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通瀑布連走魚寮古道

 

參加人員: 北岳85人 (74人山友,4位嚮導) + 山水社7人

Akino ; Amery ; Jeremy ; Kathy ; Taylor ; ChangI; Fanny

 

DSC_1663

平溪鐵路 -  85人的隊伍. 

 

DSC_1886

魚寮山 - 登頂照和有點中暑的人.

 

DSC_1716

三貂嶺瀑布群步道 - 吊橋, Taylor.

 

DSC_1717

三貂嶺瀑布群步道 - 吊橋, Amery.

 

DSC_1776

枇杷瀑布 - 溪底.

 

DSC_1858

大華壺穴 - Kathy 特寫. 

 

DSC_1859

大華壺穴 - Fanny 特寫. 

 

Taylor_1  

三貂嶺火車站 - Jeremy.

 

集合時間和地點:

 

搭火車: 4148 次區間車,7/12 08:35 三貂嶺火車站

 

交通概要:

 

07:10捷運文湖線 <-> 07:28板南線 <-> 07:45台鐵南港火車站區間車 <-> 三貂嶺車站

 

DSC_1628

三貂嶺火車站 - 下車的山友和乘客.

 

DSC_1635

三貂嶺火車站 - 鐵道風光.

 

登山尋幽路線:

 

路程: 06:20起床吃早餐08:35 三貂嶺火車站 -> 走平溪鐵路 -> 碩仁國小 -> 合谷瀑布 -> 柳杉林 -> 摩天瀑布 -> 枇杷瀑布 -> 新寮村,吃午餐 -> 野人谷 -> 紅橋 -> 大華車站 -> 大華壺穴 -> 火車鐵軌鐵橋 -> 幼坑民宅 ->   幼坑古道 -> 火車隧道 -> 魚寮山 -> 魚寮村174號的登山口 -> 三瓜子橋 ->三貂嶺火車站

 

DSC_1666

平溪鐵路 - 山友和列車.

 

景點介紹:

 

三貂嶺

 

由大華至三貂嶺車站的途中,河道轉變成為小峽谷、鐵路與基隆河及岩壁近在眼前,清澈的溪河,偶而看到有人垂釣,壺穴奇景也彷彿在眼前,火車隨著穿梭其中,忽而隧道,忽而高懸的鐵橋或是突然出現令人驚艷的小支流。

 

DSC_1698

合谷瀑布觀景台 - 合照.

 

平溪線大華車站    

 

目前剩下不到十戶的大華地區原本亦無設站,因大華煤礦的開採而在民國38年設站,民國83年因不敷成本的情況下,改為無站務人員的招呼站。

 

DSC_1838

大華車站 - 無人管理的小站, 列車通過.

 

由大華站下車走到大華壺穴沿途必須走在鐵道上,特別注意火車行駛時間,踏著枕木,在青山綠水的懷抱中,和家人好友邊走邊聊天最是愜意!除了假日以外,大華平常人煙相當稀少,漫步在此,能夠充分享受甜美清新的空氣,以及聆聽大自然的交響曲。

 

DSC_1839

大華車站 - 車上乘客. 

 

大華壺穴  

 

除了瀑布外,位於平溪站至三貂嶺之間,基隆河河床上處處可見許多圓滑的坑洞,地形學上稱為「壺穴」。

 

壺穴的形成是因地質岩層的結構性硬度不均,經夾帶細沙的河水沖刷而產生坑洞,然後流水在坑洞中形成的小漩渦進行再沖蝕,於是形成壺型的小洞穴。

 

DSC_1843

大華壺穴 - 基隆河床, 特殊地形.

 

DSC_1869

大華壺穴

 

壺穴通常出現在河川曲流處凹部多漩渦、急湍的河段;且河床是裸露的硬岩。其中以大華車站以下的大華壺穴群為最密集可觀之處,在水流及岩層交互作用下,幾乎所有類型的壺穴皆可在此見到,是一處大自然的地理教室。

 

DSC_1849

大華壺穴 - 深且廣的穴.

 

三貂嶺瀑布群 

 

三貂嶺步道位於新北市平溪區,為瑞芳、侯硐、三貂嶺、平溪與菁桐地區居民出入要道,亦為淡蘭古道中的一小段,此步道含同屬基隆河支流的五分寮溪上的摩天瀑布、枇杷洞瀑布,中坑溪的合谷瀑布及新寮溪的新寮瀑布。

 

DSC_1695

合谷瀑布全景.

