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雲南麗江之旅 - L1

 

 n   2014麗江之旅–行程概要

 

這次的旅程,是前往中國麗江和大理,這兩地位於雲南橫斷山脈區域。雲南是中國最多少數民族的地方,我們來到這裡,也認識了許多少數民族的文化。此趟旅程,我們也結交到了幾位新朋友,在這幾天的行程中,相處地相當愉快。這次旅行,我學到了非常多東西,也希望能分享給其他人。

 

DSC_0860  

拉市海 - 含遊船和小鴨鴨.

 

n   2014麗江之旅 - Day 1: 8/6前往麗江 文化名城-麗江古城

 

初過四更,是尚未雞啼的清晨。這天,我們起的正早,迎接一趟旅程,為了前往麗江而踏下一步。在前一天早以雀躍不已的我,在清晨的微光沐浴下,顯得格外激動。

 

DSC_0002.JPG

桃園國際機場.

 

來到桃園國際機場,迎接我們的是未來這六天的領隊 - 小蔣,他首先幫我們把繁雜的事務給處理完畢,之後再詳細的講解前往雲南需要注意的事,直到確認完以後,他便引領我們上了飛機。在飛機上看了大約兩個小時的<蜘蛛人>,媽媽和妹妹則小睡了一下,不知不覺間也就到達目的地了,雖然中國和台灣之間沒有任何時差,但麗江的太陽其實比台北還晚出來,所以我們到麗江時,天色也不算亮。

 

DSC_0047.JPG

麗江 - 我們來了.

 

到了麗江,旅行社請了麗江當地的納西族導遊 – 李導。「納西」,納西族與中黑人的意思,因為雲南的海拔高,紫外線強烈,所以這裡的居民皮膚相當黝黑。納西族稱男生為「胖金哥」,女生為「胖金妹」,所以我們也入境隨俗的稱李導為「胖金妹」。

 

DSC_0061.JPG

麗江機場 - 全家一起出遊. 

 

胖金妹在遊覽車中,十分詳細的介紹麗江的特色和納西族,在一個小時的車程中,我們也學到了許多知識,也瞭解了往後行程的安排。到了麗江差不多快中午了,所以我們就在當地的酒店吃午餐,在吃午餐時,我因為稍微不禮貌的舉動,讓人誤會年紀不大,後來聊了一下,才發現大家年紀差不多,在往後六天的行程中,我們相處的也都很和睦。

 

DSC_0137.JPG

麗江古城 - 夠帥了吧. 

 

DSC_0154.JPG

麗江古城 - 萬古樓頂.

 

在麗江,我們的第一站是大研古鎮,這個古鎮是充滿納西文化的古城,這裡有一個很大的特色是,它的每條街道上都有小河,形成小橋流水人家,古鎮的中心是四方街,那裡有個水車,而水車就是古鎮裡小河的發源處。在古鎮中還有許多特別的景點,像萬古樓、木府、三眼井和很多商鋪等等,礙於古鎮實在是太大了,我們只有一個下午實在逛不完,所以集合時是抱著遺憾的,但導遊說我們之後還會安排時間到其他古城去,於是我們就耐心等待吧!

 

DSC_0168.JPG

麗江古城一角.

 

晚上吃完晚餐,我們就前往要入住的酒店,這個酒店在玉龍雪山的山腳下,所以在酒店我們可以邊望著玉龍雪山邊休息。酒店的每棟客房都有管家,有管家照料我們也就放下一天的疲勞,為了明天而準備。

 

DSC_0255.JPG

麗江古城 - 小橋流水和人家.

 

DSC_0297.JPG

官坊酒店 - 舒適的客房.

 

n   2014麗江之旅 - Day 2: 8/7 玉龍雪山 陽光下的皚皚白雪

 

一早起來,我們感受到的雲南冰冷的空氣,濕滑的地面,告訴我們昨晚下著雨,雲南的天氣就是說變就變,下完雨不久,又是個晴朗的天氣。早餐是由管家做的,看到餐桌上豐富的菜色,不禁讓人垂涎三尺再想到之後都像這樣,也讓人有所期待。吃完早餐後,我們就要到今天的景點了。第一站是『玉峰寺』,那裡是佛教聖地,佛寺裡有一顆『萬朵山茶樹』聽說到了某個節日所有的納西族人便會放下手邊的工作,來這邊參拜,這裡不僅是個宗教聖地,也是一個景色優美的地方,讓人一飽眼福。之後我們到了『玉水寨』,這裡是納西文化的中心,在這裡有個『胖金妹』帶我們參觀,她介紹了納西族的宗教 -『東巴教』,東巴是世襲的,我們也對納西族的領袖制度了解不少。

 

DSC_0317.JPG

官坊酒店 - 正煮早餐的管家.

