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嘉明湖是天使的眼淚滴落凡間,形成了湛藍色的湖泊。如果是真的,天使您為何要落淚?

波光粼粼的嘉明湖

 

嘉明湖,海拔約3310公尺 ,是高度僅次於雪山翠池的台灣高山湖泊。湖面長約120公尺 ,寬約80公尺 ,有著完美的橢圓造型,故俗稱「蛋池」。座落於中央山脈南段主稜三叉山的東南側約700公尺 處,歸屬台東縣海端鄉。

 

Akino:

 

登嘉明湖, 我的體驗, 只有四個字, 就是 "辛苦" "幸褔",.

 

苦的是, 為何要背著鍋碗, 晚上連9個小時坐車到荒山野外及爬到不能再高的山上吃飯, 並和滿身臭味及睡覺會打呼的男人或女人睡在同帳蓬. 更苦的是, 還要安撫自己說這個比228公園水池大上幾倍的池塘, "美得像天上的藍寶石, 是由外太空的隕石撞擊形成的" 然後自以為了不起, 向人炫耀自己多神 勇, 以超人的意志力, 登上百岳, 為人所不能為, 逢人就說自己無法想像能走完這三天的路程.

 

感覺幸褔的是, 原來像我這種白癡且可以有共同經驗的人也不少, 12個人.真正是褔氣!

 

向陽工寮 

Brian :

湖,在中國人的心中,一直是個充滿神秘而美麗的地方,有多少淒美或神奇的傳說是在這氤氳之地孕育而成。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這次,我們十二個傻瓜勇者就決定一探這珣麗的傳說,撥開他迷霧的面紗。

 

清晨時分,曙光乍現,我們一行人扛上沉重的行囊,步上這未知之旅,一路風光明媚,樹木青蔥濃灪,群山圍繞,讓人心曠神怡,沉迷在這原始的天地中,但大約在第十分鐘後,腦中就不禁浮現一個千古疑問,我幹麻花錢找罪受呀>_<,累死了,行李又重,太陽又曬,還要不停撐住抖動的雙腳,一步步往上爬,此時,終於了解到國父所說的步履維艱是什麼情形,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向陽大峭壁.

不過國父只革命了11次,我們卻翻過了超過20幾個山頭,每滿懷希望的攀上一個山頭,以為目的地就在眼前,卻又看到了更高的一個山頭,精神、毅力、心智一次次的遭受摧殘,讓人不禁想放棄,所幸還有同伴互相砥礪。

尤其是這次夜路哪段路程,從清晨開始已經奮鬥了12個小時,體力所剩無幾,但黑夜攏罩,大地溫度被奪,瞬間降到五六度,只能拼著殘存的意志力,繼續往前邁進,但一聽說還有2小時路程時,碰的一聲.....腦中一片空白,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走的到,在此我要特別感謝我們的嚮導酥餅老大,如果沒有他,我們根本不可能完成這段路程,是他引領著我們到達的,也要感謝小S,沒有他的相機就無法紀錄這段艱辛,無法紀錄哪夕陽西下時,雲端上的天空紅藍交錯的景色,也要感謝我們的副社長 康妮 女士,因為有她的存在,讓我們不至於錯認我們自己是遜ㄎㄚ,因為連我是吳宜恬ㄋㄟ\ 的吳宜恬都走不下去了,

 

我們這種平凡人能走到這裡也很值得嘉賞了,還有SUDY,對於她的堅強,她的意志力,我真的是敬佩萬分,她從路程的三分之一開始,就已經不行了,即使在暈眩嘔吐之後,還能在黑夜之中,走完全程,任誰看了都要說一聲了得,巾幗不讓鬚眉呀,我們一行六人(酥餅哥、小sconniesudy、我、以及後面忽隱忽現不知名的第六人,我一直不敢說,但真的有東西在後面竄來竄去的,只能安慰自己哪是鹿),就這樣一路走完了全程,當看到營地燈光時,真的感動萬分呀。

