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觀霧輕旅- 國慶賞雪霸八景 Day 1

 

參加人員:17

Akino、Cynthia、Lucy、純華、政燿、芳美、佳民、婕臻、James、克功、竹娟、大雄、小妺、David、國成、清松、阿桾

AKI_9032.JPG

觀霧山莊 - 慶祝雙十國慶.

AKI_9165.JPG

觀霧瀑布 - 偶爾帥一下.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1. Akino:   CynthiaLucy、大雄,08:00板南線捷運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
  2. 佳民車: 國成、James婕臻,08:00板南線捷運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
  3. 政耀車: 小妺、David、清松,10/10 08:00忠孝復興1號出口前萊爾富集合,08:40南坎接阿桾
  4. 克功車: 竹娟、芳美、純華,8:00江子翠站1號出口。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10/10 () 11:00張學良文化園區(五峰鄉桃山村清泉256-6)集合完畢

 

AKI_8823.JPG

張學良故居

 

AKI_8819.JPG

張學良故居 - 停車場.

 

交通概要 & 登山尋幽路線

 

交通概要:

 路線里程簡介

竹東(122號縣道)-> 16K -> 五峰 -> 10K -> 清泉 -> 2K -> 大鹿林道 -> 25K -> 國家公園界碑 -> 1K -> 經大霸尖山的大鹿林道東線入口,和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觀霧管理站) -> 觀霧山莊。

 

去程

開車單程約143公里,單程約3小時10分。

 

10/10 07:50內湖開車 -> 環東快速道路 -> 08:00捷運南港展覽館站 -> 南港交流道 -> 國道3 -> 68號快速道路 -> 10:10竹東 -> 五峰鄉 縣道122(南清公路) -> 11:00五峰鄉的唯一加油站台亞加油站 -> 南清公路45K桃山派出所 -> 11:30 - 13:35清泉張學良故居的上坪溪溪畔吃中餐 -> 土場 -> (南清公路50.4k終點處)大鹿林道 -> 14:50雪霸休閒農場(大鹿林道21.5公里處) (H1,900m) -> 15:20 - 17:20 走野馬瞰山 -> 17:40續行6.5公里可至觀霧山莊。

 

回程

14:15觀霧山莊 -> 大鹿林道(南清公路) -> 15:45 - 17:25 竹東大雄家 -> 17:30 68號快速道路 -> 竹科科學園區 -> 中山高 -> 五楊高架 -> 19:15內湖。

 

AKI_8916.JPG

觀霧山莊大門前.

 

登山尋幽路線:

 

Day 1: 10/10()

野馬瞰山森林步道,2小時,坡度平緩,全程距離3公里。

08:00 板南線捷運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集合出發。

11:20 張學良故居,三毛故居和上坪溪旁野餐。

14:50 雪霸國家公園喝雲海咖啡。

15:20 生態花園和野馬瞰山森林步道(H1,800m)

17:40 觀雲山莊休息洗澡。

18:00 吃國慶晚宴。

19:00 品紅酒賞吃宵夜。

21:30自由觀星活動。

 

AKI_8828.JPG

張學良故居前合照.

 

AKI_8877.JPG

野馬瞰山森林步道 - 國成拍照中.

 

AKI_8929.JPG

觀霧山莊 - 明月下品酒同歡.

 

Day 2: 10/11()

檜山巨木群步道,全程4公里,來回約需2.5小時。

觀霧瀑布步道,全程1.5公里,落差280公尺,來回約需1.5小時。

 

06:00 起床看日出

07:00 吃自助早餐

08:00 開車上樂山林道。

08:50 檜山巨木群步道。

13:00 觀霧山莊吃行動糧和樹下喝咖啡休息談植髮。

14:30 觀霧瀑布步道

16:50 看北稜角黃昏,月上聖稜。

18:30 吃桌菜慶功宴。

19:30 月光下屋頂喝Whisky、星光中歡唱聊是非。

22:00 星空下漫步林中。

 

AKI_9052.JPG

檜山巨木群步道 - 陽光森林.

 

AKI_9177.JPG

觀霧瀑布步道 - 觀景台合照.

