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城坪溪古道 - 太和山看太平洋

 

參加人員:10人

Akino、芸汶、全哥、Ping、Fred、純華、Julie、佳民、月雲、Fama

 

DSC_0293.JPG

坪溪古道 - 陽光森林. 

 

1521815365032

太和山 - 留下美麗江山.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8/3/18(日) 06:50,板南(文湖)捷運線,南港展覽館站(捷運出口3號)集合。

 

第一車: 司機Akino,乘客: 芸汶、Julie、Ping

第二車: 司機 Fama,乘客: Fred、全哥

第三車: 司機 佳民,乘客: 純華、月雲

 

IMAG7358.jpg

南港展覽館站 - 姑娘們的早操. 

 

交通概要:

 

去程

06:30 內湖家(加油和出發) -> 堤頂快速道路 -> 06:50南港展覽館站-> 國道1號 -> 八堵2交流道 -> 07:20暖暖買早餐 -> 07:50台2丙(基平隧道、平雙隧道) -> 三叉坑(H70m) -> 08:50雙泰產業道路(08:44泰平里6鄰、壽山宮、08:50 泰平假日農夫市集) -> 09:30烏山路62號民宅。

 

回程

07:25烏山路62號民宅-> 14:40 - 15:00雙泰產業道路(虎豹潭) -> 15:20三叉坑(H60m) -> 台2丙 -> 16:00 - 16:45暖暖吃蚵仔麵線和珍味香買紅豆麻 -> 八堵2交流道 -> 國道1號 -> 堤頂快速道路(沒接好北二高再開回) -> 南港展覽館站 -> 堤頂快速道路 -> 17:40 內湖家。

 

登山尋幽路線:

 

共4.5小時,爬升250公尺,距離6公里,負重8公斤。

 

09:33烏山路62號民宅登山口(H472m) -> 09:40坪溪古道 -> 09:50梗枋古道 -> 10:00石空步道 -> 10:10 觀景台(H484m) -> 10:42頂坪溪福德祠-> 10:53天龍護山河石牌 -> 11:28 - 12:25太和山(H705m) -> 12:50頂坪溪福德祠 -> 13:36過溪洗鞋 -> 14:00登山口。

 

DSC_0274.JPG

梗枋古道起始點.

 

DSC_0280.JPG

坪溪古道 - 綠意盎然,幽靜如畫. 

 

景點介紹:

 

淡蘭古道

台灣省通志是最早紀錄淡蘭古道的文獻,據記載為乾隆末年平埔人白蘭氏首先闢建之台北與宜蘭間的山路。淡就是淡水廳,以艋舺為其起點;蘭是噶瑪蘭廳,貫通山區的這條道路就叫做「淡蘭古道」,亦稱「白蘭氏古道」。

 

DSC_0303.JPG

觀景台 - 龜山島. 

 

淡蘭古道全線長約200多公里,當時的全程路線為艋舺(萬華)- 錫口(松山)- 南港 - 水返腳(汐止)- 五堵 - 七堵 - 八堵 - 那那(暖暖)- 獅球嶺 - 大雞籠社(基隆)-柑仔嶺(瑞芳)- 三貂嶺 - 頂雙溪 - 槓仔寮(貢寮)- 草嶺 - 大里簡(大里)-烏石港(頭城)- 礁溪 - 噶瑪蘭(宜蘭)。

 

DSC_0243.JPG

坪溪古道登山口. 

 

後來古道逐漸向南移而分為北路(官道)、中路(民道)、南路(商道),其中北路由萬華、松山、南港經瑞芳、猴硐、雙溪、貢寮到宜蘭大里,發展最早,中路經平溪或坪林、雙溪到宜蘭外澳,是民間拓墾路線;南路由深坑、石碇經坪林到宜蘭頭城、礁溪,為商旅往來途徑,古道因鐵公路的開通,漸漸的失去其原有功能,除了部份為鐵公路使用外,其餘皆隱沒在荒煙蔓草之中。

 

太和山步道.jpg

石空步道和太和山步道叉口.

 

坪溪古道

淡蘭古道坪溪段(又稱坪溪古道)屬於台灣古道之一,位於新北雙溪與宜蘭頭城的交界,步道長度僅約1.5公里,沿途林木高聳蔽日、週遭翠綠青苔滿布、土石平路緩坡向上,步道路面被坪溪切斷兩次,因而創造出這條古道的獨特性,百年前為運送木材的林道。

 

DSC_0254.JPG

坪溪古道水泥橋. 