第二天終於看到了我們的目的地嘉明湖,這GOD DAME LAKE(神阿,請原諒我這麼說) , 實在不怎麼樣,我晚上三點時還特別頂著寒風,爬起來希望看能不能遇到在湖面上婆娑起舞的仙女,或是挽著長髮輕輕在湖畔梳洗的美女,但都沒有,我還丟了一個鐵湯匙下去,看會不會有個老翁拿著一把銀湯匙和金湯匙上來問我。

還好,有看到了流星,偷偷的許下了三個願望。但在離去時,回頭望向這清澈的湖,卻突然覺得她美麗萬分,充滿了吸引力,可能這就是大自然給予她的魔力吧,可遠觀但不可褻玩焉,讓人不去打擾她的寧靜,只要在遠處靜靜的欣賞她的美就夠了。第二天的營火晚會上,一群人品著熱飲,聽著阿基諾(akino)的高談闊論,增長了不少知識,結束了美妙的一晚,原來雙魚座的個性是這個樣子的.................

第三天      輕輕鬆鬆的下了山,第一天上山時的抱怨,怒氣,早已忘的煙消雲散,臨走時留下了許多幼稚好笑的照片,但哪時真的很開心。

寫到這裡,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結束了,我的魂又回到嘉明湖上.....它可能也根本沒有離開過.......,不管怎樣,現在就讓它在哪邊多逗留一些時刻吧。

甲仙吃芋頭冰.

艱辛才讓人回味.......

 

Richard :

『天佑山水社』,無風無雨,晴朗的天氣使這次行程能有完美的結局。

 

隨著啟程的日子一天天的接近,心裏越是不安,深怕無法負重走完全程,只好強迫自己每日爬樓梯上班,並盡量參加練腳行程;『有練有保佑』,這次長達28公里 的路程,慶幸只有偶爾的腳抽筋以及爬升時的氣喘如牛外並未有其它狀況發生。

 

自從踏上向陽工作站的階梯開始,心中就想著:真是白痴,幹嘛花錢找罪受!一路摸黑緊跟前人腳步不斷的上坡,終於在中午時上了稜線,原本以為接下來的路程應是簡單了,但沒想到接下來的是一個又一個好像永無止盡的山頭在等著我們,從天黑到天亮再到天黑,就在信心要被完全摧毀時,終於看到遠處山坡下閃爍的燈光,心中在再度燃起希望,提起精神加快腳步朝目的地前進,到達嘉明湖時天已完全黑了,無法欣賞夕陽下的嘉明湖美景;

 

在得知Sudy、小S、宜恬等人因身體不適而落後許久時,不禁令人擔心起她們是否能走到營地,但她們在酥餅哥與小布的保護下也到達營地,這個夜晚雖然有滿天的星星與出來覓食的水鹿,但再也沒人有興致在外欣賞,因為天氣冷死了!

 

早餐過後匆匆收拾背包,踏上我的第三、四個百嶽:三叉山與向陽山,登高回望嘉明湖時才發現她的美麗,這真是個令人又愛又恨的地方!由於今晚紮營處甚遠且不想再度摸黑夜行,在登上三叉與向陽後即匆忙的趕路,終於在黑夜降臨前抵達向陽工寮,這個晚上由於大家狀況都不錯所以能圍著營火(瓦斯燈)口中喝著宜恬辛苦帶來的咖啡與綠奶茶,耳朵聽著Akino的人生大道理:『公狗與母狗理論』,就在輕鬆愉快的氣芬中度過此行中的最後一夜。

滄桑地草原

 

經過昨日的辛苦,回向陽工作站的路程就顯得輕鬆,一路上開心地拍了許多搞笑有趣的照片,我想這是這次行程中最為開心的時刻;終於踏上回家的路,在車上大家分享彼此的心得,更計劃著下次還想再登上那座百嶽,渾然忘記當初的辛勞與痛苦,我想這應該是每個爬山人的無奈吧!

