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中坑古道-草坪野餐貴婦輕旅

 

參加人員:15人

Akino、小妹、大雄、克功、竹娟、純華、佳民、芳美、國成、雅萍表妹、Amery、俐慎、Lisa、世堯、元鳴。

 

DSC_0871.JPG

草原上的party成員.

 

DSC_0861.JPG

野餐上有人翹腳.

 

集合時間和地點:

08:00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集合完畢出發。

 

Akino車: 小妹、Amery、俐慎、Lisa  

克功車: 竹娟、大雄、純華。

佳民車: 雅萍、國成、芳美。

元鳴車: 世堯。

         

去程

07:30內湖 -> 環東快速道路 -> 08:00板南(文湖)捷運線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遇酒測臨檢) -> 08:15汐止上國道1號 -> 八堵2交流道 -> 暖暖 -> 台2丙(基平隧道、平雙隧道,隧道內有50公里的速限) -> 北38 -> 北42鄉道(雙柑公路) -> 09:10柑林國小 & 威惠廟 -> 往盤山坑方向, 下坑口(在北42線約27.5K右轉),可依電線桿的號碼(每一號約50公尺距離),開至外柑腳高分電桿47 -> 左邊的叉路口有中坑古道指標 -> 09:30中坑橋 (有大面積空地,可停車)

 

回程

16:10中坑橋開車 -> 北42鄉道(雙柑公路) -> 16:30 21K & 20.5K有往柑腳山和崩山坑古道越嶺的入口(高分電桿117) -> 北42鄉道(坪雙路) -> 16:45 - 18:05王家包種茶園民宅,和爬至南豹子廚山的鞍部 -> 18:15 - 19:00濶賴魔法學校 -> 北42鄉道(坪雙路) -> 國道5號 -> 國2 -> 板南(文湖)捷運線南港展覽館站環東快速道路 -> 堤頂快速道路 -> 20:05內湖。

 

登山尋幽路線:

費時約6小時,全程長10公里,落差(150 -> 676)526公尺,總爬升約530公尺。

 

09:40 中坑橋(柑腳溪) (H150m) -> 09:48荒廢的柚子園 -> 中坑水尾土地公廟 -> 09:55牛欄過溪(盤山坑溪) -> 09:58草原梯田 -> 10:05淡蘭中坑古道石柱(H205m) -> 中坑古道左(東)右(西)線叉1(取左線) -> 10:07過溪(取水口) -> 草原梯田(青蛙石) -> 10:20 - 15:20石橋,野餐玩水 -> 16:00中坑橋(柑腳溪)

 

DSC_0785.JPG

中坑古道上的山水夥伴. 

 

line_12997850861712.jpg

陽光綠草上的山行者. 

 

景點介紹:

 

威惠廟

威惠廟座落在柑腳城山下,建於(1868年),供奉主神為開漳聖王。相傳當時外平林聖王公會,位於北勢溪流域之安溪人,奉保儀大夫尪公的號召,想要佔領柑腳漳庄,消息被外平林的漳人,知道後向開漳聖王請示後,前往援助柑腳地區之漳人。柑腳漳庄為感念開漳聖王的庇祐,建立威惠廟奉祀聖王公,目前廟宇已整建,看不出百年古廟的感覺,但廟內大殿石香爐上還刻有「同治己巳年」(1869年),印證了這座廟悠久的歷史。

 

DSC_0773.JPG

威惠廟前的貴婦們.

 

DSC_0774.JPG

柑腳的採煤故事. 

 

line_13148445073373.jpg

雙溪煤礦的興落.

 

中坑古道

位於新北市雙溪區長源里中坑地區,是昔日茶商的捷徑,淡蘭古道雙溪(柑腳)與盤山坑之間的舊路,古道上有百年福德祠、古厝等歷史遺跡,及美麗的梯田。昔日中坑先民將河岸谷地闢建為層層梯田,廢耕後形成綠草如茵的梯田草原,幽靜山谷,綠草芬芳,清溪潺潺,水牛漫步其中,形成一幅美麗的圖畫,宛若世外桃源。

 

line_32807034423952.jpg

和蝴蝶共行.

 

古道分為主流與支流溪岸,於上游會合,沿著中坑溪流而行,時見清潭中魚兒悠遊,走來令人神清氣爽。登上中坑頭鞍部即為中坑古道終點,往右接枋山坑山,往左接北豹子廚山,鞍部立有礦務課675號、福安宮,以及大正元年(1912)立的界石,依方向碑面分別刻有「北頂雙溪行」、「南闊瀨行」、「西石碇行」,見證此處是昔日古道的重要交會路口,近日古道經整修路況良好。

 

line_13135549506086.jpg

中坑古道 - 綠意盎然.

