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南澳東澳 - 露營古道之旅

 

參加人員:9人

Akino、Fanny Lien、Ping、Michael、Amery、Flora、旺叔、旺嫂、Cynthia Yang。

DSC_0028.JPG

南澳農場 - 烤肉夥伴. 

DSC_0007.JPG

南澳農場林中發呆.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隊: 旺叔 車,旺嫂,10/8晚出發,先佔三個營位。

第二隊: Akino 車,Ping、Cynthia Yang,板南(文湖)捷運線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06:50集合完畢出發。

第三隊: Michael 車,Fanny Lien、Amery、Flora板橋火車站對面( 板橋捷運站捷運3號出口)站前路上,07:00準時集合完畢出發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國道五號終點接海山西路和新馬路的7-11便利商店,也有加油站。

7-11-新馬門市店號 : (130316) 電話:03-9907083,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海山西路489號1樓

 

交通概要 & 登山尋幽路線

開車來回約280公里,雪隧入口和蘇花公路及南澳平交路,又加連假返鄉遊客而大塞車。

去程:

06:50 台北南港展覽館站 -> 堤頂快速道路 -> 07:10國道五號 -> 08:50國道五號終點的7-11 -> 10:00蘇澳海山西路 -> 台9(蘇花公路) -> 12:30蘇澳農場。

回程:

05:30南澳農場起床 -> 06:10南澳海岸路 -> 06:50南澳神秘海灘 -> 08:40南澳農場吃早餐 -> 蘇花公路136.1K右轉宜57鄉道 -> 金洋部落 -> 經南澳那山那谷休閒農場 -> 10:10宜57鄉道起點0K處-> 11:50續行3.8K狹小水泥路(南澳古道登山口) -> 13:40回蘇澳朝陽漁港吃中餐(鄉味津海產店) -> 15:10東澳粉鳥林漁港 -> 15:35蘇澳 -> 16:10國道五號 -> 18:00南港展覽館站

DSC_0211.JPG

東澳粉鳥林漁港藍色的海水.

DSC_1474.JPG

颱風前的南澳神秘海灘. 

景點介紹: 

南澳古道(沙韻之路)

又名舊武塔古道、比亞毫古道。約兩百多年前是泰雅族人聯絡四季與南澳間的山徑,也是泰雅族的獵徑。大南澳古道系統全長27.5公里,日治時期闢為警用理番道路,光復後原住民漸遷離沿線的舊部落而告荒廢。

步道位在南澳鄉金洋村,是泰雅族「大南澳古道系統」的前段三公里,以旃檀駐在所遺址為起點,循南澳南溪上溯至步道終點,山高水峻、人文生態資源豐富,沿途有吊橋遺址、警備道路基等遺跡。

DSC_0184.JPG

 南澳古道上的意象碑.

DSC_0187.JPG

 南澳古道登山口.

活動行程記錄 

10/8(四)將公司要搬家的個人電腦設備打包後,跟建北大樓say goodbye,也告別了Aegon時代,回家繼續打包要到南澳農場的裝備,這次太熱和家鴻因家人臨時有事無法前往,於是改由自己開一輛車和載營帳(含天幕帳)等露營用品,下午老婆到租八借取營帳,並臨時加入南澳之旅和準備露營衣物。

IMAG0606.jpg

舊公司上班途中的大直橋.

IMAG1779.jpg

新辦公室上班的河景.

IMAG1781.jpg

上班途中的基隆河. 

DSC_1173.JPG

澳農場 - 我們的營帳. 

小妹和Flora準備好了烤肉食材和用品,下午起北部因鋒接近開始下雨,晚上9:30後北部雨量變大,旺叔等旺嫂下班後出發,在頭城時雨勢很大,下雨情況開始影響大家露營的意願,為此我特別研究氣象資料,分析南澳可能下的雨量和鋒面通過的時間點,心中擬好因應方案,以應付大家可能的之疑惑,10/9凌晨3點雨勢加大,參加人員在Line討論是否要出發,Michael主張要出門但改地點,小妹則保持觀望,Amery留言不去,一時之間可能無成行(露營烤肉分放在兩輛車上)。

 

20151009 weather.jpg

出發到澳農場前一晚雨量. 

1444479541983.jpg

差點就沒得來. 

