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蘭雙溪中坑古道 - 深山幽谷綠水行

 

參加人員:7人

Akino、Cynthia、Kathy、小妹、錦忠、純華、佳民。

 

DSC_0425.JPG

草原梯田 - 深山秘境. 

 

line_958968774791638.jpg

古厝遺跡 - 記錄歷史軌跡. 

 

集合時間和地點:

Akino車: Cynthia、Kathy、小妹,2019/6/1 07:30南港展覽館捷運站3號出口。

錦忠車:純華、佳民,7:30南港展覽館捷運站3號出口。

 

交通概要:

 

去程: 車程: 約1小時,50公里

07:20 內湖家 -> 07:30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 -> 汐止上國道1號 -> 八堵2交流道 -> 暖暖 -> 台2丙(基平隧道、平雙隧道,隧道內有50公里的速限) -> 北38 -> 08:32北42鄉道(雙柑公路) -> 柑林國小 -> 威惠廟 -> 往盤山坑方向, 下坑口(在北42線約27.5K右轉),可依電線桿的號碼(每一號約50公尺距離),開至外柑腳高分電桿47 -> 左邊的叉路口有中坑古道指標 -> 中坑橋 (有大面積空地,可停車)

 

回程: 車程: 約1小時,54公里

15:05盤山坑13號民宅登山口(距北42線叉路約3.2公里) -> 15:15遇瑞芳分局柑腳派出所巡邏警車搭便車 -> 中坑橋開車 -> 15:40盤山坑產道(新興宮)換裝 -> 北42鄉道(雙柑公路) -> 台2丙 -> 16:35 - 暖暖吃慶功宴(暖暖麵店-暖暖街81號) -> 17:00珍味香 -> 國道1號 -> 17:50堤頂快速道路 -> 18:00文湖線港墘站。

 

公車:

內盤山站,新北市免費巴士F812(內盤山 -> 雙溪火車站 -> 牡丹),每天四班車,另有國光客運780(內盤山 -> 雙溪火車站),每天早晚共兩班車。

 

DSC_0377.JPG

中坑橋 - 停車場. 

 

登山尋幽路線:

費時約6小時,全程長10公里,落差(150 -> 676)526公尺,總爬升約530公。

 

08:50 中坑橋(柑腳溪) (H150m) -> 09:00荒廢的柚子園 -> 中坑水尾土地公廟 -> 09:10牛欄過溪(盤山坑溪) -> 09:15草原梯田 -> 09:20淡蘭中坑古道石柱(H205m) -> 中坑古道左(東)右(西)線叉1(取左線) -> 09:25過溪(取水口) -> 草原梯田(青蛙石) -> 09:40 - 09:54石橋,休息 -> 10:02梯田巨石 -> 10:10古厝遺跡,自此開始爬升 -> 中坑古道東西線叉 -> 10:45古厝旱地 -> 11:28 廢棄產道,休息 -> 11:50 - 12:20中坑頭鞍部(H597m) 吃中餐,有一座大正時期的小土地公廟,為枋山坑山、中坑古道、枋山坑崙、北豹子廚山/濶賴古道(約3K)的十字叉口 -> 12:55枋山坑山(H676m) -> 布條陳舊蠻荒的路徑 -> 14:13十字路: 過火坪古道 + 往畝畝山 + 盤山坑古道 -> 過火坪古道 -> 盤山坑古道 -> 14:45盤山坑13號民宅的工寮避雨 -> 15:05盤山坑13號民宅登山口。

 

中坑古道盤山坑古道路線圖_山水社.jpg

中坑古道O形走.

 

中坑古道盤山坑古道高度圖_山水社.jpg

中坑古道和盤山古道高度圖. 

 

DSC_0482.JPG

中坑古道新完成的路標. 

 

DSC_0491.JPG

中坑頭鞍部. 

