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金門之旅 3-3

 

Day 4: 7/19 天晴午後小雨,古寧頭一役 - 不同的命運

 

今天是金門玩的最後一天,早上睡到自然醒,07:20在民宿吃早點,出發前大夥在浯江書院拍機車團隊照,往金門左上方的慈湖前進,慈湖落日觀景平台是一有名看夕陽地點,目前海上正在建大小金跨海大橋,附近的慈湖三角堡是個著名賞鳥地方,海岸有鳥坑洞供鳥築巢,接著騎入鄉間小路,沿途的田地上可看到許多種類的鳥禽,機車悠閒地穿梭在田間,構成一幅美麗的情景,我們在一處滿佈蚵架的海邊停留和看海。

 

DSC_0841.JPG

如一家民宿 - 吃輕鬆早餐. 

 

DSC_0842.JPG

如一家民宿的裝飾. 

 

DSC_0845.JPG

如一家民宿 - 用餐的貴婦們. 

 

DSC_0846.JPG

如一家民宿 - 用餐母女. 

 

DSC_0848.JPG

浯江書院 - 機車隊伍誓師出發. 

 

DSC_0851.JPG

慈湖落日觀景平台 - 興建中的跨海大橋. 

 

DSC_0853.JPG

慈湖落日觀景平台留影. 

 

DSC_0857.JPG

慈湖三角堡 - 大聲公. 

 

DSC_0861.JPG

慈湖三角堡 - 請勿出聲, 以免打擾小鳥. 

 

DSC_0864.JPG

慈湖三角堡 - 地平面的鳥洞. 

 

DSC_0865.JPG

慈湖三角堡 - Michael 介紹金門之鳥. 

 

DSC_0867.JPG

慈湖三角堡海岸. 

 

IMAG1033.jpg

慈湖湖邊. 

 

IMAG1038.jpg

南山林道 - 飆車一族.

 

IMAG1044.jpg

南山林道 - 騎在金門田間小徑. 

 

IMAG1046.jpg

南山林道 - 乘風飛揚. 

 

IMAG1051.jpg

南山林道 - 機車緃隊. 

 

DSC_0872.JPG

烏沙角的蚵仔架. 

 

DSC_0874.JPG

烏沙角的旅人. 

 

DSC_0877.JPG

烏沙角 - 看海的一天. 

 

DSC_0879.JPG

烏沙角兄妹. 

 

DSC_0882.JPG

烏沙角的碉堡. 

 

DSC_0884.JPG

烏沙角 - 玩海生物. 

 

DSC_0885.JPG

烏沙角 - 在古寧頭戰場上. 

 

來到北山,北山播音站正播放著鄧麗君的心戰喊話,旁邊的北山斷崖是古寧頭戰役,共軍被包圍消滅的海邊,在古寧頭戰史館參觀時剛好碰到下雨,於是較有時間聽其他導遊介紹古寧頭戰役的經過,1949年10月27日,古寧頭戰役獲勝消息傳到臺北,蔣中正流了淚說:「這一仗我們全勝了……台灣安全了。」蔣對此戰給予高度評價:「古寧頭大捷,不僅保住了金門,更保住了台灣。」

 

DSC_0893.JPG

北山播音站

 

DSC_0895.JPG

北山播音站 - 放送中. 

 

DSC_0896.JPG

北山斷崖.

 

IMAG1055.jpg

北山斷崖 - 古寧頭戰役俘虜共軍之處.

 

DSC_0900.JPG

古寧頭戰史館 - 提槍快跑前進. 

 

DSC_0903.JPG

古寧頭戰史館

 

DSC_0907.JPG

古寧頭戰史館 - 古寧頭大戰國共對打位置. 

 

DSC_0910.JPG

古寧頭戰史館 - 胡璉將軍的回頭虎虎軍軍旗(移防台灣的中途,被調往金門增援金西青年軍,故稱回頭虎). 

 

DSC_0913.JPG

古寧頭戰史館 - 光禿禿的金門島. 

 

DSC_0920.JPG

古寧頭戰史館大門. 

