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雙闊瀨古道豹子廚古道 - 驚艷O形走

 

參加人員:5人

Akino、小妹、佳民、Fred、Fama。

 

DSC_0041.JPG

英速魔法學院 - 山中美麗的學校. 

 

集合時間和地點:

  • Akino車: 小妹、佳民、Fred,07:30板南(文湖)捷運線南港展覽館站(捷運出口3)

  • 佳民: 07:30板南(文湖)捷運線南港展覽館站(捷運出口3)

  • Fama: 08:30 英速魔法學院闊瀨校區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08:30英速魔法學院闊瀨校區。

 

交通概要:

車程(單程):約1小時,40公里。

 

去程

07:20內湖 -> 堤頂快速道路 -> 07:45板南(文湖)捷運線南港展覽館站 -> 國2 -> 國道5號 -> 坪林區的坪林行控中心專用道(北坪林/石碇) 號出口 -> 北42鄉道(坪雙路,此路可接上台二丙)往雙溪方向續行 -> 08:50北42鄉道14公里處抵達英速魔法學院闊瀨校區

 

回程

16:25英速魔法學院闊瀨校區 -> 北42鄉道(坪雙路) -> 國道5號 -> 國2 -> 板南(文湖)捷運線南港展覽館站 -> 堤頂快速道路 -> 17:40內湖。

 

IMAG0847.jpg

英速魔法學院校門口. 

 

登山尋幽路線:

共7小時,最低高度293m、最高高度593m、總爬升200公尺、距離11公里,負重8公斤。

 

09:05闊瀨吊橋(H293m) -> 闊瀨古道 -> 接水泥路 -> 10:10闊瀨11號 -> 10:40鷺鷥岫3號 -> 10:55 - 11:45黑龍潭營地 -> 11:59雙溪口福德宮和三水潭(北勢溪和灣潭溪的會合處) -> 多口橋 -> 12:20北勢溪古道入口和南豹子廚山登山口 -> 12:30料角坑41號民宅後方即山徑入口 -> 豹子廚古道 -> 13:20越嶺鞍部(4個叉口) -> 13:30南豹子廚山(H593m) -> 14:10越嶺鞍部(4個叉口) -> 14:30 - 15:00王家包種茶園民宅(豹子廚9號 - 漁光里第10鄰鄰長) -> 豹子廚步道 -> 15:34坪雙路三段(北42鄉道) -> 16:10闊瀨派出所 & 英速魔法學院闊瀨校區。

 

 

IMAG0855.jpg

黑龍潭營地 - 潭畔的一家人.

 

1540732559939.jpeg

黑龍潭 - 碧綠潭水. 

 

登山口:【闊瀨吊橋】

英速魔法學院闊瀨校區,穿過大門進入學區,旁邊有階梯往下,即可達闊瀨吊橋,過橋後左側小徑即為闊瀨古道入口。

 

DSC_0872.JPG

英速魔法學院闊瀨校區 - 陽光草坪. 

 

景點介紹:

 

闊瀨古道

闊瀨古道、灣潭古道、北勢溪古道都屬於「坪雙古道」的一段,彼此前後銜接。由闊瀨吊橋出發,沿著北勢溪谷,經黑龍潭,至三水潭,然後古道一分為二, 一沿北勢溪主流進入雙溪鄉泰平村料角坑,是為「北勢溪古道」,一沿北勢溪的支流灣潭溪進入雙溪鄉泰平村灣潭地區,是為「灣潭古道」。

 

DSC_0894.JPG

闊瀨吊橋 - Akino / Fama. 

 

豹子廚古道

豹子廚,相傳是原住民用語。清朝道光中葉(約1830年)時,泉州人賴條池開闢此地,「豹子」可能是指狸這種動物,而「廚」可能是「厝」的衍音,是指「巢穴」,大概當年此地有很多果子狸的巢穴。豹子廚古道昔日為坪林與雙溪居民來往的山路,此地人煙稀少,產業道路上只有幾戶人家而己,而南豹子廚山,若從王家包種茶園民宅起登,只需5分鐘即可登頂。順著山徑腰繞,享受山林蟲鳴鳥叫,沿途展望點可遠眺楣子寮尖、伏獅山、枋山坑崙。

 

DSC_0998.JPG

王家包種茶園民宅 - 山中庭園. 

