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水雲三星 - 虎山行

 

參加人員:4人

Akino佳民、阿君、Kathy

 

IMAG5071

加里山叉路

 

IMAG5083

首登虎山.

 

集合時間和地點:

4/1 (六) 06:40文湖捷運線南京復興站的兄弟飯店大門,佳民車載Akino / Kathy,07:30 南崁特力屋接阿君

 

交通概要:

車程(單程):約2小時,150公里。

 

去程

2017/4/1 06:20 內湖家 -> 06:50文湖捷運線南京復興站->國道1-> 南崁交流道 -> 苗栗交流道 -> 接後汶公路(台6線)往北行 -> 接後龍-汶水東西向快速道路(台72線) 直達汶水 -> 汶水橋 -> 清安公路(苗62鄉道,往南庄) -> 上島公路 -> 13K虎山橋 -> 09:45泰安溫泉停車場 

 

回程

17:56泰安溫泉停車場  -> 17:58警光山莊 ->  清安公路 -> 19:00清安豆腐街 -> 20:10台72線 -> 客屬大橋 -> 銅鑼市區 -> 20:35銅鑼交流道 -> 22:00嘉義民雄。

 

登山尋幽路線:

單程長4.5公里,爬高910,含休息共計6.5小時,海拔高度582~1492公尺。

 

09:50 泰安溫泉大停車場停車 -> 10:07 1K水雲吊橋 -> 10:22 0.2K水雲瀑布叉路 -> 竹叢 -> 上稜,轉為腰繞山路 -> 11:50 2.1K溪谷叉路 ->12:05 8號標誌 -> 12:16觀景平台(H1,190m,有許多布條) -> 13:39 1K加里山叉路(左往虎山,右往加里山)-> 14:05 0.2K虎山 -> 15:26觀景平台 -> 17:12 3.3K水雲瀑布叉路 -> 17:35 1.2K泰安溫泉停車場。

 

IMAG5028

水雲吊橋 - 佳民 / Kathy  / 阿君.

 

IMAG5033

汶水溪上的水雲吊橋. 

 

景點介紹:

 

虎山:

位於苗栗縣泰安鄉的虎山又名虎子山或虎頭山,為「水雲三星」之首,在泰安溫泉區隔著汶水溪即可仰望南面的峭壁雄姿,因山形壯麗崢嶸而享有「中級山的大霸尖山」之美譽。

 

DSC_0808

「中級山的大霸尖山」

 

活動行程記錄

2/5爬比大鳥抓下新竹三隻鳥後,發現苗栗還有一座鳥嘴山(水雲三星的上島山),為抓下苗栗這一隻birdie小鳥,順爬苗栗有名的水雲三星,於是排了3/19抓小鳥和4/1虎山行,小鳥因雨無法成行,只好先打老虎。

 

IMAG5057

觀景平台(H1,190m).

 

本有8人報名,後因芳美和Yichi有事無法參加,改成一車出發搭佳民的車,早上05:00被窗外的雨聲吵醒整裝,在小雨中搭捷運到兄弟飯店集合,佳民開車到南崁載阿君,一行四人在車上閒聊男人本色和登山趣事,今日雖連假但只小塞車,車行到72快速道路和上島公路,行人車輛稀少,車行林蔭山路,山中顯得靜謚。

 

IMAG5127

水雲吊橋.

 

IMAG5128

水溪谷. 

 

春天的泰安山區處處是溫泉,在車內我仔細看路線和民宿及景點,試得和過去來遊玩的回憶連結,走到泰安溫泉停車場後開始整裝,此時發現沒帶相機的電池,趕緊留言請老婆下午帶來,出發前先喝阿君準備的熱豆漿去寒,一行四人沿著汶水溪前進,溪兩岸為陡峭的山壁。

 

 

IMAG5017

泰安溫泉大停車場.

 

IMAG5019

泰安溫泉大停車場

 

IMAG5015

泰安溫泉大停車場 - 準備前往虎山.

 

IMAG5020

0.5公里的馬路.

 

IMAG5022

0.5公里的碎石路

 

走一小段路後來到紅色水雲吊橋,早上遊客很少,我們輕快慢行走木階梯到水雲瀑布的叉路口,由此正式向虎山行,春天的林長滿青翠的嫩芽,整片山谷綠意盎然充滿朝氣,遊人漫步山林實在舒暢,春天果然是踏青的好季節。

 

IMAG5024

水雲吊橋.

 

IMAG5027

水雲吊橋 - 夥伴的身影.

 

IMAG5030

水雲吊橋 - 過吊橋.

 

IMAG5035

木棧橋.

 

IMAG5037

水雲瀑布叉路.

 

IMAG5039

青翠森林.

 

IMAG5041

平緩山路.

 

走完平緩步道在陡升前遇一對夫妻,他們的隊友已先上行,兩人落後慢行,相互閒聊後開始陡升,之後的路大都斜坡而非之字坡的直上,踏點不好找且較陡,阿君和Kathy在8號標誌處走錯路,在陡坡峭壁卡住,所幸發現早小心翼翼安全下撤,再陡升一段來到觀景平台稍喘息吃東西。

 

IMAG5044

虎山天堂路.

 

IMAG5045

陡直上坡路.

 

IMAG5046

天堂路- 連續拉繩.

 

IMAG5051

8號標誌.

 

IMAG5048

8號 - 走錯路下撤.

 

IMAG5053

觀景平台.

