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為任何山上的事物爬高山,而只希望能在每次的行程留下一些記錄,因此做成此份資料,供大家日後回憶的分享。

 

在心得的開始,我要好好感謝永遠青春有活力的宜恬(代表潛伏期的社長),由於她辛苦的安排及籌劃,使得此次充滿高度危險和挑戰性的主北行程順利完成,也非常高興安全地和多位同事一起將AEGON旗幟帶到黑色奇萊峰頂。

前進奇萊連峰.

 

奇萊: 本是山地話翻譯而來,原意是『白雪覆蓋的山頭』,奇萊山因路途遙遠、斷崖處處,加上地形影響,時而風雨強勁、時而濃霧密布,對登山者的體力、毅力與技術都是極大的考驗,在裝備不足或天氣突變的情況下就容易發生山難,故有"黑色奇萊"的惡名。

 

草原上"黑色奇萊"下的登山客.

 

 

四月決定參加後,因有關奇萊山山難的故事蠻多,讓我感覺此次行程是山水社所辦活動,危險性最高的一次,但為著攻頂加上本著山水社"記取教訓,加強訓練,勇往直前,臨機應變"的精神,在四月爬完合歡群峰之後,立刻進行三個月的辛苦體能訓練並加強自己面對懸崖峭壁的心理建設。也因行前的艱苦跑步和郊山訓練,才能使這次主北的登山,成為體力最能負荷的一次,多了幾分輕鬆,少了些許的白臉。

 

從公司出發後,在中型巴士車上,意外認識在奇萊山和盤石山上長期對台灣水鹿做研究的 水鹿 先生,一路上和他分享在高山上生活的經驗及他對台灣水鹿生活的心得,順便探詢一下,看能不能以後到盤石山找他玩或明年暑假時,將小孩子送到山上和他一起研究,培養對大自然的喜愛。

 

歡喜的小奇萊.

 

第一晚夜宿松雪樓樓板,雖然大(Richard)呼小(Kevin)呼,呼呼入耳,不減睡意,一覺到天明,大家便著裝背登山背包,踏著朝陽,快樂往黑水塘前進,途經小奇萊山休息時,歡笑聲充滿著青青的大草原上,

 

哥兒們!

 

 

沿途鳥語花香,輕風吹拂,黑水塘停一會之後,便開始了主北的重頭戲,連續7個小時,由標高2700公尺 的黑水塘陡升到 3290公尺的奇萊山屋,走了1個小時到達成功堡山屋,休息吃午餐,順便參觀了為紀念一位山難長庚醫生而蓋成功堡設備。之後溯溪而上,後右切入樹林中, 開始迎接我們的,就是一連串的陡坡。呼吸漸漸急促起來,斗大的汗珠也逐漸雨下,此時令我感到意外的事,一向是攻堅主力的 Ben,有點體力不濟 (m & m巧克力也因此幾乎山上又山下)

 

在走滑石坡前,大家喝完飲料之後,就面對最精采也是最長最累的一段陡峭的山徑,當大家攀登石壁時,大雨不斷地打在身上,多人未能及時穿上雨褲,被淋濕了,奮鬥良久之後,終於上到了奇萊的主稜線。頓時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寬廣綿延的箭竹草坡。嬌小別緻的奇萊山屋,就在跟前不遠的地方。

 

由於疲倦加上下雨,山裏的夜晚就不再有星星,找到了一塊可睡覺的地方,將疲倦的身軀安頓下來。趕快躲到溫暖的睡袋中,祁禱明天的行程能夠順利。

 

坐在海拔 三千四百公尺 的草原上吃早餐,看著旭日從太魯閣大山緩緩昇起,也算是人生一大享受吧?

奇萊主北大草原.

影片介紹 - 小恬恬:http://www.youtube.com/watch?v=vCzh0osEcm0

第二天的行程將是奇萊主北中最精采及最有挑戰的一段。出發不消多久,就來到奇萊北峰,從這兒輕裝上登,在陡升峭壁中步步為營攀爬了半小時,爬到最高點,此時小 S和宜恬 high到和北峰一樣高將上衣幾乎全部脫掉

奇萊北峰!我們來了.

登頂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Rl4ki3po0FQ

登頂感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6DjLPdd80

中午11點吃完飯後, 立刻出發,1.5個小後就來到奇萊主山的登山口,

前進奇萊主峰.

 

從這兒輕裝上登,在碎石坡中攀爬了半小時,

前進奇萊主峰 - 草原峭壁.

 

到了奇萊主山峰頂,大家一同喝可樂慶祝一番。而奇萊主山山頂是寬闊平坦的短箭竹草原,與先前陽剛的峭壁恰成強烈對比。

奇萊主峰上.

 

 

第三天一大早,大家拍完照片後,立即下山,剛開始是急降坡,輕鬆的回到黑水塘,而回程的挑戰就從此開始。第一天的歡笑聲不再出現,取而代之是沈重呼吸聲和腳步聲,除了沒有心臟的 Kevin和一位業務員在12:40到達松雪樓外,我和 Richard- INVBen三人從 10:40 13:50的大太陽下走了3個小時,最後一起手牽手走回奇萊登山口,當時內心非常感動,心想終於回來了。 趕快買罐可樂暢飲,等著宜恬和 Grace Sudy的回來後,最後左等右等一直不見小S,等小S出現時,她已在預定3小時的緩坡路段,慢了Kevin 2.5個小時。

 

奇萊三劍客.

 

最後我和多位AEGON同事,站在綠草如茵的合歡草原上,山谷對面,城牆般高聳的黑色山脈, 無疑地,是一個致命的吸引力,想著它那種種惡名昭彰的過往,懷著一顆朝聖敬畏的心,走向奇萊,天地有情,感謝的是,她帶給我們的,柔和溫暖的一面,美麗的邂逅,永恆的記憶常存在你我之中。

 

奇萊主北登山夥伴.

 

後記: 宜恬那天妳找到和妳一樣熱愛高山的男人,結婚時若要在百岳的山上辦喜宴, 我一定會帶著 doggie赴宴參加, 想想看以青青的大草原為床,滿天星星的天空為被,能享受這般的洞房花燭夜,現今世上有幾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