 

景點介紹:

 

中坑古道

中坑古道位於昔日通往淡蘭古道的捷徑路上,清代安溪販(商)古道聯絡柑腳和盤山坑的一條重要的越嶺舊路,其資料僅見於民國七十年代謝永河前輩登枋山坑山的紀錄中,略有簡單的文字描述,往後近三十年未有其他資料可供參考。到了民國六十年代這裡還住有二鄰的人家,不過自廢耕後,居民分紛紛外移,目前只剩下中坑2號一戶民宅。

 

DSC_0424.JPG

中坑古道 - 綠意盎然的梯田.

 

DSC_0441.JPG

中坑古道 - 自然工法砌成的石橋.

 

DSC_0476.JPG

古厝遺跡 - 先人大宅院.

 

DSC_0494.JPG

大正時期的小土地公廟.

 

新北市2018年不僅完成淡蘭北路用,也設計識別意象、建置主題網站、出版北路筆記書,未來新北市會陸續修復中路及南路,重現淡蘭的原貌,成為一條傲視國際的長步道,而中坑古道和崩山坑古道目前的舊徑經人工自然工法修護後,步徑用保存著相當的良好,沿途有綠草如茵般美麗的梯田草原及原始森林,是一條非常值得懷古和踏青健行的優質路線。  

 

DSC_0427.JPG

中坑古道 - 綠地上的小妹和Kathy. 

 

DSC_0440.JPG

中坑古道 - 差點不來的佳民. 

 

盤山坑古道

盤山坑古道位於雙溪長源里、平溪東勢里的越嶺路,是昔日平溪東勢格、火燒寮越嶺至雙溪盤山坑的一條茶商往來的道路,盤山坑的住家越嶺到火燒寮不用一個小時,即可續沿溪谷到基隆河畔的平溪與十分,為淡蘭古道之一段。

 

IMAG2986.jpg

盤山古道 - 山徑的草剛被清理. 

 

古道由盤山坑13號民宅進入,沿途可見廢棄的石頭古厝、駁坎、小溪流,古意盎然,坡度平緩,在越嶺鞍部即為雙溪與平溪的分界點,可見一顆雙溪水源點基石,是盤山坑溪的上游,越嶺後往火燒寮26號民宅,再由番子坑農路至平溪東勢格。

 

line_949861838338654.jpg

中坑古道 - 古厝遺跡.

 

line_958535561890554.jpg

中坑古道 - 走在山川之間.

 

活動行程記錄

之前的雙溪對我來說是個偏遠的地名,而中坑古道對登山多年的我絶對是一個陌生再不能陌生的路線,也許是一種偶然和緣份,被它質樸山色水景所吸引,一年以來我已在雙溪健行走古道和登山八次,頻率之高跟多年前進出平溪不相上下,本週預測週六會有鋒面和西南風,中南部和北部有大雷陣雨發生的機率,前晚告知大家當天05:00宣布結果,但佳民po一張雨勢預測圖,以致芳美早上受驚嚇臨時不參加,而佳民早上也一直期待行程取消,我特別一大早分析氣象資料,發現北部海邊至苗栗的上空雲層不厚且有缺口,加上路線親民,經過審慎評估決定如期出發。

 

DSC_0444.JPG

坐享其成的小妹.

 

DSC_0461.JPG

中坑古道 - 巨石上的夥伴. 

 

Screenshot_20190531-024319.png 

預測的天氣.

 

Screenshot_20190601-055553.png

中部有大雨警報. 

 

Screenshot_20190601-055427.png

北部雲層空檔.

淡蘭定線大圖.jpg

淡蘭古道 - 有歷史人文美麗自然的古道. 

