> 環東快速道路 -> 市民大道高架 -> 環河快速道路 ->

板橋 -> 中和 -> 北二高 -> 三峽 -> 台7乙 -> 09:20三民萊爾富 -> 台7 -> 09:30 基國派老教堂 -> 10:40 角板山 -> 14:15 復興穚 & 羅浮橋 -> 榮華大壩 -> 巴陵橋 -> 14:40達觀山莊 <-> 18:20玉峰道路。

 

DSC_0014

復興青年活動中心 - 比雅山景觀咖啡座.

 

第二天:

 

08:45 達觀山莊 -> 台7線公路47.5K(下巴陵) -> 光華產業道路 -> 09:05光華國小(嘎拉賀部落,約八公里路程) -> 10:45嘎拉賀溫泉 -> 14:45唐穗山登山口 -> 15:15嘎拉賀部落 -> 光華產業道路 -> 台7線 -> 角板山 -> 三峽 -> 土城 -> 北二高 -> 18:00中和中山路 -> 18:45新埔捷運站 -> 19:15文湖線。

 

 DSC_0093

羅浮橋 - 青山綠水相映襯.

 

尋幽路線:

 

基國派老教堂 ->角板山公園 -> 溪口吊橋 -> 復興青年活動中心 -> 復興橋 -> 義興吊橋 -> 北橫之星 -> 達觀山莊 -> 三光村 -> 達觀山莊 -> 光華國小 -> 嘎拉賀溫泉 -> 角板山商圈

 

DSC_0049

角板山 - 五月桃.

 

DSC_0372

嘎拉賀部落 - 雲上山谷.

 

n  嘎啦賀部落– 陌生山中名

 

下了三週的梅雨季炸彈雨,其中只有兩三天天氣稍好,5/26一大早上班時天氣放晴,陽光普照,氣溫很熱,讓人懷念起復興鄉山中新興部落的嘎啦賀溫泉,相信這個溫泉名字對絕大多數的人是一個非常陌生的地方,其中包括拜訪它之前的我。

 

DSC_0213

嘎拉賀部落 - 光華國小.

 

緣份通常是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發生,去年底在計劃山水社2014年度行程,查看北岳的活動行程時,發現到「嘎啦賀溫泉」的行程,雖然自己不是很熱愛玩水,倒是想私下嘗試泡野溪溫泉,於是問了一些山水社夥伴是否有興趣一同體驗,本想大家應都沒去過,一問才發現馬丁和旺叔之前已去過多次,因區域不大,馬丁建議泡湯人數最好在10人左右,並自行前往。

 

DSC_0256

嘎拉賀溫泉 - 泡湯中的 Amery / Martin / Taylor.

 

DSC_0268

嘎拉賀溫泉 - 溫泉瀑布中的Akino.

 

DSC_0287

嘎拉賀溫泉 - 玩水中的Amery.

 

於是私下請有海軍屬性愛玩水的Martin辦個野溪泡湯的輕鬆旅遊,順便踏查和收集沿途旅遊景點及交通住宿情報,含馬丁室友和同事共11人報名,最後有9人參加,兩個月前預訂了達觀山莊民宿,安排好了自行開車的人員,利用梅雨空檔時段,開始一趟很踏實的復興鄉泰雅族部落深度之旅。

 

DSC_0011

復興青年活動中心 - 木屋前合照.

 

DSC_0077

復興橋橋上.

 

DSC_0045

復興青年活動中心 - 比雅山景觀咖啡座, 閒情逸緻.

   

DSC_0160

三光村 - 水蜜桃之夜.

 

n  基國派老教堂 – 通往天堂之鑰

 

因是一趟輕鬆之旅,本想找家人一同前往,老婆剛好出差大陸,兒子雖考完會考,仍須準備特招,女兒要樂團練習和課業補習,將兩天所需的生活費交由小朋友來自行運用,並交待他們大人不在家時要注意的安全事項,就自己和山水夥伴出遊,只好等下次有機會到北橫遊玩時,再帶全家來泡野溪溫泉。

 

DSC_0912

基國派老教堂 - 可愛的coach和Akino.

 

DSC_0117

義興吊橋.

 

5/24早上06:00起床,雨不再下了,將吐司、芭樂、泡麵、行動糧、泳褲、衣服和新買雨傘放入防水袋,拿起行李袋,帶著登山杖,背起中級山用的背包,搭文湖線到南港經貿一路和Taylor 會合,於07:45搭他的車,經市民大道到板橋接Amery,開到原約定地角板山,發現集合地點搞錯,再返回到三民圓環路和Martin和旺叔會合。

 

DSC_0899

南港展覽館 - 經貿一路.

DSC_0900

南港展覽館 - 等太熱的車.

 

DSC_0902

三民圓環的萊爾富.

 

第一個要去踏訪的景點是「基國派老教堂」,之前對教堂建築的印象,除了東海教堂因其特殊的建築工法引起我的特別注意外,並不會刻意是看教堂,後來因被位於禮同部落的百年教堂美景所觸發,開始對於各地不同風格的教堂建築投以注意,「基國派老教堂」原是一個老舊要廢棄的建物(在附近已蓋了一間較大的教堂),後來是在當地文化人士動員了全村居民一起搬運當地石塊,以一塊塊石頭堆砌起這座教堂。早上天氣晴朗,教堂上的十字架,直立在藍天白雲中,象徵著「通往天堂之鑰」,整座教堂典雅而古樸優美,是台灣歷史百景之一。

 

DSC_0923

基國派老教堂 - 典雅而古樸優美.