 

活動行程記錄

自從踏入岳界,走過千山萬水,只要出發一定要不分日夜克服各種障礙和身心不適,用體力、意志力和生命來完成登頂的目標,每次的出航走在山林中,在我的心中一直想著除了匆忙登頂,是否可以放慢點腳步沿路欣賞風景,也許有一天在天氣候配合(有遮蔭,不下雨)下,可以找個交通方便,遠離塵囂人跡罕至,可坐在陽光的綠草上依山磅水,和三五健腳和貴婦好友,鋪在草皮上一起放聲談天話地喝咖啡品茗玩水唱歌的地點,而組成這些元素和地點須天時地利人和,說實在的可遇不可求,只能套大雄常說的: 一切上帝自有安排,沒試就不會實現。

2019-06-29_2130.QZJ.jpg

可能會下雨的好天氣.

 

1561825776827

中坑古道石橋下 - 天然冰飲.

 

1561848963131.jpg

開在鄉42道上.

 

這個戶外地點終於在6/15的探訪中坑古道被我找到,中坑古道在新北市的百年淡蘭古道活動策劃下進行整建,沿著清涼盤坑溪流的廢棄梯田青翠草地叫人驚讚,為把握夏日草茵良機,決定帶山水夥伴來一場夏日野餐Party,一個包下整個溪谷的大自然奢華餐會,在一週內號召15位貴婦級的山水人士來參與,既然是戶外野餐當然要有鍋爐炊具和鋪在草皮上的野餐墊及各種沖泡飲料,Line群組上請大家提供自己擅長的餐點,東西多了就得用大背包來背送,也是多年未用65+5L的大背包的上場時候。

 

DSC_0828.JPG

中坑古道 - 思考人生方向(向左或向右)的佳民.

 

DSC_0815.JPG

中坑古道 - 為何雨傘高掛在樹上,人呢?

 

line_13004549975667.jpg

中坑古道 -  背著大包的社長.

 

最後一晚兩位學長響應大自然野餐呼喚決定參加,除了提供酒品還為每位準備了兩粒水煎包和無糖豆漿,誠意令大家感動,今天一大早天氣大晴,加上最近全球氣溫飆升,提醒大家要帶扇子和泳褲來降溫,早上將四包裝備上車開往南港展覽館站,在下環東快速道路第三度被臨檢酒測,會合時元鳴學長已將早餐備好請大家吃。

 

1561826056974.jpg

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 - 世堯和元鳴學長. 

 

IMAG3214.jpg

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 - 水煎包和無糖豆漿

 

IMAG3210.jpg

野餐茶杯和酒杯.

 

在晨陽下大夥吃著幸福早餐,順便相互認識寒暄,四車前後由汐止上國二再接國一,在暖暖下交流道開在青山間的台2丙上,Lisa好奇地說這條公路很漂亮她都沒來過,還期待地要看平溪天燈升空的早晨,車內愉快地談論天燈和期待今日野餐會是怎麼的樣貌,三車準時到柑林國小的威惠廟及派出所前等候元鳴的車,所幸在純華專業導航下順利地開來這深山的小村落,在此會合上個厠所並觀看立體畫像的小舞台。

 

DSC_0771.JPG

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 - 踩著陽光出發.

 

DSC_0775.JPG

深山內柑腳村.

  

貴婦老爺們拍完合照,車子續行在山中小路,在盤山坑產道左切進入中坑橋的停車場,輕快地換裝和分發公器啤酒,一行人手拎著大包小包來到中坑橋合照為這野餐之旅留證,沿著溪走入寧靜的山谷,通過牛柵欄要過溪時遇因怕會有大雨折返的三位山友,踏上青草梯田有三隻牛正在享受泡澡,見到多位陌生人倒有幾分警戒,過中坑古道的石樁,這裏的青草有被牛隻蹂躪的痕跡,續前往過入水口的溪流,大夥忙著輕吻青蛙石,期待青蛙王子的出現。

DSC_0778.JPG

中坑橋 - 準備要去郊遊野餐.

 

DSC_0780.JPG

柚子園 - Amery / 純華.

 

DSC_0781.JPG

柚子園 - 提著6瓶酒的佳民.

 

DSC_0782.JPG

走在盤山坑溪旁.

 

DSC_0784.JPG

前進中坑古道.

 

DSC_0786.JPG

青山綠草行.

 

DSC_0787.JPG

中坑古道 - 撤回的一隊山友.