下雨影響最大的是睡覺和烤肉,若真的雨太大則可住民宿,烤肉就等雨小的時候在天幕帳內來烤,大家七嘴八舌討論從05:10到05:40,Line上剩6人要出發,我繼續準備東西到06:25,旺叔來電確認大家是否會到南澳農場並告知南澳早上無雨,在雨中開著裝滿裝備和行李到捷運站載Ping,在上國道5號前因高承載管制和檢查人數而塞車,車行雨中的國道5號公路上,望著前方的雲雨,心中倒有幾許的雨中無奈。

1444479768563.jpg

澳農場 - 輕鬆烤肉趣. 

DSC_1157.JPG

澳農場 - 陪元配出遊的旺叔. 

DSC_1149.JPG

蘇澳7-11.

DSC_1150.JPG

蘇澳海山西路. 

到達擠滿遊客的7-11前方海山西路有發生車禍,碰巧隔日回程經海山西路另一頭的叉路,親眼目賭一輛車闖紅燈,當場和過綠燈的直行車在交叉路口相撞,整個水箱爆開,雨中開車真的要慢行和小心,在7-11等了30分鐘後,Michael 車來會合,遲到的原因是愛美麗留言不參加後,改變主意要參加但未留言告知,車離開板橋會合點後,她在車站等不到車才留言,Michael折返接人,7-11上厠所休息後,在雨中開上蘇花公路。

IMAG1709.jpg

雨中國道五號.

DSC_1151.JPG

前進蘇花公路.

因已知蘇花公路車速很慢,兩台車換駕駛員後上路,經過2.5小時來到南澳農場,旺叔說昨晚他來時農場已有許多車進駐,開車進大門,本是林蔭大道的樹都被颱風理光頭,草坪上到處是營帳和車子,大家先搭天幕帳,以便先煮午餐,大夥在雨中帳下吃簡單麵食和羊肉爐,雖無他帳設備豪華,卻已比在山上的午餐高級,午餐後雨停,開始學天幕帳(搞了半天還得靠別人協助搭棚)和搭營帳,下午和三位美女到南澳街上買些火鍋料理和補充肉片,順道到建華冰店吃冰,店前的馬路仍在塞車。 

DSC_1154.JPG

南澳農場 - 天幕帳吃中餐. 

DSC_1155.JPG

南澳農場露營. 

DSC_1159.JPG

南澳農場躲雨中. 

IMAG1724.jpg

南澳農場 - 先填飽肚子說. 

IMAG1727.jpg

南澳 - 外出採購見雨停. 

IMAG1731.jpg

南澳街上. 

IMAG1732.jpg

南澳商店採買. 

IMAG1733.jpg

南澳買肉片的Flora. 

IMAG1735.jpg

南澳塞車中的街上. 

IMAG1736.jpg

建華冰店的清冰. 

IMAG1740.jpg

建華冰店吃清冰. 

IMAG1741.jpg

建華冰店 - 雨中吃冰. 

IMAG1743.jpg

建華冰店 - 吃傳道冰. 

回農場前到南澳溪出海口看海,回到農場開始生火烤肉,我則農場走一圏和拍照,烤肉就由Flora烤肉達人來主演,架好Ping帶來的高脚烤肉架,生火後先上奶油再放肉片,接著烤蝦、蛤仔、茭白荀、香茹…等,在星光下,微風吹襲中,幾杯啤酒下肚,大家渾然忘我和減肥一碼事,從5點烤到9點,整個晚上吃喝玩樂。

IMAG1746.jpg

南澳溪口.

 

IMAG1748.jpg

南澳溪堤岸.

 

IMAG1753.jpg

南澳溪危險區域. 

DSC_1166.JPG

南澳農場紮營中. 

DSC_1170.JPG

南澳農場 - 合力紮營. 

DSC_1174.JPG

南澳農場 - 高脚烤肉架. 

IMAG1756.jpg

南澳農場 - 難得一起露營. 

DSC_1178.JPG

南澳農場 - 準備生火. 

DSC_1183.JPG

南澳農場 - 光禿禿的樹木.      

DSC_0003.JPG

南澳農場 - 黃昏散步. 

DSC_0005.JPG

南澳農場 - 林中愛美麗. 

