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嶺古道迷霧 - 玉山同學初體驗

 

參加人員:9人

Akino、Cynthia、Jane、阿桂、佳民、芳美、純華、政燿、蒒先生。

 

DSC_0031.JPG

大里火車站 - 參加人員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地(北岳)

2015/12/13(日),08:50,褔隆火車站(搭自強號272車次)。

 

交通概要 & 登山尋幽路線

 

去程

2015/12/13 (日) 07:03 文湖線港墘站 -> 松山捷運線 -> 松山火車站 -> 08:50褔隆火車站。

 

回程

15:55大里火車站 -> 板南線港墘站 -> 17:40南港展覽館站 -> 文湖線 -> 回內湖。

 

登山尋幽路線:

 

全程10公里,負重9.5公斤,爬山時程約6小時。

 

09:30 福隆火車站 -> 遠望坑親水公園 -> 11:00跌死馬橋 -> 11:40雄鎮蠻煙 -> 12:20 – 13:00休憩亭吃中餐 -> 13:10虎字碑 -> 13:20 埡口 -> 草嶺線步道 -> 草嶺山休息平台 (H580m) -> 四方涼亭 (H555m) -> 灣坑頭山山頂 (H615m) -> 桃園谷 -> 大溪線步道 -> 土地公廟 -> 大溪車站 PM 17:00 -> 14:00古道驛站 -> 14:50大里國小 -> 大里天公廟 -> 15:20大里火車站。

 

DSC_1180.JPG

褔隆火車站 - 誓師雨中出發. 

 

景點介紹:

 

草嶺古道

是先民開闢淡水廳到噶瑪蘭廳之間的淡蘭古道中之一段,為介於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山區路徑,全長8.5公里,經過新北市及宜蘭縣兩縣分界山的「草嶺」,故稱之為「草嶺古道」。

 

淡蘭古道的開闢大約是在清乾隆末期,當時由白蘭氏開闢暖暖經十分、楓仔瀨、頂雙溪出宜蘭的山路;嘉慶12年,臺灣知府楊廷理開闢了自四腳亭經蛇仔形至頂雙溪,越草嶺以出宜蘭的山路。在道光3年臺灣北部望族林平侯(林本源之始祖),因當時艋舺、萬華到蛤仔難(噶瑪蘭)的交通非常不便,而斥資拓修楊廷理所開之路線。清咸豐6年,林平侯之子國華繼承父志,修築基隆經瑞芳、頂雙溪到三貂嶺的路線,從此淡蘭通道成為暢通東西之間的重要孔道,行旅興盛達百年之久。

 

DSC_1239.JPG

草嶺古道 -  埡口迷霧. 

 

古道的鋪設以我國南方丘陵山路的築路技術,採用當地最常見的砂巖作為材料,石磴如梯,後來歷經日人的拓寬、頭城鎮公所的開路以及東北角管理處重新以砌石鋪設,而成為一條古意盎然、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健行步道。

 

古道沿途可見夾道的常綠闊葉樹林和人工栽培的針葉樹,以及最具亞熱帶雨林特色的筆筒樹。沿著緩坡上升一路經過古樸的跌死馬橋、仙跡巖、清代總兵劉明燈所題刻的「雄鎮蠻煙」摩碣以及「虎字碑」,距離峰頂的觀景亭就不遠了。

 

DSC_0014.JPG

草嶺古道山稜.

 

登至最頂時,路旁可見一間石材建造的福德祠,造型古樸,祠裡同時供奉著土地公與土地婆,祠前立有北宜兩縣的界碑。古道沿途設有三座涼亭、解說牌、林務局護管所服務區及公廁等設施服務遊客,全部的腳程大約需3-4個小時。

 

DSC_0003.JPG

草嶺古道 - 埡口觀景亭.

 

雄鎮蠻煙摩碣

「雄鎮蠻煙」摩碣位於古道半山腰、海拔約240公尺處,相傳是清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劉明燈北巡噶瑪蘭,行至山腰之際大霧彌漫方向難辨,並聽說當地常起蠻煙瘴霧危害過往商旅,故就地題下「雄鎮蠻煙」四大字摩崖刻勒在石碑上,藉以鎮壓山魔。有首古詩描述「雄鎮蠻煙」碑:「雄」危聳旁其卯星,「鎮」迫龍更抱心胸,「蠻」氣霏霏龍吸雨,「煙」兌亨亨虎吞風。「雄鎮蠻煙」四字雄渾豪邁勇而有力,現已被列為三級古蹟。

 

DSC_1202.JPG

雄鎮蠻煙.

