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啦賀溫泉 - 復興尖山行

 

參加人員:11人

 

Akino; ChangI; Fanny Lien; Flora; Kathy Lin; Michael; Taylor; Yichi; 旺叔;芸汶; 淑萍(Ping)

 

DSC_0788

復興尖山 - 登頂合照.

 

DSC_0814

復興尖山首登.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板南線土城永寧捷運站(捷運出口2): 6/19 7:30準時集合完畢出發

1. Michael車: Kathy, Flora, Fanny

2. 旺叔車: Yichi, ChangI

 

板南(文湖)捷運線南港展覽館站(捷運出口3): 6/19 7:10準時集合完畢出發

 1. Taylor車: 芸汶, 淑萍, Akino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08:30復興鄉三民萊爾富(台三,台七交會點),地址: 新北市新北市三峽區237中正路二段331之1

 

交通概要 & 登山尋幽路線

 

全程8.4公里、落差701公尺,總爬升895公尺、總下降875公尺、費時7.5小時。

 

第一天:

 

07:10南港展覽館 -> 環東快速道路 -> 市民大道高架 -> 環河快速道路 -> 板橋 -> 中和 -> 台64 -> 北二高 -> 08:00三峽 -> 台7乙 -> 08:30三民萊爾富 -> 台7 -> 09:30 蝙蝠洞 -> 10:10基國派老教堂 -> 11:55巴陵舊橋 -> 14:00嘎拉賀溫泉 -> 16:40 教授農場。

 

DSC_0490

蝙蝠洞入口合照.

 

DSC_0554

基國派老教堂合照.

 

DSC_0629

嘎拉賀溫泉玩水遊客.

 

第二天:

 

06:00教授農場 -> 07:10四稜村復興尖山登山口(台7的58.5K)(H1,153M) -> 07:44國旗飄揚處 -> 07:50往尖山標誌 -> 08:30庫魯山叉路口鞍部(H1,672M) -> 10:00尖山基點快到牌子 -> 10:40 - 11:25復興尖山吃中餐(H1,852M) -> 12:05尖山基點快到牌子 -> 13:10庫魯山叉路口鞍部 -> 14:40登山口 -> 15:00四稜大漢守衞站-> 17:20三峽吃饔仔雞 -> 北二高 -> 19:00南港展覽館

 

DSC_0696

教授農場四仙女.

 

DSC_0719

教授農場離開前和老闆合照.

 

DSC_0790

復興尖山登頂照.

 

景點介紹:

 

基國派老教堂

 

桃園縣復興鄉及大溪交界的大窩,是泰雅族的群居部落之一,當地的三民長老教會,是他們的信仰中心,曾經啟蒙、教化過無數的泰雅原住民。大窩是桃園縣與台北縣的界址,跨過大窩即到台北縣的三峽鎮,而早期北台灣的開發,是沿著淡水河往上溯流至大溪,其中三峽是大漢溪的中段商業河港,開發時間很早,先民由大溪及三峽,分兩路往當時視為「番地」的後山推進;大窩地方的泰雅族人,即是由台北縣境遷至此處定居。

 

DSC_0534

藍天白雲下的基國派老教堂.

 

DSC_0549

基國派老教堂的時鐘.

 

 

大窩的泰雅族人多數窮困,無力斥資興建,於是長老發動族人,以自動自發的方式,去蝙蝠洞一帶的溪河岸邊去鑿石,作為建材。三民舊教堂除了是大窩地區泰雅族人的信仰中心,也是族人傳統活動的表演場所。

 

DSC_0539

基國派老教堂內部.

 

DSC_0550

基國派老教堂內的Yichi.

 

 

嘎拉賀溫泉

 

位於北部橫貫公路巴陵新興部落,海拔約1000公尺左右,屬泰雅族部落群居地,嘎拉賀是泰雅語又高又遠的意思。嘎拉賀溫泉質屬弱鹼性碳酸泉,婦女病及皮膚病非常有療效。飛瀑長約15公尺高,可沖擊肩或頸部,也因沖擊力道過大,切忌直接沖擊腦部。

 

DSC_0628

嘎拉賀溫泉主流.

 

DSC_0637

嘎拉賀溫泉 - 水好冰喔.

 

嘎拉賀溫泉溪谷露頭溫泉泉溫稍高,流至與溪水會流處被砌成了三池,調和泉溫入池浸泡,池中左上方可灌頂及SPA溫泉瀑布,露頭溫泉再上方與冷泉水調和泉溫約28度左右。

 

DSC_0633

嘎拉賀溫泉 - 三光溪.

