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頁▲


五月母親節 - 五月雪花紛飛

 

n       一片片的油桐 一朵朵的美艷

油桐樹遍植全臺灣島,每年初夏,到處都可以欣賞到油桐花開。油桐樹(Aluerites fordii Hemsi.)原產於長江流域,由日本人引進臺灣,全島各地普遍均有種植,並已有歸化現象。

大戟科油桐屬,落葉性喬木,耐旱耐瘠,為良好園景樹及行道樹種。苗栗以北山區,於日據時期引進時廣泛栽植,形成許多油桐樹群集的聚落,在新竹、苗栗一帶的客家庄尤其茂盛,早年許多客家人以油桐樹為經濟作物,所以油桐樹與客家人的淵源深厚。

油桐樹型修長,可高達 十公尺 ,樹冠呈水平展開,樹皮平滑,灰褐色,幼時光滑,老時粗糙,並有縱裂,葉互生,紙質,卵形或心臟形,長1532公分 ,它的葉柄很長,葉片和葉柄的連接具有腺體,外型長相類似一對小小的螃蟹眼,能分泌甜甜的蜜汁。油桐花,圓錐花序頂生,花形書筒狀,綠色,花冠白色,基部略帶紅色,花五瓣呈五角星形,雌雄同株異花,雄花具八至十支雄蕊,雄蕊為紅色,花粉為黃色,故油桐花色,白花之中仍透著淡紅與粉黃色。樹皮可製膠,果殼製活性炭,根、葉、花、果均可入藥,油桐子雖不能食用,通常在產地加工製成桐油,桐油屬於乾性油,乾燥快,桐油比重輕,有光澤,不傳電,具多方面的用途,為油漆、印刷油墨的優良原料,另外桐樹本身可供建築之用、防腐材、樂器用材等。(本段油桐花資料摘自94/5台灣月刊)

n       五月第二週 充滿温馨的假日

 

看完油桐花,由汐止趕回家,準備一切後載全家回娘家吃飯,今日的餐廳生意特好,好點的餐廳幾乎都客滿,因此娘家訂菜後自己到餐廳取菜,娘家女婿和小朋友全到齊,一起享用丈母娘各小舅子準備的飯菜。

 

一起享用丈母娘和小舅子準備的飯菜.

 

飯後休息.

 

飯後休息.

 

同年齡的小朋友.

 

下午因Taylor 說要拿商業周刊去汐碇路邊賞雪邊看雜誌,研究投資,一邊看著油桐花如雪花片片飄下,一邊想像鈔票一張張地飄下,那般令人賞心悅目的情景,於是帶全家到汐碇看油桐花,幫Taylor拍一張油桐樹下的風花雪月,但因不若翠湖壯觀加上小朋友吵著要回家打籃球,只好先行回家。

 

汐碇路邊賞雪.

 

帶全家到汐碇看油桐花.

 

晚上則訂泰式料理回家吃,免得老婆還要辛苦作飯,全家過一個難得沒有油煙只有油桐花的温馨一天。

 

n       後記

 

感謝小基提供油桐花開的訊息,才能迅速前往翠湖拍照。

Taylor山水社應該辦賞櫻健行及賞桐花健行: 因花期不好預測, 實不適合計劃性活動,有興趣者要能隨時準備好相機、水、車子,以便隨叫隨到。

翠湖和花和小朋友.

有興趣賞花者要能隨時準備好相機、水、車子.

自家種的蘭花和 ipad.

自家種的蘭花和 ipad.

▲回上頁▲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