 

保住了金門,更保住了台灣,也影響今日住在台灣的我們,等雨停了到一個廟口吃河仔煎和麵線,並到雙鯉魚濕地看影片睡午覺,這個濕地有個特色是可在水下賞荷花和水中魚兒,接著下午行程是回金城shopping,我們直接到工廠買石手工麵線(3公斤150) ,將機車交回車行,到模範街買一條根,也買些貢糖,感謝Michael幫忙回濕地拿回小犬遺落的眼鏡,臨別前Michael買了金門米糕請大家吃,17:00車行的廂行車到民宿路口載大家到機場,搭乘立榮螺旋槳飛機,因逢西南氣流下雨,飛航中較不穩,於19:00抵松山機場,結束了充實的四天金門之行。

 

DSC_0926.JPG

保靈殿吃中餐喝啤酒和黑麥汁. 

 

DSC_0927.JPG

保靈殿吃中餐 - 當季的蚵 + 麵線. 

 

DSC_0930.JPG

雙鯉魚濕地看影片和睡午覺. 

 

DSC_0938.JPG

雙鯉魚濕地

 

DSC_0954.JPG

雙鯉魚濕地 - 蓮花池和烏龜. 

 

DSC_0959.JPG

雙鯉魚濕地 - 咖啡廳. 

 

DSC_0966.JPG

清金門鎮總兵署

 

DSC_0967.JPG

清金門鎮總兵署

 

DSC_0971.JPG

金城鎮模範街. 

 

DSC_0974.JPG

金城鎮 - 阿婆麵線. 

 

DSC_0976.JPG

金城鎮一條根. 

 

IMAG1066.jpg

Michael下午點心. 

 

DSC_0978.JPG

金門尚義機場 - 候機室. 

 

DSC_0979.JPG

金門尚義機場 - 滑手機. 

 

DSC_0980.JPG

金門尚義機場. 

 

IMAG1070.jpg

金門尚義機場 - 登機. 

 

IMAG1071.jpg

金門尚義機場登機

 

IMAG1074.jpg

台北松山機場 - 拿行李. 

 

心得: 歷史的一課

 

搭著立榮航空的B7 0883 於2015/7/16 08:20 飛抵金門的尚義機場,不禁回憶起30年前,也是1985年的中秋節,在高雄仁武完成新兵訓練的我,抽中金馬奬離開台灣前往金門戰地前,我的中秋節就在高雄碼頭壽山公園,在當時金門仍在戰管之下,屬於戰區,父母到營區來會我這個兒子時,擔心安危不禁眼紅,也著實讓我為之鼻酸,晚上望著團圓的明亮中秋,卻不知生命是否有未來,三天後運兵船深夜寂靜無聲出航,開始身心艱辛的一年九個月軍旅生涯。

 

DSC_0634

2015年全家在太武山. 

 

DSC_0642

太武山山上兄妹. 

 

DSC_0643

太武山山上父子. 

 

DSC_0644

太武山 - 母女. 

 

DSC_1418.JPG

1987年太武山.

 

Winnie_6

雞鳴山防守海域. 

 

暈船了一天一夜,夜黑風高由料羅灣碼登陸上岸,自此我將一條小命寄放於金門料羅灣,當時真不知是否能撐到活著回台灣,在全島無光明的黑暗中,軍車經過無數的管制崗哨載我和兩位同梯的,到分配的金東雞鳴山據點,當晚就遇到雷霆演習全島逐屋逐巷追捕逃兵,隔日天亮,從據點往海上一眼看去,共軍所控制的大小嶝島近在眼前(約1.5公里),整個金門島盡是黃土、木麻黃和阿兵哥,每天看海潮起潮落,常聽聞許多老兵欺負新兵、逃兵被補或失蹤、老兵情緒不穏和舉槍自戕,若只是個人單一事件尚好,有的阿兵哥甚至因想家,天候不佳飛機停飛多日,架起機槍要對自己連隊掃射,有些軍人不是死在敵人手中,卻喪生在自己同志手中,而大家也只能無奈面對,在戰區每個人的生命都像蜉蝣賤命一條。

 

DSC_0683

雞鳴山碉堡據點. 

 

DSC_0686

雞鳴山碉堡海岸線. 

 

DSC_0687

雞鳴山碉堡堡口. 

 

DSC_0691

雞鳴山碉堡堡頂.

