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凍北插天山 - 我們一起追雪的日子

 

參加人員:7人

Akino、Michael、旺叔、阿茂、阿君、明鐘、明輝

 

DSC_0549.JPG

東滿步道最高點三叉口 - 追雪的夥伴.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旺叔車:Akino,03:00旺叔家集合完畢出發。

明鐘車:Michael、阿茂、阿君、明輝,02:00台茂集合出發。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預計03:30,小烏來,溪内派出所換發許可證。

04:00登山口: 卡普產道盡頭停車場,第一登山口

 

交通概要

 

去程:

02:20內湖開車 -> 環東快速道路 -> 市民大道 -> 環河快速道路 -> 華江橋 -> 板橋 -> 中和 -> 03:00土城延吉街 -> 台3 -> 台7乙 -> 03:35車子回開 -> 04:10滿月圓停車場

 

回程:

15:30滿月圓停車場 -> 三峽 -> 17:200土城延吉街 - > 連城路 -> 北二高 -> 18:00內湖。

 

登山尋幽路線:

負重8公斤,共9小時(含休息),距離約15公里,爬升高度950公尺;最高高度1,350m、最低高度400m(總爬升:1,000m)

 

預計行程

03:00第二登山口 ->  05:30木屋遺址 -> 07:30北插天山 H1,727M -> 09:30水源地 -> 12:00第二登山口 -> 13:30吃慶功宴(有木土雞城餐廳七菜一湯2,000元 / 仙樂餐廳 ) -> 大坂根泡湯(泡湯一個人$250)

 

實際行程

05:20滿月圓停車場 -> 05:50滿月圓遊客中心(400M) -> 東滿步道 -> 08:10 - 09:10東滿步道最高點三叉口4.44K (1140M) -> 10:05水源地 -> 10:25木屋遺址(1,300M) -> 上陡坡後回頭 -> 11:15木屋遺址 -> 11:45水源地 -> 12:30三叉口 -> 14:50滿月圓遊客中心 -> 15:10滿月圓停車場。

 

景點介紹:

 

北極震盪

在北極振盪的研究中有稱為「北極振盪指數」的度量指標。當北極振盪指數為正值(正相位)時,表示北極的氣壓較例年為低,與中緯度的氣壓差變大,此時圍繞北極的寒帶噴射氣流極地渦旋(Polar Vortex)變強,此一變化會抑制北極的寒冷氣流南下,使得歐亞大陸北部及北美洲北部的冬季氣溫較例年為高,形成暖冬。反之,當北極振盪指數為負值(負相位)時便會造成北半球中緯度地帶冬季嚴寒。(摘自Wiki)。

 

DSC_0614.JPG

木屋遺址 - 冰雪山水.

 

DSC_0593.JPG

木屋遺址 - 厚雪.

 

氣候常識

冰雹: 固態降水,降雨碰到強烈對流,上吹遇冷結晶,下落過程中又重複上吹凝結。

霰(ㄒㄧㄢ): 固態降水,鬆散無固定結構,溫度不夠低,下降圓或球型。

霜: 氣態不經液態直接成固態的冰晶,常見植物表皮直接結霜。

霧淞: 冰晶的一種,白色或乳白色,多半是在迎風面的樹,冷水直接凝結。

雪: 固態降水,雪的形成溫度約-5℃,有六角形的完整結晶結構。

 

DSC_0723.JPG

東滿步道上的霧淞. 

 

活動行程記錄

 

續2015年度,2016年猛然安排了三梯次時間申請入山來碰碰運氣,因天氣異常暖冬,本不抱任何期望有霧淞可看,突然新聞報導日本氣象局預測台北低溫3度,甚至不排除下雪,初看到這則新聞,還以為是誇大搶人注目新聞,經幾日各方的談論和預測,確定平地最少低溫9度(北插霧淞形成的最低溫度)。

 

DSC_0447.JPG

東滿步道 - 雪中梯.

 

天氣的低溫預測燃起了我上山火苗,而中央氣象局不斷調降的溫度預測,更增添下雪的想像空間,奈何寒冷和多日的下雨,澆息不少山水夥伴參加的熱情,而凌晨01:30要起床則讓我費思量,想要如何能多睡一點且能在04:00登山口集合完畢。

 

1453644152837.jpg

東滿步道 - 滑雪.