 

早上天空雖烏雲密佈,但偶而有亮光,到展覽館站前第二次在此被攔截酒測,會合等佳民到調好對講機,拍合照後出發,車行在平雙道路上,山瀾飄浮在山巒中,佳民車按之前的路線開往崩山坑登山口,趕快呼叫返回,兩車數著北42電線桿號碼,右轉進入盤山坑產道,在叉路前有中坑古道路柱,往下開至中坑橋和停車場,整裝走過柑腳溪的中坑橋,四下無人沿溪經荒廢的柚子園,我們好像身處在無人煙的世界,整個山區盡是雨後的潺潺流水聲和大家好奇的讚嘆,走到牛欄柵欄處,大夥研究如何開門來過溪,迎面而來是翠綠平坦梯田草原,青草平整乾淨,人走在上面心裏好療癒,這深山中的草原長著好過份,太完美極了。

 

DSC_0380.JPG

中坑橋頭 - 準備出發.

 

DSC_0381.JPGDSC_0382.JPG

中坑古道 - 荒廢的柚子園.

 

DSC_0384.JPG

中坑古道 - 沿盤山坑溪而上.

 

DSC_0390.JPG

昂首闊步邁向山林的佳民.

 

DSC_0392.JPG

中坑古道 - 優美的山河.

 

DSC_0393.JPG

中坑古道 - 青山綠水.

 

DSC_0395.JPG

牛欄過溪(盤山坑溪) .

 

DSC_0397.JPGDSC_0398.JPG

牛欄過溪中.

 

DSC_0401.JPG

叫人驚喜的草原梯田.

 

DSC_0403.JPG

走在先人的軌跡上.

 

一片片的梯田沿著盤山坑溪闢建,目前並任何種植但田地平坦而無雜草,我們猜測平日應有人維護,不然早就被雜草或樹木所佔據,新北市在此立了一根新的中坑古道石柱,過了取水口的溪,來到另一片的梯田,青青草坪再度叫人驚艷,聞溪水小澗流水聲,望雲霧山巒繁密森林,置身田中恍若在人間仙境,想像先人在此耕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應會與世隔絶。

 

DSC_0410.JPG

淡蘭中坑古道起始點. 

 

DSC_0413.JPG

淡蘭中坑古道石柱. 

 

DSC_0414.JPG

好平整的青草地.

 

DSC_0415.JPG

中坑古道 - 清新的大地.

 

DSC_0416.JPGDSC_0418.JPG

中坑古道 - 過溪.

 

DSC_0419.JPG

青蛙石.

 

DSC_0422.JPG

DSC_0423.JPG

中坑古道 - 深谷中的青草梯田. 

 

DSC_0430.JPG

中坑古道 - 原始叢林.

 

DSC_0427.JPG

中坑古道 - 深山翠綠. 

 

DSC_0435.JPG

中坑古道 - 人間仙境.

 

穿過原始叢林到一座自然天法石砌而成的石橋,我們坐在溪畔休息,洗把臉拍拍照,這裏有維護古道的工單和材料,應是新北市政府百年淡蘭工程的一部份,走過石橋來到第三處梯田,每塊梯田中間都有一顆大石頭,出口都放置石塊供人坐下並指示方向,大夥快樂地在巨石上拍照,享受秘境的美景,往上過溪沒多久來到古厝遺跡,這裏有石板凳可坐,也接有水源可用,此時天空開始飄雨,往左上行前先備好撐傘。

 

DSC_0433.JPG

中坑古道 - 施工細項.

 

DSC_0438.JPG

石橋古色.

 

DSC_0443.JPG

石橋 - 重出江湖的錦忠.

 

DSC_0445.JPG

優遊山水的純華.

 

DSC_0447.JPG

木橋工程.

 

DSC_0449.JPG

DSC_0453.JPG

小橋、流水、梯田、人家.

 

DSC_0455.JPG

巨石上 - 天人合一.

 

DSC_0461.JPG

巨石 - 帥哥美女. 

 

DSC_0462.JPG

石頭: 指示出口. 

 

DSC_0468.JPG

許多梯田的中央都有一顆大石.

 

DSC_0469.JPG

過溪.

 

DSC_0471.JPG

古厝遺跡的三仙女.

