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暑熱中完登東段

 

參加人員:7人

Akino、芳美、佳民、麗珠、麗香、志勇、雪芬。

 

DSC_0508

往風櫃嘴的入口.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6/5/28 (六) 07:10 劍潭捷運站1號出口(靠士林夜市)。

( 請務必務必務必準時!! 我們要搭乘 7:30的小18((http://e-bus.taipei.gov.tw/newmap/Tw/Map?rid=11211&sec=0)每30分鐘才一班車,公車是逾時不候的喔)

 

交通概要:

 

去程

5/28 06:45 內湖 -> 620 公車 -> 外雙溪(故宮)站 -> 07:10東吳大學站 -> 08:00聖人橋。

 

回程

5/28 17:40小油坑遊客中心,108公車-> 18:00陽明山公車總站,260公車-> 19:00劍潭捷運站,美麗華接駁車-> 19:20 內湖。

 

登山尋幽路線

全程20公里,負重7公斤,落差1,050公尺,總爬升1,200公尺、費時9.5小時。

 

08:10聖人橋(至善路三段366巷) -> 08:27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往上 -> 08:54楓林橋萬溪產業道路 -> 09:15風櫃嘴涼亭 -> 頂山石梯嶺步道 -> 10:35頂山(H768m) -> 10:47柳杉林步道 -> 11:40石梯嶺(H850m) -> 12:30擎天崗遊客中心 -> 13:25竹嵩山(H830m) -> 14:25冷水坑吃中餐 -> 16:00七星山東峰(H1,106m) -> 16:20七星山主峰(H1,120m) -> 17:30小油坑。

 

頂山 海拔768公尺。(三等三角點)

石梯嶺 海拔850公尺。(保林基石)

竹篙山 海拔830公尺。(不知名基石)

七星山東峰 海拔:1,106公尺

七星山主峰 海拔:1,120公尺

 

DSC_0539

頂山石梯嶺步道 - 柳杉林中的志勇. 

 

DSC_0562

頂山石梯嶺步道 - 水牛草原.

 

景點介紹:

 

頂山石梯嶺步道

 

頂山、石梯嶺步道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東區,全程起伏不大,最高處(石梯嶺)僅八百多公尺,卻擁有可與高山媲美的遼闊視野與豐富多樣的景觀:沿途有幽靜森林、有繽紛杜鵑、有青青草原,更有一覽無遺的連綿山峰、可與附近的擎天崗環形步道、磺嘴山及高頂山、魚路等多條古道相通。

 

頂山石梯嶺步道屬於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東段,起自風櫃嘴,經頂山、石梯嶺到擎天崗,全長約 6.6 公里頂山,途中有綠茵草原,可愛牛兒,雲霧柳杉林,是位於大台北一條原始安全的美麗步道。

 

DSC_0541

頂山石梯嶺步道 - 柳杉林蔭中.

 

DSC_0554

頂山石梯嶺步道 - 草原上.

 

DSC_0548

頂山石梯嶺步道 - 山行者. 

 

活動行程記錄

 

上週六走訪坪頂古圳到擎天崗,本週六效法Michael走過的陽明山十峰,為合歡山下華崗活動舉辦此一行前訓練,培養大家上百岳時的默契,號召幾位山水社貴婦壯士一同體驗十峰,我們不是從風櫃嘴起登,而是由聖人橋出發,等於要多爬500公尺的高度才會到達一般的出發點風櫃嘴。

 

DSC_0526

頂山石梯嶺步道 - 頂山登頂照(第一座).

 

DSC_0577

頂山石梯嶺步道 - 望七星山.

 

DSC_0590

擎天崗步道. 

 

前一晚的雷陣雨讓Kathy和俐慎兩位找到缺席理由,早上出門到東吳大學公車時天氣晴朗,許多單車騎士陽光下飛揚而過,奔向風櫃嘴,芳美誤跑到士林捷運站集合,Jenny和佳民在劍潭捷運站憑line上的照片相互認人會合,幸好及早發現和處理得宜,終皆搭小18上車。

 

DSC_0499

東吳大學公車站.

 

DSC_0557

頂山石梯嶺步道 - 漫遊綠茵.

 

東吳大學公車站上車,今天乘客蠻多的,在聖人橋下車後拍合照出發,Jenny一家初次參加,腳程雖不快卻多能一步步跟上,前晚下雨過後,天空乾淨無塵,視野良好,在萬溪產業道路看到許多騎士和跑者,台北市民多熱中於運動。

IMAG3322

頂山石梯嶺步道 - 停下腳步拍照.

 

DSC_0500

聖人橋出發合照.

 

DSC_0502

楓林橋萬溪產業道路.

 

DSC_0505

楓林橋萬溪產業道路 - 清新的天空.