 

IMAG0085.jpg

觀霧山莊 - 明月高空,純華和小妹醉酒.

 

Day 3: 10/12()

榛山步道,3小時,來回距離4.1公里。

 

06:00 起床賞花看日出聖稜。

07:00 早餐時間

08:00 大鹿林道西線榛山步道,登榛山(H2,489m)

12:00 女背包客棧(蘭花莊)煮麵吃中餐。

14:15 揮揮手Say Good-bye to 雪霸觀霧。

15:45 送大雄回竹東的家。

19:00 大夥平安回台北,期待下次Y聖相見

 

AKI_9300.JPG

大鹿林道西線榛山步道入口.

 

AKI_9411.JPG

女背包客棧(蘭花室)煮麵吃中餐.

 

AKI_9434.JPG

竹東大雄溫暖的家.

 

景點介紹: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 - 大鹿林道

大鹿林道沿途景緻優美,從土場至觀霧約為28公里,風景秀麗,沿途盡是遼闊的雲海景觀,雲霧繚繞;大鹿林道開設時由於連接至鹿場大山,故取名為大鹿林道。大鹿林道東線的景觀也十分迷人,全長35公里,天然二葉松次生純林及製造軟木栓的栓皮樂樹純林等特殊林相;大鹿林道東線中的台灣察樹保護區,台灣察樹保護區內除了擁有台灣察樹的珍貴資源外,還有寬尾鳳蝶的生態,此外大霸尖山的登山口也位於此處。

 

AKI_9092.JPG

檜山巨木群步道,全程4公里終點里程.

 

AKI_9096.JPG

檜山巨木群步道 - 樂山林道停車場.

 

雪霸休閒農場

位於新竹五峰鄉,鄰近觀霧森林遊樂區,海拔1,923公尺,是前往清泉溫泉與雪霸國家公園最舒適、豪華的住宿選擇。在這裡可以遠眺著名的雪霸聖稜線,還可以在雲海環繞的戶外庭園喝咖啡,夜晚遼闊的天空與星光閃爍,讓人心情開朗!

 

雪霸休閒農場擁有世外桃源般的環境與現代化住宿。小木屋區也會年年進行整修,衛浴磁磚不見任何水垢污漬,備品一應俱全,淋浴設備水壓充足,讓人可以悠閒的洗個熱水澡。房內毛巾、床單、被套、拖鞋等皆每日運至山下送洗消毒。

 

AKI_8872.JPG

雲海咖啡.

 

AKI_8898.JPG

生態花園和野馬瞰山森林步道.

 

野馬瞰山林道

野馬瞰山步道是雪霸農場的私房景點,從三角點進入,全長約2~3公里,坡度平緩,走起來很輕鬆,而且走在鋪滿落葉枯枝的林道,好像踩在柔軟的地毯上,非常舒服,林務局有栽種柳杉林,可看到霧中的森林以及耶穌光。

 

AKI_8894.JPG

野馬瞰山森林步道被雷劈的巨木.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

『觀霧』,一個聞名即心生嚮往的浪漫美名,泰雅族人稱其為「Mogiri(茂義利),意為「更高一層的山嶺」,猜想是獵人在此遠眺大霸尖山至雪山間之聖稜線所發出的讚嘆聲吧?

海拔高度約在2,000公尺間的觀霧森林遊樂區,位處於台灣的雲霧帶中,加上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水氣含量多,隨溪谷攀升的水氣在此凝結為霧,籠罩在由班山、榛山及三榮山圍繞而成的山谷中,『觀霧』之名自此而來。

 

AKI_8914.JPG

觀霧山莊和櫻王.

 

雲霧及雲海是其最引人的風光,此外聖稜線的壯闊山景亦十足震撼遊客心靈。本區更是少數容易見到小巧可愛的棣慕華鳳仙花的區域;台灣檫樹生態保護區為寬尾鳳蝶保留寶貴的生存空間,清脆鳥鳴則為靜謐的山林點綴活潑氣氛,包羅萬象的山林景觀讓人一再造訪樂此不疲。

 

AKI_9002.JPG

觀霧山莊上遠眺聖稜線.