 

DSC_0788.JPG

中坑古道 - 三隻水牛.

 

和青蛙石吻別後來到美麗的草地,本想在此停駐因玩水地點不佳,乃穿越過樹林來到石橋前的草坪野餐,大夥下背包在青翠草皮上鋪野餐墊,拿出滷味、芳美的松板肉和大雄的紅酒及啤酒,馬上開始吃喝,弄好後在溪中泡腳和玩水,清涼溪澗退卻暑熱,國成和克功脫下雨鞋和上衣,穿著褲子直接下到冰涼溪水,有的坐在石橋上或溪邊石頭上閒聊,興奮時還會相互潑水,享受包山包水的山野樂趣。

 

中坑古道石橋下玩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qU9y7A0bSg&t=3s

 

DSC_0790.JPG

中坑古道石柱.

 

DSC_0793.JPG

中坑古道 - 過取水口.

 

DSC_0797.JPG

中坑古道 - 乾淨的取水口. 

 

FB_IMG_1561843287066.jpg

中坑古道 - 輕吻青蛙的俐慎. 

 

FB_IMG_1561843302991.jpg

中坑古道 - 交配中的鳯蝶. 

 

DSC_0799.JPG

漫步在綠茵.

 

DSC_0802.JPG

中坑古道 - 好平整的草地.

 

DSC_0803.JPG

中坑古道 - 未到十點野餐開動.

 

DSC_0804.JPG

中坑古道 - Amery跟對了.

 

DSC_0806.JPG

陽光Party.

 

DSC_0807.JPG

中坑古道 - 脫下裝備放鬆去.

 

DSC_0809.JPG

野餐用具.

 

DSC_0813.JPG

中坑古道 - 天然美好的野餐地.

 

DSC_0814.JPG

中坑古道 - 綠蔭下山澗邊,我們相聚.

 

DSC_0816.JPG

野餐的一群人.

 

DSC_0817.JPG

包了一大塊場地.

 

DSC_0820.JPG

紅酒 - 大雄的最愛.

 

DSC_0822.JPG

DSC_0824.JPG

中坑古道 - 這是誰的褲子和背包?

 

DSC_0831.JPGDSC_0836.JPG

中坑古道 - 石橋上欣賞風賞的雅萍.

 

DSC_0837.JPG

享受泡水的克功和國成.

 

DSC_0847.JPG

中坑古道 - 有人躺平了. 

 

回到草皮上,乘涼的位置隨著太陽方位而調整,整隊坐在野餐墊上吃點心、飲酒、品茗、喝咖啡並隨著音樂唱歌,歌聲迴盪山谷中不絶於耳,玩累了就地在樹蔭下睡午覺,熱了再至溪裏泡水,讓第一次來參加山水活動的雅萍表妹相當的Enjoy眼下的歡樂氣氛,深山的美麗時光過著真快,一下子就快四點,收拾好野餐裝備和垃圾,輕快地漫步在翠綠的山巒中,一路拍照回到停車場。

 

貴婦野餐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zHLD4mLtTQ

 

DSC_0849.JPG

充滿涼意和負離子.

 

DSC_0851.JPG

中坑古道 - 大家都跑去水裏了.

 

DSC_0855.JPG

好讚的草皮.

 

DSC_0864.JPG

中坑古道 - 在山巒中飲酒作樂.

 

DSC_0865.JPG

休閒中.

 

DSC_0867.JPG

路旁的小花.

 

DSC_0869.JPG

中坑古道 - 玩了一天,準備回程.

 

DSC_0874.JPG

中坑古道 - 和美好的山水合照.

 

DSC_0889.JPG

中坑古道 - 用石頭堆砌的梯田.

 

DSC_0892.JPG

中坑古道 - 行走和綠色山林間.

 

DSC_0893.JPG

中坑古道 - 難得的陽光.

 

DSC_0896.JPG

中坑古道 - 快活的一天.

 

DSC_0898.JPG

中坑古道 - 好山好水.

 

DSC_0899.JPGDSC_0901.JPG

返程過取水口.

 

DSC_0902.JPG

中坑古道 - 臥在草床上.

 

DSC_0911.JPG

中坑古道 - 青山、綠水、陽光、草坪. 

 

中坑橋有些人在露營,換好輕便衣褲,各車自行離去,因尚有時間我車開進鄉42,車行在優雅的山路上,在途中有崩山坑越嶺在鄉42的登山口,特別停車拍照留記錄,還有翠綠茶園梯田,因車上有人沒去過王家茶莊,載她們來看小貓咪,參觀茶莊古厝和俐慎喜歡的古董傢俱,四位女士感覺今天太墮落就爬了一大段路到南豹子廚山的越嶺,本想登頂但因只穿著涼鞋和短褲而作罷,下山時拍完網紅美照,處理掉愛美麗身上的螞蟥後往魔法學校前去。

 

IMAG3243.jpg

中坑橋 - 露營的遊客.

