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林雙溪頭城 - O形一日車遊

 

參加人員:2人

Akino、Cythia。

 

IMAG2172

王家包種茶園民宅 - 來找小貓咪.

 

DSC_0825

魔法學院闊瀨校區 - 俏姑娘. 

 

集合時間和地點:

  • Akino車: Cynthia,2019/3/10 10:30 內湖家裏直接出發。

 

交通概要:

車程(O形):約6.5小時,180公里。

 

登山尋幽路線:

 

10:40內湖 -> 堤頂快速道路 -> 國2 -> 國道5號 ->坪林區的坪林行控中心專用道(北坪林/石碇) 號出口 -> 北42鄉道(坪雙路,此路可接上台二丙)往雙溪方向續行 -> 11:15北42鄉道14公里處抵達英速魔法學院闊瀨校區 -> 11:20闊瀨吊橋(H293m) -> 北42鄉道 -> 12:00王家包種茶園民宅 -> 北42鄉道(坪雙產道 -> 雙坪產道 -> 雙柑公路) -> 台2丙 -> 13:00 - 13:55 雙溪火車站 + 雙溪老街 -> 雙泰產業道路 -> 14:40灣潭叉 -> 宜1(內大溪產業道路 + 大溪產業道路) -> 15:30大溪火車站 -> 外澳 -> 頭城 -> 國五 -> 堤頂快速道路 -> 17:00內湖。

 

IMAG2151

隨時記錄. 

 

景點介紹:

 

闊瀨古道

闊瀨古道、灣潭古道、北勢溪古道都屬於「坪雙古道」的一段,彼此前後銜接。由闊瀨吊橋出發,沿著北勢溪谷,經黑龍潭,至三水潭,然後古道一分為二, 一沿北勢溪主流進入雙溪鄉泰平村料角坑,是為「北勢溪古道」,一沿北勢溪的支流灣潭溪進入雙溪鄉泰平村灣潭地區,是為「灣潭古道」。

 

活動行程記錄

這一年來進出北勢溪流域的山頭和古道多次,單向由北42或雙泰產道進入古道,上周本要試著由雙溪開車到坪林或頭城,卻因時間不足而轉到貢寮,本週六日天氣不佳下雨,昨晚中北部春雨大作,今早就給它睡到自然醒,08:30醒來道看到窗外有陽光,立即決定前往坪雙,因天空依然烏雲密佈,就以車遊方式來進行

 

IMAG2179

雙泰產業道路的山櫻花. 

 

Screenshot_20190310-084645

今日的天氣. 

 

Screenshot_20190310-084826

有雲才會有雨,所以要看雲層. 

  

和老婆快速弄好裝備,開車由堤頂接國五,今早天氣不適合戶外活動,國五車輛不多,經坪林開入霧雨中的北42鄉道,車行山區顯著非常清幽,兩邊的茶園和櫻花在小雨中顯得有點迷濛,來到英速魔法學院闊瀨校區,校園沒有其他遊客,走到吊橋上觀賞水量不少的北勢溪,山林中唯有流水潺潺聲來相伴,回到學校稍為停留再開往王家茶園,回應首次來訪時說要開車再來逛逛的心願。

 

IMAG2155

42鄉道的坪林茶園.

 

DSC_0815

魔法學院闊瀨校區 - 清幽吊橋.

 

DSC_0822

魔法學院闊瀨校區.

 

DSC_0823

魔法學院闊瀨校區 - D字頭.

 

車由北42開入狹隘的小路,來到古宅兩戶的主人剛好都有在家,老二很熱情的打招呼要泡茶和請吃中餐,我們婉謝下和他閒聊,他說仙逝的母親要他兄弟倆保存古厝不可荒廢,這裏養了25多隻小貓咪,平常老大都有待在這裏照料,並談起這裏的山坡產權,之前因不方便到外頭辦理過戶,大家只是用紙寫下,年久後失效,現產權有些問題。

 

IMAG2174

王家包種茶園民宅大門.

 

DSC_0834

王家包種茶園民宅 - 閒聊中.

 

DSC_0829DSC_0830

王家包種茶園民宅 - 充滿綠意的民宅.

 

 DSC_0836

王家包種茶園民宅 - 招呼小貓咪.

 

閒聊一陣子後前往雙溪,北42產道籠罩在霧雨中,道路的景觀和雙泰產道相似,皆有種杜鵑花和櫻花,在到達柑腳村之前住家很少,由坪雙開到雙坪再到雙柑,柑腳村就是崩山坑古道的入口,下次有機會來走走,接上台2丙開往雙溪街上,首次走訪這山中小鎮,有著尋寶的好奇心,想找找看一些地方特色景色和美食,雙溪只有一條大點的街道,我們把車停在平林溪邊走到雙溪市場吃麵。

 

 

IMAG2183

雙溪市場. 

