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鹿堀坪古道 - 探索淡基橫斷東段

 

參加人員:8人

Akino、純華、麗蘭、Ping、芸汶、淑玲、寶琴、輝哥

 

DSC_0928

鹿堀坪古道入口 - 出發前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Akino 車: 純華、麗蘭,07:30文湖線港墘站捷運站1號出口,在內湖高工大門口對面

 

寶琴和輝哥車:Ping、芸汶、淑玲,08:30大坪國小集合。

 

交通概要:

去程

車程(單程): 約1小時、25公里。

 

07:30內湖 -> 大湖公園 -> 五指山產業道路 -> 風櫃嘴 -> 萬溪產業道路 -> 溪底五號橋 -> 北28 -> 北28-1(大坪產業道路) -> 08:40大坪國小 -> 在客運888「大坪」站左轉駛進小路 -> 08:55鹿堀坪古道入口。

 

DSC_1011

 大坪國小.

 

回程

16:00鹿堀坪古道入口-> 北28-1(大坪產業道路) -> 北28 -> 萬溪產業道路 -> 風櫃嘴 -> 五指山產業道路 -> 16:50大湖公園捷運站 -> 17:00內湖家。

 

公車路線

搭乘基隆客運888在「大坪」站下車、步行約700公尺即可抵達鹿堀坪古道入口、平日三班次、例假日僅兩班次、請留意往返時間。

 

DSC_1012

大坪國小公車站.

 

DSC_1013

大坪產業道路轉入大坪國小.

 

DSC_1010

888「大坪」站左轉駛進小路

 

登山尋幽路線:

共6.5小時(含休息),全長7公里,高度落差446公尺,海拔高度345~791公尺公尺,負重7公斤。

 

09:05鹿堀坪古道入口(H410m) -> 09:44頭前溪瀑布 -> 往鹿堀坪草原&往鹿堀坪山叉 -> 陡上柳杉林 -> 10:20鹿堀坪山(H640m) -> 鹿堀坪芒草 -> 鹿堀山和鹿堀山叉 -> 10:55往磺嘴山和鹿堀坪大草原叉路 (第1個芒草草叢) -> 11:15第3個芒草草叢 -> 11:28荖寮褔德宮土地公(往大坪路底)和鹿堀坪古道的叉路 -> 11:40第4個芒草草叢 -> 12:58 H791m開始下撤(離磺嘴山還有約400公尺距離) -> 13:35山腰小草坪休息 -> 14:07 荖寮褔德宮土地公(往大坪路底)和鹿堀坪古道的叉路 -> 14:46鹿堀坪登山口&鹿堀坪草原&鹿堀坪山叉口 -> 15:30鹿堀坪古道入口。

 

鹿堀坪古道_山水社

鹿堀坪古道行進圖.

 

鹿堀坪古道_明細_山水社

鹿堀坪古道 - 藍色為行進軌跡. 

 

景點介紹:

鹿堀坪名稱由來

鹿堀坪又稱鹿窟坪,過去曾經是梅花鹿棲息的地方,史前人類和平埔族人可能在這裡狩獵過,「堀」是「窟」的古體字,「坪」即平坦之地。

 

鹿堀坪(或稱鹿窟坪)古道是昔日一條聯絡萬里與台北士林、關渡與內湖地區的越嶺道,為清末最後一條開闢的官道,屬淡基橫斷古道的東段,也是先民牧牛的路徑。整條古道依傍在頭前溪畔,是夏日戲水和溯溪愛好者的天堂,沿途林蔭茂密、溪水清澈、風景秀麗,途中有多條小徑通往溪谷,可順訪隱身於深壑之中的頭前溪瀑布(又名鹿堀坪瀑布),瀑布高約四公尺,下方清潭幽深。續行可抵達昔日的梯田區,如今已被高大茂密的芒草所取代,路旁會經過石棚土地公廟,還有山徑可攀登鹿堀坪山。

 

DSC_0930

鹿堀坪古道路線圖.

 

DSC_0947

頭前溪瀑布 - 四仙女. 

 

後段路徑錯綜複雜,能銜接磺嘴山、翠翠谷、擎天崗、大尖山和富士坪等等,還可串連附近的大坪古道、瑞泉古道、林市古道、富士(山腰)古道、鹿堀坪越嶺古道組合成不同的路線,由於標示並不明顯,建議初訪者抵達鹿堀坪芒草原後即原路折返,或是與熟悉路況的登山者同行,天氣不佳時也不宜前往,才能充份享受陽明山後山的水圳古道、深潭飛瀑與森林原野之美。

 

DSC_0938

頭前溪瀑布 - 清澈見底. 