 

自此之後緩步上行,途中仍有些荒廢梯田已被樹木或雜草所侵占,因在山谷中走來無風悶熱,大家流了滿身汗上坡時有氣無力,到了古厝旱地不久留續上行至廢棄產道,去汗休息喝水,陡升石階到中坑頭鞍部,這裏是重要叉路口也是分水嶺,有大正年代的土地公和新建的環形石階,大夥在此吃中餐和閒聊總統初選候選人,這可能山水社爬山以來有人和有時間談政治,是行程太輕鬆了嗎? 原來上天自有安排,真正的挑戰從放完飯後才開始。

 

DSC_0473.JPG

古厝遺跡.

 

DSC_0477.JPG

古厝遺跡前的庭院.

 

DSC_0479.JPGDSC_0480.JPG

古厝旱地.

 

DSC_0483.JPG

廢棄產道,休息.

 

DSC_0488.JPGDSC_0489.JPG

中坑頭鞍部(H597m) - 重要的越嶺鞍部. 

 

DSC_0495.JPG

中坑頭鞍部 - 大正元年.

 

中坑鞍部可走往濶賴古道、或枋山坑崙接上北42鄉道,只是離中坑橋很遠,而此行是O形走,故決定向未知的領域前進,往枋山坑山的山徑,從綁在樹枝上的腐舊的布條可看出這是一條很少人走的路線,我一路小心用登山杖打草撥開山徑,還得注意蜘蛛網,後面緊隨Cynthia因腳被Kathy的登山杖不小心碰到,一聲突然驚叫聲更增添緊張氣氛,草高密封路面,走來特別注意免得被絆倒或滑倒,穿過芒草叢,辛苦了約30分鐘終登頂。

 

DSC_0497.JPG

中坑頭鞍部 - 新建的環形石階.

 

line_959053301457752.jpg

往枋山坑山山徑. 

 

line_959009197776936.jpg

枋山坑山 - 迷霧. 

 

line_959046799291921.jpg

枋山坑山 - 比人高的芒草. 

 

line_959025954507450.jpg

枋山坑山 - 深入叢林.

 

枋山坑山三角點的四周最近有人砍草過,因四周霧茫茫視野不佳,鑑於來時路走得滿身汗,加上可能下雨,往盤山坑的路徑不明顯,為安全起見打算走回程,愛冒險的佳民往前探勘路況,一開始既滑且陡,為節省路程只好往前繼續衝刺,走在前端的我,一路在O形轉彎稜線上找尋不明顯的小徑,途中不少人滑落,弄著滿身污泥,14:00經過竹叢和香蕉樹來到平坦有涼風喘息一下,約15分鐘後來到十字路口,接上盤山坑古道大家心中稍定,此時天空烏雨密佈,空氣中已有下雨涼意,古道剛經除草,雖狹小但可清楚看到路跡,一行人撐傘在小雨中前進在有點暗黑的森林,半小時後下到盤山坑13號民宅的工寮,下起大雨就在工寮避雨休息。

 

DSC_0501.JPG

枋山坑山登頂 - 四位女英雄.

 

DSC_0502.JPG

枋山坑山合照.

 

IMAG2979.jpg

枋山坑山山徑上 - 滑到不要不要.

 

IMAG2983.jpg

十字路: 過火坪古道 + 往畝畝山 + 盤山坑古道.

 

IMAG2988.jpg

盤山坑13號民宅的工寮避雨.

 

等雨停走到盤山坑產道,這裏也是F812公車的最後一站(內盤山),從此地可越嶺接上中坑道的中線而不用繞經枋山坑山的遠路,一行人壓馬路下行,只見警車來巡邏,好心的police讓我和錦忠搭便車至中坑橋開車,兩人換裝開車回新興宮接人,大家換裝開車至暖暖吃慶功宴,再到珍味香買餅乾和糕點,回程開在堤頂大道上,天空半暗半明,似乎在說天氣難測,東邊晴西邊雨,近日的天氣沒人可以說定,只能隨機應變。

 

IMAG2989.jpg

盤山坑13號民宅.

