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爾公園雙溝溪古道 - 深秋踏青吃野菜

參加人員:7人

Akino、Cynthia、元鳴、芳美、Byron、大雄、純華。

DSC_0644.JPG

雙溝溪古道 - 觀景平台.

DSC_0588.JPG

聽雨軒LIVINGFOREST 庭園 - 單車粉絲簽名會.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9/10/26 07:10淡水捷運劍潭站1號出口。

 

交通概要:

淡水捷運線劍潭站 -> 18公車 -> 聖人橋。

 

去程

07:30開車至聖人橋。

 

回程

14:50聖人橋開車回內湖。

 

登山尋幽路線:

3.5小時,最低高度230m、最高高度582m、總爬升250公尺、總下降約300m,距離8公里,負重8公斤。

 

08:00聖人橋公車站 -> 08:10聽雨軒LIVINGFOREST 庭園和風料理 -> 08:20山中農田 -> 08:35萬溪產業道路 -> 08:40帕米爾公園 -> 09:25林中山徑 -> 10:20雙溝溪古道 -> 梅花山叉 -> 11:35溪底叉 -> 11:50大石展望點 -> 萬溪右線產道 -> 萬溪右線產道 -> 12:30 - 14:05平等里全城土雞城吃慶功宴 -> 至善路三段 -> 14:45聖人橋公車站。

DSC_0598.JPG

帕米爾公園 - 山泉.

DSC_0612.JPG

帕米爾公園和雙溝溪叉口.

DSC_0623.JPG

雙溝溪古道.

景點介紹:

帕米爾文化區

帕米爾公園為帕米爾齧雪同志會義士打造,以紀念國共內戰時遠從帕米爾高原行萬里路輾轉來台的事蹟,1950年國共內戰期間,大約有四百名的軍人與眷屬,分批穿越中國西北的祁連山、帕米爾高原、新疆沙漠,再輾轉到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加爾各答、新加坡等地,再搭船到台灣的基隆港,籌組了「帕米爾齧雪同志會」

當時,監察院長于右任被其壯行萬里事蹟所感動,後來成立的帕米爾齧雪同志會,于右任受邀擔任榮譽理事長並親自題字嘉勉,從此齧雪同志會與于右任先生結下不解之緣。于右任的題字:帕原容易過、更有萬重陰;風雪征人淚、江山志士新;前途須自勉、百慮莫能侵;涉險吾曹事、精神邁古今,勉 帕米爾歸國同志。

DSC_0604.JPG

帕米爾公園 - 清白、艱苦和忠貞.

齧雪同志會義士為紀念國共內戰時遠從帕米爾高原行萬里路輾轉來台的事蹟,在北市萬溪產業道路旁闢建面積五甲的帕米爾公園,由公園進入幽幽山徑,林相原始,後接上雙溪溝古道,溪水潺潺,寧靜怡人,途中有燒炭窯遺址,巨岩展望點風景佳,可眺望七星山、大屯山。

1572075503498.jpg

帕米爾公園 - 合照.

齧雪: 取意蘇武牧羊的典故,渴飲雪、饑吞氈,而其歸漢之志益堅。帕米爾齧雪同志會以「齧雪」為精神指標,相信是在翻越冰原與高山時的深刻體認。

雙溪溝古道

雙溪溝位於台北市士林區溪山里,為內雙溪的支流,發源於五指山風櫃嘴附近,至聖人瀑布匯入內雙溪,昔日士林、外雙溪地區居民循著溪谷而上,翻越風櫃嘴,經溪底、崁腳,通往萬里,這條道路稱為「萬溪古道」,現已被公路取代,而雙溪溝古道推估是萬溪古道的支線或農墾路,可由風櫃嘴至碧山巖、內湖。

DSC_0626.JPG

雙溝溪古道 - 過溪的大雄.

活動行程記錄

本週持續秋高氣爽的日子,很適合相招來戶外踏青,共有七位一起來走走,難得元鳴學長和大雄一同來登山,因屬輕鬆的平等里行程中途應不會加碼,乃開車前往聖人橋集合,車開到公車站恰巧附近在辦單車粉絲簽名會,現場蠻熱鬧但不見大雄等人,看到他所po的照片才發現他們搭到最後一站坪頂古圳,雖只差一站還是開車載回一程。

Screenshot_20191023-124539.png

不錯的天氣.

DSC_0621.JPG

雙溝溪古道 - 綠意盎然.

1572075475241.jpg

雙溝溪古道 - 完登合照.

DSC_0589.JPG

聽雨軒LIVINGFOREST 庭園.