 

DSC_0941

基國派老教堂 - 台灣歷史百景之一.

 

DSC_0976

基國派老教堂 - 通往天堂之鑰

 

我們深深地被這座美麗典雅教堂和綠意盎然的草地所吸引,也讚嘆這用石塊重建的深沉工法,不禁地從各角度拍了許多照片。本計劃要到蝙蝠洞,馬丁說景點還好,就離開前往角板山公園,這時是五月桃的產季,角板山街上幾乎每攤都有賣桃子,停好車後,在公園上可俯瞰下方的髮夾灣形的溪口台地,因有美麗溪口吊橋橫跨大漢溪,大家決定踏著濕滑多蚊的石階而下,吊橋長約150公尺長,橋下河水混濁,溪岸為沖積泥土所覆蓋,此時艷陽高照,撐傘走過吊橋,直行到一賣剉冰店家,店沒開休息一會返回到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

 

DSC_0958

基國派老教堂 - 綠意盎然.

 

DSC_0963

基國派老教堂 - 倚望的愛美麗.

 

DSC_0987

基國派老教堂 - 新建的教堂.

 

DSC_0993

基國派老教堂 - 和年輕的旺嫂合照.

 

DSC_1012

髮夾灣形的溪口台地.

 

DSC_1034

大漢溪溪口台地.

 

DSC_1024

溪口吊橋.

 

DSC_0001

溪口吊橋 - 走在橋上的伙伴.

 

DSC_1056

溪口吊橋 - 年輕姊妹花.

 

DSC_1043

溪口台地的店家.

 

DSC_1048

溪口台地的芭蕉花.

 

DSC_1051

溪口台地 - 旺嫂在日本合掌村買的傘, 遇水會顯現花紋.

 

n  溪口復興義興 – 北橫吊橋之美

 

馬丁和室友汗流浹背抱小狗狗coach和木將,走石階向上,狗和主人之間表露出深厚情誼,來到角板山救國團青年中心,去年為賞北插天山霧淞,曾於深夜來此住一晚,黑暗中短暫夜宿,未能欣賞風景,這次重回現場,終得看到木屋外觀風貌,在Taylor特別指定要看著名的比雅山景觀咖啡座,我們來到坐落於角板山區的咖啡座,身臨其間,可感受著大自然的舒適優雅,品聞獨家美味的馬告咖啡芳香,愜意地欣賞悅目的山川溪流景緻,下次可要再找個機會來此泡上一午幽雅。

 

DSC_0004

溪口吊橋 - 向上陡坡.

 

 

DSC_0041

復興青年活動中心 - 比雅山景觀咖啡座, 休息一下.

 

DSC_0048

角板山街上浪漫情人 - 旺叔 / 旺嫂.

 

中午來到活動中心外的角板山街上逛街和問五月水蜜桃價格(三盒500元,一盒約12個小顆),在一家店吃客家板條,吃完飯後前往紫色復興橋,從橋上可看到紅色拱式羅浮橋(和巴陵橋、大漢橋並稱北橫三橋),大漢溪流經其下,橋後山勢峻秀,青山綠水相映襯,而當白雲漫上山頭時,則顯浪漫動人,從橋另一頭一望,兩橋一拱一彎,相映成趣而別有一番視覺享受。

 

DSC_0057

角板山街上吃午餐.

 

DSC_0067

角板山街上吃客家菜.

 

DSC_0077

復興橋留影.

 

DSC_0087

復興橋上的旺嫂.

 

DSC_0088

復興橋 - 自拍的愛美麗.

 

DSC_0096

羅浮橋 - 白雲漫上山頭.

 

DSC_0097

紫色復興橋.

 

接著驅車前往義興吊橋,途經一果園,看到一顆長滿紅紫的果子,熟果外披囊狀體,多汁液,經一問名叫「楊莓」,可生食或製蜜餞,在記憶中似不曾吃過此種莓,今日首嚐它,酸甜而芳香、可口味美,因果園主人說可摘稱斤,一斤100元,旺嫂特別打電話問,山下一斤300元,於是決定回程時來採買,經竹林下到義興吊橋,走到橋的另一頭,上方為4月份和龍哥登南插天山時,所經的路線,此時烏雲密佈,一行人急回,在果園摘「楊莓」,沒多久下大雨,只買一斤帶到達觀山莊晚上吃。

 

DSC_0103

楊莓長相.

 

DSC_0106

紅肉李子.

 

DSC_0112

義興吊橋.

 

DSC_0126

義興吊橋 - 太熱跳最高.

 

DSC_0129

北橫之星 - 下雨中.

 

在雨中開到台7線24k處的北橫之星上廁所和休息後,車行在彎曲的山路,時雨時霧,好不涼快,約50k處來到下巴陵的達觀山莊,因雨遊客不多,check in 後開始喝水補充水份,Taylor 則一直喊昨晚沒睡好,車開得很累,整人躺在床上,旺叔聽外面賣水蜜桃老闆娘提到今晚,在三光村有水蜜桃公主選拔和才藝比賽,等雨停後,兩車出發走玉峰道路(可接新竹尖石鄉的鎮西堡到秀巒部落),半路停駐看爺享梯田,可惜現梯田已不種稻,溫泉也被泥沙淤積而消失,此次行程就沒造訪它。

 

DSC_0135

達觀山莊 - 躺平了.

 

DSC_0137

三光村途中望爺亨梯田.

 

▼接下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