DSC_0022.JPG

南澳農場 - 我們的營地. 

DSC_0024.JPG

南澳農場 - 烤了. 

DSC_0026.JPG

南澳農場 - 烤肉片. 

IMAG1759.jpg

南澳農場 - 好吃. 

DSC_0038.JPG

南澳農場 - 夜晚烤肉團聚. 

DSC_0042.JPG

南澳農場 - 愜意的夜晚. 

IMAG1765.jpg

南澳農場 - 醉臥樹上. 

洗完澡或擦身體後,因Michael睡自己車上,愛美麗睡我車上,旺叔和Akino夫妻各睡一帳,其他三人睡一帳,感覺寬敞加上天氣涼爽,一覺到天明(半夜起床一次),早上起床梳理後,步行前往神秘灘海岸,早晨空氣真舒服,海灘因颱風岸上到處是漂流木,美麗海景不復見,大夥來到山下的小村,恰巧農夫在耕地,吸引一大群白露絲和其他鳥類來吃小蟲,我們把握機會拍群鳥飛翔景觀。

 

DSC_0059.JPG

南澳農場 - 早上盥洗. 

DSC_0060.JPG

南澳農場 - 早上散步. 

DSC_0069.JPG

南澳海岸路上. 

DSC_0082.JPG

南澳神秘海灘 - 好多漂流木. 

DSC_0088.JPG

南澳神秘海灘 - 晨間看海. 

DSC_0092.JPG

南澳鄉間小路. 

DSC_0094.JPG

南澳山水. 

DSC_0099.JPG

南澳海岸小村落. 

DSC_0103.JPG

南澳農耕. 

DSC_0113.JPG

南澳白露絲. 

走回到農場,途中遇一隊路跑練習的跑友,竟還有前導車和補給車隨後,在農場用完早餐,揮別旺叔和旺嫂後,前往南澳古道,經金洋部落、那山那谷露營區(下次要露營可考慮此地),也經神秘湖的叉路,開車到宜57的0K處,遇三輛車的溯溪隊伍上山後又下撤,此處的露營女主人說車道不通,步行到登山口要40分鐘,而南澳古道已封閉,我們決定車停在原地,前往探查。

DSC_0145.JPG

南澳農場道路. 

DSC_0147.JPG

南澳農場 - 有人抱檜木. 

DSC_0148.JPG

南澳農場一角. 

DSC_0150.JPG

南澳農場 - 腿力訓練. 

DSC_0155.JPG

南澳農場 - 吃早餐. 

DSC_0156.JPG

金洋部落 - 可露營地.

DSC_0157.JPG

狹小水泥路

走沒多久遇一崩塌地,此造成車(四輪傳動)無法駛進到南澳登山口,旺叔忽然開車跟來,大家小心翼翼經過崩塌地方,來到一溪流地休息玩水,我、Michael、Ping和小妹續行前往,剛開始沿路落石處處,不久來到一養雞農舍,11:50抵意象碑和登山口,南澳古道登山口下方的溪旁有一平緩地方,因無時間就沒走古道,拍完照回程和Amery / Cynthia會合,回到停車位開車到朝陽漁港吃海鮮,此店生意超好的,快下午三點客人仍眾多。

 

DSC_0162.JPG

往南澳古道途中小溪. 

DSC_0164.JPG

玩水中. 

DSC_0165.JPG

休息一下再走南澳古道. 

DSC_0167.JPG

旺叔和元配. 

DSC_0169.JPG

休息玩水. 

DSC_0188.JPG

南澳古道登山口. 

DSC_0190.JPG

首訪南澳古道的小妹. 

DSC_0195.JPG

往南澳古道上. 

DSC_0196.JPG

南澳古道前的水泥路. 

DSC_0199.JPG

會合處. 

DSC_0200.JPG

南澳朝陽漁港的海鮮店. 

DSC_0202.JPG

南澳吃海鮮. 

DSC_0205.JPG

南澳 - 中餐菜色. 

DSC_0207.JPG

南澳新鮮的蝦子. 

DSC_0208.JPG

南澳慶功宴. 

DSC_0226.JPG

粉鳥林漁港

DSC_0233.JPG

粉鳥林漁港 - 帥哥美女團. 