 

AKI_9223.JPG

觀霧山莊 - 日出聖稜.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 - 樂山林道

樂山林道亦是欣賞日出的好去處,全長13公里,起點觀霧派出所,終點為樂山,林道6K設有觀景台,可眺望聖稜線,目前開放至9 K,樂山山頂雖為軍事管制區,禁止外人參觀,但其沿途的風景優美,可看見台灣赤楊、台灣二葉松、華山松及其他針葉樹,較陰溼處則常見玉山佛甲草、高山白珠樹、紅毛杜鵑等。沿此山林步道,可以欣賞到大霸尖山以及雪山的聖稜線,唯要注意的是:觀霧這裡屬於經常管制區,前往時需隨身攜帶身分證件,於當地方便辦理入山登記。

 

AKI_9057.JPG

穿梭在檜山巨木群步道上的遊客.

 

AKI_9083.JPG

檜山巨木群步道 - 漫遊山林.

 

AKI_9036.JPG

樂山林道上望大小霸尖山.

 

檜山巨木群步道

全程4公里,來回約需2.5小時,距離觀霧山莊: 開車約20分鐘。

 

巨木步道1.2K6K處全線開放,遊客也可開車前往樂山林道6k處,在步行進入步道。

步道蜿蜒在檜山北坡山腰,沿途可眺望五指山及鵝公髻山,中斷步道由舊有運材台車道整建,巨木群的五棵千年紅檜,矗立於山林間。

 

AKI_9059.JPG

1號檜山巨木.

 

觀霧瀑布步道

全程1.5公里,來回約需1.5小時,距離觀霧山莊: 步行約 10分鐘。

 

海拔落差280公尺,步道在高大的林蔭下穿梭,沿途針闊葉樹林茂密,以殼斗科喬木最多;終點是奔落谷間的觀霧瀑布。步道沿途設有解說牌誌系統,提供了沿線環境資源的解說,極富觀賞及教育價值;瀑布前有休憩涼亭,提供觀賞瀑布和休息談天的好地方。

 

AKI_9127.JPG

觀霧瀑布步道 - 柳杉林中.

AKI_9148.JPG

觀霧瀑布.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 - 榛山步道

全程4.3公里,來回約需四小時,距離觀霧山莊: 步行約 30分鐘。

 

步道口位於大鹿林道西線上,沿途鳥鳴聲不絕於耳,在不同季節會有不同的花朵盛開,視野開闊且生態豐富,尤其是榛山山頂上,可遙望雪山山脈、雪山山脈連峯以及綿延壯麗的聖稜線再眼前毫無保留的展開。步道沿線設置有解說牌誌系統,提供生態環境的解說服務。

 

AKI_9306.JPG

榛山步道上的夥伴.

 

海拔2,489公尺的榛山山頂,步道路程約為4,130公尺,是欣賞日出的極佳地點,在此處亦可以眺望雪山群峰,及大霸尖山;自觀霧山莊西南方的大鹿林道西線進入約1公里後方至步道入口,針葉樹種以紅檜、扁柏、台灣粗榧為主,闊葉樹則多屬杜鵑花家族的成員,植群組合變化多。

 

AKI_9313.JPG

榛山步道 - 之字坡上.

AKI_9315.JPG

榛山步道 - 健腳純華.

步道向陽坡面赤楊成林,隨著蜿蜒的小徑轉入陰暗處,環境則立刻變得陰暗潮濕,生長在此的西施花新芽老葉層層分明,在這裡沒有炙熱的陽光,只有涼涼的谷風徐吹;轉個彎,坡向轉變,光度湛亮,陽光暖暖鋪灑在背上,台灣杜鵑群聚出現在稜線上,是另一種貧脊少土、日照較多、岩層發達的大石環境。

 

AKI_9326.JPG

榛山步道 - 遠方的大小霸尖山.