     

自我那年起,金門的軍隊不再輪調回台灣,我所隸屬的部隊不是駐守海岸就是在基地訓練,駐守海岸時白天要和來自四面八方(刺青的、殺猪的、水泥工、阿貓阿狗…)三教九流的同袍,一起搬石頭,扛水泥和灌漿蓋碉堡,晚上要值勤上哨,常累到在碉堡上的崗哨內,站著打瞌睡,每到嚴冬5度時,要起床站晚哨更叫人身心煎熬,但因全島燈光管制(對岸夏門也有燈火管制)無光害,常可看到滿星天空和銀河及聽海浪拍打,在基地訓練時,本部隊不時被抽中代表師團參加比賽,整天就射擊打靶、五百障礙和刺槍,或全島急行軍演習,有一晚許多人走到累不行,渴搶喝自來水,撐不住就直接倒下,夜間行進間不時聽到鋼盔和槍械掉到地上的聲音。

  

DSC_0174.JPG

雞鳴山碉堡 - 50機槍. 

 

DSC_0114.JPG

每日打靶實彈射擊, 達到百發百中紅心 . 

 

DSC_0695

雞鳴山碉堡崗哨. 

 

DSC_0696

雞鳴山碉堡 - 當年站哨哨站. 

 

DSC_0997.JPG

雞鳴山碉堡 - 30年前執勤站崗的英姿(背後為大陸的大小嶝島). 

 

DSC_0698

雞鳴山碉堡 - 誰也料想不到30年後, 當年的阿兵哥今日帶女兒來此.

  

DSC_0702

雞鳴山碉堡 - 砲陣地. 

 

DSC_0705

雞鳴山中山室, 當年的阿兵哥和兒子. 

 

DSC_1415.JPG

雞鳴山碉堡 - 1985年捍衛金門, 戍守前方的Akino. 

 

當時只要兩岸有任何狀況,金門就會處於緊張戒備,加強海岸滲透警戒(水鬼常會上岸),只要海上有漂流物,必然會收到太武山指揮中心射擊命令(防此逃兵或敵人滲透),半夜不時傳來五零機槍的對海射擊聲,一條條長長的曳光彈光線掃向平靜海面,不時的全島火海火砲射擊(有時流彈會打到其他碉堡內)比101大樓的跨年煙火更壯觀,在戰地金門到處是槍砲子彈和地雷等殺人武器,而金門少的是女人和溫柔及放假,金門晚上實施戒嚴宵禁,下午就得回營,一般放半天假(只有三小時),當時放假大都只到附近村落或沙美,最遠到山外看電影,只有一次到太武山的毋忘在莒(退伍前),一次搭機返台度假,近兩年單調沒色彩和無靈魂的軍旅經歷,確定人生沒有所謂不可能的事,澈底改變了四年散漫大學生活習慣。

 

DSC_0694

雞鳴山碉堡堡壘上.

 

 

DSC_1414.JPG

雞鳴山碉堡 -  準備50機槍的對海射擊. 

 

1437315203210.jpg

八三一 - 金門軍人最後的溫柔.

  

一位革命情感的同梯因教訓新兵,造成新兵逃兵和雷霆演習被判軍法,退伍前到監獄探視和告別,於1987/7/16我從金門退伍,退伍那天我站在料羅灣的碼頭,回首看金門,幸運地能檢回寄放的小命,望著台灣海峽和大陸,沒想到這看海不是海的日子終於結束了,雖有幾分不捨,但不想再過這樣的戰地生活,也希望兩岸未來能和平相處,自己未親身經歷戰爭,但深深體認到在戰爭烽火下,生命都是一樣脆弱而無值。

 

DSC_0868.JPG

防禦金門最佳武器. 

 

DSC_0891.JPG

北山播音站 - 親愛的共軍們, 你們已被包圍了... 

 

 

DSC_0663

海印寺

 

DSC_1417.JPG

30年前的海印寺

 

DSC_0646

毋忘在莒 - 現已長了許多樹. 

 

IMAG1017

毋忘在莒 - 現今的Akino身影.

 

DSC_0989_akino.jpg

毋忘在莒 - 30年前的金門阿兵哥. 