DSC_0241.JPG

粉鳥林漁港 - 遙向太平洋.

DSC_0249.JPG

粉鳥林漁港

結完此次活動費用後,我們開車到東澳的粉鳥林漁港,此漁港以藍色海水和美麗海岸為名,大夥四處取景拍照,回蘇花公路,在蘇澳看到兩車相撞的live景,今天雪隧5點就塞,載Ping到南港展覽捷運站,再送營帳到北投還,回到家已19:40。

DSC_0242.JPG

粉鳥林漁港的海景. 

DSC_0243.JPG

粉鳥林漁港和遊客. 

DSC_0247.JPG

粉鳥林漁港 - 著名的水色. 

心得 - 總結

上週聽旺叔說近期都在陪大三和小三爬山,為彌補對元配的忽視,特別選在雙十連假要到南澳農場露營,由於大家上次有造訪此農場,發現是一個山明水秀適合露營之地,心中想著有朝一日要來過夜,欣聞旺叔在週四要去農場,剛好可請旺叔先幫忙佔營位,大夥週五再前往,於是號召幾位夥伴來露營,拜好天氣之賜,第二天可以驅車上山,沿南澳南溪走一段莎韻古道到南澳古道登山口,完成登山口的踏查,等日後山徑修好再來造訪。

DSC_1175.JPG

南澳農場 - 釘營釘. 

DSC_0019.JPG

南澳農場 - 最佳露營地. 

DSC_0020.JPG

南澳農場 - 專業的露營設備. 

由於週四剛好東北季風鋒面經過,下午北部開始下雨,大家的反應仍然不脫俗,有人問是否取消,或是換地點,凌晨下雨更大,同樣情節再次發生,也許大家可先稍為設身處地推演一下,我們是在隔天下午要到南澳停留兩天,所以焦點要放在一天後的南澳,而不是當時的台北是否在下雨,下次大家可不要再時空錯置了。

20151008 weather.jpg

南澳農場 - 沒雨的一天.

Flora_3.jpg

南澳農場 - 試著搭天幕帳. 

DSC_0221.JPG

東澳粉鳥林漁港

當然此次要感謝氣象局對這兩天的預測準確,才不致於最後在雨中睡營帳或改住民宿,也許每個人有自己的野外生活方式,可承受的不便也不同,但山水社的活動基本上會是比較傾向登高山的型態,登高山講究的是一切從簡,裝備是輕量化為主。

 

DSC_0151.JPG

南澳農場 - 野外上厠. 

感謝和檢討:

感謝旺叔幫忙佔營位,打擾了他和旺嫂的獨處時間,大家都深感歉意,同時也感謝司機們(Flora、Michael、Akino、Cynthia)辛苦地來回9-10小時的開車,這次的烤肉醃製和食材是由Flora(也是活動企劃者)和Fanny準備的,能有這麼好吃的香肉可吃,真要感謝她們,而Ping從基隆帶一大包烤肉架搭火車來台北也是辛苦的,而我家元配開車花一小時到北投去拿營帳,跑得很累,記點5點。

 

1444479599117.jpg

南澳 - 撿到寶石的旺叔. 

IMAG1721.jpg

蘇澳的元配. 

DSC_0170.JPG

南澳健脚Ping.

DSC_0224.JPG

東澳粉鳥林漁港 - Michael / Flora. 

DSC_0250.JPG

東澳粉鳥林漁港的小妹. 

這次和之前的活動都因雨而有成員臨時不參加或目標不一致,大家的期待和要求不同,也許是要去露營和烤肉,抱著輕鬆的心態來準備相關的裝備,造成目標的紛歧,之後的活動會清楚明訂目標和行程,讓要參加者事先有所判斷,回歸山水社的登山健行主軸,而吃喝玩樂只是完成登山健行後的餘暇,避免兩者混淆。

 

DSC_0015.JPG

南澳農場指標. 

DSC_0131.JPG

南澳小村的兄弟. 

DSC_0136.JPG

南澳海岸路練跑露營客. 

DSC_0215.JPG

澳美麗的東海岸.

DSC_0100.JPG

南澳和山水夥伴.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2/8/10: 蘇花朝陽步道行程記錄
  2. 2015/5/9:南澳神秘湖 - 山海線三驚之旅

 

2015/10/9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