 

復興尖山

 

復興尖山,海拔1,852公尺,三等三角點No.6231,位於桃園縣復興鄉的北橫公路上,山型聳立有如其名,山頂視野極佳,與夫婦山及那結山合稱復興三尖。

 

一般山友多從北橫58.5公里處起登。復興尖山登山路徑全程濕滑,前段為陡上樹根路,路途中偶有巨木倒臥;中段平緩稜線­,潮濕泥濘,依序為蕨類區、雜木林區與杜鵑林區;末段則為陡上岩石與杜鵑林樹根交錯,­必需拉繩攀樹,始有較佳的展望。

 

DSC_0824

復興尖山登山口處. 

 

DSC_0815

復興尖山女中豪傑.

 

四稜溫泉

 

位於桃園縣復興鄉,大漢溪的三光溪上游,溪谷窄兩側高聳,樹木多密,有一大一小溫泉瀑布,泉量豐沛傾瀉而下非常壯觀,比起嘎拉賀瀑長泉量大,下至溪谷為原始登山路徑較費力氣,最好去過的人帶路,不至於迷路,溫度很高可享淋瀑貫頂的快感,來此可登山健行、芬多精森林浴、游泳戲水、泡湯淋瀑、煮食野餐、溪谷美景。

 

 

四稜溫泉和喀拉賀瀑布溫泉 / 四稜溫泉影片 2014/12/7

 

活動行程記錄

 

Day 1 : 2015/6/19

 

之前的湯都是在都會區內泡的,去年5月首次去嘎啦賀溫泉,和一般人一樣認為泡野溪溫泉是很艱苦的活動,但經第一次的野溪溫泉洗禮後,深深地喜歡那種在溪谷中清涼空曠的自然風光,於是5/20號召10位夥伴來泡湯,順登復興尖山。

 

DSC_0620

嘎拉賀溫泉水池.

 

DSC_0630

嘎拉賀溫泉 - 泡溪水.

 

千里迢迢到下巴陵,當然是要沿路暢遊,三台車各在第一集合點集合載人後,到三民路的7-11總集合,旺叔特別買了兩支小魚網要來抓苦花和蝦蟹,首站於角板山繞回到蝙蝠洞,上次來時只在停車場逗留後到基國派教堂,當時小貓兩三隻,這次可能是端午連假,遊客眾多,塞滿停車場,在涼亭我們品嚐了Flora媽媽的應景肉粽,再前往蝙蝠洞。

 

DSC_0483

蝙蝠洞 - 吃肉粽.

 

DSC_0485

蝙蝠洞入口前涼亭.

 

DSC_0487

蝙蝠洞 - 兄弟倆.

 

DSC_0498

蝙蝠洞步道.

 

DSC_0500

蝙蝠洞洞穴.

 

DSC_0510

蝙蝠洞三女.

 

DSC_0512

蝙蝠洞內的男人.

 

DSC_0513

蝙蝠女.

 

DSC_0514

蝙蝠洞 - Taylor / Michael.

 

DSC_0516

蝙蝠洞 - Ping / Flora.

 

DSC_0518

蝙蝠洞合照.

 

DSC_0529

蝙蝠洞石橋.

 

此洞在崖壁間,可容納近千人,本有蝙蝠寄居,後因人為干擾已遷移,洞內泥土堅硬,外有溪流,感覺蠻適合紮營避雨,人站立其中會有山頂洞人的境界,大夥在此拍些奇人異狀後返回,來到基國派老教堂,Taylor開車過頭再折返,今日教堂有開放,可至內部觀賞,但聽說此教堂即將封路關閉,不再開放觀賞。

 

DSC_0525

蝙蝠洞洞口.

 

DSC_0533

基國派老教堂.

 

 

DSC_0536

基國派老教堂一景.

 

 

DSC_0538

基國派老教堂留影.

 

 

DSC_0540

基國派老教堂圓環內.

 

DSC_0543

基國派老教堂倚門.

 

 

DSC_0547

基國派老教堂.

 

 

10:30驅車前往巴陵,沿路以無線對講機連繫,因Flora頭痛途中停留,旺叔提議到巴陵舊橋參觀,今日是假日可進入隧道內和走上紅色大橋,在此吃肉粽當午餐,舊巴陵橋是一座單向吊橋,火紅色的橋身亮彩奪日,新巴陵橋則是一座粉紅色的拱橋,兩旁盡是青山翠谷,向下還可俯瞰大漢溪的壯麗風光,夥伴們吃飽後,在拱橋上和櫻花一起留影。

 

DSC_0560

紅色巴陵舊橋.