 

古道平坦寬敞,兩旁遍植柳杉林相優美,沿著坪溪而行,溪水清澈,緩緩流動,魚蝦水底悠游,翠綠林木環伺,綠意盎然,幽靜如畫,伴著溪聲潺潺,十分涼爽舒暢。

 

DSC_0263.JPG

坪溪古道柳杉林間. 

 

雙溪鄉

雙溪鄉位於台灣東北部,境內青山環繞,蒼巒連綿起伏,自古以來就是連絡台北宜蘭地區重要驛站,人文薈萃,文風鼎盛,民風質樸。而牡丹溪及坪林溪兩條主要溪流在雙溪村匯合成雙溪河,故稱「雙溪」。平林溪及其附近的小溪中生態相當豐富,近年又採取封溪護漁及居民觀念的改變,雙溪鄉的環境及各溪流流域已成為賞鳥、觀魚、看花及懷舊的好所在。

 

DSC_0230.JPG

泰平假日農夫市集.

 

DSC_0270.JPG

坪溪古道 - 第一次過溪. 

 

民國九十年(2001)平雙隧道貫通後,平雙公路連結平溪與雙溪兩鄉,雙溪鄉已不再是印象中遠在三貂嶺外的僻遠山區。非交通顛峰時間,還不用一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從台北來到雙溪鄉。

 

DSC_0427.JPG

虎豹潭

 

活動行程記錄

 

看著本週日的天氣預測圖是個大太陽,春天到是該換遊山玩水的區域了,想到之前走過淡基橫斷(淡水到宜蘭的古道)的梗枋古道、坪溪古道和登太和山,對沿途的山水印象深刻,利用春晴好日子,號召10位愛好山水的夥伴來春訪深山的雙溪密境。

 

IMAG7349

彩虹河濱.

 

IMAG7350

101.

 

IMAG7355

慈佑宮.

 

IMAG7357

101夜景.

 

DSC_0236.JPG

泰平假日農夫市集 - 休息.

 

週六早上毛毛雨中單車騎去加班,下班晚上再沿河濱回家,準備好裝備下載好圖資早點睡覺去,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餐,因佳民週六有帶老婆和無耳先試走台二丙到烏山62號,並走了一段坪溪古道,早上大夥在南港展覽館捷運站準時集合,短暫熱身合照後,三車迎著陽光開往一高。

 

IMAG7359.jpg

南港展覽館站 - 罰站.

 

跟著佳民車用對講機通聯,由八堵2交流道駛入暖暖街道,Ping說早知會來到暖暖,她就在此搭車即可而不用大老遠跑到南港展覽館捷運站,三車在市區找早餐店因佳民指定的店沒開,各自走散停車買餐,我順便在水果店買一串香蕉,好不容易三車再集合由台二丙開往三叉坑,這是往雙泰產業道路的小道路,叉路口不明顯,有許多狹窄陡上的髮夾彎,行駛此路的車子很少,卻是一條乾淨風景不錯的馬路,車子甚至會通過一段兩邊是柳杉林的林道,讓車上的三美女直呼好美和幸福。

 

雙泰產業道路柳杉林: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U0IsLJVi1c

 

IMAG7362.jpg

雙泰產業道路.

 

IMAG7366.jpg

雙泰產業道路 - 美麗村里. 

 

三叉坑農路接上雙泰產業道路,雨後春天朝陽下沿途杜鵑花盛開,綿延數公里的櫻樹和花更令人驚艶,讓人想不到在這雙溪山區的道路,竟有如此優美的路,大夥相約明年2月下旬的春天,一定要來此賞櫻,涼爽雲霧飄渺的山巒誘人下車拍照,我車在泰平村停車為同車三美女留影後,到假日農夫市集休息拍照,再續開在美景處處的產業道路,在09:30車抵62號的寬敞平地,停車付100元停車費(要省100元,也可停在產業道路上再走到登山口)換完裝,大夥出發前先合照留影,再漫步踩著陽光走向青翠山水。

 

IMAG7364.jpg

雙泰產業道路 - 盛開的杜鵑花.