 

 Odin :

這次的嘉明湖「逍遙」三日遊是我第一次參與的登山活動,在之前,登山活動在我看來,只是一種虐待自己體能的運動,實際參與後才發現我還是小看了登山運動,像這次嘉明湖的行程,簡直是在挑戰自己的求生意志。走完三天的行程後,也才知道所謂的「逍遙」就是「連逍郎弄ㄟ油逃」(   連瘋子都會搖頭  )

 

第一天前半段:

陡坡,陡坡,還是陡坡。望著仰之彌高的陡坡,大腿的肌肉不時發出哀號,卻只能強忍著淚水,繼續往上爬。

 

 

三叉山百岳.

 

第一天後半段:

山頭,山頭,還是山頭。翻過綿綿不絕到天邊的山頭,走在一山又一山的陵線上,只有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孤獨陪伴,除了山風吹動樹林的聲響,就只有自己唸唸有詞的一推髒話,咒罵著自己「我來幹嘛?」。

 

第一天晚上:

接近 0 度的氣溫,沒有人有興致觀星,再加上日間體力已透支,每個到達嘉明湖的夥伴,都是喝碗熱湯後,就往帳篷內擠。睡了又醒,醒了又睡,整晚就在半睡半醒中度過,半夜起來上個露天廁所,還會有一些水鹿在附近對你評頭論足。

 

中央山脈南段主稜三叉山草原.

 

第二天清早:

一早起床,看著一窟不大不小的湖水,終於知道為什麼每個來過嘉明湖的人,都會用力讚美嘉明湖的景致。原因請你自己來一趟就知道了 ).

 

Kevin :

本次嘉明湖之旅, 或許有人說我拋妻棄子, 但我的理由是若此次不參加, 受限於日後體力 . 夥伴 ... 等因素, 以後可能再也沒有機會體驗嘉明湖之美 .

 

   喜歡登山的人, 不管是所謂征服感 . 大自然 . 高山之美 . 蟲鳴鳥叫 . 遠離塵囂等等, 只要你喜歡山的感覺 , 儘管身體上勞累或精神上的折磨 , 依然勇往直前 , 無怨無悔.

 

    除了山的感覺外 , 夥伴是另外重要因素之一 , 互相砥礪彼此分享喜悅淚水, 搞怪 ,    放下所有公事壓力 , 感覺無拘無束歷劫歸來 , 大家感情都更深厚了, 不是嗎 ?

 

向陽山.

 

 

ps : 1. 細節大夥談很多了 , 我就略過

       2. Amy , 我是無辜的

 Sudy :

能見證嘉明湖的美, 憑的是一股儍勁. 感謝一路上陪伴我的夥伴, 讓飽受高山症折磨的我, 能走完這一趟起起伏伏的旅程. 不論是夕陽映照下的天空, 一抺的深藍與漸層的粉紅, 疊在如棉花般的白雲之上, 還是日出山頭下的嘉明湖, 如藍寶石般閃爍著醉人的光芒, 一幕幕都讓人慨嘆造物主給予這塊土地的厚愛.

向陽工寮

 

 

謝謝為我分擔肩頭重量的餅哥, 小布, Vencen Kevin. 謝謝宜恬, S 及小布在山屋耐心地等我恢復僅有的體力. 謝謝當我疲累地到達營地時, 為我脫鞋子遞熱茶, 百般呵護的夥伴們 (當時感動地想哭呢!).  最要感謝的是每天都陪我走在最後, 一路照顧及鼓勵我的餅哥.

 

 

南橫關山大隧道.

 

 

明湖, 不但讓我體驗到大自然的美, 也讓我看到人性最美的一面. 有人問我, 下一座高山, 還去不去? 我笑了笑, 心中已有了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