 

1987/7/16我再度搭上運兵船,跟上次不同的是從金門航向台灣,船上載運完成台灣子民應盡服役義務的年輕人,脫下軍服換回休閒服,迎向1980年代經濟起飛的台灣,成家立業,30年後2015/7/16的同月同日,我們全家飛抵金門尚義機場,和山水夥伴一起走訪由戰地變觀光景點的金門,所見皆是兩岸觀光客,當年金門烽火連天,兩岸殺得你死我活,現卻在同一塊土地上同遊古寧頭戰場和觀賞上一代槍砲對幹的影片,歷史有時真可悲和諷刺!

 

Winnie_8

金門尚義機場 - 到處是客機和觀光客. 

 

1437316086047.jpg  

金門戰地轉為兩岸小三通.

 

感謝:

 

這次有機會重返30年前待過的金門,和走訪小金門烈嶼,要非常感謝Michael三天來冒暑熱辛苦帶隊和此次負責收支費用沈穩的Ping,雖只完成金門三鐵行的一個半鐵人行程,卻幾乎踏遍金門大小巷,深入近百處景點,感受到金門人的熱情,而每個景點都不收門票,更顯示出金門之富足,這塊曾遭戰火蹂躪的小島,經幾十萬阿兵哥的建設,已成為一片樂土,街道乾淨,從荒蕪的黃土轉變林蔭大道,濃厚南洋風的洋樓,則訴說著金門人遠赴海外他鄉打拼的故事,這裏的每棟洋樓建築和碉堡陣地都展現出不同於台灣的風貌,是一個值得大家來探訪之島!

 

 

附記: 本想金門己由軍管改縣治,大部份軍隊已撤離,雞鳴山碉堡可能也已被廢棄消失,在進入據點前的崗哨尚在(只是被封閉不能進入),近鄉情怯,雖碉堡已無駐軍,卻仍保持大部份樣貌,30年後得以再走一回和拍些照片留念及更加認識大小金門,是此金門行最讓中年老兵如願以償的快活!

 

  

陳詩吟洋樓發金門語音導覽:

http://tour.kinmen.gov.tw/qrst/audiotour.html

 

金門風景網址:

http://www.kmnp.gov.tw/ct/index.php?option=com_eftour&view=mtour&catid=6&Itemid=98

 

IMAG0990

如一家民宿 - 辛苦的地導 Michael. 

  

Flora_1

馬山三角堡 - 辛苦的財務 Ping.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ChangI

 

Day 3 in Kinmen, 今天太陽公公比較收斂(還下了一場雨),我也沒有一路打卡以保留足夠的電力紀錄今天的軌跡。在如一家用過早餐,就驅車前往慈湖途經南山林道、潮間帶鱟保育區、播音站、北山斷崖、古寧頭戰史館(避雨,同時也見識到操閩南語陸客的水平)至雙鯉魚濕地(在保生大帝廟埕前吃蚵仔煎、蚵仔湯、蚵酥、蚵爹及蚵仔麵線配啤酒、可樂或西打等當作午餐,不難吃惟CP值低)。之後,即回金城參觀總兵署及大肆採買。

 

DSC_0654  

太武山 - 佛法無邊, ChangI.

 

Sabrina Wu

 

以前從未想過去金門走走,因為爸爸在那裡當兵,小時候常聽他回憶在那裡當兵的日子。印象中那裡是個資源貧乏無趣味又緊繃的地方。這次自己親自踏上那片土地之後感受完全不同,也許因為是帶著度假悠閒的幸福心情。再加上離島傳統淳樸村落的氛圍反而令人覺得十分舒服安全。居民熱心報路,也會有打開大門邀請我們參觀他舊厝翻新的傑作。    沒當過兵的我更是對坑道戰地裡的設備環境好奇極了,覺得很酷但又有點傷感,想想以前的阿兵哥,又想想自己,,,

 

最近上班會認命一點。

 

Debby_1

喜歡黃牛的貴婦, 卻一點也不黃牛 Sabrina. 

 

Flora

 

金門這個島嶼,本原以為是個小島,後來經過腳踏車、騎車後才發現是個折磨人的地方,第一站在雙腿發軟及強力爬行的莒光樓,見證偉業的歷史曾經駐留過,帥氣的胡璉將軍也只有他奮力抗敵智謀雙全才可以重建第十二兵團,夜間孤立的樓層散發出不同光彩,唯獨背後的艱辛經過現在重新粉刷洗禮,已看不到斑駁桑滄。

 

DSC_0721

馬山三角堡 - Flora / Ping. 