 

虎字碑

以草書所勒的「虎」字碑,矗立在海拔約330公尺、接近嶺頂隘口處山徑步道旁約4公尺處的一石塊上,上款落有「同治六年冬」,下款為「臺鎮使者劉明燈書」,相傳當時劉明燈出巡噶瑪蘭,路經該處被風暴所阻,故取「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之意,而以芒花為筆,就地揮毫題下「虎」字勒碑鎮風。與「雄鎮蠻煙」摩碣同為三級古蹟,從這些彌足珍貴的歷史古蹟,可窺見先民蓽路襤褸以啟山林的拓荒精神。

 

DSC_1234.JPG

虎字碑.

 

活動行程記錄

草嶺古道原是要配合玉華出差大陸前由一香所安排的自由行,鑑於此古道適合普羅大眾來健行,於是在大學同學會後,召集熱愛山林的同學來一起體驗並作為未來玉山行的熱身,只因12/12(六)天氣不佳,就將草嶺古道玉山同學組延至12/13,而山水社的夥伴當日早上看天雨分別到二子坪和象山踏青。

 

1450008294087.jpg

面天向天步道 - 愛山的華和Kathy.

 

1450008276627.jpg

象山 - 九五峰的山水夥伴.

 

1450008258059.jpg

高級享受團和無辜的小猪 - Michael. 

 

12/12沒上山就利用此空檔日進行裝備整補,騎單車到延平北路四海相機修理電池室的蓋口卡筍,以免電池掉出,和買登山杖、頭燈和對講機釦環,摸黑騎車回家打包裝備,期待隔日在好天氣下帶同學和老婆朋友一同遊踪草嶺。

 

IMAG2034.jpg

延平北路的相機專修店.

 

IMAG2035.jpg

港墘站出發.

 

DSC_1208.JPG

雄鎮蠻煙 - Cynthia / Jane留影. 

 

12/13果如氣象局預測,台北出大太陽,天氣涼爽,踏著陽光快樂出門,和純華和佳民在火車上會合,火車一路開往東北角,經雙溪時天氣轉為陰毛毛雨,到褔隆火車站站外小雨紛紛,未聞同學說遇雨要取消回台北,只見同學們討論如何穿雨衣和著裝,於是提醒大家要買中午便當和做暖身伸展運動,等遲到的Jane搭區間車來到後即出發。

 

IMAG2040.jpg

陽光早晨和松山機場.

 

DSC_1168.JPG

自強號272車次上.

 

DSC_1169.JPG

今日的旅客.

 

DSC_1172.JPG

貢寮山景.

 

IMAG2045.jpg

雙溪小鎮.

 

DSC_1177.JPG

褔隆火車站 -  到達的Akino / 政燿.

 

DSC_1178.JPG

褔隆火車站 - 電梯內.

 

DSC_1179.JPG

褔隆火車站 - 和山水社旗合照. 

 

冒雨踏出火車站的那一步的確是很掙扎,想不到這次初體驗的同學和朋友這麼熱愛踏青,堅定地踏向雨天,途中穿雨衣雖悶熱,大家依然享受雨中漫行的優閒,三三兩兩邊走邊談,好似多年好友重聚,雖經一段泥濘土路,大夥相互協助行走,走過登山口合照一張,開始陡上的石階,大家仍在小雨中用力向上,或許精神感動老天,到雄鎮蠻煙摩碣時雨停了。

 

DSC_1182.JPG

往遠望坑親水公園.

 

DSC_1183.JPG

雨中前進.

 

DSC_1186.JPG

經一戶養貓人家.

 

DSC_1192.JPG

經一竹林.

 

DSC_1193.JPG

下到遠望坑親水公園.

 

DSC_1194.JPG

跌死馬橋前的路標.

 

DSC_1197.JPGDSC_1201.JPG

跌死馬橋 - 將雨傘收起和同學合照.

 

IMAG2047.jpg

雄鎮蠻煙前的同學. 

 

拍照後在迷霧林中續行,大家慢慢熟悉和適應山中環境,調整身心而腳步也變輕盈,來到一個有厠所的休憩亭已中午,於是在此亭吃褔隆便當和煮熱泡麵湯,大夥在霧中歡愉地享受這美味的中餐,雖然它只是一個簡便的爌肉便當和熱湯,其味不輸五星級的餐點。

 

DSC_1210.JPG

休憩亭.