 

活動行程記錄

今年多次進出北勢溪沿岸的古道,發現坪林以上的北勢溪仍有一段未走過,加上小妹難得本週日店休有空爬山,週一看了氣象局預測週日好天氣,天晴適合走坪溪的多雨山區,號召了4位夥伴一同走闊瀨古道,北42鄉道開闢後此聚落的居民已很少走此古道,只有內行和有心的人才會走此路線,山水夥伴們大概是於此次後才聽過此古道名。

 

Screenshot_20181024-125332.png

好天氣. 

 

1540726947858.jpg

北勢溪古道入口和南豹子廚山登山口

 

1540726983450.jpg

王家包種茶園民宅 - 陽光和貓咪.

 

1540727047774.jpg

闊瀨吊橋入口.

 

今日早上天氣如預測天涼好個秋,只是最近勤於學新電腦技術和上課,晚上都到凌晨才睡,吃早餐時有點恍神,看到小妹在line上說已到展覽館站時,才驚覺時間已07:20,趕緊出門感到一陣涼才知忘了帶背心,加完油到展覽館會合,車行國5順暢,在坪林8K處晨陽中山色茶園很美,吸引本車停駐外拍,再到英速魔法學院闊瀨校區和佳民及Fama 會合。

 

IMAG0842.jpg

金黃色的早晨.

 

DSC_0862.JPG

42鄉道(坪雙路) - 茶園.

 

DSC_0863.JPG

陪小妹踏青.

 

DSC_0868.JPG

魔法學院 - 停車處.

 

DSC_0870.JPG

魔法學院 - 踩著陽光出發.

 

魔法學院校區緊臨北勢溪,草皮青翠環境清幽,設備新穎院區乾淨,大家不禁為深山的學院讚嘆好幾下,想不到在這偏遠的山區有這麼美麗的學校,拍完照用完厠所走到下方的闊瀨吊橋,橫跨溪谷的吊橋,在山景水色搭配下顯得簡單而質樸,一大早走在橋上有種和山林合一的寧靜,來到橋下的溪岸欣賞藍天晨陽倒影後,由左側不起眼山徑走入闊瀨古道。

 

DSC_0873.JPG

魔法學院全景.

 

IMAG0850.jpg

魔法學院 - Fama.

 

DSC_0878.JPG

魔法學院 - 入口.

 

DSC_0879.JPG

魔法學院 - 透光的教室.

 

DSC_0882.JPG

魔法學院 - 和大自然融合.

 

DSC_0885.JPG

魔法學院首訪.

 

DSC_0888.JPG

闊瀨吊橋.

 

DSC_0889.JPG

早上的闊瀨吊橋.

 

1540732779144.jpeg

闊瀨吊橋上的型男 - 原住民.

 

DSC_0897.JPG

闊瀨吊橋 - 錦忠.

 

DSC_0900.JPG

北勢溪上的闊瀨吊橋.

 

DSC_0903.JPG

溪畔. 

 

古道沿溪而建,山徑狹小有些路段步行要小心,以免滑落到北勢溪,這古道並不適合雨中前來,我走在前方遇到草較茂密處,得用登山杖打草開路,不過整條步道平緩,今天走來涼爽,在一處民宅處接水泥路再進入古道,山徑較為寬敞一點,大家一邊走一邊閒聊,在潺潺溪流聲中出古道到鷺鷥岫3號民宅,走段馬路來到著名黑龍潭,下到露營區旁的潭邊,有遊客在溪岸上的民宅烤肉野炊,山明水秀中我們坐在潭邊休息吃柚子、葡萄、芭樂、菱角和蘋果,依溪傍水曬秋陽,深山幽谷中遠離文明,享受與潭共處的片刻幸福。

 

DSC_0910.JPG

闊瀨古道.

