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五指山 - 踏訪雲霧連峰

 

參加人員:8人

Akino、佳民、政耀、全哥、芳美、純華、博士、Amy。

 

DSC_0677

食指峰登頂. 

 

DSC_0782

一線天 - Amy.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Akino車: 霹靂全、政燿,3/2 (六) 07:00新店捷運站出口(全家便利商店)。

住民 車: 純華、芳美,3/2 (六) 07:00新店捷運站出口(全家便利商店)。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 玉皇宮停車場(三台停一大巴車位)。

 

交通概要

車程(單程): 內湖 -> 竹林禪院登山口,車程1小時40分鐘,101公里。

 

去程

06:40內湖家裡 -> 基隆路 -> 水源快速道路 -> 北新路 -> 07:10新店捷運站國道3號竹林交流道下 -> 120縣道(應要接上快速68道路) -> 08:10 122縣道(東峰路) -> 08:30 29.5K處和博士會合 -> 30.2K附近右轉五指山路 -> 08:45玉皇宮停車場。

 

回程

17:50竹東非常鄉村小吃 -> 122縣道 -> 國道3號竹林交流道 -> 關西休息站 -> 新店交流道 -> 景美捷運站 -> 水源快速道路 -> 基隆路 -> 20:50內湖的家。

 

登山尋幽路線:

費時約6.5小時(環狀),全程長5.6公里,落差(738 -> 1,062)264公尺,總爬升約609公尺,總下降約627公尺。

 

09:05玉皇宮 -> 09:20竹林禪院登山口(H738m) -> 10:25拇指峰(H1,024m) -> 10:50食指峰(H1,040m) -> 11:25 中指峰(H1,062m) -> 11:08柳杉林 -> 11:32新竹縣五指山數位電視改善站 -> 11:55無名指峰(H1,040m) -> 12:48小指峰(H980m) -> 無名指峰 -> 13:30新竹縣五指山數位電視改善站 -> 中指峰 -> 14:00鞍部下切點(遇到Amy) -> 舊五指山路 -> 15:23五指山橫向步道 -> 大石壁 -> 15:40一線天 -> 16:30玉皇宮。

 

DSC_0662

竹林禪院上方的步徑.

 

DSC_0683

柳杉林

 

景點介紹:

 

五指山連峰

  五峰鄉名由來

因境內有「五指山」屹立雲霄,遠眺形如五指而得名。但原住民卻流傳著另一個有趣的「十八兒」典故:傳說從前有一對在地方頗富盛名的夫婦,一連生了九對雙胞胎,一共十八個兒子, 因此取名為「十八兒」社,這個部落是當時最繁榮的據點,此即五峰鄉的老地名。

 

DSC_0657

竹林禪院登山口指標..

 

DSC_0743

五指山數位電視改善站附近的柳杉林. 

 

五指山

新竹五指山,位於北埔、竹東、五峰三鄉鎮的交界,五座山峰連綿起伏,宛如五指而得名。林務局的標示順序則為「拇指峰、食指峰、中指峰、無名指峰、小指峰」。自古以來,五指山即以山形險峙,氣勢雄壯而聞名,清代的《淡水廳志》將其列為全淡八景之一, 號稱「指峰凌霄」,而又以「五指連雲」被列為「塹南八景」之一。日治時期被票選為全台風景十二勝之一;被山友列為【台灣小百岳】,亦被入選為台灣百大名山。

 

DSC_0705

中指峰 - 望比大鳥.

 

DSC_0736

雲霧柳杉林

 

由「竹林禪苑」起登,經拇指、食指…等諸峰;雖然這條路線較為迂遠,但坡度較緩,且沿途指標及步道設施也較為完整,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也在陡峭路段都架設棧道以利山友通行,是「五指山登山步道的主線」,步道沿途遍植柳杉,綠意盎然,林景幽雅,山頂視野遼闊,峨眉、北埔、新竹、竹北等盡收眼底。因山勢俊秀靈奇,所以建有許多廟宇,雲光寺、玉皇宮及觀音禪寺等。

 

DSC_0754

五指山 - 雲霧飄渺. 

 

活動行程記錄

 

今年228連假有四天,2/28中正山春酒,3/1灣潭輕旅,3/2前進五指山,3/3休息一天,有一段時間沒到五峰鄉爬山,加上北部2月屬多雨季節,怕中正山和灣潭萬一有大雨可能取消活動,特安排一個遠離北部的行程,鬼澤山和五指山就這樣被排入,有幾位夥伴家住新竹,特別呼喚博士和錦源來參加,錦源到武陵踏青,博士近幾月忙於竹科加班,前一晚才確定可參加,於是就請常騎小折在新竹爬山的博士來帶隊。

 

DSC_0656

邁向五指山

 

DSC_0665

竹林禪院上方的石階. 

