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農曆新年 羊眉吐氣,羊羊得意

 

2015/2/18 : 除夕團圓 - 吃年夜飯

 

昨天從大雪山回嘉,將整車的東西下載,今早睡到飽起來貼門聯,並叫小朋友幫忙打掃和洗椅子,整理完後,騎機車載兒子巡田,下午弟弟從高雄回來也準備了年菜,我則到街上領錢來包紅包順便看一下已蓋多年的民雄火車站,高中出外讀書不是搭火車就是搭客運回家,自從結婚生子以後,幾乎都從台北開車回故鄉,未曾再搭過火車回家,想不到這是第一次踏進新火車站。

 

Akino_4

嘉義單車道 - 原大林運糖火車軌道.

 

Akino_5

騎機車巡田. 

 

Akino_6

已春耕的水田. 

 

DSC_0551

民雄火車站 - 南部人打拼的出入車站.

 

晚上全家一起圍爐吃年夜飯,父母都期盼子女在身旁相陪,但為工作許多南部年輕人都得離家北上打拼,隨著歲月父母也漸年邁,不再能像以往東跑西跑,而需扶助才能出遠門,也希望一有機會就能到外面走走,今年回家更有此感覺。

 

DSC_0558

豐盛的年菜. 

 

DSC_0563

全家圍爐.

 

DSC_0565

吃年夜飯.

 

2015/2/19 :初一燒香拜拜 – 首訪鰲鼓濕地

 

一大早按往年慣例,媽都會帶全家到村裏的保安宮祈福求平安,我也都會在出門前拍照留念,到廟裏總會遇見許多年未見的鄰居和親友,大家互賀新年,一起來廟裏祈求來年順利和國運昌隆,燒香完後,回家看電視和新聞,中午過後啓用導航開往臺灣海峽的海岸賞野鳥。

 

DSC_0577

初一到保安宮拜拜.

 

DSC_0580

廟裏拜拜.

 

DSC_0586

村裏信仰中心.

 

一路開往新港和六腳鄉,本想去吊青蛙,店沒開就往東石的鰲鼓濕地前進,途中經港口宮來到海邊,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早期為台灣糖業公司填海造陸從事農、漁、牧事業及種植甘蔗的大本營,但由於地層嚴重下陷、海水入侵地下水層,農場逐漸沒落荒廢,後來進行大面積的造林地,二十年後茁壯成林,鰲鼓濕地成為具有多樣林相及豐富濕地生態資源之生態環境。

 

DSC_0588

六腳鄉的綠色隧道.

 

DSC_0589

東石的鰲鼓濕地入口.

 

DSC_0596

鰲鼓濕地步道. 

 

DSC_0602

鰲鼓人工濕地.

 

DSC_0607

鰲鼓濕地的水塘. 

 

DSC_0613

水塘濕地和野鴨. 

 

DSC_0616

美麗的水塘濕地

 

DSC_0619

水塘濕地上的木棧道.

 

DSC_0625

首訪鰲鼓水塘濕地

 

這地勢低窪的水塘濕地,是許多候鳥與留鳥棲身之地,走在濕地森林園區處處可見候鳥,繞一大圏後,回程經造林地,海邊的林相和山上的的確不同,感覺較低矮,不過有水有魚確是鳥類的天堂之地。

 

DSC_0627

秋色. 

 

DSC_0628

有點缺水的水塘濕地

 

DSC_0630

白千層大道.

 

DSC_0632

鷹揚鰲鼓意象.

 

DSC_0635

東石港口宮的歌舞台和牛車.

 

DSC_0636

走訪港口宮. 

 

2015/2/20 :初二水火同源–品嚐台南小吃

 

老媽說想到白河關仔嶺走走,她說自從小時去一次就一直沒去過,於是早上全家出發前往白河,我也20多年沒到此地,雖離嘉很近,但因久未去感覺蠻疏遠,沒想到車程一小時內就可到達,關仔嶺是以泥溫泉著名,沿路有許多溫泉旅館,此風景跟印象中差距蠻大的,印象中會經過一些山路。

 

DSC_0643

關仔嶺水火同源.

 

DSC_0656

關仔嶺合照.

 

DSC_0657

水火同源.

 

因此行並沒有要泡湯,又近中午,此地沿途滿是磚窯甕仔雞,難得來一趟,全家選一家在半山腰視野佳的甕仔雞店來吃,叫一隻$600全雞配上雞湯和青菜及炒麵,我們就在山上享受佳餚,吃飽後開車前往下個Sabrina Wu介紹的吃點。

 

DSC_0660

好香的甕仔雞.

 

DSC_0664

關仔嶺吃中飯.

 

DSC_0665

關仔嶺 - 好吃甕仔雞.

 

由永康交流道下到台南要開40分鐘的路,來到海安路車停在Sabrina告知的地下停車場,下午時候人潮並不多,吃了鱔魚麵後來到水萍塭公園,因在舉辦2015台南百花祭,公園遊客很多,在此停駐一下,因已近黃昏不久留,起身回嘉,下次有空再來多留至夜晚。

 

Akino_1

台南海安路小吃.

 

DSC_0667

海安路小吃店.

 

DSC_0673

台南水萍塭公園 - 舉辦2015台南百花祭.

 

DSC_0676

台南水萍塭公園.

 

2015/2/21 :初三華山吃飯塞爆國道

 

誤以為2/23(一)要上班,決定提早於2/21下午回台北,早上開始收拾行李和摘了一大袋自家種的棗子,老爸想到阿里山走走,因路途較遠,而兒子想留在家裏,車子空出一位可以載爸媽一起出遊,就到古坑華山來欣賞山景和吃飯,中午到時遊客並不若往年多,我們開車到最高點的瑞山咖啡。

 

Akino_3

古坑瑞山咖啡景色.

 

此地點是唯一可遠眺六縣市最佳景點,視野不錯,而大尖山就在附近,有空可來此爬山和吃飯及喝咖啡,老媽是首次來此,更難得父母可同時外出到華山吃飯,全家一起享受午餐,下午要回台北,不久留在細雨中(全台因缺水已進入用水的管制)由縣道開回家。

 

DSC_0683

瑞山咖啡吃火鍋. 

 

DSC_0688

瑞山咖啡 - 簡單的火鍋料.

 

DSC_0693

瑞山咖啡 - 店內的餐廳. 

 

DSC_0700

瑞山咖啡的山景. 

 

DSC_0702

瑞山咖啡 - 下次來走後面的山頭. 

 

出發時已近15:00高承載管制的截止時間,一上高速公路就發現車流量大,在大林時速就變慢,按過往經驗非得開上5小時以上不可,心理也作好塞車的準備,塞到泰安休息站已17:30,在休息站由老婆接手開車,共開了6.5小時,到台北時已21:30,也提早結束今年的農曆新年假期。

 

DSC_0690

瑞山咖啡 - 今年有了新手機和GPS汽車導航, 機動性很高.

 

歷年的農曆新年:

  1. 2011農曆新年 - 不同世代的學生與傳承

  2. 2012農曆新年 - 揮別陰雨兔, 迎向陽光龍

  3. 2013農曆新年 - 神龍擺尾,蛇來運轉

  4. 2014農曆新年 - 龍馬精神, 萬馬奔騰

 

2015/2/23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