 

鹿堀坪今昔

以前山區的居民在山丘上徒手開闢田地,挖出的石塊作為砌石田埂或屋舍建材,山區多雨,水源無缺,山地成為一階階梯田。如今濱海公路通車後,年輕人口大量外流,又因種植成本高漲,梯田逐漸荒廢成為層層草原,昔日有牛群放牧,如今牛隻少了,芒草也隨之高過於人,重返大自然原始的樣貌。

 

DSC_1015

大坪產業道路 - 梯田. 

 

淡基橫斷古道

完成於清光緒18年(1892年),東起基隆,經大武崙、鹿堀坪、擎天崗、竹子湖抵達今日的淡水,百年前古道以擎天崗為中途站,以東稱東段,以西稱西段,無論從基隆或淡水出發,都要在擎天崗過夜,以兩天的時間走完全程。現存古道東段即鹿堀坪及富士(坪)古道,較不具知名度的西段,除了部分做為百拉卡公路的路基之外,尚有舊稱「打石窟」、「蜜蜂巢」及「十八彎」等三條古道。

 

DSC_1014

大坪產業道路 - 路旁梯田. 

 

活動行程記錄

為了打通萬里到磺嘴山的路,本週繼續上週的行程,號召了8位健腳再探淡基橫斷東段古道,老婆因怕沼澤地臨時不去,瀅喬睡過頭而退出,和純華等麗蘭會合後,用導航經風櫃嘴到深山中的大坪國小,本車開一個小時的路,從大湖公園往風櫃嘴一直到萬里的大坪。

 

DSC_0955

鹿堀坪山 - 純華.

 

DSC_0959

鹿堀坪山 - 鐵粉麗蘭. 

 

在萬里彎曲的小路除了會遇到騎單車和幾輛車以外,沿路沒有紅綠燈,慢行青山綠水之中,有幾戶農家散佈在山谷中,這是一個近臨繁華台北市難得的一個安靜鄉鎮,大坪國小時輝哥他們已經在那邊等候,輝哥說前面登山口的停車入口大概可以停七八台車,繼續開車前往登山口,是一條狹窄的路,我們問了兩位當地居民才找到登山口,登山口停大約四部車子,我們停完車後開始整裝穿雨鞋。

 

DSC_0922

鹿堀坪古道入口.

 

DSC_0923

鹿堀坪古道入口 - 好姐妹.

 

DSC_0924

鹿堀坪古道入口 - 首探.

 

這時有幾位要走鹿堀坪草原的山友到達,在登山口拍完照之後,立刻出發沿著頭前溪右岸上行,上週的金山萬里下700公厘雨量,所以沿岸有水漫兩岸的痕跡,在一戶狗吠聲中,我們繼續踏著土石前進,雖然經過昨晚的大雨,溪水依然乾淨清爽,從水質來看磺嘴山是一個水土保養良好的山區,途中設好的GPS導航路線,只是不知為何沒顯示預計的粉紅色航線。

 

DSC_0929

鹿堀坪古道 - 石橋.

 

DSC_0931

鹿堀坪古道入口 - 溪岸山徑.

 

DSC_0934

鹿堀坪古道入口 - 走在山林中.

 

DSC_0935

鹿堀坪古道 - 原始步徑. 

 

左岸溪水流聲不絶於耳,我沿路特別觀察水質和溪底,這一兩週雖下暴雨溪中卻無混濁水質,沿溪岸緩步上升,林間陽光灑下土徑,山谷中有點悶熱,有一顆樹橫倒在前,一股溪水涼氣由下方的頭前溪瀑布升起,吸引大夥在此休息洗手臉降溫和吃點心一會兒,麗蘭不小心雨鞋進水,回岸往上和沒下來的寶琴和淑玲會合,走到鹿堀坪山和鹿堀坪大草原的叉口,右上爬升這段近60度的陡坡,爬得讓人有點喘不過氣來,接上芒草區後,在右邊意外碰到鹿堀坪山,大夥在此喘息和吃行動糧。

 

DSC_0943

頭前溪瀑布 - 芸汶.

 

DSC_0945

頭前溪瀑布 - Ping .

 

DSC_0948

頭前溪瀑布 - 清涼溪水.

 

DSC_0950

頭前溪瀑布 - 洗臉的Ping / 芸汶.

 

DSC_0953

鹿堀坪古道 - 芒草快要佔滿此山區的草坪.

 

DSC_0957

鹿堀坪山 - 芸汶.

 

Ping_1

鹿堀坪山 - 輝哥.

 

Ping_2

鹿堀坪山 - 寶琴.

 

Ping_4

鹿堀坪山 - 淑玲.

