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大溝溪風櫃嘴雨中行

 

參加人員:8人

Akino; Ariel; 峻嘉; Ula; Fanny Lien; 純華;冬霖夫妻。

 

DSC_0596

圓覺瀑布 - 雨中遊龍.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6/3/12 (六) 08:00 大湖公園捷運站1號出口

 

交通概要:

去程

3/12 07:30 內湖的家 -> 公車 -> 搭錯21號公車,再由金龍路走到大湖公園。

 

回程

3/12 15:30楓林橋搭小18 -> 故宮博物院 -> 620外雙溪(故宮)站 -> 17:00內湖。

 

登山尋幽路線:

共5小時,爬升500公尺,總爬升510公尺,總下降400公尺,距離13公里,負重7公斤。

 

08:30捷運大湖公園站 -> 08:45大溝溪步道 -> 09:34圓覺瀑布步道 ->  10:45龍船岩山 -> 開眼山 -> 11:50白石湖山 -> 12:20碧山 -> 五指山步道 -> 13:10雙溪溝古道 -> 13:55萬溪產道 -> 14:25 - 15:10平等里全成土雞城-> 16:00聖人橋

 

DSC_0562

捷運大湖公園站 - 集合地點.

 

DSC_0568

大溝溪步道 - 漫遊中的純華.

 

DSC_0687

雙溪溝古道 - 深山幽谷. 

 

景點介紹:

 

龍船岩

龍船岩、開眼山隱身於台北市內湖區碧山路上。步道由碧山支線、五路財神廟支線、開眼山支線三條支線構成。其中開眼支線末端,矗立著一塊巨大白石,因外形像一艘龍舟,故當地人都稱它為「石船」,又稱「龍船岩」。岩石一邊是90度懸崖,一邊則是45度的峭壁,可眺望大崙頭山、大崙尾山、開眼山、白石湖山、忠勇山、大湖公園等。

 

DSC_0621

龍船岩山 - Ula / 冬霖.

 

DSC_0630

龍船岩山 - 勇腳妹. 

 

活動行程記錄

 

本週六本想和旺叔一起走哈盆古道,而冬霖同學提供了其釣友的山徑路況,照片中顯示自去年颱風對烏來造成災情後,多段的山徑已被沖毀,加上天氣不佳只好放棄,改推適合在雨中行進的郊山路線。

 

1458745607542

哈盆古道 - 破碎山河.

 

1458745612049

哈盆古道 - 崩塌山坡地.

 

1458745629010

哈盆古道 - 斷裂山徑.

 

1458745650619

哈盆古道 - 險渡溪谷. 

 

台北市的郊山一般皆舖有石階,步道較寬敞,在濕雨天氣穿雨衣會不舒服,所以就挑一條可撐傘的大溝溪上風櫃嘴,召集了8位夥伴一同來雨中漫行,早上在大湖公園集合,天氣不佳路上行人不多,連內湖區當天所舉辦的親水登山健行活動,受天氣影響而人數稀少,幸好有山水社8人來湊熱鬧增加些人氣,因人少也少了擁擠,服務人員也才有空招呼我們。

 

DSC_0605

圓覺瀑布之美.

 

一行入在偶小雨中來到大溝溪,潺潺流水流經大湖社區入大湖,夥伴們沿著水岸漫行,仰望霧中山巒,倒有幾分詩情畫意,在雨中健行爬山雖不方便,唯拿著傘行走卻也可體驗涼爽徐風,這條步道因今天的內湖健行活動而有些人氣,小妺們除了有免費礦泉水可喝,還辦電子發票換刨刀和毛巾裝飾。

 

DSC_0564

大溝溪步道 - 活動服務人員. 

 

DSC_0566

大溝溪步道 - 看板前合照.

 

DSC_0570

大溝溪步道 - 冬霖夫妻.

 

DSC_0572

大溝溪步道領 - 垃圾袋.

 

DSC_0577

大溝溪步道 - 辦電子發票. 

 

DSC_0579

大溝溪步道 - 領刨刀.

 

DSC_0583

大溝溪步道合照.

 

DSC_0585

大溝溪步道 - 整治後平地. 

 

大夥走到圓覺瀑布拿抽獎卷,休息和拍照後回頭過溪開始一段陡上坡,天空飄落小雨,Ariel和峻嘉步行緩慢,不時要停留在林霧中等待,上到龍船岩時風雨變較大,幫每個走過岩壁的人拍照,接著是小稜線山徑,可看到台北市區和白石湖,進入山谷時Ariel和峻嘉因下坡走得慢,於是調整隊形改由兩人走在前面。

 

DSC_0597

圓覺瀑布 - 雨中女神.

 

DSC_0603

圓覺瀑布 - 四人小組.

 

DSC_0609

往龍船岩.

 

DSC_0614

龍船岩 - 陡升中.

 

DSC_0623

龍船岩 - 雨中Ula.

 

DSC_0625

龍船岩 - 冬霖.

 

DSC_0633

龍船岩 - 等候中. 