 

在這個現代與古時房屋與街景的交錯下,心情五味雜陳,人們間的笑容早已揮別過往的苦難,可是留下來的這些殘破古蹟與彈孔,卻依舊記載歷史的患化,雖是存然旅遊心態,但來金門一遭,也為現在的和平感到欣慰。

 

IMAG1007  

燕南書院

 

金門的確有很多不同的特色,後浦老街中有都市建築,由巷內走去則會發現遺留的古代建築-奎閣(魁星樓)就是台灣的孔子廟,明代中期造就不少宦儒輩出,也成為現在莘莘學子求助功名的地方。要在圖書館讀完整本生硬的歷史其實很乏味也培養不出體驗感,來一趟金門沿著古蹟巡禮,我想這些故事更深入人心,因為逐漸龜裂的建築已寫下了時代變遷的印記。

 

104.07.17~19 金門行

 

DSC_0632

毋忘在莒 - Flora.

 

Kathy Lin

 

這次的金門行,由衷的感謝Michael,頂著過敏的不適,紮紮實實的帶著大家跑了三天。看了很多戰地風光及名勝古蹟,有如進入穿越劇來到了60年代,這裏到處都可看到許多兒時的回憶如柑仔店、挫冰店、連早餐店的蛋餅、油條、豆漿都是那麼的傳統口味,與其說是金門三鐵行,不如說是深度懷舊之旅‧‧身心靈都感到很滿足。

 

感謝社長的安排,Michael的帶領,各位司機的搭載以及山友們的陪伴,金門行真是太開心了,是個值得來的好地方。

 

DSC_0653

太武山 - Kathy. 

 

DSC_0657

海印寺

  

Winnie

  

第一天

  

我們在烈陽下騎著腳踏車爬坡,乘涼的時光拉近了大家的距離

 

雖然強烈的紫外線、無法變速的腳踏車讓人叫苦連天

 

但累壞後狼吞虎嚥地大啖海鮮美食~不得不說痛快!

 

雖然鐵人行程僅短暫地維持半天,但坐著摩托車逛金門又是另外一番風味

  

謝謝Flora騎車時很注意行車安全~坐她的車是一種享受 :)

  

這天我最喜歡的時光是在懷舊的冰室吃著古早味剉冰

 

周遭都是頁面已泛黃、陪伴我們度過童年的漫畫

 

光與影渲染出寧靜的氛圍~讓我的心與口都甘甜

 

DSC_0380

金門國家公園(古崗區)單車林道 - 一馬當先的Winnie.

 

第二天

 

沒吃早餐爬太武山...我們真是太英勇了!

 

這天我學到了

 

(1)要克服內心恐懼

 

(2)腳步踏穩了再踏出下一步

 

(3)前人的路是最好的參考指標

 

(4)凹凸不平的石頭比撲滿松葉的泥土更有摩擦力

 

謝謝弟弟、妹妹很貼心的注意到我落後 :)

 

這晚我們在無光害的海邊欣賞夜空的繁星

 

在Michael家喝啤酒、吃花生、和弟弟妹妹玩撲克牌~真盡興!童心未泯就是這樣吧

 

謝謝Michael這麼熱情的招待我們~

  

不畏辛勞地帶著我們玩金門、吃美食,才讓我們能有這麼豐富、精彩的行程!

 

DSC_0789

陳景蘭洋樓

 

第三天

  

最窩心的時刻...

 

 

就是在震撼劇場體驗砲火攻擊時,社長大人牽著老婆大人的手 <3

 

當然這天我們貨比多家~貪吃的我吃遍各種貢糖

 

 

但也向女生們學到保養祕訣~~

 

SK2的青春精華液+LANCOME防曬乳+不要吃太多甜食+食物的量要控制

 

因為文學造詣有待加強,遲遲不敢分享心得

 

但謝謝這趟金門之旅~讓我看到、感受到很多

  

家人的溫暖

 

團體的包容與體諒

 

成熟女人的細心

 

成熟男人的堅毅

 

 

另外,還有好多好多事我可以學~騎摩托車、玩相機

 

這趟旅行裡,很難得的放鬆、輕鬆地做自己 真自在 :)

 

感謝能與大家相遇!

