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亞馬遜帝國的建立

 

n       追求長期目標奠下成功基礎

 

亞馬遜公司創辦人 - Jeffery Benzos

 

這段時間看到許多有關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報導,歐債危機,美國景氣低迷,日本二十年不振,中國成長未如預期,連帶著台灣經濟受到不小的衝擊,十年薪資未見成長,代工低毛利科技產業陷入瓶頸,台灣競爭落在四小龍之後,甚至變成土龍一隻,就個人的看法和淺見,台灣這二十年來追求政治的民主化和本土化過程中,花太少精力在經濟發展和國際競爭上,掌舵的人應在政治民主下,要依台灣本身的優勢,為台灣未來的發展指出一個方向和願景(vision),加以規劃和執行,帶領台灣邁向另一階段發展。

 

中橫公路 - 慈母橋

中橫公路慈母橋 - 照相中.

錐麓古道入口.

錐麓古道 - Joe / Polly / Amery.

2012/06/23閱讀商業周刊20127月的封面故事 賈伯斯後的第一人,文中所談到Jeffrey Bezos經營Amazon的線上零售公司一些策略,心中頗有同感,因此寫下自己的共鳴之處。


錐麓古道 - 隧道

錐麓古道 - 準備上陡坡的小s.

錐麓古道 - 伙伴和明媚風光.

錐麓古道 - 阿姊.

Wal-Mart 一直是全球最大的賣百貨的大公司,做進出口貿易的台商,都會跟它有生意往來,Wal-Mart以它龐大的倉儲管理,稱霸全球零售業務,加上將無線射頻條碼識別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運用在庫存管理,也令我印象深刻,現在面對亞馬遜的競爭,營收節節敗退,其他有名的實體書店,玩具反斗城,營收也都受到亞馬遜掘起的影響而大幅衰退,公司甚至於走向被併購和滅亡。

錐麓古道 -休息中.

錐麓古道 - 駐在所.

錐麓古道 - 駐在所, 拍照的小馬和山友.

錐麓古道 - Colin / Martin / Anita / Ben

而我對亞馬遜的印象來自2000年的網路泡沬時代 (當時的Business week有特別介紹),當時的許多網路公司幾乎陣亡,而一年內它的市值縮水到七分之一,上市後連虧六年,虧損金額近一千億台幣,心想Amazon應該也難逃泡沫的命運,之後雖偶爾聽到它的新聞,但皆不如其他科技公司(Microsoft / Intel / IBM / Apple)引人注意,這次商周專題的分析,倒令人側目。




錐麓古道 - 吊橋, 一夫擋關, 萬夫莫敵.


錐麓古道 - 吊橋合拍.

錐麓古道出口 - Amery.

虧損中的亞馬遜,憑藉其零售業的現金流量,發行20億美元的債券蓋了五物流倉庫,這和當時的對手為了達到 輕資產無庫存而把倉庫物流外包的管理做法完全相悖,投資人對亞馬遜失去耐心,而Bezos 卻回應:要創新,就要接受長期的誤解;我們要做的是長期的事,它不見得是對的策略,我們就是做我們想做的那種企業,而讓投資人選擇。

布洛灣 - ChangI / Colin.

第一天晚餐 - Race / Rachel / Panny / Joan.

▲接下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