 

DSC_0911.JPG

闊瀨古道 - 山徑狹小.

 

DSC_0912.JPG

闊瀨古道接水泥路.

 

DSC_0913.JPG

闊瀨古道 & 闊瀨11.

 

DSC_0914.JPG

闊瀨古道入口  &  闊瀨11.

 

DSC_0917.JPG

闊瀨古道上的鷺鷥岫3.

 

DSC_0918.JPG

黑龍潭露營社.

 

IMAG0859.jpg

黑龍潭 - 吃點心.

 

IMAG0860.jpg

黑龍潭 - 曬暖陽.

 

IMAG0861.jpg

黑龍潭水果.

 

DSC_0929.JPG

黑龍潭潭畔.

 

曬暖身軀起身走經黑龍潭露營社入口,露營區正好有人野炊吃午餐,一行人走到三水潭橋上拍照,原潭邊的沙灘已被沖蝕不見,在褔德祠下方的多孔橋上,佇立溪上再度感受這溪流之美,Fama和小妹首次來讚嘆溪清水流,來到北勢溪古道和豹子廚古道叉路,這次要走O形,走到登山口民宅後方,碰到一對假日來此老家整理夫妻,和他們確認行進的路線。

 

DSC_0934.JPG

三水潭橋上.

 

DSC_0938.JPG

三水潭.

 

DSC_0939.JPG

三水潭多孔橋.

 

DSC_0940.JPG

三水潭.

 

DSC_0941.JPG

雙溪口福德宮.

 

IMAG0866.jpg

灣潭溪.

 

DSC_0943.JPG

灣潭溪.

 

DSC_0945.JPG

北勢溪.

 

DSC_0947.JPG

北勢溪古道入口

 

古道一開始是竹林,接著是往上為雜草淹沒的斜坡,走在前方的我沿路用登山杖打開小徑,路跡不明顯,走來非常辛苦,早上充滿幸福的小妹,發揮平常爬山訓練腳力,亦步亦趨隨後跟上,草叢茂密又逢秋冬之際,大量鬼針草種子沾滿衣褲,艱辛走到南豹子廚山的叉口,路況轉佳我們決定取山頭,5分鐘陡上到三角點拍登頂照再回到叉路,碰到今天唯一的兩位山友,他們從憨仔坑O形走來此,閒聊拍照後下行,驚訝來到漁光秘境。

 

DSC_0949.JPG

豹子廚古道 - 茂密的竹林.

 

DSC_0951.JPG

豹子廚古道 - 茂盛的草叢.

 

DSC_0952.JPG

豹子廚古道 - 草叢中的苦戰.

 

DSC_0953.JPG

豹子廚古道 - 被叢林包圍的小妹.

 

DSC_0965.JPG

南豹子廚山 - Fama.

 

DSC_0968.JPG

南豹子廚山 - 勇腳妹. 

 

DSC_0972.JPG

南豹子廚山 - 登頂照.

 

DSC_0975.JPG

鬼針草種子沾滿Fama衣褲.

 

DSC_0980.JPG

越嶺鞍部 - 今天所遇的兩位山友.

 

DSC_0983.JPG

王家茶園.

 

DSC_0984.JPG

有造景的民宅. 

 

和煦午陽下,在山坡上即可看到一處庭園和民宅,屋後有青山竹林和杉林環繞,前方俯臨山谷,在這深山中竟有整理乾淨的秘境,令大夥大開眼界,從網路Google幾乎無人提及此處,佳民和小貓咪們博感情,其他人在百年樹下的石桌乘涼曬黃昏,離開走在古道上仍心動不已,走回北42鄉道馬路上,車輛稀少到可在路中滑手機,而Fama則一直納悶路邊的竹箱是養蜂或有其他用途。

 

DSC_0992.JPG

王家包種茶園民宅.