 

DSC_0564

巴陵舊橋隧道內.

 

DSC_0566

巴陵舊橋抓猪的小妹.

 

DSC_0567

巴陵舊橋 - 抱抱.

 

DSC_0568

巴陵舊橋 - 熊抱.

 

DSC_0574

巴陵舊橋合照.

 

DSC_0575

巴陵舊橋和夥伴.

 

DSC_0577

巴陵舊橋 - Flora / Akino.

 

DSC_0582

巴陵舊橋 - 超人.

 

DSC_0590

巴陵舊橋美景.

 

DSC_0596

巴陵舊橋 - 吃中餐.

 

DSC_0597

 巴陵舊橋一角.

 

DSC_0602

巴陵舊橋上的帥哥美女.

 

DSC_0606

巴陵舊橋 - 水蜜桃.

 

離開前辛苦的司機回頭開車,其他人買了一盒30012顆的水蜜桃和走森林吊橋來探巴陵古道,佇足在觀景台上,涼風吹襲中俯瞰美麗的巴陵新舊橋,下坡後我接手開車到嘎啦溫泉停車場,除了旺叔車子續下行外,其他人走陡下路到三光溪溪谷,第一次來的小姐們都擔心折返要陡上的石階,在崖壁上方換好泳褲,涉溪而過,溪水冰涼,身體為之寒顫,趕緊來到溫泉池中泡湯,淋瀑灌頂,身體變熱後再下溪水降溫,如洗三溫暖,泡湯之餘,男人們忙著捉魚玩水,Yichi和小蝌蚪共舞。

 

DSC_0632

嘎拉賀溫泉 - 玩水樂.

 

DSC_0634

嘎拉賀溫泉 - ChangI / Kathy.

 

DSC_0635

嘎拉賀溫泉 - 吃零食.

 

DSC_0640

嘎拉賀溫泉 - 泡湯中.

 

DSC_0643

嘎拉賀溫泉 - 旺叔和Taylor.

 

泡爽玩足後,穿著泳褲陡上,繳了停車費開往今日的民宿教授農場,車子開在彎彎小山路上,深怕會車無以閃避,在開到快要沒路時,眼前豁然開朗,頗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驚喜,大夥和盛開的繡球花合照,農場主人熱情地請大家吃水蜜桃,坐在雲霧山林中,辛勤的女士們洗衣脫乾和洗澡,男士們則忙於乘涼喝酒閒聊,坐看雲上山頭,此地有中華電信4G的基地台,大家忙於滑手機pose照片。

 

DSC_0645

嘎拉賀溫泉 - 回程的陡上階梯.

 

DSC_0648

嘎拉賀溫泉 - 旺叔的車.

 

DSC_0655

嘎拉賀溫泉停車場.

 

DSC_0663

教授農場的繡球花.

 

DSC_0664

教授農場 - 穿泳裝到民宿.

 

DSC_0667

教授農場 - 買醉中.

 

DSC_0669

教授農場 - 晚餐.

 

DSC_0671

教授農場 - 山中吃晚餐.

 

DSC_0676

教授農場 - 乘涼中.

 

民宿朱老闆是旺嫂的表弟,為大家準備晚餐,吃完飯後到大廳內繼續喝酒,有人則在隔壁唱卡啦OK,一首小蘋果毀了卡啦機,山中長夜漫漫,憂太早睡半夜起床會擾人清夢,大家就利用時間練習體能和拉筋,在10時左右男女全部各回自己房間睡覺,我整理好裝備就寢,凌晨3點太熱旺叔兩位老人家,起身如厠並到戶外看滿天星,4點時我拿著相機要拍星光,此時東方已魚肚白,只好和ChangI兩人悻悻然回房。

 

DSC_0680

教授農場 - 大廳打屁.

 

DSC_0682

教授農場 - 酒促小妹.

 

DSC_0683

教授農場 - 卡啦OK.

 

DSC_0685

教授農場 - 一首小蘋果唱壞卡啦OK.

 

DSC_0688

教授農場 - 練功中.

 

DSC_0689

教授農場 - 拉筋的Yichi.