 

步道環山而行,紅毛杜鵑、西施花、馬醉木、白珠樹、森氏杜鵑、台灣杜鵑等杜鵑花科植物一路伴隨,腳下是柳杉、華山松二葉松等枝條鋪設而成的天然氣墊,行至高處觀霧地區景貌一覽無遺,是最好的眺望點。

 

AKI_9386.JPG

榛山步道的最高點.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

台灣中北部山區零星發現。自1996年第一次在觀霧發現後,雪霸國家公園即針對觀霧山椒魚的生態進行調查及棲地復育工作,並且在2012421日成立國內第一座以山椒魚為主題的生態中心。

 

活動行程記錄:

Day1: 2019/10/10 (四)晴,秋高氣爽上觀霧 - 雪霸深山望聖稜

 政耀說他有個願望想去觀霧輕旅,社長就請他計劃結果一事無成,擱置一段時日北部開始東北季風的多雨日子,而中南部正是秋高氣爽時節,就由Cynthia操刀先搞定兩晚的住宿,訂了兩晚整修後才開放營業的觀霧山莊,我再補充行程路線把四周的八大景全部規劃進去,一次盡覽雪霸八景:迷霧、雲海、晚霞、日出、森林、巨木、星空、聖稜線,安排4台車輛17人共乘和行進間的糧食運補,因第一天剛好是雙十國慶特別也準備了一面國旗。

AKI_8908.JPG

觀雲山莊和聖稜的晚霞.

AKI_8831.JPG

清泉旅遊景點.

AKI_8952.JPG

觀霧山莊 - 睡夢中的政耀.

AKI_8958.JPG

觀霧山莊的聖稜線百岳說明.

AKI_9060.JPG

檜山巨木群步道的1號巨木.

IMAG4176.jpg

觀霧行動糧.

在南港展覽站載大雄上北二高,今天有塞車但大雄心情依然愉快出遊,途中提醒大家要加油,體貼的Amy於好所在幫大雄準備水煎包的早餐,車開到五峰鄉的唯一加油站加油,碰到一位原住民酒醉倒在厠所內,加油站服務員發現其身體有狀況,因她手機在忙要我幫忙打119,當地警車接手處理,我車和政耀車加滿油離開,119勤務中心兩度打電話來問狀況,開到張學良文化園區遊客甚多,車停溪邊的第二停車場再到張學良故居和其他兩車會合,遇好天氣大家高興見面閒聊和合拍,近中午加上政耀有準備些煮麵用不能久放的肉片,我帶大家到上坪溪溪畔陰涼處煮泡麵,在郊外溪邊洗菜埋鍋造飯,一群人在潺潺水聲坐在溪石上閒談和吃著熱麵及喝著咖啡。

AKI_8818.JPG

張學良故居 - 車滿停車場.

AKI_8828.JPG

張學良故居 - 陽光夥伴.

Steven_2.jpg

張學良故居 - 芳美.

Steven_3.jpg

張學良故居 - 竹娟.

AKI_8829.JPG

張學良故居 - 合照.

AKI_8835.JPG

張學良故居 - 上坪溪旁野餐.

AKI_8842.JPG

上坪溪旁 - 煮泡麵.

AKI_8837.JPG

上坪溪旁野餐.

用餐時我拿起新單眼長鏡頭來拍下野炊悠閒的夥伴身影,接著四輛車開往大鹿林道,連假下山的車輛很多,不時要在彎曲山路慢速會車,車行在觀霧難得山中不見雲霧,先開到雪霸休閒農場來走野馬瞰山,唯政耀車誤直接開到觀霧山莊,三台車停好後先到雲海咖啡廳看雲海,大雄則留在咖啡廳一人享受山中悠閒,其他人由盛開花園旁入口進入柳杉林中,乾爽午後在林中漫走非常舒暢,以雲海山巒為景留下愉悅的永恆,步道平緩好走James一路分享全球保險業務軼事,走約一小時回到雲海咖啡廳。

AKI_8855.JPG

上坪溪旁 - 秋天的佳民.

AKI_8850.JPG

上坪溪旁 - 準備用餐.

AKI_8860.JPG

上坪溪旁吃泡麵的Lucy.

AKI_8862.JPG

上坪溪溪邊野炊.

AKI_8866.JPG

上坪溪旁 - 兩位專注的主廚.

AKI_8867.JPG

上坪溪溪畔吃中餐.