 

本計劃夜宿大坂根因太貴而作罷,繞了一圏回到原點,事先將旺叔家的地址輸入汽車導航,準備開車到土城延吉街和旺叔會合,基於上次北插寒冬看霧淞的經驗,準備防寒衣物(保暖手套、保暖帽、太陽眼鏡、洗碗的防水乳膠手套、雨鞋及毛襪)為雪地拍照先做個功課,看如何雪地拍照和準備器材(備用電池、防潮和保暖),為怕下雪雨路滑研究是否裝鐵鍊和冰滑路面開車注意事項,一切準備就緒,當晚還得提早到20:30就上寢。

 

DSC_0719.JPG

東滿步道 - 下次要新增警告語, "雪路易滑, 小心通行".

 

1453767215445

賞雪時, 保暖很重要. 

 

DSC_0710.JPG

東滿步道 - 粧白雪的山蘇.

 

床上輾轉反側想著看雪,無以入眠,最後還是在平常的睡覺時間進入夢鄉,很快地鬧鐘一響,看一下新聞,竟連汐止五指山山頭都被白雪覆蓋,心頭為之一驚,著裝完畢冒雨和5度低溫出門,接到旺叔來電確認是否出門,在黑暗天寒中開車到旺叔家,怕路滑接著由旺叔開他的車由大漢溪河濱公路,經五寮尖山沒多久,已在小烏來卡普產道上張董來電,告知往登山口的路已被大雪壓垮的竹子阻擋,聽此訊息楞了一下,心想該如何,大家臨時改由滿月圓進入,旺叔的車因太冷在插角時,除霧功能失效,慢行到滿月圓時車前窗飄下白雪,我的天啊,滿月圓也下雪了。

 

1453644325323.jpg

白了頭的汐止五指山.

 

1453687392920.jpg

雪白的新店華城.

 

1453687497165

一夕全白的小烏來竹林.

 

1453644337579.jpg

東滿步道 - 北插轉角處.

 

DSC_1044.JPG

東滿步道 - 夏天來的景觀.

 

來到停車場,已有許多山友停滿車位,在此換裝等候Michael一車5人來到,訊息交換有誤差,他車開到羅宅去了,而我們下行找他所言的路障,最後05:30會合後,走進滿月圓,可見到雨雪紛飛和積雪,06:00由遊客中心開始黑暗中起登,整片山林皆覆蓋著白雪,天亮時白雪銀色世界耀眼於前,美不勝收。

 

DSC_0415.JPG

東滿步道的清晨.

 

DSC_0418.JPG

東滿步道 - 張董和旺叔.

 

DSC_0419.JPG

東滿步道 - 過崩坍處.

 

DSC_0429.JPG

東滿步道 - 不怕冷的硬漢.

 

DSC_0442.JPG

東滿步道 - 休息.

 

DSC_0444.JPG

東滿步道 - 雪中行.

 

眾人漫步走在雪茫茫的冰天雪地中,環顧四周瑞雪紛飛,有如置身北國,在冰雪轉角處休息脫掉保暖衣,也和雪景拍照,對照之前來的綠油油山林,這次卻是雪白一片,挺拔樹林被妝扮成冰柱,踏在軟綿綿的白雪上,真的不同於泥土,此時的夥伴直呼真難得一見,越往上積雪越厚,雪也一直飄落不止,爬上三叉路口時,已開始有冰凍的感覺,於是決定在此吃燒酒雞來暖身和補充體力。

 

DSC_0445.JPG

東滿步道 - 網中雪.

 

DSC_0455.JPG

東滿步道木梯.

 

DSC_0471.JPG

東滿步道 - 山行者.

 

DSC_0479.JPG

東滿步道 - 雪林漫行.

 

DSC_0492.JPG

 

東滿步道 - 旅人.

 

DSC_0499.JPG

東滿步道 - 阿茂和Akino.

 

DSC_0496.JPG

東滿步道 - 雪花飄.

 

DSC_0500.JPG

東滿步道 - 陡階梯.