 

 

心得: 2015/7/17 - 2015/7/19 金門

 

照片: 金門照片

 

DSC_0925.JPG

保靈殿吃蚵仔煎.

 

Ping

 

20年後再度踏上金門這片土地,不同是這次原計畫騎單車(有點自不量力,只撐了半日)只好改騎機車(20多年没騎的超爛技術),還好有Michael哥專業的嚮導帶領,讓我們三日順利完成了環島行,也品嚐當地全牛大餐、物超所值海鮮大餐及各式小吃。

 

Ping_1

莒光樓 - 20年前的Ping.

 

金門是一個很特別的海島,保留許多閩式建築古厝聚落和洋樓建築,加上長期為軍事重地,有特別戰地風光,和台灣擁擠的風景截然不同,還是有出國的感覺,是個會令人難忘的地方,很值得旅遊。

  

心得: 1040717-19金門戰地風情自由行

 

Ping_2

重返莒光樓.

 

Louis

 

說到金門,我相信大部分的台灣人想到的都是戰場、古蹟和歷史文化之類的,沒有錯,我這趟旅程就是要去金門啦!

  

早在不久以前,爸爸提到要帶我們去金門玩,我就開始感到亢奮,因為這是個我從未踏入的區域,台灣的離島我去過的也有澎湖和蘭嶼,但是這次我還是很期待金門之旅。

 

DSC_0058.JPG

水頭碼頭上的Louis.

 

金門是爸爸以前當兵的地方,所以我也很想去了解爸爸以前當兵時的環境,和以前戰爭時期人民生活的艱辛,我們這趟旅程有到小金門和大金門的各個區域,在小金門是2人腳踏車、2人機車輪流,在大金門第一天早上騎腳踏車,之後全程騎機車,因為大家被金門凹凸不平的地形給折磨了,已經不想再感受這樣的辛苦。

 

DSC_0397

歐厝聚落

 

DSC_0538

茅山塔 - 和妹妹一起在海邊散步.

 

我們在金門理所當然的看到了很多戰時的坑道,在坑道裡,我彷彿能聽到當時在裡面的士兵們的划船聲,能感受到他們奮戰的精神,而現在我也要學習他們的努力不懈,不斷的朝自己的目標邁進。除了坑道,金門還有許多文化古蹟,像是在民宿旁的浯江書院、OO書院(因為忘記名字了)和老街,在這裡我們感受到的是不同於戰地,是書卷氣息,我已經聽到了當時學生琅琅上口的四書五經,這種感覺也是金門的特色之一啊!但是說到金門,一定沒有人會忘記太武山這座台灣人的堡壘,當年「毋忘在莒」的精神依舊在太武山上,接受陽光的照耀,太武山的風景更是此趟旅程最讓人無法忘懷的。

 

DSC_0714

馬山三角堡.

 

Kathy_1

古崗樓.

 

在金門的這幾天玩得不錯,吃得也不錯,而且受到了山水社的叔叔、阿姨、姐姐們的照顧,我覺得這次到金門玩,不只是玩,更是一種學習,一種經驗的累積,如果還有機會,金門將會是我想再次踏入的地方。

 

Kathy_6

成功坑道.

 

歷年暑假旅遊

 

  1. 2008暑假中橫避暑之旅

  2. 2009武陵合歡清境

  1. 2010環島之旅

  2. 2010 Louis環島遊記

  1. 2011新中橫之旅

  2. 2011- Louis 的新中橫旅遊心得

  1. 2012 澎湖之旅

  2. 2012澎湖之旅 - Louis

  1. 2013 日本之旅

  2. 2013 日本之旅-L1的旅行小記

  3. 日本之旅 - L2的旅遊心得

  1. 2014雲南麗江之旅 L1

  2. 2014雲南麗江之旅

     

  1. 2015金門之旅

  2. 2015山水金門車隊影片.

 

  1. Coogle 網路相片

 

DSC_0661

海印寺

 

DSC_0595

如一家民宿

ChangI_13ChangI_14

金水國民小學

2015/7/19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