 

DSC_0328.JPG

官坊酒店 - 好吃的早餐.

 

玉水寨有養三文魚,是一鱒魚的一種,據說肉質相當鮮美,可以用來做生魚片。另外,我們有逛了許多景點,有東巴住的房間,也品嘗他們釀的酒,不走回頭路,沿途逛下山去,就到了山下的玉水寨餐廳用午餐,午餐是吃有特色的『犛牛小火鍋』是用犛牛肉煮的,不過如果你問好不好吃? 我並不會肯定,有人覺得好吃,有人不以為然。反正來了,總要吃吃當地的風味餐,不是嗎?

 

DSC_0402.JPG

玉水寨 - 水清魚肥.

 

DSC_0477.JPG

玉水寨 - 麗江產玉米.

 

吃完午餐,就要進入今天的正題 - 『玉龍雪山』,玉龍雪山海拔高達五千五百多公尺,所以終年積雪,在那裡有大型歌舞表演,稱為『印象麗江』,是由五百多位的少數民族的農民所表演的,由於他們帶來十分震撼心靈的表演,再加上絕妙的雪山作為背景,特別地讓人印象深刻。看完歌舞秀之後,我們便乘坐纜車,準備親臨雪山山腳的『雲杉坪』,雖然站在山腳下,但是否能看到雪山的真面目,還得看老天的眼色,今天老天實在太給面子了,我們來這邊玩,就是為了看雪山的呀! 所以老天也就撥開了雪山的雲,讓我仔細一瞧它的樣子,而反射陽光的皚皚白雲,令人目不轉睛,能看這麼莊嚴的畫面還真是感謝老天啊! 不過它只露臉了幾分鐘之後,它又害羞地躲回雲裡去,不過我們這次能一觀它的樣貌,心中已相當感謝了。

 

DSC_0597.JPG

雲杉坪 - 浪跡天涯.

 

DSC_0619.JPG

雲杉坪和玉龍雪山.

 

DSC_0662.JPG

白水河風光.

 

DSC_0672.JPG

白水河Cool 吧. 

 

之後我們有去『白水河』,這裡的河水是玉龍雪山的冰川匯流而成的,河水非常清澈,在白水河發生了團員集體失散的狀況,急壞了小蔣領隊,不過等到再最後一班巴士,幸好最後在停車場有找到了人,有驚無險的結束一場鬧劇,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領隊趁機也給我們一次機會教育。吃完晚餐後,我們就回到酒店了,也為了明天即將前往的下一地區大理做準備。

DSC_0738.JPG

白水河和媽合照.

 

DSC_0812.JPG  

白水河美景.

 

n   2014麗江之旅 – Day3: 8/8 前往大理 白族的故鄉

 

今天一早起床,管家依然準備十分豐盛的佳搖!等待著我們,我們也不囉嗦的把早餐吃的乾淨。之後收拾了行李,我們就坐上遊覽車,暫時告別了麗江,經過兩三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了大理。

 

DSC_0842

官坊酒店 - 和可愛妹妹.

 

中國每個地方都有當地的導遊,在麗江有我們納西足的胖金妹,而在大理帶領我們的導遊是白族的『金花』阿麗。金花是白族對女生的稱呼,而男生就叫『阿鵬哥』,在大理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文化。來到大理,阿麗穿著白族傳統服裝戴著頭飾,為我們詳細解說白族的文化特色,我們在大理第一站是當地民居。據說大理最有名的是『風花雪月』常年吹拂的風,當地農田所種的花,蒼山的雪,洱海的月亮倒影,而風花雪月也被充分顯現在白族生活中,在白族民居中,我們也發現不少風、花、雪和月,在那裡我們有品嚐白族的『三道茶』和精彩歌舞表演,也都十分特別。中午我們吃的是白族風味–砂鍋魚,雖然魚刺很多有點不習慣, 但我們依然很盡興。

 

DSC_0878

大理 - 吃白族的午餐.

 

DSC_0887

大理餐廳.

 

用完午餐後,我們前往坐遊艇遊洱海,洱海是一個內陸湖,型狀像耳朵,真的像海一樣沒有盡頭呢。但它終究是一個湖,我們乘坐遊船大約一個小時,不知不覺間又回到原來的碼頭岸上。下了船,我們前往大理另一個有名的景點 - 蒼山 (也叫點蒼山),我們上蒼山的方法是搭乘纜車上山,那個纜車是從奧地利進口的,感覺很安全,但是在有懼高症的我的眼裡,卻是十分恐怖的15分鐘。最後平安抵達了上頭,我心裡真是捏了好幾把冷汗,蒼山上有一個世界上最大的象棋盤,據說是天龍八部的徐露客與一高僧在此下棋,而在蒼山還有奇山異石,林泉飛瀑等美麗風景,也讓人感受到高山峻秀,天地之氣。

 

DSC_1029

大理 - 蒼山下的洱海.