 

我們將木椅上的白雪清除,備好爐鍋來煮張董準備和背上來的燒酒雞,一群人於雪堆中吃熱燒酒雞混著快要結凍的白飯,來暖暖胃和身體,爬山13年第二次在山林雪中吃熱食,在副熱帶的台灣是很難得的體驗,為此特別錄了一段影片來記錄夥伴可貴的雪中餐,並拿山水社社旗來合照,這也是社旗首次飄揚在白雪中。

 

DSC_0511.JPG

三叉口 - 穿保暖衣.

 

DSC_0518.JPG

三叉口 - 準備燒酒雞.

 

DSC_0522.JPG

三叉口 - 吃雪中餐.

 

DSC_0525.JPG

三叉口 - 吃燒酒雞的Michael.

 

DSC_0531.JPG

三叉口 - 旗飄雪中.

 

DSC_0533.JPG

三叉口 - 追雪成功.

 

DSC_1064.JPG

三叉口 - 夏天來時日.

 

DSC_0540.JPG

三叉口 - 雙人行.

 

DSC_0543.JPG

三叉口 - 旺叔和張董.

 

DSC_0544.JPG

三叉口 - 首次賞雪.

 

暖身之後,阿茂仍感身體冰冷,於是Michael帶他那一車先行下山和泡湯,我和旺叔續行探訪,兩人沿途輕鬆踏雪賞景,發現之前的泥濘路都成雪道,而山中綠葉皆覆蓋著白雪,站高可遠望熊空山區每個山頭白雪皚皚連成一片,走到水源地碰到許多山友一同來追雪,而空曠的水源地除了水流地皆化為雪地。

 

DSC_0570.JPG

雪中山谷.

 

DSC_0571.JPG

水源地和山友.

 

DSC_0577.JPG

水源地一角.

 

DSC_0579.JPG

水源地 - 旺叔和蓬帳.

 

DSC_1126.JPG

水源地 - 沒雪的日子.   

 

DSC_0580.JPG

首訪有雪的水源地.

 

來到木屋遺址積雪更厚和更白,在陡上的登山口拍照後上行,原先的木梯快要被冰雪覆蓋包裹,上行時得小心雪滑,走了一段路後,發現積雪太厚,路跡不明顯,怕回頭路被大雪所覆蓋,走在上面可能踩空,加上中途退回的山友說風景一樣是雪白,此次志不在登頂,建議旺叔回頭。

 

DSC_0590.JPG

披白雪的神木.

 

DSC_1090.JPG

夏日的神木.

 

DSC_0594.JPG

木屋遺址的登山口.

 

DSC_0600.JPG

木屋遺址 - 厚雪中的旺叔.

 

DSC_0602.JPG

木屋遺址 - 陷在雪堆中.

 

DSC_0027.JPG

木屋遺址的秋天.

 

DSC_0606.JPG

白雪覆沒的山稜.

 

DSC_0608.JPG

木屋遺址的陡坡.

 

DSC_0609.JPG

木屋遺址 - 攀登用的木梯已不見了.   

 

DSC_0612.JPG

厚雪阻礙前進之路.

 

DSC_0627.JPG

水源地的雪牆.

 

此時因才早上11點,我跟旺叔就慢慢下山和沿途拍照來記錄插天山雪景,今日很幸運的是山中無風只見雪花飄,雪白的山林好寧謐,感覺整個山林由我和旺叔獨享,步道上的白雪經多人踩踏過變成一條堅硬等寬的雪徑,下到三叉口時來時軟綿綿的雪也被踏成硬冰地,下陡梯時旺叔才想到他有帶單眼相機上山。

 

DSC_0637.JPG

被踩硬的雪徑.

 

DSC_0639.JPG

悠然的旺叔.

 

DSC_0644.JPG

三叉口 - 看不見階梯.

 

DSC_1057.JPG

三叉口 - 夏日山林.

 

DSC_0652.JPG

三叉口 - 被雪填滿的階梯.

 

DSC_0661.JPG

拍照中的旺叔.

 

DSC_0670.JPG

東滿步道 - 山中行.

 

DSC_0681.JPG

東滿步道 - 橋和旅人.

 

DSC_0691.JPG

東滿步道 - 背影.

 

DSC_0714.JPG

東滿步道 - 木橋. 