 

IMAG3244.jpg

中坑橋 - 整裝要下山.

 

IMAG3251.jpg

王家包種茶園民宅 - 喝甜美的冠軍茶. 

 

DSC_0919.JPG

王家包種茶園民宅 - 古厝內.

 

DSC_0920.JPG

王家包種茶園民宅 - 古老的收音機.

 

IMAG3257.jpg

王家包種茶園民宅 - 草坡. 

 

line_12913802756119.jpg

王家包種茶園民宅 - 乾杯. 

 

line_32823378099363.jpg

王家包種茶園民宅 - 小貓咪. 

 

FB_IMG_1561848214345.jpg

FB_IMG_1561848208338.jpg

南豹子廚山的鞍部.

 

綠色的草地和透明的教室是學校的特色,和英文字母合拍下行至濶賴吊橋,黃昏時享受微風輕吹的快涼,溪邊有穿著比基尼的女孩和老外遊客,我們幾位在溪中玩水再慢行至對面的人家看看,這邊的路可通往黑龍潭,五個在昏黑中沿溪邊走回學校,車摸黑行進在坪林山區,接上國五送大家搭捷運,過了一個不一樣的山水日子。

 

DSC_0941.JPG

濶賴魔法學校.

 

DSC_0944.JPG

濶賴吊橋下.

 

DSC_0946.JPG

濶賴吊下 - 有人在潑水. 

 

line_13140482135251.jpg

美好的一天.

 

心得 - 總結

今天很高興能夠在有山有水,綠茵青草上舉辦一場最奢華的戶外野餐活動,只要能走20分鐘的路,包下整個山谷在群山環繞涼爽溪水旁,三五好友一同盡情放緃地唱歌、喝酒、泡茶、品咖啡、玩水!

 

DSC_0814.JPG

山水社難得的野餐日.

 

DSC_0823.JPG

今天的雨鞋也休息一天.

 

DSC_0849.JPG

夏天是玩水的日子.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分享的食物

禮拜六貴婦要吃的東西我的部分已經準備好了,大家依序列出禮拜六會帶的東西以免重複:

 

  1. 芳美:豆乾一包、一條起士蛋糕、松本肉兩片、橘子5顆、豆乾、素雞、豬耳朵。

  2. 大雄:兩瓶紅酒(星期六早上出門如下大雨就不算)。

  3. 竹娟: 芭樂5顆、鳳梨2個、芝麻酥一包、法式水果軟糖一包。

  4. 國成: 6瓶330cc啤酒、素的冷的滷味、茶葉、蕃茄一盒。

  5. 住民: 三明治 x 15。

  6. 純華: 蟹殼黃(鹹)x15、茶葉(紅茶)。

  7. 元鳴: 帶32個素水煎包(16個韭菜包、16個髙麗菜包)、普耳茶「葉」、另一瓶103年高梁。

  8. Amery: 泡咖啡傢伙

  9. 俐慎: 咖啡

IMAG3200.jpgIMAG3202.jpg

為野餐準備的器具.

 

DSC_0810.JPG

喝酒的配料. 

 

俐慎

第一次參加這所謂貴婦吃喝玩樂團,社長東海同學當郊外聯誼,傢伙零食午餐準備充足~行程點中坑古道~走一小段見一片綠油油草坪又旁溪水清澈就在古橋卸下行囊擺墊布傾囊而出所有準備的食物~因天氣太悶熱無風陽光又強烈,但就賴上那美麗寬敞的綠草坪,隨著閃避烈陽一直在大移防到樹蔭下~熱~大夥窩在溪邊泡腳談笑風生~瞎起鬨拱一對隊友定終身~愉快的度過大半天。當各自回北前社長提議走台42雙坪道路的秘境~先到王家古厝~一群貓咪群聚,主人熱情招待冠軍茶,也讓我們進屋欣賞老媽交代要保留的老宅~孝順的退休兩兒就真守著舊宅保留屋內有歷史的物品。古厝的後山是社長加碼的攻南豹子廚山~循著路條開始消耗今早貴婦的卡路里~之後來到以前是闊瀨國小現改建的魔法學院~參觀過這山林裡的現代國小後,下到闊瀨吊橋~溪水清澈涼風徐徐~這樣奇妙驚喜又豐富的一天。迎著夕陽愉快的作個美麗的收尾~~。

 

DSC_0805.JPG DSC_0868.JPG

草坪泡咖啡.