 

DSC_0712

往無名指峰途中的竹林.

 

爬了兩次中正山爬,再開一天車逛灣潭和貢寮褔隆,兩天回家都已是晚上,感覺沒有充分的休息,早上05:50起床吃玩早餐已快七點,趕緊開車出門,早上的北部有點陰涼尚未見預測的陽光,一邊開在北新路一邊欣賞著新店雲霧山巒,來到新店捷運站會合,由政耀開車走國三,車上閒聊中設定導航至五指山,由竹林交流道下來忘了要接上68快速道路,開經竹東市區時在line上和博士約好在29.5K處會合,由博士帶路開進五指山公路來到玉皇宮停車場。

 

DSC_0648

玉皇宮停車場.

 

DSC_0650

玉皇宮 - 出發前合照.

 

DSC_0653

走向竹林禪院登山口.

 

DSC_0655

離開玉皇宮後的道路.

 

停車場已滿三台車就停在大巴的車位,博士提到今天會走一段下切的捷徑較挑戰性,我說大家體力上應沒問題的,換裝拍照後步行至竹林禪院的登山口,請一位獨行的女山友幫忙拍出發照,開始陡升穿越杉林的木棧道,在Line得知大雄的老婆Amy也有來爬山,獨自一人前往鬼澤山,後又改來五指山,我們陡上至一小平台休息,有人提議說到紐西蘭南北島開車自助行,再走一段路抵達姆指山,休息吃芳美帶來的點心和香蕉,在姆指山可看到前方尖挺的食指山,木棧陡下後再逐步上升至食指山見一家大小遊客來爬山,接著又陡下再爬升進到一片杉林,有兩位山友在此等一隊隊友下山,我們休息一下走下杉林接上泥土馬路,上方即是中指山,陽光中比中指拍登頂照,在山頂上可細數之前爬過的飛鳯山、比大鳥山,經數位電視改善站,往下走在杉林和竹林間,下切至小指山,上一小段坡完登無名指峰。

 

DSC_0659

竹林禪院登山口

 

DSC_0663

竹林禪院往上陡行. 

 

DSC_0666

拇指峰登頂.

 

DSC_0671

拇指峰後陡下. 

 

DSC_0672

高跨距的竹階. 

 

DSC_0673

拇指峰 - 佳民. 

 

DSC_0674

食指峰的一家人. 

 

DSC_0681

至中指峰前的杉林.

 

DSC_0684

杉林中休息.

 

DSC_0687

杉林中合照.

 

DSC_0691

這山區普遍種植柳杉林. 

 

DSC_0694

中指峰 - 芳美. 

 

DSC_0700

中指峰 - 比中指合照.

 

DSC_0708

五指山數位電視改善站下方的樹林.

 

DSC_0710

往無名指峰經過一片竹林. 

 

DSC_0716

無名指峰 - 全哥. 

 

DSC_0717

無名指峰 - 芳美. 

 

DSC_0726

小指峰登頂 - 完登五指山.

 

無名指峰上吹清涼山風和吃中餐,時間在閒聊中度過,回中指山休息提到玉山黃色雨衣小女孩的故事,讓大家有點心驚,走原路回程經中指山在往下切的叉路恰巧遇到大雄的老婆Amy,而Amy穿著黃色衣服讓大家直呼太意外和巧合,她一人獨行五指山,且要請一位遇到的山友帶她下切,而這個叉路口立了一個禁止通行的牌子,博士帶著大家小心走這條舊五指山路,沿路溼滑無比絶無冷場,路徑盡是秋海棠、山蘇、蕨類和苔鮮,土徑表面是泥巴,前方的政耀幾人還走錯路走入急陡的水路,所幸被博士發現叫回。

 

DSC_0731

回程經竹林 - 佳民背影.

 

DSC_0732

新竹縣五指山數位電視改善站.

 

DSC_0735

新竹縣五指山數位電視改善站 - 黃色小女孩的故事.

 

DSC_0736

霧鎖中指峰.

 

DSC_0738

杉林.

 

DSC_0739

中指峰杉林 - 山友的傢伙,下次來這裏避暑.

 

DSC_0744

鞍部下切點(遇到Amy) .

 

DSC_0745

舊五指山路 - 陡滑.

 

DSC_0749

舊五指山路 - 步步為營.

 

DSC_0750

舊五指山路 - 誤踏入水路,回程中.

 

滿山雲霧籠罩,雖群廟就在下方,卻讓人恍若身在千里外深山中,我穿著雨鞋走在這獸徑,深怕一失足全身被弄髒,前兩天悠然的心情頓然消失,整個身心進入緊繃狀態,而大雄老婆爬山沒多久,初生之犢身心毫無懼色,令人讚嘆不已,在3百多公尺的急陡滑石坡後接上五指山橫向步道,往猴洞前行,來到一線天的著名地點,此狹路只夠一人通行,我們拍完照在此折返。

 

DSC_0752

舊五指山路 - 小心下行. 