 

IMAG2182

雙溪分駐所. 

 

IMAG2184

雙溪綜合市場吃中餐. 

 

吃完中餐在小雨中開始逛街,來到有名的海山餅店買些蛋糕,再走到雙溪火車站逛逛,雙溪街道還蠻乾淨,只是騎樓太小和不平,離開雙溪換由老婆開車上雙泰產道,之前到泰平村皆走三叉路,今天道次由雙溪開往泰平,沿路櫻花綻放但花苞不多,低溫12度霧雨中,開車賞花經一攤自助菜架,買了200元兩包的土雞蛋,過了灣潭叉路口進入宜蘭縣後開始下坡,今天首次開在這條山路,住家不多途中只會車三輛車。

 

 

IMAG2191

雙溪小火車站.

 

DSC_0839

雙溪火車站站內. 

 

IMAG2185

雙溪名店.

 

IMAG2186

雙溪海山餅店 - 古早工法.

 

IMAG2187

海山餅店.

 

IMAG2188

蛋糕烘培鍋.

 

IMAG2189IMAG2190

雙溪老街的造型饅頭.

 

IMAG2202

古早味的餅糕. 

 

DSC_0840

雙溪 - 平林溪的夜露. 

 

IMAG2193

雙泰產業道路 - 自助土雞蛋攤,買兩袋.

 

接近大溪時可清楚看到太平洋上的龜山島,宜蘭的天氣難得比台北市好,路面竟然是乾的,將車停在大溪火車站旁的停車場,休息吃點心並到無站務員的車站逛一下,因大溪的地點落在基隆和礁溪的中點,為早點回家決定走國五,到頭城才發現有三人的高承載管制,只好冒著被叫折返的可能性開往頭城交流道,想不到搖下車窗,交管人員看了後可通行,心想他會不會看錯以為有3個人,今天雪隧雖慢但只有點點塞車,順利地回到內湖,完成東北角的O形車遊,終連貫起這個山區的交通路線。

 

 

DSC_0843

大溪漁港.

 

DSC_0846

龜山島.

 

 

IMAG2200

大溪火車站.

 

心得 - 總結

 

看著Google map地圖上的坪林和雙溪到宜蘭,好一段時間想一日繞行這三個曾經多次進出的大台北水源山區,天氣不佳不適合用腳來爬山,卻可利用這種天氣來車遊,於是就這麼隨意在雨天開進坪林的北42鄉道,一個有點熟又帶點陌生的道路,經魔法學校走下吊橋,開小路至王家包種茶園民宅和主人巧遇寒暄,現在到山上看到人都會充滿好奇和新鮮及親切,總覺得相逢自是有緣,打個招呼或一起走一段路都是不錯際遇。

 

DSC_0820

 

二訪闊瀨吊橋.

 

DSC_0831

王家包種茶園民宅 - 吃東西的貓咪.

 

DSC_0827

王家包種茶園民宅 - 和屋主開講.

 

多次開在三叉和雙泰產道上,似乎把它當後花園,喜愛它的恬靜淡泊,由壽山宮到宜蘭的大溪產道山路,是首次探此段山路,越過兩界的高點,內心充滿的新鮮和期待,心想必有驚奇美景,天氣有所不同於霧雨的雙溪,龜山島耀眼於藍色太平洋上,車行於海岸線到大溪火車站,車上吃小點心再順利上國5踏上歸程,原來一日的車遊也是不錯的。

  

DSC_0843

 大溪港和太平洋.

 

IMAG2201

重返大溪火車站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4/7/12: 三通瀑布連走魚寮古道

  2. 2014/9/20: 淡基橫斷古道西段 - 出天元宮

  3. 2015/1/17: 淡蘭古道風華 - 頭城山水之旅

  4. 2015/5/7: 宜蘭叢雲山 - 叢林血汗行

  5. 2017/6/11: 萬里鹿堀坪古道 - 探索淡基橫斷東段

  6. 雙泰產業道路柳杉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U0IsLJVi1c

  7. 太和山坪溪溪谷: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VqhJUkQHM

  8. 2018/3/18: 頭城坪溪古道 - 太和山看太平洋

  9. 2018/5/5: 北勢溪土地公潭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zpZ3_MLr4

  10. 2018/5/5: 淡蘭古道灣潭段 - 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U形走

  11. 2018/5/19: 坪雙黑龍潭三水潭夢潭 - 灣潭古道貴婦輕旅

  12. 2018/10/21: 雙溪虎豹潭古道 -山O形秘境

  13. 2018/10/28: 坪雙闊瀨古道豹子廚古道 - 驚艷O

  14. 2019/3/1: 雙溪灣潭貢寮龍門-櫻花吊橋輕旅

 

DSC_0847

美麗的太平洋. 

 

2019/3/10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