 

三角點區域有訊號,拍完登頂照11:40離開鹿堀坪山,沿著芒草邊前進到原始樹林區,因多年沒多少人來走此山徑,只能循朽舊的路條和勉力辨識已近模糊的山徑來走,沿路只看到些許似乎是人或動物走過的痕跡,一群人走在蠻荒山林中,難以想像這是走在文明周邊的山區,10:58來到往大草原和橫嘴山的叉路,按預計路線是要走大草原,但我們卻選擇往磺嘴山的荒蕪路線,且陷在芒草草叢,找了老半天鑽過芒草才找到布條得以摸索前進。

 

DSC_0972

磺嘴山和鹿堀坪大草原叉路 (1個芒草草叢) - 看地圖.

 

DSC_0975

3個芒草草叢 - 拿山刀砍路的輝哥.

 

DSC_0987

荖寮褔德宮土地公(往大坪路底)和鹿堀坪古道的叉路.

 

11:20走到芒草草叢後路條又不見了,幾番嚐試最後透過GPS定位出步道方向,鑽過芒草才找到芒草邊的山徑,續行在無人的山林中,11:28來到有小水池的荖寮土地公(大坪路底)和鹿堀坪古道的叉路,越過土池綁路條後往上坡行進,即遭一芒草草叢阻擋找不到路,我試著鑽芒草不過,只好沿邊緣尋找繞到後面才找到舊布條,在草叢呼叫大家到此的同時,仍續找尋接下來的路,望著前方幾乎快要沒山徑的原始樹林,加上雲霧已飄上磺嘴山,內心進入警戒狀態,開始設定決定前進和後撤的時點為13:00。

 

DSC_0988

荖寮褔德宮土地公(往大坪路底)和鹿堀坪古道的叉路 - 指標.

 

DSC_0989

荖寮褔德宮土地公(往大坪路底)和鹿堀坪古道 - 土池.

 

DSC_0990

4個芒草草叢下方. 

 

領著隊伍走沒多久看到前方一隻黑色的大動物,被嚇一跳以為碰到黑豹或黑熊,心神稍定確認是一隻黑狗,想不到這深山裏竟有隻大黑狗住在這裏,心裏有點毛毛的,不禁納悶這狗是吃什麼活下來? 接著是陡上原始草徑和灌木區,到最後已分辨不出步徑,幾乎只剩水流低窪路可行,要不然得逐步開路,越往磺嘴山山稜逼近,芒草和蔓藤越多越密和越高,最初我走在前鑽路,後來鑽不動,請輝哥用砍刀開路,大夥只能靠呼叫聲才能知每個人在芒草中的位置,此時大夥鑽草叢到有點喘不過氣來。

Ping_7

芒草草叢找路中.

 

DSC_0992

磺嘴山的山腰. 

 

我不時拿起GPS定位確定是否有走偏路徑,眼看時間已13點(接近氣象局預測下雷雨時點),天空雲霧區域擴大,雖只剩100公尺左右的高度,我試著攀附在灌木上看前方的山況仍不可得,安全起見告知大家不要再上攻即刻下撤,想不到撤退的路更險峻,在芒草叢中分辨不出哪裡是剛剛上來走過的路,最後被迫只好沿草叢水流的低窪地下行,看著灌木上滿佈的毛毛蟲,和腳下看不見草叢下的窟窿,走來寸步難行,感覺整個人陷在壓迫困境中。

 

DSC_0993

磺嘴山山腰 - 密不透風的芒草山徑. 

 

脫離恐怖的芒草,在低草地中用腳踏出一條路回到灌木林及原始林區,終接上原來上山的路徑,為讓大夥舒緩緊張心情,來到一塊小草坪地先喘息吃午餐,此時大口喝寶礦力補充水份和吃葡萄,大家心神甫定後開始原路走回,再次看到那隻大黑狗,因8個人已踏出路跡,加上麗蘭在芒草中做標記,回程雖有時要找路但都很快地找到路條,走回到鹿堀山三角點,脫離大草原,回到往頭前溪的山徑,想不到下坡竟累到滑了少見的一跤。

 

DSC_0995

山腰小草坪休息.

 

DSC_0996

山腰小草坪 - 喘息調劑身心.

 

DSC_0999

巒荒的山徑 - 麗蘭.

 

DSC_1002

荖寮褔德宮土地公(往大坪路底)和鹿堀坪古道的叉路 - 撤回.

 

DSC_1003

鹿堀坪登山口&鹿堀坪草原&鹿堀坪山叉口

 

回到往鹿堀坪大草原的叉路(這將是下回要探索的路線),沿著溪下行經瀑布到一小支流洗臉清涼一下,看著清涼的溪水好想下水泡澡,15:30回到登山口停車場開始飄小雨,輝哥的車先行離去,我則留三位姑娘在車內,一人走到無人的橋下小溪旁,脫衣擦拭身體和清洗雨鞋,這條溪經一夜的大雨,水仍依然清淨,淨身後汗臭全無,皮膚乾爽水質之好令人稱奇。

 

DSC_1004

回到頭前溪溪岸.