 

經過王家古厝~主人熱情招待冠軍茶還讓我們進屋參觀媽媽交代要保存的舊厝。以前是闊瀨國小改建成魔法學校~大自然的學習環境依山傍水~這樣體制外的學校~學生應該很自由又幸福。

 

DSC_0925.JPG

王家包種茶園民宅 - 曬茶.

 

DSC_0938.JPG

濶賴魔法學校校門.

 

芳美

灑上幸福之水,祝福他和竹娟百年好合。

 

line_13040724267268.jpg

守候開水的芳美. 

 

世堯

今天的貴婦行程十分圓滿! 首先謝謝社長,安排整個行程,也感謝每個帶東西請客的社友,尤其要感謝的是元鳴大學長給大家準備的愛心早餐!啤酒帶不夠的,下次學長,我補!謝謝大家!回家很累,但很高興,看到了幾位很想見見的學弟妹!當然還有學長!總之感謝大家!

 

line_13111771713231.jpg

世堯學長. 

 

元鳴

第一次看到那多不同級別的學長們無拘束的玩在一起,首先要感謝社長長期都付出帶出來的凝聚力,謝謝大家對我熱情接待,期待下次的相聚。

 

1561826056974.jpg

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 - 好像在賣早餐。 

 

竹娟

我們的藍大學長今天不僅帶了好吃的水煎包及温豆漿當早餐,野餐戲水時不忘拿手機幫大家拍照錄影,還幫我洗餐盒,最後提大包垃圾回到停車場。處處表現出體貼及細心愛護學弟妹的心。回來後還那麼謙虚及感謝社長及大家。我們有這位大學長,實在非常幸運及幸福。

 

在山水社的山友們能吃能喝加上有好體力能上山下海,每個都很好命^~^

 

DSC_0846.JPG

中坑美人魚.

 

大雄

今天的水雲三星行程好像小學生去遠足一樣,我有點太興奮了(7:00左右就在南港捷運站等人囉),一位學長幫所有成員準備熱騰騰的早餐,真的是我回來台灣吃過最棒的早餐喔!另一位學長送大家東海國貿的校帽,也是我最喜歡的帽子喔,其他的行程都是貴婦團的墮落行程,但每位成員分享他所有最好的食物、零嘴、啤酒紅酒、咖啡紅茶和點心,都是分享最棒的東西,相信今天也是大家最美好回憶的一天喔!

 

人生短短幾個秋啊不醉不罷休,東邊我的美人啊西邊黃河流,來呀來個酒啊不醉不罷休。

 

DSC_0848.JPG

中坑古道 - 大雄快樂的一天.

 

DSC_0857.JPG

中坑古道 - 睡午休.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0/2/28: 東勢格古道輕鬆走 + 賞天燈: 十分天燈, 幸福一百分

  2. 2014/7/12: 三通瀑布連走魚寮古道

  3. 2014/9/20: 淡基橫斷古道西段 - 出天元宮

  4. 2015/1/17: 淡蘭古道風華 - 頭城山水之旅

  5. 2015/5/7: 宜蘭叢雲山 - 叢林血汗行

  6. 2017/6/11: 萬里鹿堀坪古道 - 探索淡基橫斷東段

  7. 雙泰產業道路柳杉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U0IsLJVi1c

  8. 太和山坪溪溪谷: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VqhJUkQHM

  9. 2018/3/18: 頭城坪溪古道 - 太和山看太平洋

  10. 2018/5/5: 北勢溪土地公潭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zpZ3_MLr4

  11. 2018/5/5: 淡蘭古道灣潭段 - 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U形走

  12. 2018/5/19: 坪雙黑龍潭三水潭夢潭 - 灣潭古道貴婦輕旅

  13. 2018/10/21: 雙溪虎豹潭古道 -山O形秘境

  14. 2018/10/28: 坪雙闊瀨古道豹子廚古道 - 驚艷O

  15. 2019/3/1: 雙溪灣潭貢寮龍門 - 櫻花吊橋輕旅

  16. 2019/3/10: 坪林雙溪頭城 - O形一日車遊

  17. 2019/3/17: 雙溪崩山坑古道 - 淡蘭料角坑段

  18. 2019/6/1: 淡蘭雙溪中坑古道 - 深山幽谷綠水行

  19. 2019/6/15: 雙溪北勢溪古道 - 雨後碧水輕遊

 

DSC_0888.JPG

中坑古道 - 世外桃源,人間秘境! 

 

2019/6/15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