 

IMAG7367.jpg

雙泰產業道路 - 無人賣菜攤,自行投錢.

 

IMAG7368.jpg

雙泰產業道路 - 陽光美少女. 

 

DSC_0239.JPG

烏山路62號民宅 - 停車場.

 

DSC_0241.JPG

烏山路62號民宅 - 準備出發.

 

DSC_0242.JPG

烏山路62號民宅 - 前進.

 

DSC_0246.JPG

烏山路62號民宅 - 翠綠山水. 

 

夥伴們走過水泥拱橋小溪,我則涉水過溪走向林中溪邊的平地,這地方是上次來此煮中餐之處,因清澈流水和美麗杉林讓人再訪此地,一行人輕快走在林道上,陽光灑落在林間形成一幅仙境美圖,幸福快樂洋溢在每個人臉上,這個時刻有種真善美的意境,我們逐一過溪後,繼續美麗杉林步徑,越過平坦清溪來到觀景台休息,太平洋的龜山島近在眼前,吹著涼爽海風吃著點心,今天似乎像是一群小學生來郊外踏青,接著路徑較泥濘,Julie一度滑跌竟能兩手撐住身體而保持衣褲乾淨,功夫實在了得,經過今天過生日的土地公廟,遇一隊由外澳車站走石空古道上來的隊伍,他們要到溪邊煮東西,我們向左陡上到坪溪上方的一片草原。

 

DSC_0253.JPG

登山口拱橋.

 

DSC_0264.JPG

坪溪古道 - 漫步林間.

 

DSC_0268.JPG

坪溪古道 - 晨曦山林.

 

DSC_0269.JPG

坪溪古道 - 過溪中的Flora / 純華.

 

DSC_0270.JPG

坪溪古道.

 

DSC_0276.JPG

坪溪古道 - 陽光森林.

 

DSC_0279.JPG

坪溪古道 - 木橋.

 

DSC_0285.JPG

梗枋古道 - 第二次過溪.

 

DSC_0286.JPG

下次要穿雨鞋.

 

DSC_0290.JPG

梗枋古道 - 停駐. 

 

DSC_0293.JPG

梗枋古道 - 合照. 

 

DSC_0296.JPG

梗枋古道 - 青春活力.

 

DSC_0300.JPG

石空步道 - 幽靜如畫.

 

DSC_0301.JPG

觀景台.

 

DSC_0312.JPG

頂坪溪福德祠.

 

彎彎坪溪在此向上脫離樹林,它的上游流域為青翠草原,草原綠和色彩鮮艷的背包構成對比明顯,呈現出大自然和山行者的美麗圖案,大夥在此稍事休息和取景拍照,續陡行在矮樹中的稜線,可遠眺如影隨行的龜山島,再走一段路來到太和山山頂,旁邊有一間小廟宇,一行人在此吹太平洋風、吃中餐、拍照和滑手機,心血來潮自由女神和帥帥的攝影帥姿都展現在龜山島前,休息期間也有幾位山友同來此欣賞壯麗海洋和春意盎然山容,我們盡情享受山海之景後,緩步一路欣賞風景下行。

 

DSC_0313.JPG

坪溪草原.

 

 

DSC_0316.JPG

坪溪上方.

 

DSC_0319.JPG

坪溪 - 土徑駐足.

 

DSC_0320.JPG

天龍護山河石牌.

 

DSC_0323.JPG

頂坪溪 - 環抱草原.

 

DSC_0324.JPG

 

 

DSC_0325.JPG

頂坪溪 - Ping.

 

DSC_0326.JPG

頂坪溪 - 猜猜我是誰?

 

DSC_0328.JPG

頂坪溪 - 錦忠.

 

DSC_0329.JPG

頂坪溪 - 純華.

 

DSC_0334.JPG

太和山 - 龜山島.

 

DSC_0339.JPG

太和山山頂.

 

DSC_0342.JPG

太和山和頭城.

 

DSC_0345.JPG

太和山 - 滑手機. 

 

DSC_0381.JPG

太和山 - 月雲.

 

DSC_0386.JPG

太和山 - Ping.