 

IMAG2992.jpg

盤山坑產道 - 山瀾.

 

IMAG2993.jpg

盤山坑產道(新興宮).

 

DSC_0507.JPG

堤頂快速道路 - 黑暗和光明.

 

心得 - 總結

 

三月走過淡蘭的崩山坑古道,為這條百年古道山水美色所震撼,深山幽谷山清水明,古道乾淨好走,和平常郊山給人印象的雜草叢生完全不同,在雲霧中走來清新,步徑沿途充滿著負離子和芬多精,雙溪位於平溪、坪林和宜蘭的交界,是兩地往來的越嶺必經之地,更是翡翠水庫水源地的北勢溪上游,多次進出更加深它是大台北的後花園和秘境的感受,只因景色那麼樣的療癒,讓人每次從雙溪回來總感覺全身被refresh過非常舒暢。

 

DSC_0467.JPG

中坑古道 - 青草和石頭的庭園造景.

 

DSC_0424.JPG

中坑古道 - 漂亮的綠地. 

 

DSC_0463.JPG

中坑古道 - 做對選擇的Kathy,獨包古道. 

 

這次很幸運天時地利人和,早先天氣預測不佳,報名人員都有點猶豫是否會報到,連佳民都說沒準備,不過老天特別眷顧山水,行進期間是陰而有濕氣的氛圍,要不然在山谷可能會悶暈,中坑古道和盤山坑古道皆剛經維護和除草,路徑走來順暢,走到民宅下起大雨剛好有地方可避雨,而面對有點蠻荒的枋山坑山,一路大家相互照應和提醒隨後人員路況,腳就更能踏著稜線勇闖未知的領域,而下山後雨中遇警車搭便車,省了一段踢馬路的辛苦,真如大雄所言:一切上帝自有安排!

 

2019-06-01_1800.QZJ.jpg

午後的大雨. 

 

line_958982885899237.jpg

中坑古道 - 優質的路線. 

 

line_959004665907300.jpg

山行者. 

 

line_959176321130414.jpg

深山驛站. 

 

line_958510795140615.jpg

懷古和踏青健行的優質路線.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0/2/28: 東勢格古道輕鬆走 + 賞天燈: 十分天燈, 幸福一百分

  2. 2014/7/12: 三通瀑布連走魚寮古道

  3. 2014/9/20: 淡基橫斷古道西段 - 出天元宮

  4. 2015/1/17: 淡蘭古道風華 - 頭城山水之旅

  5. 2015/5/7: 宜蘭叢雲山 - 叢林血汗行

  6. 2017/6/11: 萬里鹿堀坪古道 - 探索淡基橫斷東段

  7. 雙泰產業道路柳杉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U0IsLJVi1c

  8. 太和山坪溪溪谷: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VqhJUkQHM

  9. 2018/3/18: 頭城坪溪古道 - 太和山看太平洋

  10. 2018/5/5: 北勢溪土地公潭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zpZ3_MLr4

  11. 2018/5/5: 淡蘭古道灣潭段 - 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U形走

  12. 2018/5/19: 坪雙黑龍潭三水潭夢潭 - 灣潭古道貴婦輕旅

  13. 2018/10/21: 雙溪虎豹潭古道 -山O形秘境

  14. 2018/10/28: 坪雙闊瀨古道豹子廚古道 - 驚艷O

  15. 2019/3/1: 雙溪灣潭貢寮龍門 - 櫻花吊橋輕旅

  16. 2019/3/10: 坪林雙溪頭城 - O形一日車遊

  17. 2019/3/17: 雙溪崩山坑古道 - 淡蘭料角坑段

 

DSC_0457.JPG

中坑古道 - 綠草如茵般的梯田草原! 

 

2019/6/1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