 

DSC_1039

大理 - 蒼山纜車.

 

DSC_1057

大理 - 蒼山祺盤.

 

蒼山山下兩排水果攤商沿途喊賣,不免俗的爸爸跟其他團員一路殺價聲中,找家最便宜的商家,買了些當地水果,準備晚餐之後好好大啖水果一番。今天自大理我們體會到的是與麗江不同的美,我們也學到非常多東西,早上坐那麼久的車,晚上就好好休息吧。

 

DSC_1124

大理 - 風花雪月旁的街道.

 

n   2014麗江之旅 – Day4: 8/9 天龍八部的故事 、 大理古城

 

早上起床,用了飯店的早餐,我們就準備前往今天的景點了。今天我們要去拍攝天龍八部的影視城,天龍八部是金庸先生所寫武俠小說所改編列成電影,門外有所有金庸小說開頭的第一個字排列成的對聯(笑書神俠倚碧鴛 飛雪連天射白鹿),這副對聯也讓人感受到了武俠小說中的精華。我們來到影視城時,皇帝出城門迎貴賓,感覺自己是在古代受到器重的賢士,影視城中的景象,就讓人感覺身處古代,再城裡有段家招婿的活動,新娘拋繡球給大家接,我有去接啦,只是接不到啊!聽說接到了就能成為段家的駙馬喔,古代招親都是這樣的呢,很有特色。影視城裡有一個皇宮,應該就是傳說中的大理國皇宮,皇宮氣勢非凡,感覺十分逼真,能活再這樣的世界裡,是否也不錯呢?

 

DSC_1149

大理 - 天龍八部影視城.

 

DSC_1176

天龍八部影視城.

 

在逛完影視城之後,我們就來到大理古城,這裡跟麗江不太一樣的是,他們賣的大多是銀器,大理的規模雖然不及麗江,但是依然是十分遼闊,而且還有西方人聚集而形成的洋人街,古城其實都差不多,也沒有比較特殊的,所以我們稍微逛一下就去吃午餐了,這一餐是再大理的最後一餐,所以我們一直找阿麗聊天,然後留下紀念,希望之後能再回到這個風光明媚的地方,告別大理後,不到三個小時就回到麗江了。

 

DSC_1201

天龍八部影視城外.

 

DSC_1227

大理古城洋人街.

 

DSC_1245

大理吃午餐.

 

回到麗江之後,我們去了黑龍潭公園,這裡的風景秀麗,很適合散步,尤其潭水映照著玉龍雪山,這樣的美景哪裡可以找呢?我們在黑龍潭公園散散步之後,就去吃晚餐了,晚餐吃的是三文魚生魚片,實在是太美味了!它讓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感動,我還痛哭流涕呢(其實是芥末太嗆了)!吃完晚餐之後,我們回到前幾天住的酒店,一樣有管家照料,我們又能安心休息了。

 

DSC_1271

麗江 - 黑龍潭.

 

n   2014麗江之旅 – Day5: 8/10 拉市海 快樂騎馬趣

 

今天早上我們提早起床,因為聽說我們接下來要去的地方–會人擠人,於是我們就提前出發了,拉市海是一片遼闊的濕地,非常遼闊所以被稱為海。我們今天去的是拉市海旁邊的傳統納西族村莊,那裡再以前有馬幫,會走過茶馬古道和其他地方的人做生意,這些馬身材較小,但比較適合走山路。我們騎著馬走上走下,感覺很風光,而且在山上看到很多景色。期完馬之後,我們到拉市海,那裡有船夫划船載著我們遊玩拉市海,而四周景色非常漂亮,能來這裡真是享受。

 

DSC_0667

拉市海 - 騎馬, 爽呆了.

 

DSC_0705

拉市海 - 騎馬, 茶馬古道.

 

DSC_0730

拉市海 - 茶馬古道.

 

DSC_0836

拉市海 - 遊湖.

 

吃完午餐以後,我們就到了這次旅程的最後一站–束和古鎮,這裡和大研古城十分相像,但也有些不同,我們逛了許多古鎮中的景點,最後為這趟旅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DSC_0903

束河古鎮.

 

DSC_0904

束河古鎮 - 賣銀器.

 

DSC_0915

束河古鎮 - 兄弟們.

 

n   2014麗江之旅 – Day6: 8/11 告別麗江

 

今天,我們要回台灣了,心中依依不捨,但生活中就要回歸正軌,在飛機上,我也仔細回味著這趟旅程,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回來這裡。

 

DSC_0988.JPG

回台灣途中.

 

DSC_0976.JPG

麗江機場 - 感謝爸爸的暑假之旅.

 

2014/8/22

 

Written by Louis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