 

DSC_0002.JPG

王家茶園民宅的屋頂.

 

DSC_0003.JPG

王家包種茶園民宅 - 有日本庭園味.

 

DSC_0005.JPG

王家茶園民宅.

 

DSC_0010.JPG

王家民宅的貓味.

 

DSC_0017.JPG

午後的陽光.

 

DSC_0018.JPG

DSC_0024.JPG

下次再來造訪王家茶園

 

DSC_0026.JPG

王家茶園的櫻花樹.

 

DSC_0027.JPG

王家茶園馬路 .

 

DSC_0028.JPG

寧靜的王家茶園馬路 

 

走回魔法學校,有一些遊客來此造訪闊瀨吊橋,我們到校內拍照和上厠所,回到停車場各自開車回台北,回程慢開一路欣賞坪林風光和茶園,看到之前所走的胡桶古道,車行國5稍為小塞,送錦忠和小妹展覽館站後回內湖。

 

IMAG0881.jpg

魔法學院和小妹.

 

DSC_0043.JPG

魔法學院下午.

 

心得 - 總結

雙溪北勢溪流域的美,讓我在短期中連續造訪此區古道,經這幾次的走訪,發現可由坪林闊瀨古道接上黑龍潭和三水潭,再走灣潭、北勢溪古道、虎豹潭古道、大平山腰繞古道、坪溪古道接太和山古道下到大溪火車站,沿途潭水碧綠,古道舊跡、靜謐如畫,美景天成,令人賞心悅目。

 

IMAG0857.jpg

黑龍潭.

 

DSC_0019.JPG

王家茶園民宅前.

 

1540732063164.jpg

黑龍潭潭上. 

 

淡蘭古道有三條,其中北路由萬華、松山、南港經瑞芳、猴硐、雙溪、貢寮到宜蘭大里,發展最早,馬偕博士曾經到此傳教行醫;中路經平溪或坪林、雙溪到宜蘭外澳,是民間拓墾路線;南路由深坑、石碇經坪林到宜蘭頭城、礁溪,為商旅往來途徑,至目前為此我已幾乎走完淡蘭道的中路,或許有一天可以完走一趟經平溪或坪林、雙溪到宜蘭外澳的夢幻迷人健行路線。

 

1540727037332.jpg

闊瀨古道. 

 

DSC_0896.JPG

闊瀨吊橋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Fanny

今天天氣涼爽、又來陽光,早上很順利在10點多就到黑龍潭拍照、用餐,沒想到過了三水潭,唉,前面離草叢生、路又小,草同人高,幾乎看不到路好家在這崎嶇山路只有一小時左右,之後到黃家茶莊,真是太棒了,大家有機會真的可以去走走!

 

IMAG0854.jpg

闊瀨古道 - 小妹抱抱.

 

DSC_0922.JPG

黑龍潭小妹.

 

DSC_0006.JPG

王家小妹.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4/7/12: 三通瀑布連走魚寮古道

  2. 2014/9/20: 淡基橫斷古道西段 - 出天元宮

  3. 2015/1/17: 淡蘭古道風華 - 頭城山水之旅

  4. 2015/5/7: 宜蘭叢雲山 - 叢林血汗行

  5. 2017/6/11: 萬里鹿堀坪古道 - 探索淡基橫斷東段

  6. 雙泰產業道路柳杉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U0IsLJVi1c

  7. 太和山坪溪溪谷: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VqhJUkQHM

  8. 2018/3/18: 頭城坪溪古道 - 太和山看太平洋

  9. 2018/5/5: 北勢溪土地公潭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zpZ3_MLr4

  10. 2018/5/5: 淡蘭古道灣潭段 - 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U形走

  11. 2018/5/19: 坪雙黑龍潭三水潭夢潭 - 灣潭古道貴婦輕旅

  12. 2018/10/21: 雙溪虎豹潭古道 -山O形秘境

 

DSC_0029.JPG

深山秘境值得來走一走. 

 

2018/10/28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