 

DSC_0728.JPG

東滿步道漫遊. 

 

接下來旺叔沿途補拍,發現低海拔山區雪景也蠻漂亮,兩個人就隨心所欲地取景拍照,途中也遇見一些北岳山友,靠近滿月圓時有不少遊客來追雪,旺叔好心地建議他們不要迷戀山下園區小兒科的小雪,可以盡量往上走到山上看大雪景。

 

DSC_0729.JPG

東滿步道巧遇嘉琪和Queen. 

 

DSC_0724.JPG

東滿步道 - 白雪皚皚.

 

DSC_0730.JPG

滿月圓遊客中心 - 賞雪遊客.

 

DSC_0734.JPG

滿月圓 - 大豹溪和白雪山頭.

 

IMAG2297.jpg

滿月圓出口 - 喝薑湯去寒.

 

今天氣溫有夠低,回到停車場還在飄雪,換好衣服後,因太冷加上中午沒吃飯,16:00在商店喝杯薑湯來去寒以避免感冒,40年來首次小烏來下雪,三峽地區山高五百公尺的山頭白雪皚皚,來自東眼山和拉拉山各山區的追雪車潮,造成離開滿月圓後在往三峽途中大塞車,害我們多花一小時才回到土城,本來想白天就離開,竟也變成跟往昔一樣摸黑下山。

 

IMAG2298.jpg

插角 - 大塞車. 

 

IMAG2302.jpg

三峽 - 常見到的車上雪人.

 

1453644133835

二子坪雪景.

 

1453644290432

五指山賞雪.

 

開在北二高的回家途中,今天雖只睡3小時精神不錯,不時回想插天山的登山經歷,插天山的四季有各種不同的景觀,而這次的下雪改寫北插雲海、金黃山毛欅和霧淞三項有名美景,以後應要再加一項冰雪北插一景。

 

DSC_0453.JPG

東滿步道 - 熱血賞雪.

 

DSC_0476.JPG

東滿步道上的Michael.

 

DSC_0516.JPG

東滿步道遊雪. 

 

心得 - 總結

 

登上中級山等級的北插天山山頂已有九次,心中本沒有很大的意願再為了霧淞辛苦攀登北插天山,但想說有些夥伴沒看過北插霧淞,就隨著大家的興致來安排,計劃真的永遠趕不上變化,山上的景觀隨著天氣變化有時是難以事先預測,竟然下起了大雪,大家幸運地待在冰天雪地漫遊一天。

 

DSC_0460.JPG

東滿步道的阿茂和Akino.

 

DSC_0467.JPG

東滿步道 - 阿君和兒子.

 

DSC_0498.JPG

東滿步道 - Michael / 阿輝.

 

DSC_0523.JPG

三叉口 - 背包.

 

突然來的北極寒流,帶來30年來的低溫,1/24北市整天的平地溫度在3-8度之間,亦即今天所下的雪整天都不會融化,出發的前幾天天天下雨,週五雨更大,按山水社夥伴的習性,出發前一天遇雨就會有人討論是否要取消,更何況碰到寒流,在北插山上我問旺叔和Michael一個問題,下大雨怎沒人提議要取消,他們回覆:”怕雨和怕冷的這次都沒報名參加,沒有三兩三是不會來上梁山”。

 

1453687362947.jpg

極凍台灣. 

 

DSC_0481.JPG

東滿步道 - 熱血Michael.

 

DSC_0547.JPG

沒戴手套的旺叔.

 

DSC_0721.JPG

東滿步道 - 冰雪天地.

 

出發前根據自己登山經驗和對北插地形及四季氣候變化對山景影響的了解,必然有大雪可看,基於機會難遇,大力鼓吹夥伴們參加,可惜參加的人不多,而有心要看霧淞和雪景者也得排除萬難,如旺叔連拜把兄弟娶媳婦都請旺嫂代他出席(在山上的清晨,旺叔還接到旺嫂的電話來問紅包要包多少?)而特來賞雪,其他參加人員都得辛苦地在凌晨01:30爬出暖被起床,冒低溫大雨04:00到登山口集合,也因起得早,溫度夠低,雨量夠大,環境越艱苦,大家才能踏雪遊蹤,浸於白雪銀色世界中,才得以飽覽北插40年來難見的雪花片片美景。

 

中央氣象局_20160123.jpg

大雨和大雪.

