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人員: 32人 (25人山友,4位嚮導) + 山水社3人

 

Akino ; Kathy ; ChangI

 

DSC_0688

新北市三芝區 - 慈德廟.

 

DSC_0587

大屯瀑布 - 大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早上7:00 劍潭捷運站(搭220公車天母圓環)

 

交通概要:

 

07:05 搭267公車 -> 07:40天母圓環。

 

登山尋幽路線:

 

共8小時,爬升1,100公,距離20公里,負重11公斤。

 

路程: 05:20起床吃早餐 -> 08:00 天母古道登山口-> 天母水管古道 -> 紗帽路 -> 09:40陽明山公車總站 -> 10:20陽明山花鐘 -> 10:30大屯瀑布區 -> 青春嶺 -> 10:40 玉瀧谷(吃午餐) -> 11:40猴崁水圳古道 -> 12:11竹子湖 -> 大屯山人車分道-> 蜜蜂巢古道 -> 13:20二子坪遊客中心 -> 大屯自然公園 -> 13:30十八彎古道 -> 14:40慈德廟(休息) -> 15:05小天梯步道 -> 15:40破布子腳公車站(875/876) -> 16:40淡水捷運站 -> 淡水老街。

 

DSC_0575

陽明山公車總站 - 清澈的天空.

 

DSC_0656

大屯自然公園 - 清幽湖景.

 

DSC_0715

 

淡水海岸霞雲.

 

景點介紹:

 

淡基橫斷古道

 

「淡基橫斷古道」,是指淡水、基隆之間橫向的一條古道,根據民國八十八年出版的《陽明山國家 公園全區古道調查》報告,這條古道約闢建於光緒十八年(1892年),目的為軍事用途,三年後,台灣 就割讓給日本了。因此這條古道可說是「清末最後一條官道」或「清末最後一條軍道」。

 

DSC_0617

猴崁水圳古道 - 水圳相隨.

 

DSC_0666

十八彎古道 - 山中旅人.

 

活動行程記錄

 

今年上半年本想走一趟淡基橫斷古道,但因雨北岳取消行程,此次9月行程就特別要再參加一次,想不到鳯凰颱風逼近台灣,恐活動有變,多次和北岳領隊恩竹小姐,多次確認,她說若按會裏的規定只要海上警報一發佈,活動就得取消,但她很有101班初嚮的風格,要完成使命(和小恬恬同屬性),仍想等到當天到現場再作決定,於是我也決定跟領隊一樣,自己看當日的天氣衞星雲圖,來判斷是否如期出發(其實只要是台北的郊山,天氣不好都可隨時撤回,安全較無虞)。

 

s1p-2014-09-20-17-00

衞星雲圖.

 

DSC_0538

101班初嚮 - 恩竹領隊(小恬恬的同班同學).

 

雖有多位要同行的夥伴,因颱風臨時放棄同行,但只要帶路的領隊要走,加上帶齊在風雨中行進間所需的裝備,一切就OK,當晚將抗雨裝備備好,登山一事就交給老天安排和領隊發落,安心地睡覺去,9/20 05:20起床看衞星雲圖,北台灣無雲,再觀看外面天空,萬里晴空,心中一想,今天賺到了,必可走完淡基橫斷西段。

 

DSC_0537

101班初嚮 - 博士.

 

DSC_0558

天母古道.

 

切好水梨,帶一雙涼鞋,背起約重11公斤的背包,搭了267公車,途經劍潭捷運站對面的中山北路銘傳大學公車站,看到Kathy和北岳山友正等人準備搭220公車,到達天母圓環,已有ChangI和10多位山友已到達,第一個步道是走已來過兩次的天母水管古道,一口氣陡上到涼亭休息,天氣有點熱,用山泉水洗手和臉降溫。

 

DSC_0533

天母圓環 - 集合的山友.

 

DSC_0542

天母古道登山口 - 行前說明.

 

DSC_0544

天母古道 - 陡上的台階.

 

DSC_0548

天母古道 - 涼亭休息.

 

DSC_0553

天母古道 - 平緩砂石路.

 

快速地走經文化大學後面的山徑和充滿硫磺的磺溪,接上紗帽路,陽光中隊伍行進在路兩旁,情景猶如在金門當兵時的環島行軍,來到陽明山公車總路,休息吃東西,每個人都納悶颱風天的天氣,未免太好了,大家都快熱昏了,續行走到多年未曾來過的陽明山花鐘,領隊說要在大屯瀑布拍大合照,下切到首次來訪的大屯瀑布,拍完照後,陡上在近70度的青春嶺台階到玉瀧谷涼亭吃午餐,真有夠累人的,領隊說她第一次爬到快哭了。

 

DSC_0566

紗帽路 - 邁向公車總站.

 

DSC_0567

陽明山公車總站.

 

DSC_0574

陽明山公車總站 - 休息.

 

DSC_0578

陽明山公園內.

 

DSC_0581

陽明山公園 - 望大屯山.

 

DSC_0583

陽明山花鐘.

 

DSC_0596

大屯瀑布 - 山水社和恩竹領隊.

 

DSC_0597

青春嶺陡坡.