 

觀景平台視野不錯,可遠眺汶文溪滿山谷的春意山景和險峻的虎山峭壁,在此吃咖哩飯中餐和欣賞無敵美景,補充熱量再陡上,經一乾溪谷遇下行山友,陡陡上到加里山叉路,阿君說下次要找旺叔一起走到加里山,接著登頂虎山,此時陽光照虎山山頂,由此可遠望加里山群峰。

 

IMAG5060

觀景平台 - 休息.

 

IMAG5061

觀景平台望虎山峭壁.

 

IMAG5062

觀景平台的山壁.

 

IMAG5064

陡升段.

 

IMAG5071

加里山叉路

 

四人佔領虎山拉旗拍照,並拿Peak Finder APP來向山頭點名,看一下山上的溫度計此時只有9度,吃些行動糧後開始下山,之後未再遇到其他山友,我們應是最後下山的隊伍,回到觀景平台再休息看有陽光的山景,勾起了羅馬緃走的美麗回憶,相約來日有空再走一趟。

 

IMAG5074

虎山山頂.

 

Screenshot_20170401-140242

虎山望加里山.

 

IMAG5080

虎山登頂照.

 

IMAG5081

虎山英雄.

 

IMAG5087

虎山的天空.

 

IMAG5089

虎山溫度.

 

IMAG5093

虎山基點. 

 

下山來一個溪谷,Kathy發現吊掛的巨大樹藤,大夥逐一體驗泰山用藤蔓盪鞦韆,在小溪谷中盪著鞦韆聽潺潺流水聲,的確是優閒的人生,接著是平緩的下坡路,四人緩慢走在森林中,踏著陽光來到水雲瀑布叉路,本想花10分鐘看瀑布,但因老婆的車已在15:30在停車場等,加上其他遊客說瀑布看頭不夠,就直接下行。

 

IMAG5095

觀景平台.

 

IMAG5099

觀景平台的午後.

 

IMAG5105

溪澗盪鞦韆 - Kathy.

 

IMAG5108

溪澗盪鞦韆 - 阿君.

 

IMAG5110

溪澗盪鞦韆 - 佳民.

 

IMAG5112

溪澗流水.

 

IMAG5121

溪澗叉口. 

 

傍晚夕陽照在水雲吊橋特別美,走向停車場的林道時,因天氣好雲層已散去可遠望氣勢磅礡虎山,果然有大霸尖山的架勢,和老婆會合大家換裝,因時間不早大夥只開車繞到上方的警光山莊察看一下,以便將來有機會泡湯時參考,兩車開往清安豆腐街吃豆腐晚餐,錯過了路繞經汶水老街,最後用汽車的GPS才能在黑夜中找到有名清安豆腐街。

 

IMAG5130(1)

虎山下. 

 

IMAG5122

虎山山水.

 

IMAG5123

水雲吊橋

 

DSC_0821

清安豆腐街

 

六人叫了1,160元的豆腐水餃、青菜及炸豆腐,飯席間談到如何保健牙齒,吃到八點半離開泰安,我車在72號轉入銅鑼再接國一,在不塞車的高速公路上,用自動跟車系統將遊人送回家鄉。

 

DSC_0824

清安豆腐街 - 龍門客棧.

 

DSC_0826

清安豆腐.

 

DSC_0828

清安豆腐水餃.

 

IMAG5157

民雄 - 小三虎山行洗泡泡.

 

IMAG5160

下次要上龍鳯山. 

 

心得 - 總結

 

苗栗離台北遠,所以之前來此登山都會選擇當晚過夜,隔天再好好地衝刺,也因此只爬過加里山和神仙緃走兩個過夜行程,這次本想利用清明連假,一次爬完水雲三星,唯大家各有喜好就安排兩趟較輕鬆的走法。

 

IMAG5131

虎山完登. 

 

3/19的龍鳯雙峰因雨延後,4/1的虎山終如願完登,也實際地進行此山區的路線和食宿研究搜集,做一次全面性的了解,此區域山林漂亮溫泉豐沛,值得再來此登山健行。

 

IMAG5082

虎山望加里山 - 加里山見.

 

IMAG5073

虎山. 

 

感謝:

感謝佳民辛苦開車載大家到苗栗深山,阿君特別準備了熱的咖哩飯讓大家有體力登上虎山,感謝老婆和女兒從台北開車來泰安接人回嘉義。

 

特別感謝老天爺的眷顧,鋒面快速通過下了一天雨,在當天06:00準時雨停,讓大家有個清涼的好天氣登山賞景,可說是一個完美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IMAG5085

虎山君. 

 

IMAG5086

虎山民. 

 

IMAG5084

虎山K。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0/10/30:公司旅遊- 泰安觀止SPA泡湯

  2. 2013/3/2:台灣富士山–加里山春酒

  3. 2014/9/27: 貴妃山那結山O型縱走

  4. 2015/8/28:南庄神仙山 - 快樂聖稜行

  5. 2016/12/3: 關西外鳥嘴山 - 探索綠光森林

  6. 2016/12/3: 外鳥嘴山山頂視野無敵美

  7. 2016/12/10:內鳥嘴山-風景影片

  8. 2016/12/10:尖石內鳥嘴山 - 順遊北得拉曼巨木

  9. 2017/2/5:五峰比大鳥 - 開春第一炮

  10. 2017/4/1:虎山盪鞦韆-阿君

     

IMAG5126

虎山英雄. 

 

2017/4/1

 

--- The End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苗栗水雲三星 - 虎山行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