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合適基金

 

市面上的基金琳琅滿目,在選擇投資基金時,該如何挑選合適自己的基金呢?購買基金時,可以藉由回答以下五大基金問題,進行第一步過濾,挑選合適的基金。

 

1.基金過往的績效:基金過往的績效表現,雖不能保證未來的報酬率,卻是相當實用的參考指標,由其是基金長期的績效,能彰顯該檔基金在不同市況時的表現。然而報酬率絕不是唯一指標,報酬率相當的基金,可能包含不同的風險,而同組別的基金,表現也可能有差異,因此也要參考ㄧ些適當的風險指標,可將單一基金和同組別的基金指標或該檔基金的基準指標(benchmark index)做比較,例如將單一基金的標準差和同組別基金的標準差來比較,或者是將單一市場基金和MSCI同市場的夏普值來做比較。

 

2.基金的風險:投資當然或多或少都有投資風險,基金也不例外,但每個基金所涉及的風險都不一樣。一般來說,報酬率愈高的基金,所需承擔的風險也越大,波動出現虧損的機率可能也較高。因此衡量基金報酬率和風險時,也不能忽視基金的波動幅度。對於兩檔擁有同樣報酬率的基金,應選擇波幅較小的那檔基金,因為該檔基金相對的風險也較小,最常用來衡量風險波幅的指標有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和貝他值(Beta),標準差是比較每月報酬率和平均每月報酬率的差異,貝他值則是和該檔基金的基準指數 (benchmark) ,也就是所謂的大盤來比較。

 

3.基金投資範圍:在設定基金預期報酬率前,必須先了解基金的投資組合,基金名稱不見得代表該基金實質的持股,千萬不要以為類似的基金名稱,他們投資的範圍就相同。另外,不同類型的基金,也有不同程度的報酬率,通常來說,股票型基金報酬率會較債型基金來得高,波幅也相對較大,投資者需承受的風險也較高,而股票型基金中,地區配置越廣的基金越能分散風險,環球股票型基金會較單一國家股票型基金的波幅來得較小。

 

4.基金的管理:雖然基金經理人和基金績效有一定的關聯,但這關聯性主要來自於其投資策略和風格,因此基金經理人的轉換對基金績效並無絕對性的影響,如果你注重的是某檔基金長期的績效,在經理人轉換時,應觀察新上任基金經理人的投資策略,是否符合該檔基金長期一貫的投資風格和標的。當基金的投資策略和風格變化莫測時,則增加你投資風險,確切且一致性的投資策略和風格,不但能幫助你了解基金投資走向,也能掌握基金績效動向。

 

5.基金的費用:投資基金不一定保證獲利,但也衍生相關的費用,如基金的管理費用或是其他相關費用 這些費用都是投資人必須支出,雖然投資人不能預先確知獲利,但是多參考比較基金的管理雜費等項目,可減少購買基金的成本。

 

藉由這五大基金問題來初步過濾所選擇的標的,當然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如何評估基金表現的好壞,這時候就需要藉助客觀評定基金表現的指標。市場上用來篩選基金的數量指標很多,由於不同的指標有其運用的優點及不足,在使用時要確實了解才能發揮其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