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       攝影專業術語

 

為了能更了解攝影術語, 最近開始有系統著手整理術語資料, 以便能和專業人士溝通並快速進入狀況, 同時也研讀數位相機的基本構造和原理, 以下是一些 common sense:

 

快門英文名稱為Shutter,快門是相機上控制感光片有效曝光時間的一種裝置。

 

快門的工作原理是這樣的,為了保護相機內的感光器件,不至於曝光,快門總是關閉的;拍攝時,調整好快門速度後,只要按住照相機的快門釋放鈕(也就是拍照的按鈕) ,在快門開啟與閉合的間隙間,讓通過攝影鏡頭的光線,使照相機內的感光片獲得正確的曝光,光穿過快門進入感光器件,寫入記憶卡。

 

光圈,英文原名為 Aperture;光圈先決使用的符號『A』就是這個英文字的縮寫!大多數的鏡頭光圈是一組內建在鏡頭之中可以活動的葉片,葉片組合有2467片等,視相機的性能不同而有所改變。透過這些葉片開閉的大小,就可以控制光線透過鏡頭進入相機內光量多寡。

 

靠近鏡頭底部即為光圈控制環,此環可以調整鏡頭上之『 f/ 光圈值放大或縮小,一般 f值的標示如:f1.4 f2 f2.8 f4 f5.6 f8 f11 f 16 f 22 f32等等,且不管鏡頭大或小,長或短,這些標示是固定不變!這是因為光圈的公式為 F(焦距)/ D(光圈開口的直徑);換言之,一顆 50m m的鏡頭,在光圈 f8 之下,其光圈直徑開口應為 50m m/8= 6.25m m。這樣的作法,光圈值就不會因為鏡頭焦距、鏡片大小的變化,而有不同的解釋;同學可藉由此公式代入圓面積公式(πR²),將光圈值比為等比級數,每一格光圈的進光量即成倍數衰減,例如:f2f2.8 的進光量比是 1(1/2)

 

快門速度和光圈

使用快門速度和光圈的不同組合可獲得相同曝光。高速快門和較大光圈可定格移動的物

體並柔化背景細節,而低速快門和較小光圈可模糊移動的物體並突出背景細節。

 

n       熟悉D90 的操作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既然是透過它來捕捉影像, 就得先好好跟它培養默契, 最好把它當生活的一部份, 能夠隨心所欲地操控, 但因它的功能繁多, 排列組合的拍法不計其數, 最好的方式就是逐一熟悉, auto 開始, 然後 P / S / A / M, 接著各種情境的拍法, 最後進入完全人工操縱的用法.

 

最近公司來幾位印度顧問, 交談皆用印度式的英文語調, 只好花些時間強化英式的腔調, 但還時有落差, 不過幾次下來, 回頭聽 VOA / ICRT 感覺起來就較親切, 也有一種幸福感 原來聴英文, 還有不同程度的幸福.

 

n       外出實彈演練

 

經大湖山莊往圓覺寺

 

圓覺寺瀑布涼亭

 

擺平印度英文後, 終於有時間繼續研究相機操作手冊, 讀了幾章節後, 今天早上六點將我的拍照模特兒叫起床, 大夥就到大湖的圓覺寺拍照寫真. 有人物照, 昆蟲特寫, 夜鷺的連拍法.

 

紫色娥

 

紅尾巴蜻蜓

 

樹幹上的夏蟬

 

花叢裏的石龍子.

 

石階上的豆娘

 

展翅待飛的豆娘

 

勇猛的獨角仙

透過眼鏡看世界的獨角仙

 

紅花前的小朋友.

 

太陽下的黃花

 

雨後外出的蝸牛

 

隨著相機 Di 聲跳Tango 的松鼠

 

 

碧湖水柵門上的夜鷺

 

佇立的夜鷺

起飛中的夜鷺

飛向碧湖

 

湖面上的夜鷺

 

遨翔天際

由上往下拍攝.

 

專注.

 

內湖大湖公園草坪上的童樂花園 - Amis旮亙樂團(莿桐花開)

內湖大湖公園草坪上的童樂花園

全家晚上一起看表演.

內湖大湖公園草坪上的童樂花園  - 草坪擠滿了人.

 

以上的表演是用傻瓜相機拍的!因還沒研究 D90夜拍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