 

Day 2 : 2015/6/20

 

45點正是睡意正濃,隔床的旺叔已起床看日出,聽聞雲海趕緊拿相機到戶外,和大家搶拍美麗紅晨,遠望著雲海上方的復興尖山,美不勝收,梳妝弄洗和打包裝備後,在清涼晨陽中吃老闆準備的清粥小菜,離開前和老闆合照,車下行到中途老闆來電告知芸汶的太陽眼鏡留在房間,正思考是否返回拿眼鏡時,老闆已開車送來,令人感動萬分。

 

Akino_1

教授農場 - 老人和朝陽.

 

 

DSC_0693

教授農場的雲晨.

 

DSC_0700

教授農場望復興尖山.

 

DSC_0702

教授農場的雲彩.

 

DSC_0708

教授農場的早晨.

 

DSC_0709

教授農場 - 霧上復興.

 

DSC_0711

教授農場的早餐.

 

DSC_0713

教授農場 - 晨光下吃早餐.

 

DSC_0714

教授農場 - 邊吃邊看風景.

 

DSC_0716

教授農場 - 和老闆合照.

 

DSC_0719

教授農場留影.

 

車子一列駛離深山的嘎啦賀新興部落,一大早快速前進在無人的北橫公路上,只見有一單車客急行於山路,到58.4K背起裝備精神抖擻,來到登山口,每個人心冷了一半,怎前方的山徑如此陡峭,拉繩攀枝而上,雖天氣涼爽仍汗流浹背,在懸掛國旗林中小休,大家緩步上行,青翠森林中,除了小鳥晨喚和蟬鳴外,不時傳來小妹們的嬉笑聲,心想再走一段時間後,森林應可恢復屬於它的寧靜,奈何女士們體力出乎意料的強,直到庫魯山叉路口鞍部才稍為偶爾有山林的靜。

 

DSC_0724

教授農場出入小路.

 

DSC_0728

復興尖山登山口.

 

DSC_0730

陡上坡.

 

DSC_0733

林中休息.

 

DSC_0736

國旗飄揚處休息.

 

DSC_0738

往尖山標誌.

 

DSC_0740

往復興尖山.

 

DSC_0743

復興尖山 - 吃點心.

 

DSC_0749

庫魯山叉路口鞍部合照.

 

隨著高度的增加,林相轉為檜木、扁柏林相,奇異特殊的樹形隨處可見,整個山徑感覺乾淨,走起來舒服,是一條可常來健行的路線,10時走到寫著「尖山基點快到了」的紅色牌子,字旁有人加註「是哦?」,看完不禁莞爾一笑,後面的路段一定很難走,依個人經驗,每接近三角點時,都會有一段陡上的路要爬,果不其然,接續而來是手腳並用的艱難攀爬,小妹們突然表現勇猛,一路過關斬將,以花3.5小時時間,於10:40登上海拔1852公尺的復興尖山

 

DSC_0751

復興尖山扁柏.

 

DSC_0752

復興尖山路條.

 

DSC_0753

復興尖山 - 看山景等人.

 

DSC_0757

復興尖山 - 中級山的林相.

 

DSC_0758

復興尖山中途.

 

DSC_0759

復興尖山 - 涼一下.

 

DSC_0763

復興尖山 - 奇異樹形.

 

DSC_0765

復興尖山 - 開始攻頂.

 

DSC_0767

復興尖山 - 漫漫陡路.

 

DSC_0768

復興尖山 - 手腳並用的芸汶.

 

DSC_0772

復興尖山 - 奮力向上的Yichi.

 

DSC_0775

復興尖山 - 視野不錯.

 

DSC_0779

復興尖山峭壁.

 

DSC_0781

復興尖山 - 雲上山頭.

 

登頂時,先遣人員旺叔和Michael已煮好泡麵等候,大家立刻拿出碗筷飽食一頓,此時東北方雲霧已上山頭,為避免下陡坡遇雨,趕緊為英勇夥伴們拍個人照,和拿起社旗拍全體登頂照,留下這不朽的歷史一刻,旺叔帶大家先下行,我則收起單眼相機,綁上護膝和帶上手套,開始隨Yichi後急下,在跨過一巨石上方,她左手所抓的樹根突然斷掉,隨著身體一晃是一聲劃破山林的尖叫,差點在我眼前跌落,驚魂未定趕緊趨前,所幸無恙,叫她走在隊伍前頭,以利照應。

 

DSC_0782

復興尖山 - 泡麵中餐.

 

DSC_0784

復興尖山 - 整裝中.

 

DSC_0791

復興尖山 - 首登的太熱.

 

DSC_0794

復興尖山 - 首登的Michael.

