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面山縱走七星山

 

參加人員: 1人

 

Akino和小雨及山中小天使。

 

DSC_1161

七星山主峰 - 黃蜂颱風中登頂.

 

集合時間和地點:

 

早上 07:30金面山登山

 

交通概要:

 

去程: 步行

 

回程: 小油坑搭便車 -> 陽明山公車總站紅5 -> 淡水捷運 -> 247公車。

 

登山尋幽路線:

 

共8小時,爬升1,100公尺,距離25公里,負重8公斤。

 

07:30金面山登山-> 07:50大峭壁 -> 08:11 論劍亭 -> 09:00 大崙尾山叉 -> 09:25大崙頭山(H475m) -> 大崙頭古道 -> 碧山 -> 內雙溪古道 -> 10:55風櫃口 -> 11:50 石梯嶺 -> 13:05擎天崗遊客中心(吃肉粽中餐) -> 14:05 冷水坑 -> 14:55 七星山東峰 -> 15:10七星山主峰(H1,120m) -> 15:54小油坑 -> 16:20前山公園公共浴室溫泉。

 

DSC_1115

擎天崗 - 飄渺山林.

 

活動行程記錄

 

今天早上03:30突然驚醒,看一下天氣仍在下雨,心裡好掙扎是否要取消,半夢半醒地睡到05:30,Michael傳來訊息說”雨太大,取消如何?”,想到之前有人行前訓練傷到腳,於是通知大家訓練取消。後來就睡不著,於是起床帶著簡單的糧草出門上山散步,颱風天,山上人很少,但除濕氣重和陣風不斷,並沒多的雨,走到論劍亭,心中出現個念頭,不妨一段段路來走,只要沒雨就一段段地往七星山走,碰到大雨就停止。

 

DSC_1065

論劍亭 - 雨中休息.

 

DSC_1072

大崙尾山叉 - 向左? 向右? 意念在哪, 就往哪走.

 

有此意念後,就用龍氏(龍哥)快速走法,馬不停蹄地走,每次只停10分鐘喝水和拍照,1.5小時即到大崙尾山叉,四下無人,快速走到大崙頭山時才花了兩小時,上升了450公尺,但因出門只帶四根棒棒糖和兩顆橘子及兩瓶水,有點担心糧草,而沿路因颱風無攤販賣東西,就一路餓到擎天崗遊客中心。

 

DSC_1057

大峭壁 - 第一次在雨中, 由內湖金面山的大峭壁拍101.

 

DSC_1060

大峭壁

 

DSC_1070

內湖論劍亭 - 簡單行囊, 一個背包, 一支傘, 一雙雨鞋.

 

DSC_1073

大崙尾山叉 - 自拍和吃棒棒糖, 補充熱量.

 

DSC_1076

大崙尾山叉 - 空無一人.

 

DSC_1077

大崙頭山 - 鏡後有"人".

 

DSC_1079

大崙頭山 - 照片放大.

 

DSC_1086

大崙頭山 - 烏雲密佈的陽明山.

 

進入大崙頭古道讓我精神高度緊張,因此山徑在颱風天,一路走來沒遇到半人(唯一一段沒拿出相機拍照的路段),只有風聲和樹枝搖曳發出的聲音,加上霧漫山林,前不見來者,後不見古人,聽說山林中充滿精靈和小天使,心中一直推想萬一看到某種東西,該如何處置,越想步伐走著更快,來到內雙溪古道更感壓力,因它的四周就是有名的公墓區,野狗聚集地,進入前先上厠所解壓和喝水,途中就不休息,走在密林中不禁眼觀四面耳聽八面,最後來到近路口的大石,才稍解緊張,放心拿起相機拍照。

 

DSC_1081

大崙頭山平台.

 

 

DSC_1088

內雙溪古道 - 大石上.

 

一個人獨自佇立大石上,眺望陰霾的天際,更顯愴然無助,獨行山林雖自由但若有狀況就得自立自強,出得了山中,就當是撿回自己,其實風櫃口強風濃霧和缺糧,讓我一度萌起打退堂鼓的想法,走經馬路來到風櫃口,平時熱鬧的車隊都消失不見了,碰到一對老夫妻騎機車來此逛逛,就請他們幫忙拍照,打起精神,走向人煙稀少6.4公里長的擎天崗。

 

DSC_1092

風櫃口 - 一對老夫妻. 

 

DSC_1097

風櫃口留影.

 

DSC_1100

風櫃口 - 無人的叉口.

 

DSC_1094

風櫃口 - 到擎天崗有6.4公里的路.

 

一上行看到約20人的隊伍下來,問一下來時路是否下雨,答日”無雨”,一句話令人激勵,接下來就一個人獨行在雲霧的山林和草叢中,有時強風陣陣,有時霧雨不斷,這種天氣走來涼爽和快意(因無人擋路),途中遇見兩隻水牛優閒地吃草,我緩慢走過怕驚擾到它們,接近擎天崗草原,因無樹林遮蔽,風顯得強而有力,讓人寸步難行,而擎天崗也是遊客稀少,但因剛好有在進行定向越野山林挑戰賽,碰到好幾位拿著地圖在跑步的選手。

 

DSC_1103

擎天崗途中 - 一片霧茫茫.