 

一般均由三貂嶺火車站進入步道,再下至大華火車站或猴硐火車站。全程8.7公里、落差240公尺,總爬升405公尺、總下降366公尺、費時約3-5小時。

 

DSC_1700

三貂嶺瀑布群上的步道 - 等待過吊橋.

 

活動行程記錄

 

繼上次到猴硐登山健行後,會到三貂嶺來登山,主要是搭火車經過該地時,總感覺地名很特殊,加上有著名的地形景觀 - 壺穴,這次就趁北岳有辦此活動,將之付諸行動,找6位有志一同的夥伴,大家親自來走一趟這好山好水的三貂嶺。

 

DSC_1704

三貂嶺瀑布群上的步道 - 山林中的夥伴.

 

早上從南港火車站上車,剛好和ChangI / Jeremy / Kathy同一車廂,大夥輕鬆閒聊,而Jeremy 前一個晚上為了走松蘿湖,特別買了一雙雨鞋來試穿,在車內也碰到此次的領隊 賈霸先生,他下週六也要帶隊到松蘿湖,大家應會在來回20公里,8.5個小時的途中相遇。

 

DSC_1677

碩仁國小長廊.

 

08:50火車來到三貂嶺,北岳嚮導在火車站出口熱心地招呼山友,上完厠所後集合,先練拍一下跟Ted借的18-200mm重600公克的旅遊鏡,拍攝時的確較方便,但總值5萬元,重達3公斤的相機掛在脖子上一整天,卻也蠻累人的,早上晴空萬里,Taylor 展示他新買的微單眼相機,所拍的藍天效果。

 

DSC_1660

三貂嶺火車站 - 山友和通過的自強號.

 

ChangI_1

三貂嶺火車站集合中 - 練拍旅遊鏡頭.

 

DSC_1652

三貂嶺火車站 - 取景中的山友.

 

08:50一行85人沿著鐵道前進,假日經三貂嶺的火車很多,不時可看到各式各樣的火車,在碩和國小校門口,領隊向山友說明行程和介紹嚮導,09:10開始爬一段階梯後,步入林道,09:35抵達第一個瀑布合谷瀑布」,因近日天氣熱爆,上山前特別提醒夥伴要帶雨傘和結冰的飲料,此時Taylor拿出三瓶結冰的桑椹汁,供夥伴品嚐,好不涼快,09:50山友們逐一經木繩結作成的吊橋後,竹林蒼翠下拍照留影,再經一吊橋沿著五分寮溪走進林中,10:10到達摩天瀑布,雖有瀑布,但已感到天氣悶熱,大夥到有點毀損的觀瀑台,以流瀑為背景拍團體照。

  

DSC_1723

三貂嶺瀑布群上的步道 - 美麗竹林下合照.

 

DSC_1731

三貂嶺瀑布群上的步道 - 行進步徑上的倒影.

 

DSC_1738

摩天瀑布 - 休息拍照.

 

DSC_1740

摩天瀑布 - 絹絲細流. 

 

DSC_1750

摩天瀑布合照.

 

10:30離開瀑布,攀爬90度陡升的峭壁棧梯,沿著絶壁向上,考驗大夥的膽識,上行到往野人谷的步道後休息,在五分寮走一小段馬路,可看到白色圓形的五分山氣象站(ChangI有騎單車到此一遊),切入步道往新寮村,下石階路後, 11:40來到新寮亭休息吃午餐,山水夥伴則找一陰涼的馬路邊,席地而座,洗臉降溫,連吃了兩顆蘋果,和冰寶礦力,稍解暑熱。

 

DSC_1758

摩天瀑布 - 陡升的峭壁棧梯.

 

DSC_1772

摩天瀑布的上方.

 

DSC_1773

枇杷瀑布 - 溪底.

 

DSC_1762

枇杷瀑布 - 準備上第二木梯.

 

DSC_1786

枇杷瀑布 - 奔瀉而下.

 

DSC_1788

瀑布上方的路標.

