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是口腔保健重要的一環,須配合正確的刷牙方式與刷牙習慣,一天刷牙三次,每次三分鐘,至少每3個月換牙刷,才能有效清潔牙齒,維護口腔健康,並請定期到牙醫診所做口腔健檢。

 

1.    不同族群選擇牙刷的重點及使用技巧


說到選牙刷,一般人都會先想到刷毛,刷毛軟硬的選擇,和個人的口感喜好有關,有些人若是不用硬毛牙刷,就感覺好像刷得不乾淨。不過,大多數的牙醫師,多半建議使用「軟毛」牙刷,以避免個人因刷牙力道過重而傷害牙齒,或刺傷口腔。另外,刷毛尖端最好是圓頭,較不傷牙齒牙齦。刷頭前端呈橢圓形或較窄,由於每個人的口腔大小不同,以可以清潔的到口腔後方最裡側牙齒為準。刷柄建議選擇防滑好握有彈性,以便控制刷牙力道。

 

80%的細菌不在牙齒上,它們堆積在牙齦邊緣、舌頭或口腔內側。想把牙齒刷乾淨,建議您放慢速度,以牙刷與牙齦邊緣成45度角,輕輕、頻繁地在牙齒和牙齦之間來回刷,再以同樣的方式清潔牙齒內部的表面與牙齒的咀嚼面,使用牙刷頂端輕刷門牙後面,最後,別忘了清潔舌頭!

 

建議選擇具信譽的大廠牌牙刷,以確保牙刷品質。另外,也可依個人不同的口腔保健需求,選擇敏感性專用、護齦、深度清潔、美白、按摩等不同功能的牙刷。

 

2.牙刷清潔維持的重點


牙刷每天都會與口腔接觸,牙刷本身與刷毛都會沾上口腔中的細菌,因此當然要注意牙刷的清潔。一般來說,使用完牙刷後,將牙刷上的水分甩乾,刷頭朝上並放置在通風良好的地方,避免細菌滋生。請千萬不能用熱水去煮,會破壞牙刷的纖維材質。

 

3.換牙刷的重要性


更換牙刷之前,建議您先檢視一下牙刷,若刷牙方式正確,刷毛就不容易提前開岔或變形。不過,由於台灣天氣悶濕,牙刷多放置於浴室,且每日直接與口腔接觸,為避免細菌滋生,即使牙刷尚未分岔仍應定期更換牙刷!

 

4.換牙刷的頻率


牙醫師建議每3個月換新牙刷,因為:

新牙刷比舊牙刷更能有效清潔


3個月更換新牙刷才能確保刷牙時的清潔效率,永保牙齒健康。
老舊牙刷會損害牙齦


牙刷使用3個月後,刷毛就會變得老舊磨損或開岔,使用老舊牙刷刷牙不僅無法徹底清潔牙齒,還可能因刷牙用力過度而傷害牙齦或是牙齒磨耗,因此即使牙刷整體外觀看不出損傷,也請馬上更換。

若牙刷若使用不到3個月就開岔,建議應提早更換!同時,把自己的牙刷帶去給牙醫師診斷,了解自己的潔牙方式是否有問題。

 

病菌可能在牙刷之間散佈,造成交互傳染或感冒


在流感、口腔感染或喉嚨發炎,及罹患重大疾病後,建議提前更換牙刷,避免病菌殘留,導致重複感染。最好平時全家每個人的牙刷都個別放置,若全家的牙刷都放置在一起,則請全家同時更換牙刷,以避免交互傳染!

 

使用3個月的老舊牙刷,附著的細菌會比新牙刷多
老舊牙刷較新牙刷容易藏污納垢或發霉,持續使用可能會讓細菌從口腔進入而造成口腔疾病感染。牙刷使用3個月就換新,才能有效預防口腔細菌滋生所引起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