 

DSC_0757

舊五指山路 - 拉繩下坡.

 

DSC_0758

舊五指山路 - 站在陡滑坡.

 

DSC_0759

五指山橫向步道叉路口. 

 

DSC_0760

五指山橫向步道和一線天叉路 - 有猴子. 

 

DSC_0762

一線天的猴子. 

 

DSC_0763

一線天前. 

 

DSC_0766

一線天中的芳美. 

 

DSC_0769

一線天中的全哥. 

 

DSC_0771

一線天後的神秘森林. 

 

DSC_0775

一線天下方. 

 

DSC_0779

一線天全長. 

 

下到步道出口由下往上抬頭望見那雲上山頭,只見那高聳在雲端的中指峰,讚嘆大家從這麼高的地方陡下到停車場,迷霧中的出口也叫人太迷惑了,大家在旁邊的地方洗刷雨鞋後回到玉皇宮,換裝開車到博士所找的鄉村小吃吃慶功宴,點了幾樣客家菜,第二次和Amy爬山吃晚餐,飯後到It’s coffee的咖啡店逛一下,各車自行開車離開,我車由政耀掌方向盤,關西塞車讓政耀洗把臉續開回景美,我再開回內湖。

 

DSC_0785

抬頭望中指峰

 

DSC_0790

濃霧罩玉皇宮停車場.

 

DSC_0791DSC_0796 DSC_0798

 

DSC_0799

竹東非常鄉村小吃吃慶功宴.

 

DSC_0800DSC_0801DSC_0803IMAG2130

竹東非常鄉村小吃菜餚.

 

DSC_0805

竹東非常鄉村小吃 - 合桌.

 

DSC_0811

It’s coffee的咖啡店.

 

心得 - 總結:

「平坦不是最好的道路,起伏才會有豐富的人生,久聞新竹五指山之名,也常和風櫃嘴的五指山搞混,後來才搞清楚原來有兩座名叫五指山,今天千里迢迢到五峰山區爬山,親自登之前在油羅山所看到的雲海上五指山,高1,000公尺左右的五座山頭今天終日雲霧飄渺,新竹久未下雨而此地卻很潮濕,山蘇長在樹上處處,蠻有仙氣的山林吸引信徒在此建了不少的廟宇,和山友來此探訪。

  

DSC_0609

油羅山看雲海上五指山 - 可看到中指峰上的五指山數位電視改善站塔台(中間的山頭).

 

DSC_0707

五指山數位電視改善站

 

DSC_0699

五指山數位電視改善站前的中指峰. 

 

IMAG2120

小指峰登頂.

 

DSC_0718

無名指峰 - 完登五指山. 

 

DSC_0767

一線天.

 

今天能順利完登五指山要謝謝博士辛苦帶隊,也感謝政耀來回兩趟辛苦開車。

 

DSC_0695

中指峰 - 博士. 

 

DSC_0753

舊五指山路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純華

梳洗完畢上床睡覺,今天體力透支,回程的下切路況一路滑到底,真得有些艱險。謝謝博士帶隊,感謝社長安排行程,感恩辛苦的司機佳民。

 

DSC_0719

無名指峰 - 純華. 

 

大雄

阿炯社長連續假期爬三天的山,我家那口子也就近到竹東後花園的五指山攀爬,感激社長、佳民、石純華及芳美老同學們和政燿兄的互相照應啊!

 

DSC_0509

李棟山城堡. 

 

1514730861443

李棟山 - 月雲 / 佳民 / Amy. 

 

1514730933247

李棟山 - 首次參加山水社的Amy. 

 

DSC_0747

舊五指山路 - 無畏懼.

 

DSC_0756

舊五指山路 - 巾幗英雄.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4/9/27: 貴妃山那結山O型縱走

  2. 2015/6/27: 高台山連走島田山

  3. 2015/10/17: 新竹油羅山 - 藍天青杉行

  4. 2016/12/3: 關西外鳥嘴山 - 探索綠光森林

  5. 2016/12/3: 外鳥嘴山山頂視野無敵美

  6. 2016/12/10:內鳥嘴山

  7. 2016/12/10:尖石內鳥嘴山 - 順遊北得拉曼巨木

  8. 2017/2/5:五峰比大鳥 - 開春第一炮

  9. 2017/11/12: 油羅山的雲海

  10. 2017/8/6: 五峰麥巴來山 - 麥擱來有Go

  11. 2017/12/23: 新竹飛沙縱走 - 八峰連走賞橘趣

 

DSC_0786

迷霧五指山.

 

 

2019/3/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峰五指山 - 踏訪雲霧連峰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