 

DSC_0503.JPG

三叉口 -冰封背包.

 

DSC_0502.JPG

東滿步道 - 我們一起追雪.

 

DSC_0495.JPG

東滿步道 - 一起玩雪.

 

雖零下6度會感覺極冷,但當和夥伴一起踏著白雪在三叉口吃燒酒雞,卻是有一股暖暖的幸福,大家一起和社旗合照將白雪灑向山林時,更有一種飄然成就感,我們終把社旗圖案中的天地山水(金黃色日出,白雪皚皚,綠色山林,潺潺流水)中的白雪皚皚景色補齊,也就是社旗已在它代表的四種不同景觀飄揚過!

 

DSC_0528.JPG

東滿步道 - 吃冰.

 

DSC_0562.JPG

東滿步道 - 灑雪. 

 

DSC_0535.JPG

三叉口 - 雪中社旗合拍.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北插天山和東眼山三叉路口雪景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QPxqFuYvpg

 

北插天山冰雪全記錄 - 山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qKOLTMgTc

 

 

Sabrina

20160124清天宮14:10->二子坪->竹子湖->公車總站->文化大學->走承德路下山(行軍般走4~5小時)->捷運士林站22:20,二子坪交通管制車子到不了,故遊客稀少。身處在寧靜的潔白世界,吸著冷洌的空氣,頭腦清楚、心很靜,真棒。

Sarbrina_1JPG

二子坪 - 追雪的女人. 

 

1453644128853.jpg

二子坪和旅人.

 

淑萍

行程:魚路古道(上礦溪停車場登山口-擎天崗)超級寒流來襲,難得在台灣低海拔也飄雪,我們也上山朝聖這限定版銀白世界,清晨五點半出發果然早起的鳥兒有雪看,抵達登山口氣溫大約零度左右,天空飄著細細雪花,越往上爬,地上雪覆蓋的越厚,心情也跟著越high起來,一路玩的不亦樂乎,都忘記手腳快凍僵了。抵達擎天崗時眼見昔日的草原風光,瞬間變成白雪皚皚一片,更詩情畫意了。

 

Ping_1

追雪Ping.

 

大白然氣候異常,讓全台灣的人過了一個奇妙、驚乎連連的追雪週末假期,對我而言也是一趟難得雙腳在雪地中行走三小時的體驗,真的是很難忘的一次旅程~

 

照片:1050124魚路古道-擎天崗賞雪樂

 

1453644259037.jpg

擎天崗大草原雪景.

 

玉華

1/24在台灣急凍的第二天...各方山友紛紛挑選台北近郊山去追雪了..而我與北登共9個夥伴來到了谷關,親近了谷關七雄之老四,波津加山,由於前一天才有山友在3.5K跌落骨折,於是我們更小心異異,歩歩為營!我們從雨到冰霰到紛紛鵝毛雪...完成了波津加山登頂。

 

玉華_1

谷關七雄之一的波津加山 - 玉華. 

 

照片: 波津加山登頂

 

活動相關網站:

 

  1. 2008/3/29訓練第八部曲:中級山訓練 - 三峽 北插天山

  2. 2011/12/25寒流中登北插–探訪銀色世界

  3. 2012/11/4桃園北插天山遊神木和賞山毛櫸

  4. 2013/9/8聖稜線第二部曲_負重訓練:北插天山

  5. 2013/11/3聖稜線第七部曲_吃野菜賞山毛櫸:北插天山

  6. 2013/12/30北插天山冬賞霧淞 - 冰雪中的驚喜

  7. 2015/8/1雪北行前訓練 - 北插天山避暑行

  8. 2015/11/1登北插天山再訪山毛欅

  9. 2016/1/9 北插天山 - 神木之緣

 

  1. 2014/4/26首登南插天山 - 走訪原始森林

  2. 2014/8/16南插天山 - 夏訪神木_2014

  3. 2015/3/7 三登南插天山無緣待矢負山

DSC_0439.JPG

東滿步道 - 下次再來追雪吧!

 

2016/1/24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