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糊塗心

 

撰文者:何飛鵬

 

人與人之間,隨時都在互換聰明與糊塗的角色,而形成四種不同的有趣情境:

 

一、聰明人遇到糊塗人:聰明人會占盡上風,得到各種不同的好處,聰明人自己也滿心歡喜,為自己所獲得的豐富成果志得意滿,甚至還要取笑對手的糊塗。

 

二、糊塗人遇到聰明人:糊塗人會掉進聰明人的陷阱,吃虧上當。但事後糊塗人也會恍然大悟,對自己的痴愚後悔不已,從此以後把這個愚弄自己的聰明人列為拒絕往來戶。

 

三、糊塗人遇到糊塗人:因為雙方都不精明,也較少計較,大家相處和諧,一團和氣。

 

四、聰明人遇到聰明人:雙方棋逢敵手,都使出渾身解數,互相算計,針鋒相對,爾虞我詐,但往往誰也討不到便宜,都白費了一番心機。

 

這四種狀況,我們都遇過,每一種狀況都會有深刻體會。

 

第一種狀況,演聰明人的我,會得到一次便宜,得到一次好生意,但會永遠丟掉一個朋友、客戶,也斷絕了雙方的關係,我被對方拒絕往來。

 

第二種狀況,演糊塗人的我,會有一些損失,但我會看透一個人,也會學得更聰明,然後拒絕再與對方往來,這兩種狀況,都是弱肉強食,以關係斷裂結束。

 

第三種狀況,是最美好的情境,大家禮尚往來。有時候我多付出,對方心領神受;有時候對方回報,我也感激在心。雙方有來有往,都變成知書達禮的君子,這是我最期待的關係。

 

第四種狀況是最緊張、最耗心力,最終也最無益、最無趣的情境,因為雙方都得不到好處,但都互相看清對方的醜陋嘴臉,兩人都變成粗鄙的小人,這也是我最痛恨的關係。

 

因為我期待禮尚往來的和諧關係,這種關係需要兩個糊塗人,如果我先發覺對方是糊塗人,我會表現得更糊塗,以回報對方。如果我不知道對方的態度,我則會表現出適當的糊塗,傳達友善的訊息,舒緩對方的緊張,看看會不會得到美好的回應。

 

因為我期待禮尚往來的和諧關係,這種關係需要兩個糊塗人,如果我先發覺對方是糊塗人,我會表現得更糊塗,以回報對方。如果我不知道對方的態度,我則會表現出適當的糊塗,傳達友善的訊息,舒緩對方的緊張,看看會不會得到美好的回應。

 

因為我不喜歡徒勞無功的緊張關係,因此絕不能率先啟動過度精明的算計,也免得激發對方也露出醜陋的心思。只有在對方心思複雜、步步進逼時,我才不得不啟動精明的防禦。

 

我也不喜歡關係斷裂,所以我也避免成為過度聰明的人及過度糊塗的人。雖然人與人相處,難免有得有失,但得失之間,只要不要太超過,不要變成全輸,或全贏,有人些微得利,有人些微損失,這都是人與人相處的常態,雙方也不會因而從此拒絕往來,勢如水火。

 

這種有輸贏,又不斷裂關係的狀況,雙方都需要在聰明中有糊塗,在算計中有退讓,不把力使盡,不把利占絕,這需要雙方都有一顆聰明糊塗心。

 

五十歲之前,我追逐聰明;五十歲之後,我嘗試學習糊塗。為了確保聰明糊塗心,我寫下了聰明糊塗心的打油詩:

 

我聰明,你糊塗,得了便宜還賣乖。

我糊塗,你聰明,受騙上當不往來。

我糊塗,你糊塗,一團和氣不計較。

我聰明,你聰明,看看誰是真聰明。

人人都是聰明人,只有笨蛋耍聰明。

聰明糊塗藏心中,人生快樂走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