AKI_8871.JPG

雪霸國家公園 - 雲海咖啡.

AKI_8883.JPG

野馬瞰山森林步道 - 吸收芬多精.

AKI_8890.JPG

野馬瞰山森林步道 - 午後山林.

AKI_8897.JPG

野馬瞰山森林步道 - 回到生態花園.

我們在此和許多遊客看雲海,吃點心喝咖啡芳美在此巧遇健身房的年輕女老闆,擁抱山中雲海大家開始有度假的心情,車緩慢開經山椒魚中心一個熟悉的地方,來到觀雲山莊三年後重回山莊,將車停下聖稜線下的觀霧,落日餘暉更顯山稜美色,重新開放營業的山莊煥然一新,讓人有種全新的體驗,男士住荷花莊,女士住蘭花莊,兩處都是背包客棧,每位房客有自己床位,改建之後的觀霧山莊有人性的設計,每床有4個吊鉤和兩個插座,怕晚上睡覺時的燈光干擾,每個床位附有床簾可以遮光,住宿服務由之前的登山者等級提升到旅館層次。

AKI_8904.JPG

雲海咖啡 - 巧遇健身房年輕女老闆.

AKI_8906.JPG

雲海咖啡 - 吃行動糧.

AKI_8907.JPG

雲海咖啡 - 看雲海.

AKI_8953.JPG

觀雲山莊 - 男生住.

AKI_9107.JPG

觀雲山莊 - 女生住.

AKI_8944.JPG

觀雲山莊 - 背包客房.

AKI_8945.JPG

觀雲山莊 - 睡覺.

AKI_8956.JPG

觀雲山莊 - 屋外的雨傘架.

IMAG0022.jpg

觀雲山莊 - 床舖上的插座.

IMAG0023.jpg

觀雲山莊 - 床舖上的吊掛.

AKI_8962.JPG

觀雲山莊 - 餐廳外.

稍事整理後來到餐廳吃桌菜,這個爬大霸尖山時曾席地而睡的地方有種莫名的熟悉,席開兩桌每道菜都令人驚訝的豐富,旅途舟車勞頓和走步道後能有一餐溫飽,一直是登山者的企求,今晚大夥在雪霸深山吃大餐,飯後在餐廳外的長桌椅圍坐品酒,欣聞James分享他紅酒的品味,微涼明月下夥伴們相聚啃瓜子談古論今欲罷不能,直到夜深回莊洗澡休息,不久已有人入眠打呼,睡前我走到戶外觀星看月獨自漫步,呼吸吐納天地之間,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不禁念天地之悠悠而獨自怡然自得,回房就寢在床上滑手機關心行情於鼾聲中入眠。

AKI_8917.JPG

觀雲山莊吃國慶晚宴.

AKI_8920.JPG

國慶晚宴 - 第一桌.

AKI_8918.JPG

國慶晚宴大門外.

AKI_8921.JPG

IMAG0005.jpg

AKI_8923.JPG

AKI_8924.JPG

IMAG0006.jpg

IMAG0007.jpg

IMAG0012.jpg

IMAG0013.jpg

國慶晚宴菜色.

 

AKI_8925.JPG

國慶晚宴 - 第二桌.

AKI_8936.JPG

品紅酒賞吃宵夜.

AKI_8930.JPG

品紅酒賞吃宵夜 - 帶高腳杯的阿桾.

AKI_8932.JPG

品紅酒賞吃宵夜 - 國成和佳民.

AKI_8933.JPG

品紅酒賞吃宵夜 - James / Lisa.

AKI_8937.JPG

品紅酒賞吃宵夜 - 美好的觀霧之夜.

AKI_8940.JPG

品紅酒的純華.

IMAG0017.jpg

雪霸酒友.

IMAG0018.jpg

James 家的紅酒.

AKI_8938.JPG

觀雲山莊 - 品酒吃宵夜.

AKI_8943.JPG

觀雲山莊 - 深山快樂的夜晚.

AKI_8949.JPG

觀雲山莊 - 準備睡覺的克功.

AKI_8950.JPG

觀雲山莊 - 滑手機的清松.

 

▼接下頁▼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