 

DSC_1005

鹿堀坪古道水流.

 

DSC_1007

鹿堀坪古道的水圳.

 

IMAG5590

頭前溪溪水.

 

IMAG5594

頭前溪鐵板橋下淨身.

 

之後在小雨中載三位姑娘慢行於寧靜萬里山中小徑,一幅與世無爭的鄉間圖像,車行過五指山,雲霧中山腰路邊的海倫咖啡車收拾桌椅準備收攤,我們下到大湖公園捷運站讓芸汶下車,再載純華和麗蘭到港墘站,回到家一進門就跟老婆說今天妳沒參加是睿智選擇,不過也少了開路的體驗。

 

DSC_1008

鹿堀坪古道入口的下午.

 

DSC_1009

鹿堀坪古道入口 - 準備離去. 

 

心得 - 總結

或許之前都是跟著嚮導爬山和走路標設置清楚的步道,認不認得路較不受重視,自從自己組隊爬中級山或走較少人的山徑,開始學習GPS的使用和定位,讓自己能夠清楚如何抵達山頂,和為何可以平安下山,並注意走過的軌跡和地物特徵,行進途中不時回頭看走過的路線以模擬回程時會看到路況來增加印象,甚至開始做記號,以確保下山時不會迷途。

 

Ping_5

鹿堀坪古道入口

 

兩次在近郊芒草中找路使我深深登山不是一件簡單的運動,必須要有專業的知識、技巧和體能,在遠離文明的山區,天氣和環境的變化常不是計劃中,而俱備相當的登山安全知識才能確保自己和隊友平安下山。

 

Ping_6

鹿堀坪古道溪岸. 

 

萬里鄉下是一個寧靜沒有被文明干擾之地,在我的印象他一直是跟汐止一樣潮濕多雨,是一個感覺比較陰的地方,上個月為走淡基橫斷的鹿堀坪古道,一人開車要找登山口,想不到此地的山路崎嶇複雜,開到無路才回頭,上週走過富士坪古道後,本週再探鹿堀坪古道,終於在本區找到前進的基點,鹿堀坪山區接近台北,卻沒有台北市郊山太人性化的步道,山友也較少,步徑較不明顯有時還得辨識方向,是一個適合山訓的區域,日後可依此逐步探索四周的山區和古道,或許有一天山水社可以打通鹿堀山往磺嘴山的山徑,建立淡基橫斷的行進路線,讓它重回山友登山的路線之一,並納入後花園的活動範圍,日後可按春夏秋冬時節來此健行和溯溪。

 

DSC_1016

鹿堀坪古道 - 登山褲的慘狀. 

 

IMAG5596

下山後生啤壓驚解渴. 

 

DSC_0941

頭前溪瀑布 - 下次找馬丁來此玩水. 

 

感謝:

天氣預測今天14:00會有午後雷陣雨,為避免雷擊特別提醒大家要帶雨衣並研究一些在雷雨中的應對方法,所幸到16:00萬里才開始飄小雨,特感謝老天來個沒太陽和雷雨的天氣,讓大家在可以專心和原始山林搏鬥,學到更多和大自然為伍的知識。

 

hk611210

今天午後的雨量.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Ping

叢林中大冒險的一天,披荊斬棘在芒草樹叢中前進,最後還是無法突破芒草迷陣只好原路下撤。還好大家平安下山也沒淋到雨。

 

照片:1060611鹿窟坪山

 

Ping_3

鹿堀坪山 - 首登的Ping.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4/10/11:金面山縱走七星山

  2. 2015/8/22: 風櫃嘴七星山 - 浪漫七夕行

  3. 2015/8/22: 山水社影片,風櫃嘴吹風趣 / 天鵝颱風演很大

  4. 2016/5/28: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暑熱涼完登東段

  5. 2016/9/24: 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一日完登十連峰

  6. 2016/9/24:陽明山東西大緃走完登: 石梯嶺步道 / 大屯山西峰登頂 / 向天山登頂完成陽明山十峰

  7. 2017/4/23:磺嘴山翠翠谷 - 草原沼澤遊

  8. 2017/4/23:橫渡美麗的翠翠谷 / 磺嘴山山頂視野

  9. 2017/5/7:小觀音山群峰 - 火山口環型縱走 /小觀音西峰稜線上的360度視野和雲瀑景觀

  10. 2017/5/29:富士坪大草原休息 /富士坪大草原_尋找回家的路 / 富士坪大草原休息_夢幻迷霧仙境 / 如何在野外留下走出去的路

  11. 2017/6/11:萬里富士坪古道 - 綠野迷踪行

     

DSC_0969

鹿堀坪山 - 登頂合照. 

 

2017/6/11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