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 綠色隧道走一回

 

參加人員:9人

Akino、小妹、玉華、培豐、冬霖、冬霖太太、佳民、芳美、芳美先生。

DSC_0438.JPG

清風亭的夏日.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6/5/21 ()07:10 劍潭捷運站1號出口(靠士林夜市)。

( 請務必務必務必準時!! 我們要搭乘 7:30的小18((http://e-bus.taipei.gov.tw/newmap/Tw/Map?rid=11211&sec=0)每30分鐘才一班車,公車是逾時不候的喔)

交通概要:

去程

5/21 06:45 內湖 -> 620 -> 外雙溪(故宮)站 -> 07:10東吳大學站 -> 08:00坪頂古圳步道口(溪和宮)。

回程

5/21 15:30 竹子湖派出所公車站 -> 16:00 擎天崗遊客中心公車站 -> 16:20 小15 -> 劍潭捷運站 -> 17:32 搭267公車 -> 17:55 內湖。

登山尋幽路線:

共4小時,爬升600公尺,距離10公里,負重8公斤。

08:08坪頂古圳步道口 -> 08:25至善路三段371巷 -> 08:29田尾仔橋 -> 08:40坪頂古圳步道 - > 09:29坪頂古圳涵洞 -> 09:35清風亭 -> 瑪礁山步道 -> 瑪礁山基石(550m),又稱新圳頭山 -> 經內寮古道叉口 -> 10:25瑪礁山步道臨溪線 -> 11:00坪頂古圳水源步道 -> 11:49擎天崗環山步道 -> 12:10竹篙山步道叉點 -> 12:30擎天崗遊客中心 -> 公車總站 -> 14:00 - 15:10竹子湖青菜園中餐 -> 竹子湖派出所公車站 -> 16:30擎天崗遊客中心公車站

DSC_0429.JPG

坪頂古圳漫步. 

DSC_0481.JPG

天崗的草原. 

景點介紹:

坪頂古圳步道

坪頂為士林平等里的舊地名,位於平等里有兩條古圳以坪頂為名,一是坪頂古圳,一是坪頂新圳,兩處古圳都是超過150年的引水設施,肩負灌溉、飲水、運水三種功能,至今仍是平等里居民所仰賴的民生用水來源。

DSC_0425.JPG

坪頂古圳望風櫃嘴下方的全城土雞城. 

DSC_0430.JPG

坪頂古圳的遊人. 

坪頂古圳親山步道海拔約300至500公尺範圍內,也就是士林區平等里,地勢北高南低,有內雙溪與內寮溪流經其間,山地丘陵與溪水孕育出豐富的植物生態景觀,最多的要算是姑婆芋、紅楠、無患子、風藤及竹子等,水中生物則有多樣化的昆蟲與爬蟲類,在探訪步道的同時,也能感受處處是驚奇山水。DSC_0422.JPG

坪頂古圳 - 夥伴幽雅身影. 

DSC_0433.JPG

坪頂古圳的故事. 

活動行程記錄

走過高島田的中級山後,偶而也來走走台北郊山,號召幾位夥伴一同夏季走訪百年坪頂古圳和綠意盎然的擎天崗,一週前天氣本預測還不錯,昨晚看了天氣預測竟是陣雨和雷陣雨,且幾乎一定下雨,不禁捏了一把冷汗,心中作想就看隔早大家的反應,結果全部出席令人感動。

氣象局_20160521

所幸無大雨. 

 

DSC_0385.JPG

至善路三段371巷登山口.

DSC_0403

坪頂古圳 - 以當地岩石修補渠道.

DSC_0409.JPG

坪頂古圳的小溪. 

DSC_0463.JPG

同遊擎天崗. 

1463825828383.jpg

愛山的同學. 

1463825840923.jpg

坪頂古圳水源步道

1463826026034.jpg

坪頂古圳水源步道 - 冬霖夫妻同遊. 

早天天氣陰霾但涼爽,小妹在line上留言說下雨了(可能要看別人的回應是否續行),想不到Taylor立即回應她「不要找藉口,趕快出門」,加上夥伴們皆已在捷運上,就沒人提行程取消一事,出門往公車站時已在飄雨,看來得冒雨撐傘爬山。

1463825959515.jpg

竹子湖查路線. 

DSC_0485.JPG

擎天崗 - 牛的午休. 

雖下小雨仍在至善路上看到許多單車騎士,東吳大學公車站等候時研究GPS的使用,今天登山山友頗多,在坪頂古圳登山口下車合照後,佳民提議走田尾仔橋的路線,這條路應有5年以上沒再來走過,大夥一邊摸索一邊沿的古圳前進,沿路風景類似狗殷勤古道,卻有許多令人驚豔的山水風景。

IMAG3291.jpg

GPS隨行. 

DSC_0383.JPG

坪頂古圳步道公車最終站. 

DSC_0386.JPG

坪頂古圳 - 清澈水源. 