 

吃午餐的地方,位在高點,清風吹襲,涼快無比,吃了芭樂和水梨,開始大量補充水份,再喝博士煮的茶,逐漸恢復疲勞,接下來的山徑就較好走的猴崁水圳古道,走在有水的水圳古道,聽潺潺流水聲,有股絲絲涼意,走出猴崁水圳古道,接到竹子湖的頂湖,此時烈日當中,遊客稀少,走經店面區後,切上大屯山人車分道。

 

DSC_0599

玉瀧谷 - 吃午餐.

 

DSC_0603

玉瀧谷 - 脫衣散熱.

 

DSC_0605

玉瀧谷 - 喝茶休息.

 

DSC_0623

猴崁水圳古道 - 竹林.

 

DSC_0625

猴崁水圳古道 - 杉林區.

 

DSC_0628

竹子湖 - 頂湖.

 

DSC_0629

竹子湖 - 烈日當中.

 

DSC_0631

竹子湖接大屯山人車分道.

 

一路爬升後,有個小小標誌是蜜蜂巢古道的入口,此古道是條蜿蜒山徑,走在山中泥土上,比較有登山的fu,聽說此古道常有虎頭蜂出没,它的出口是竹子湖氣象站,也是山水社來吃野菜的地方,走到助航站下來的登山口,切入往二子坪遊客中心的步階,到遊客中心休息上厠所,此時山上風起雲湧,頗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息。

 

DSC_0635

蜜蜂巢古道入口.

 

DSC_0641

蜜蜂巢古道出口 - 竹子湖鞍部氣象站.

 

DSC_0645

二子坪步道.

 

DSC_0649

二子坪遊客中心.

 

DSC_0652

二子坪遊客中心.

 

恩竹領隊問大家是否續行至天元宫,我回答: ”跟著領隊走”,走上巴拉卡公路到大屯自然公園,望見一湖水映照山嵐、蒼松、天光,美不勝收,由水溝切入十八彎古道(大屯自然公園 - 車埕舊名為百六砌腳),至此沿路下行,山徑屬於泥土路,有幾分的蠻荒,一路下降,中途接上巴拉卡公路,接著就山徑和公路交互接續,來到慈德廟休息喝博士煮的咖啡,在此可眺望天元宮和台北港。

 

DSC_0654

二子坪遊客中心 - 巴拉卡公路.

 

DSC_0657

大屯自然公園 - 十八彎古道入口.

 

DSC_0659

大屯自然公園.

 

DSC_0661

大屯自然公園 - 十八彎古道入口, 水溝內.

 

DSC_0664

十八彎古道.

 

DSC_0669

十八彎古道出口.

 

DSC_0670

十八彎古道出口巴拉卡公路.

 

DSC_0675

賞櫻步道.

 

DSC_0685

慈德廟 - 眺望台北港.

 

之後,走小天梯步道,經櫻花步道和淡水山仔頂步道,踢了近40分鐘來到破布子腳公車站,等了30分鐘公車,搭到淡水捷運站,穿著雨鞋,背著登山背包逛淡水河岸和老街,竟然有遊客問ChangI: “先生,今天颱風天沒下雨,為何要穿雨鞋?”,到淡水可口魚丸店吃魚丸,Joey竟跑到公司加班,沒幫忙看店,只好自費吃魚丸,害ChangI / Kathy有點失望,為能欣賞颱風天不同的夕陽,特別多吃一杯冰沙等夕陽,三個人就悠閒地在岸邊,看夕陽西下,今天的行程就和晚霞一同美麗的結束。

 

DSC_0690

小天梯步道.

 

DSC_0694

破布子腳公車站 - 等公車.

 

DSC_0695

破布子腳公車站.

 

DSC_0701

淡水捷運站街頭藝術表演.

 

DSC_0702

淡水河岸.

 

DSC_0707

淡水可口魚丸.

 

DSC_0708

淡水夕照.

 

DSC_0709

淡水海景.

 

DSC_0712

淡水河岸休息.

 

DSC_0724

淡水風光 - 觀音山晚霞.

 

DSC_0725

淡水黃昏.

 

心得 - 總結

 

此次能夠如心願走成淡基橫斷西段,要感謝恩竹領隊,她正確的決定,讓大家在颱風的警報聲中,和晴朗的天氣下,走完20公里的步道和山徑,也讓大家更認識在台北的後山,有一條古道,隱沒於山林中,它曾連繫著淡水和基隆。

 

DSC_0687

慈德廟 - 完走淡基橫斷西段合照.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ChangI 心得

 

 

 

20140920由於鳳凰來攪局,原訂要帶母親一起參加的六十石山豪華旅遊團被迫取消,無緣目睹滿山綻放的金針花海!無奈改參加"淡基橫斷西段"苦行團~自天母古道經陽明山公車總站、花鐘、大屯瀑布、青春嶺、竹子湖、巴拉卡、二子坪至天元宮,全長約20K。這條路線幾乎與我平常騎單車重疊,只是騎車騎到喘吁吁,無暇觀看兩旁的風景,致來過多次,卻似曾相識,沒有熟稔的感覺。

匆匆忙忙出門,僅帶了相機卻忘了裝記憶體,故過了青春嶺相機的內建記憶體就滿了>_<|||

 

DSC_0582

陽明山花鐘.

 

 

照片分享

 

 

 

ChangI 照片: 淡基橫斷西段 - 苦行團

 

 

 

2014/9/20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