 

大夥一口氣由石階上到風櫃嘴,今天North Face有舉辦路跑的旅遊教訓活動,在風櫃嘴和一位運動筆記美女工作人員閒談後,開始6.6公里長的頂山石梯嶺步道,此路線大都是草原而少樹蔭,步行其上皆暴露在大太陽下,大夥用毛巾、太陽眼鏡、雨傘來遮陽。

 

DSC_0510

風櫃嘴涼亭 - 好多單車客.

 

DSC_0516

風櫃嘴涼亭 - 誓師東征.

 

DSC_0521

頂山石梯嶺步道 - 晴朗炎熱的山上.

 

走起來的確炎熱,今年首次感覺需大量補充水份,手臂有被曬疼之感,夥伴們一路步伐穩健,趁天氣大好欣賞遠方山巒和草原,我第一次可以清楚綜觀整個陽明山的地形地物,陽光中夥伴們走過頂山和石梯嶺時特別拿山水社社旗合拍,記錄下十峰的身影。

 

DSC_0517

頂山石梯嶺步道 - 可看到基隆嶼.

 

DSC_0528

頂山石梯嶺步道 - 山水社社旗首飄.

 

DSC_0531

頂山石梯嶺步道 - 芳美的背影.

 

DSC_0544

頂山石梯嶺步道 - 奇特的植物.

 

DSC_0545

頂山石梯嶺步道 - 林中. 

 

初夏的擎天崗翠的好美麗,沿除綠茵草原讓人感染到生命活力,遠望草原上歡樂的畢業生和遊客,直嘆擎天崗春夏秋冬皆能展現出不同風貌之美,抵達擎天崗遊客中心和久候的佳民會合,並趕緊沖水洗臉和補充水份及吃冰淇淋去暑,心中納悶怎山上天氣這麼熱?!

 

DSC_0547

頂山石梯嶺步道 - 望水牛草原.

 

DSC_0560

頂山石梯嶺步道(水牛草原) - 望山丘上, 來時的步道.

 

DSC_0572

頂山石梯嶺步道 - 石梯嶺登頂照(第二座).

 

DSC_0573

頂山石梯嶺步道 - 往擎天崗.

 

DSC_0579

頂山石梯嶺步道 - 綜觀擎天崗草原和遠眺七星山.

 

DSC_0580

擎天崗的中午和遠處的竹篙山山頭.

  

休息補充水份後,貴婦被熱怕了決定下撤,芳美和三位勇士續行至竹篙山,這個山頭山水社好像很少來造訪,乃特別合拍存照,一行再快速走到冷水坑遊客中心吹冷氣吃中餐,深怕午後變天,不久留續行七星山,此時天氣轉涼爽,雲霧隨風而上,半山腰席地而坐,坐看風起雲湧時,卻是一種享受,三位夥伴直呼賺到和值得。

 

DSC_0586

擎天崗遊客中心門外 - 喘息中.

 

DSC_0591

擎天崗遊客 - 竹篙山望七星山.

 

DSC_0596

竹篙山登頂合照 - 第三座.

 

DSC_0601

冷水坑遊客中心 - 可愛的小狗狗. 

 

DSC_0603

七星山東峰步道上的芳美和佳民.

 

DSC_0606

七星山東峰上看淡水河.

 

DSC_0610

七星山東峰上雲霧中的山友.

 

DSC_0629

七星山主峰上的竹雞.

 

DSC_0634

七星山主峰步道觀景台 - 台北市的黃昏.

 

DSC_0637

小油坑 - 越野路跑.

 

DSC_0638

小油坑溫泉區.

 

DSC_0641

小油坑登山口. 

 

很快地拿下七星山東峰和主峰,或許天氣要下雨,登山客變少,主峰上不用排隊拍照,這次就愜意輕鬆拍,因已完成東段緃走,大夥慢步閒話觀賞遠方大台北市黃昏之景,下到小油坑剛好公車在等候,搭車離開於公車站總站再轉搭260公車,雖仰德大道一如往常塞車,卻不減今日滿意的成果。

 

DSC_0617

七星山 - 二登的芳美.

 

DSC_0618

七星山 - 擁抱山林.

 

DSC_0624

七星山 - 同學同登.

 

心得 - 總結

 

此次陽明山十峰緃走,是陽明山東段五峰加上西段五峰的十座,也是岳界挑戰自我體能的長程路線,由聖人橋出發到七星山主峰的行程,須爬高1千公尺,費時9-10小時,和金七緃走的難度類似,之前山水社並未有人走完過。

 

DSC_0614

七星山東峰登頂照 - 第四座. 

 

本次參加的夥伴都是新手,能在暑熱天氣中,和那麼多的撤退點引誘下,一步一步地走完全程,實在是難能可貴。

 

DSC_0621

七星山登頂 - 完登陽明山東段緃走.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4/10/11:金面山縱走七星山
  2. 2015/8/22: 風櫃嘴七星山 - 浪漫七夕行
  3. 2015/8/22: 山水社影片,風櫃嘴吹風趣 / 天鵝颱風演很大

DSC_0609

七星山 - 勇者無懼.

 

2016/5/28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