 

DSC_1109

擎天崗途中的里記.

 

DSC_1121

擎天崗途中路標.

 

DSC_1126

擎天崗途中 - 沒碰到人, 只遇見牛.

 

DSC_1127

擎天崗途中 - 吃草的牛.

 

 

DSC_1130

擎天崗 - 金包里.

 

DSC_1132

擎天崗上的路標.

 

DSC_1134

擎天崗 - 空無一人.

 

近午肚子實被操餓了,在擎天崗遊客中心買了一顆肉粽和熱花生豆奶,佔在玄關吃,也買了些行動糧準備前進霧鎖的七星山,怕太晚沒公車可搭下山,看一下公車最晚的一班約5點半,再檢查頭燈狀況,確定萬一摸黑時可用,走經冷水坑空蕩無人的菁山吊橋,幫定向越野的選手拍照,由冷水坑的七星山登山口上行,階梯走來不累,但風實在太強,一度站不穩差點被吹倒,頭頂著強風,腳緩慢踏在陡峭的階梯,舉目看不見四周遠方,心中想著待會登頂要如何擺相機來自拍。

 

DSC_1135

擎天崗 - 愛美麗的指示, 只能往冷水坑.

 

DSC_1137

擎天崗和遠方的山巒.

 

DSC_1140

冷水坑步道.

 

DSC_1144

冷水坑 - 菁山吊橋.

 

 

DSC_1146

冷水坑 - 定向越野賽.

 

DSC_1149

冷水坑 - 定向越野

 

接近七星山東峰時,先躲在草叢背風處,喝水和拿出相機,待會登頂拍完馬上離開強風的山頂,下午3點左右強登七星山,幸好有位獨行山友同時登頂,就請他幫忙拍,就和這位山友一同下山,兩人在風中下到小油坑,搭他的便車,他常爬紗帽山,也常獨自一人開車爬小百岳,他說前山公園有泡湯池可泡湯,於是就進去泡一下硫磺溫泉,泡後精神不錯,我先行離開,順便在入口拍照並和管理員閒聊,管理員看我拿著相機以為是記者要報導此湯池,走到公車總站搭車,一位阿桑好心地告知紅5可搭到捷運,讓我可早點下山,一個人坐在公車內,思索今天隨性的獨自經歷。

 

DSC_1154

七星山東峰 - 背心和頭巾都用上了.

 

DSC_1156

七星山東峰 - 往主峰前進.

 

DSC_1172

前山公園公共浴室溫泉 - 泡湯後精神爽.

 

DSC_1174

公車總站 - 紅5可搭到捷站 .

 

心得 - 總結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山水社本安排今天要進行陽明山緃走的行前訓練,奈何黃蜂颱風經過台灣附近的海域,加上東北季風,這兩天帶給北部許多雨水,雖堅持到今晨05:30來看天氣狀況,但雨仍下不停,因連日下雨路滑,考量夥伴的安全最後被迫取消。

 

 weather20141011

刮風下雨的雙十節假期.

 

計劃取消,時間仍在,不想整天被雨困在家中,心想趁颱風天到山上和雨一起散步,有花摘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除了一陣小雨外,雨好像不願和我一起上山,只好一路山中獨行,隱約感覺周遭有不同的”人”在watching,獨行山林因孤單有時期望遇見人,但要如何確實是一個”人”,要找個時間請教有經驗的小恬恬。

 

DSC_1101

擎天崗途中 - 有人嗎?真怕有人答應: I am here!

 

隨意一個人走在山林裏,會有不同的體驗,這時整個人屬於當下,會很專心聆聽周遭的聲音,基於動物安全本能,身體的敏感度會提升,對四周的動靜反應快速,也因一個人行動,不須經協調討論,行動力快而不拖泥帶水,才能首創山水社從內湖金面山走到七星山,而只花8小時就完成登高1,100公尺的路線。

 

DSC_1083

大崙頭山 - 對鏡自拍, 時鐘指向12:00 和09:30.

 

 

DSC_1131

擎天崗 - 下次來走金包里.

 

此次一個人走在山中,途中每段路心裏所想到需要的人和東西,都能適時出現和補給,想說需有人拍照,就有人出現在要拍照的地點,想該要如何搭車下山和太晚下山是否有人願搭載一程,就剛好碰到一位開車上山的人,想說衣服濕了要在哪裡更換,就剛好有人要去泡湯而帶你去泡湯,泡完湯想著搭公車回台北,錯失1班260公車,一位好心的阿桑告知還可搭紅5到劍潭。

 

DSC_1116

擎天崗 - 迷霧中的紅背包.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陽明山緃走的行前訓練因雨取消,也因雨我走了另一條到陽明山的登山路線,不意地在8小時內走到七星山,感謝途中相遇的有緣人,讓我獨行風雨中而能心想事成。

 

DSC_1162

七星山主峰 - 我來了.

 

2014/10/11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