 

走過土地公廟跟土地公說生日快樂,小心經過泥濘步徑回到觀景亭小休一會兒,快活來到清涼小溪洗滌雨鞋,大夥再回味一趟柳杉林木群恬靜美,回到民宅登山口,脫掉雨鞋換上涼鞋,獨自走到溪邊洗臉泡腳再回首來時林間,換裝後三車離開,原路開經早上的產業道路,看山看海聽風賞花,Fama帶大家中途到虎豹潭一覽巨石潭水,拍照後開車到暖暖找餐館吃飯,佳民則趕著回台北先行離去,最後由在地人Ping推薦一家蚵仔麵線小吃,簡單地坐在長桌品嚐在地美味。

 

DSC_0390.JPG

太和山 - 下山.

 

DSC_0397.JPG

太和山 - 走在草原中.

 

DSC_0398.JPG

太和山 - 賞景.

 

DSC_0402.JPG

太和山 - 下坡.

 

DSC_0405.JPG

頂坪溪福德祠.

 

DSC_0407.JPG

觀景台 - 郊遊的小朋友.

 

DSC_0410.JPG

洗鞋子.

 

DSC_0412.JPG

清澈溪水.

 

DSC_0414.JPG

坪溪古道.

 

DSC_0417.JPG

登山口停車場.

 

DSC_0424.JPG

虎豹潭 - 停車場.

 

DSC_0428.JPG

虎豹潭入口.

 

DSC_0434.JPG

虎豹潭潭上夥伴.

 

DSC_0438.JPG

虎豹潭 - 全哥有輕功.

 

DSC_0444.JPG

虎豹潭 - 這群人太悠了.

 

DSC_0447.JPG

虎豹潭重機隊.

 

DSC_0449.JPG

自助菜攤.

 

DSC_0453.JPG

不知價錢如何?

 

DSC_0465.JPG

暖暖東勢街 - 街上吃蚵仔麵線.

 

或許是餓了感覺蚵仔麵線口味不錯,錦忠特別吃了兩碗,接著來到暖暖有名的珍味香餅店買紅豆麻糬和酥餅,採購完畢到洗車店開剛洗完的小三,載著三位姑娘回台北,顧著和姑娘們聊天,車子開上一高高架再繞經堤頂快速道路到南港展覽館捷運站,讓三位姑娘搭捷運,雖特別叮嚀不要將個人的東西遺留在車上,上次北插有人留下房門禁卡和金融卡,這是有人忘了拿登山鞋,只好等下次的有緣人來帶回去。

 

DSC_0466.JPG

暖暖街上.

 

DSC_0471.JPG

暖暖洗小三. 

 

IMAG7382.jpg

暖暖珍味香 - shopping.

 

IMAG7383.jpg

暖暖名產.

 

1521368973929.jpg

墮落行程.

 

 

IMAG7391.jpg

誰的登山鞋?

 

心得 - 總結

 

回到家再看今天走過的淡蘭古道,緬懷古道先人僕僕風塵往來淡水宜蘭之間人文軼事,也領略到台北深山雲淡風輕,清溪水醇草美,而這次在春天良好季節所看到的山、雲、水、陽光、空氣、草原、風和人,都是如此迷人多嬌,讓人站在太和山山頭,讚嘆江山多美麗。

 

DSC_0250.JPG

山林與我.

 

DSC_0321.JPG

佳民的初體驗. 

 

每次上山總會有驚喜,這次本計劃由頭城方向上山,因佳民週六由台2丙的後山來坪溪古道漫遊,於是早上臨時改走一高接台2丙不一樣的路,讓我有機緣深度走趟雙溪,順道到一個可去探索的好山好水地方,期望將來有機會多多走訪雙溪區域,好好地探索這塊遙遠桃花源。

 

DSC_0350.JPG

太和山 - 滑呀滑向太平洋. 

 

DSC_0382.JPG

太和山上的自由女神.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Flora

太和山步道,藏身在高圍的樹蔭下,徐風吹來搖曳鬢髮,是場紓壓的行程,雖然行經泥濘的步道,但被溪河療癒後的身心,冰鎮過的腳印,暢快盡致。

 

DSC_0357.JPG

太和山 - 全哥英姿. 

 

活動相關網站:

 

  1. 太和山坪溪溪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VqhJUkQHM

  

IMAG7360.jpg

下次再來雙溪輕鬆遊. 

 

2018/3/18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