 

此次北岳準備了一顆大西瓜和羅菈背了4公斤的結冰紅豆湯,分享給山友,閒聊到12:25出發往已廢棄的野人谷樂園,翻過一山坡,開始長滿苔蘚溼滑難走的石階,下到基隆河岸,走過一座紅鐵橋,接上平溪線鐵路,13:00走到大華火車站休息等人,漫步在山中鐵道上,應是很愜意,在第一個隧道前下切至大華壺穴。

 

DSC_1794

往新寮村的叉路.

 

DSC_1800

新寮村途中的山徑.

 

DSC_1805

新寮村馬路上吃午餐.

 

DSC_1807

新寮村新寮亭 - 有西瓜和紅豆湯.

 

DSC_1810

新寮村路上 - 一起吃午餐. 

 

DSC_1811

新寮村 - 和山友一起合照.

 

 

DSC_1817

野人谷牌樓. 

 

DSC_1818

野人谷的登山口.

 

DSC_1825

大華車站附近跨基隆河的鐵橋.

 

DSC_1832

往大華車站的鐵道上.

  

走到壺穴裏拍了幾張特寫照片,這些壺穴比想像中還要大許多,12:35回到鐵道上,繼續踏著枕木,經一座鐵橋後,13:40右轉入幼坑古道,可能是位在山谷中,走來非常悶熱,全身熱氣無法排出,14:40走到魚寮山下的隧道口,好好沖水降火,15:00登魚寮山上,山水夥伴和社旗拍照,完成此次古道之行。

 

DSC_1840

平溪鐵路 - 往大華壺穴.

 

DSC_1852

大華壺穴

 

DSC_1870

大華壺穴 - 紀念兩位高中生捨己救人.

 

DSC_1874

平溪鐵路 - 轉入幼坑古道前的鐵橋.

 

DSC_1876

幼坑14號古庴.

 

DSC_1878 

平溪鐵路 - 三清觀旁的隧道口.

 

DSC_1879

平溪鐵路 - 三清觀旁的水龍頭可洗臉.

  

15:20下到魚寮路174號登山口,在三瓜子橋前的雜貨店買沙士解渴,此地還蠻適合全家來尋幽探勝,溪岸品茗,沿著鐵路再走一段路回到三貂嶺火車站,搭15:45往七堵區間車,在八堵和Taylor換火車,車行至汐止等Amery等所搭自強號列車過站,再回南港火車站,轉捷運系統,於18:00回到內湖,過了一日瀑布古道之旅。

 

  

DSC_1890

三貂嶺三瓜子橋.

 

DSC_1891

三瓜子橋 - 溪中倒影.

  

心得 - 總結

 

雖然天氣熱到快中暑,能有機會到山中的採煤古蹟三貂嶺,探訪大華車站和三貂嶺車站和坐在壺穴中,使自己更加深度走訪平溪,發現不少日後可開車或騎單車到訪之處,暑假中找一風和日麗的日子,再來踏鐵道枕木,溪岸喝咖啡。

 

DSC_1827

幼坑古道路標. 

 

DSC_1869  

大華壺穴.

 

感謝辛苦北岳嚮導們,在這麼熱的天氣下帶大家深入山中,還提供西瓜和紅豆湯,咱們松蘿湖湖畔相見了!

 

DSC_1683

碩仁國小 - 賈霸的行程說明.

  

DSC_1634

三貂嶺火車站 - 熱情招呼山友的進長嚮導.

  

DSC_1643

三貂嶺火車站 - 和龍哥合照.

  

DSC_1837

大華車站 - 和羅菈嚮導合照.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ChangI 心得

 

7/12 三通瀑布連走魚寮古道是我參加北岳行程中最老少咸宜的路線~途經合谷瀑布、摩天瀑布、枇杷洞瀑布、大華火車站及大華壺穴,不但風景美且在大熱天裡可以親近溪水、瀑布真是一大享受。由於一半的路線係與平溪鐵路平行或重疊,不時還可以與火車擦身而過或聽到鳴笛聲。此次參加活動人數約85人,一群人浩浩蕩蕩走在山間或鐵路上更是壯觀!

 

DSC_1719

三貂嶺瀑布群上的步道 - 過吊橋的ChangI.

 

DSC_1720

三貂嶺瀑布群上的步道.

 

DSC_1678

碩仁國小 - 六人行.

 

DSC_1670

三貂嶺火車站 - 和好友邊走邊聊天走鐵道, 最是愜意

 

照片分享

 

ChangI的照片: 7/12 三通瀑布連走魚寮古道

 

2014/7/12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