 

DSC_1211.JPG

休憩亭吃便當.

 

DSC_1212.JPG

休憩亭 - 大口吃中餐.

 

DSC_1213.JPG

休憩亭 - 煮熱湯.

 

DSC_1220.JPG

休憩亭 - 喝咖啡.

 

DSC_1221.JPG

休憩亭全景和遊客.

 

DSC_1222.JPG

草嶺古道路線圖.

 

喝過一杯純純的咖啡,大家精神抖擻再出發,很快地到此行的最高點 - 埡口,雖大霧仍籠罩桃源谷稜線,此時天氣轉佳隱約可看見海岸,短暫休息後下行,此時龜山島現蹤海上,愈往下天氣愈好,陽光終現身,眼下盡是藍色的大海,經幾番風雨催殘,得以一賞藍天碧海山水美景。

 

DSC_1227.JPG

休憩亭 - 離開前請來自金門的老師幫拍.

 

DSC_1240.JPG

埡口旅人.

 

DSC_0002.JPG

埡口賞景.

 

IMAG2055.jpg

草嶺驛站.

 

DSC_0004.JPG

龜山島.

 

DSC_0008.JPG

陽光旅人.

 

在大里火車站等候區間車,這個不起眼的車站,就位在太平洋岸邊,臨海等火車,卻是一種不同的等待體驗,由褔隆火車站的陌生同行開始,經風雨洗滌,來到終點站大里火車站,在短短的十公里,同學山友在期間互動和閒聊,勝過大學同學四年所講的話。

 

IMAG2060.jpg

藍色太平洋.

 

DSC_0020.JPG

下山途中休息.

 

DSC_0022.JPG

大里望龜山島.

 

DSC_0024.JPG

大里天宮廟上.

 

DSC_0027.JPG

海岸上的鐵軌.

 

DSC_0028.JPG

大里火車站和佳民.

 

DSC_0029.JPG

大里火車站海岸步道.

 

DSC_0034.JPG

火車上休息. 

 

心得 - 總結

 

人的緣份有時似無卻似有,30年的大學同學會為同學們的互動帶到一個新的境界,跨越以前AB兩班的界線,大家開始認識之前的同學,跟純華和芳美同時系上同學,她們說在大學時彼此好像沒跟我談過話,想不到畢業後,大家才有機會重修此會話學科

 

DSC_0002.JPG

走向大自然的夥伴. 

 

感謝和檢討:

 

感謝老天爺賜給這麼一個好天氣,得以在雨中欣賞霧漫的山頭,聽聞清澈流水,和同學老婆朋友漫步古道,在燦爛陽光中一覽藍色太平洋。

 

期望大家未來得以充實裝備,朝向Pro級的健腳高手。

 

氣象局_20151213.jpg 

山上天氣變化莫測,吾人當學習和大自然相處之道.

 

DSC_1219.JPG

一起同遊山水.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純華

昨天與阿炯、佳民、大柱子一起去爬山、很愉快雖然有一點小累,要謝謝阿炯領隊 很體恤我們的體力行進的速度不快,中途也多次停下來休息拍照,我們已經預約了12/26的登山活動,希望有空的同學們有空一起來健身。

 

昨天與阿炯去爬山,與阿炯聊天的話,比之前大學四年對他講的話還多!

 

DSC_1164.JPG

火車上.

 

華芳美(大柱子)

爬山的過程一直後悔,但達目的地之後好痛快,全身酸痛更值得,沒有人讓佳民背行李,他直到吃便當才痛哭流涕說,好吃的滋味。

 

DSC_1229.JPG

大柱子先生.

 

 

DSC_1232.JPG

虎字碑 - 純華和芳美. 

 

佳民

昨天的郊遊既歡樂又狼狽。初次上山又遇到天氣不佳,我們這些生手,不需要的帶了一堆,好用的卻找不到。多虧阿炯的帶領與指導,還有多背了好多東西到山上餵養大家。純華和芳美不忘關心別人,芳美老公閱歷豐富又有親和力,阿炯老婆夫唱婦隨,另外還有誰的誰3名,不算會搞笑,但也蠻配合的。

 

DSC_1158.JPG

火車上的佳民.

 

活動相關網站:

 

DSC_0011.JPG

下次再來探訪山林. 

 

2015/12/13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