DSC_0387.JPG

田尾仔橋

DSC_0424.JPG

坪頂古圳步道

清涼氣爽中,大夥漫步在翠綠竹林中,時而舞蝶,時而遠眺,沿途的山澗,潺潺溪流水,豐富了這山區域的生態,和許多山友隨意漫行一同品嚐大自然風光,經坪頂古圳涵洞時,感覺好久之前似乎來過,特別拍照留存。

DSC_0427.JPG

坪頂古圳步道 - 水圳. 

DSC_0429.JPG

坪頂古圳步道 - 樂活人生. 

DSC_0432.JPG

坪頂古圳涵洞. 

DSC_0435.JPG

坪頂古圳 - 留照. 

上行來到清風亭,這個熟悉的叉路點,今天清風亭山友絡繹不絕,蝴蝶也忙於花叢中採蜜,走在瑪礁山步道,林中偶而小雨,和涼風吹襲下,讓這天的夏天更加清幽,夥伴們隨意拍照分享點心和休息,沒有陽明十峰登山頭的趕路壓迫,走到擎天崗視野更是一級棒,無雲霧和大太陽中,飽覽擎天青草山景之美。

DSC_0436.JPG

清風亭合照. 

DSC_0448.JPG

瑪礁山步道竹林. 

DSC_0450.JPG

瑪礁山步道臨溪線和稜線叉口. 

DSC_0453.JPG

瑪礁山步道水源區. 

DSC_0455.JPG

瑪礁山步道臨溪線 - 培豐和小妹. 

DSC_0456.JPG

瑪礁山步道臨溪 - 過溪. 

DSC_0460.JPG

天崗環山步道叉口. 

DSC_0463.JPG

天崗環山步道 - 享受一夏. 

DSC_0469.JPG

天崗上的遊客. 

DSC_0476.JPG

天崗環山步道

DSC_0484.JPG

天崗牛舍.

時刻已中午,該來祭五臟廟,小妹和一些夥伴提議到吃她最愛的青菜園,心中雖知會花費許多時間,仍配合安排前往,轉車到竹子湖排隊半小時,本要點2,500元一桌,服務員死命鼓吹3,000元,結果讓大家今天吃到夠滿足。

DSC_0490.JPG

竹子湖青菜園 - 嗷嗷待哺.

1463826137181.jpg

竹子湖青菜園 - 溪蝦.

DSC_0491.JPG

竹子湖青菜園 - 滿足的一餐. 

DSC_0492.JPG

竹子湖青菜園 - Happy ending. 

滿足眼褔和口福後,竹子湖遊客很多,如何搭車下山考驗大家應變能力,大夥先走到竹子湖派出所,搭108遊園公車重回到擎天崗遊客中心,再搭小15到劍潭捷運站,為吃一頓飯花了4小時,小妹課程趕不上,卻偶遇了一位15年後再回到台灣遊訪可以說一口流利中文的加拿大人,人生真是處處是驚喜,有時計劃永遠跟不上變化,隨時要做好準備。

1463825987390.jpg

竹子湖青菜園 - 地瓜湯. 

DSC_0444.JPG

蓄勢待發. 

DSC_0471.JPG

擎天崗 - 午中休息. 

DSC_0494.JPG

擎天崗遊客中心公車站 - 加拿大人台灣之行. 

心得 - 總結

 

出發前本想坪頂古圳是山水社常爬的路線,既簡單又平凡,今日轉個念試走其他路徑,竟發現美景不遠求,它就在你身邊,走入竹林夾道的上坡路,青青苔蘚漫佈在石階、路旁的老樹上,間或出現的綠罩路燈也帶有幾分古樸味,這幽靜的綠色隧道恍若時空錯置,讓我們回到百年前的「坪頂」人文。 

DSC_0420.JPG

坪頂古圳的夥伴. 

今日的感動可用四個字來形「山明水秀,驚艷桃源」,連玉華都為此處美景驚喜不已,大力提議此處適合山水社辦大量人群活動的好景點,帶大家來好好體驗台北山水之美,領略圳道處處迷人的風采

1463826006882.jpg

坪頂古圳 - 下次再來探訪. 

DSC_0442.JPG

夏日山林之美. 

DSC_0482.JPG

擎天崗的遊客.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玉華

5/21出差的前夕,感謝好友陪走坪頂古圳上擎天崗⋯⋯行程4小時不到就完成,我們卻在山上依依不捨了4個半小時!只為一餐美味....。

1463826016507.jpg

愛山水的玉華.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1/4/30 坪頂古圳上七星山 - 山水社未來之星的誕生
  2. 2012/2/1春季春陽春酒 - 賞莓踏青聚餐
  3. 2012/03/17平等里上竹子湖 - 霧裡春游芋海
  4. 2013/4/212013平等里七星山 - 雨中奇緣
  5. 2014/2/28迎新踏青平頂古圳上擎天崗賞海芋
  6. 2015/2/27山水社新春團拜 - 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DSC_0417.JPG

坪頂古圳 - 來日再訪! 

2016/5/21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