 

DSC_0637

龍船岩 - Ariel / 峻嘉.

 

DSC_0638

龍船岩 - 小妹的小鮮肉.

 

DSC_0642

開眼山前的白石湖. 

 

自此大夥步伐加快,經白石湖山拍照,再爬到內湖最高的山 - 碧山合照,才知小鮮肉峻嘉也住在內湖,走在五指山步道時雨暫停,沒多久進入雙溪溝古道,大夥馬不停蹄走到一溪流水源頭,水質清澈,山林雲霧瀰漫,別有一番景色。

 

DSC_0653

白石湖山三角點.

 

DSC_0658

碧山Ula.

 

DSC_0664

碧山登頂照.

 

DSC_0667

碧山 - 男人合照.

 

DSC_0669

碧山 - 夫唱婦隨.

 

DSC_0670

碧山 - 女人國.

 

DSC_0674

雙溪溝古道.

 

DSC_0677

雙溪溝古道 - 水源地.

 

DSC_0681

雙溪溝古道之美.

 

DSC_0683

雙溪溝古道 - 合照. 

 

在出萬溪產道前有一大平坦岩石,位置在萬溪產道的轉彎處,我們沿產道冒雨要走到土雞城,純華走過叉路由冬霖追回,Ula因下午有事就直接走到楓林橋回家,一行7個人來到土雞城,由峻嘉負責點一桌2,000的菜,大夥等菜期間用吹風機吹乾衣服和頭髮,稍作休息品嚐山中佳餚和小妹的點心。

 

DSC_0691

雙溪溝古道巨石上Ariel / Ula.

 

DSC_0696

雙溪溝古道 - 霧裡看花.

 

DSC_0706

雙溪溝古道 - 同學合拍. 

DSC_0707

雙溪溝古道 - 猜猜我是誰.

 

DSC_0712

全成土雞城菜餚.

 

DSC_0714

全成土雞城用餐.

 

DSC_0715

全成土雞城 - 健腳妹. 

 

DSC_0716

全成土雞城 - 小妹的點心. 

吃完桌菜結帳才1,400元,問一下峻嘉才發現他因算錯少點了700元的菜,難怪大家把菜吃光光,因當地小1公車一天只有4班車,若要搭須再等1小時,大夥決定步行到聖人橋搭小18公車,搭到自強隧道再和Ariel / 峻嘉一起搭回內湖,3/12就在雨中的山林漫行度過。

 

DSC_0717

聖人橋 - 準備回家.

 

心得 - 總結

 

和許多山友一樣,最初我也不喜歡在雨天爬山,總覺得雨天濕淋淋,腳要踩泥巴,身上黏答答,鞋子沾汚泥,後來學會撐傘和換穿雨鞋,開始適應雨中行進,慢慢享受小雨滴落傘聲和雲霧山瀾之美,及涼爽的天氣,在雨中的山上雖不能遠眺遠方,卻可感受清新的呼吸。

 

DSC_0689

雙溪溝古道 - 快樂出遊.

 

今天獨走在山中忽然想到許多人所問的問題,為何Akino你常常往山上跑,在之前每當假日我常跑大賣場,不斷地買家用的東西,登百岳後發現在高山上所需要的只是維生的物品,其餘在高山上用不到也不能用,自此之後開始過減量的生活,也深深體會到我們有太多生活負擔和消費太多東西了。

 

DSC_0608

圓覺瀑布步道 - 可愛的雨衣.

 

DSC_0699

雙溪溝古道 - 魚之袋.

 

當然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居家太小,不像住豪宅別墅的富翁有前庭後花園,家小想要有美景可看,就只能靠自己雙腳走向戶外,以山林為家來享用大自然四季之美,既不用花錢買也不用去維護它,一切依自然演化而生生不息,台灣得天獨厚擁有無數高山,可展現出熱溫寒帶四季不同之美,這也是吸引無數山友不斷地投入高山懷抱的原因。

 

DSC_0590

圓覺瀑布步道 - 同學行. 

 

DSC_0644

白石湖之上.

 

DSC_0704

圓覺瀑布步道 - 立足山林.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照片分享

 

Ariel

今天是我第四次登山,本來以為是超級輕鬆的貴婦行,結果因為下雨,但姐風雨無阻。一路上又是近90度上坡又是要拉繩子往上爬又是溯溪的,總共爬了4座山頭,從早上9點爬到下午2點,共5個多小時,近十公里。超級感謝登山社的朋友帶路還有一路關心照顧!

 

氣象局騙我今天回暖,爬完後山上雨勢漸大,超級冷的。不過也讓午餐吃得更香甜:)雖然很累,不過姐現在要去健身房了,誰叫我最近是死胖子啊⋯⋯

 

 

DSC_0694

雙溪溝古道 - 邁向山水.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4/10/18:攀登高峰七星山賞秋芒

  2. 2014/10/11: 金面山縱走七星山

 

DSC_0695

雙溪溝古道 - 風雨的一天.

 

2016/3/12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