 

DSC_0802

復興尖山 - 健腳ChangI.

 

DSC_0811

復興尖山 - 二登的旺叔.

 

DSC_0817

復興尖山上的男人.

 

雖是下坡,沿路不斷地陡下,讓人感到有走不盡的長路,好不容易下到庫魯山叉路口鞍部,稍作休息喝口水吃點心,此時涼風陣陣,明池的上方已開始雷陣雨,或許下坡久大家有點累,森林中有時只聞風吹過樹稍之聲,或北橫公路上重機呼嘯而過的引擎音,在快到登山口前30分鐘,才見到今天唯一的山友,也不算是山友而是一對夫妻上山賞景,夥伴們一看到登山口則滿心高興。

 

IMAG0766

回程下坡中.

 

IMAG0761

復興尖山 - 回程.

 

IMAG0765

回程休息.

 

IMAG0764

庫魯山叉路口鞍部的回程.

 

IMAG0763

途中照相.

 

因已近下午3點,沒時間按計劃到下方溪谷的四稜溫泉泡泉,先到大漢守衞站借厠和用水擦身體及換衣服後,最初考量洗澡要到阮家雞城吃晚餐,但因連假大溪恐會塞車,三台車就開向三峽饔仔雞,車行北橫山路,往巴陵的車子甚多,在下巴陵買了三盒水蜜桃,之後車上乘客紛紛進入夢鄉。

 

DSC_0820

復興尖山 - 回登山口.

 

DSC_0831

四稜大漢守衞站換衣服.

 

開到三峽天色明亮,之前下山都天色已暗,這次能在下午5點多就吃慶功宴,算是件蠻快樂之事,滿桌佳餚,讓大夥吃得津津有味,舉杯恭喜大家完登桃園復興三尖之一的復興尖山,吃完後各自開車回捷運站,也為此次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DSC_0839

饔仔雞慶功宴.

 

DSC_0840

饔仔雞 - 旺叔和Michael.

 

DSC_0841

饔仔雞 - 和兩位健腳.

 

DSC_0845

饔仔雞喝酒.

 

Fanny_2

 饔仔雞菜色.

   

心得 - 總結

 

近日來台北的氣溫屢破35度,熱浪來襲,最好的避暑就是玩水或往高處走,於是探訪清涼的蝙蝠洞,前住下巴陵走趟巴陵舊橋,領略大漢溪溪谷涼風,日二訪嘎啦賀溫泉,享受溫泉淋瀑灌頂和冰涼溪水的快感,夜宿泰雅族部落的深山,晨昏觀雲海之美,而此次幾位夥伴,首度挑戰中級山,都能成功登上復興尖山,也為將來登更高的山峰,建立起一定的信心。

 

Kathy_3

嘎拉賀溫泉玩水.

 

Kathy_6

嘎拉賀溫泉SPA.

 

IMAG0759

復興尖山登頂.

 

IMAG0756

教授農場美麗的早上.

 

感謝和檢討:

 

每次活動的順利完成,都有夥伴們的辛苦付出和熱情參與及團隊合作,辛苦的司機(旺叔、Taylor、Michael、Flora、Akino)要開240多公里的路程,費用的收支付(Fanny),為了大家幫買登山險(Kathy),對講機通訊和GPS的定位(ChangI),英勇的社旗掌旗手(Yichi),宵夜點心的準備,由於大家密切配合和分工合作,使我們一次又一次得以邁向高峰。

 

此次Ping、Yichi、芸汶、Flora、Kathy小妹都登上復興尖山,人的潛力是無窮的,給予磨練機會,假以時日,再難的山頭也阻礙不了她們奮力的前進,壯麗的雪北和明鏡般的高山湖泊翠池,這般的百岳高山大門正為她們而開!

 

 

DSC_0795

復興尖山 - 首登的Flora.

 

DSC_0797

復興尖山 - 阿帕契上山.

 

DSC_0798

復興尖山 - 首登的Yichi.

 

DSC_0804

復興尖山 - 厲害的小妹.

 

DSC_0807

復興尖山 - 首登的Ping.

 

DSC_0809

復興尖山 - 第二次爬山就登頂的芸汶.

 

Kathy_4

嘎拉賀溫泉 - 樂山玩水.

 

Kathy_5

嘎拉賀溫泉 - 氣色不錯.

 

Flora_2

教授農場 - 遙指雪山.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照片分享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4/5/25: 北橫嘎啦賀野溪溫泉篇

 

2015/6/19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