DSC_0590.JPG

聽雨軒LIVINGFOREST 庭園 - 入口合照.

聽雨軒庭園的氣氛引起大夥的興趣,遂前往會場參觀在看板前拍照留念,愜意地走石階上到農田小徑,兩側綠意有鄉村風光,途中野薑花盛開濃密香味讓人迷醉,元鳴學長分享他少將父親隨台接收彈藥庫而非土地資產的事情,接上萬溪產道路上單車和跑步的隊伍不少,走到帕米爾公園大家都很訝異在台北市有此景點而不知,在去中國化下這代年輕人可能對國共內戰的歷史不太有興趣。

DSC_0592.JPG

萬溪產業道路入口.

DSC_0593.JPG

山中農田.

DSC_0595.JPG

帕原文化區.

DSC_0596.JPG

帕米爾公園 - 韓克溫,平民中學校長.

IMAG0254.jpg

帕米爾公園 - 悠的大雄. 

來到杉林中的涼亭有幾位老人家在此喝茶享受山林,閒聊幾句上行到帕米爾齧雪精神堡,旁邊的石頭上刻有于右任所題的清白、艱苦和忠貞,描述出帕米爾齧雪同志會的精神,看到忠貞軍人不願降共而齧雪行萬里路輾轉回台,連想到同樣經歷的泰北異域,這一代未經戰爭也不知在戰亂下生命猶如浮萍不值,由水泥路轉入山林小徑,才開始有爬山的滋味。

DSC_0599.JPG

林中山徑.

DSC_0605.JPG

帕米爾公園 - 登山同志.

DSC_0606.JPG

帕米爾公園 - 碑文.

DSC_0611.JPG

穿梭在林中.

DSC_0613.JPG

奮力向上行.

路徑在林中緩步上升,清風輕吹陽光不時灑落林稍,走到一個林間小平台休息,吃芭樂時Byran提到直昇機吊掛救人,讓元鳴學長想起爬大霸尖山時,幫忙背一位比他重而拐到腳的山友到九九山屋等直升機吊掛一事,但說現在他已没體力再幫忙背人,此時實地教授大雄深蹲練大腿肌耐力,再往上爬一段到雙溝溪古道,古道兩側開了許多像藍色小精靈的琉璃雞屎樹和是根節蘭(蝦脊蘭),路徑上掉落白色的大頭茶花,一路上Byran提到現在政治上常在爭論是中國人或台灣人,他說荷蘭人褔利好又有window girl的性開放,若不是鄭成功台灣驅逐荷蘭人,台灣或許不會被清朝佔據,現在應屬荷蘭國,所以鄭成功是台灣的民族罪人害大家現在都沒什麼邦交國和褔利,不同角度果然有不一樣的論述。

1572075492965.jpg

深蹲練大腿肌耐力 - 芳美.

DSC_0615.JPG

雙溝溪古道 - 一路漫行.

DSC_0617.JPG

根節蘭(蝦脊蘭).

DSC_0618.JPG

藍色小精靈的琉璃雞屎樹.

走到一處寬闊平地再休息,因距離吃野菜時間尚早,大夥就慢走閒聊到溪底叉,清澈的溪水消失在伏流的溪底,正往大石展望點前大雄在上坡時撞樹後仰致手肘破皮,所幸純華以身相護,讓大雄避過後腦勺撞石的危機,但純華的腳板直接翻而腫脹,回家冰敷抬腳用彈繃纏,純華拐到大石處休息拍照再下到萬溪產道,請一位好心司機載她到土雞城,其他人走馬路到聚餐地點,點了幾樣當地的青菜陪大雄喝幾杯酒。

DSC_0627.JPG

雙溝溪古道 - 北緃走路標.

DSC_0628.JPG

雙溝溪古道 - 清澈的溪水.

DSC_0631.JPG

雙溝溪古道 - 大雄撞樹和純華腳腫意外現場.

DSC_0632.JPG

雙溝溪古道 - 盛開的白花.

DSC_0634.JPG

雙溝溪古道觀景大石上 - 望平等里.

DSC_0640.JPG

雙溝溪古道大石上.

IMAG0272.jpg

IMAG0273.jpg

IMAG0274.jpg

IMAG0275.jpg

IMAG0276.jpg

DSC_0645.JPG

全城土雞城吃慶功宴.

約下午兩點純華搭M1公車下山,其他人走天溪園的小路回到聖人橋,順看溪底的夜鷺和奇特的溪底豆腐石,也想起純華親身經歷39年前外雙溪淹死慘事,民國70年123日高中期末考結束之後,台北市外雙溪邊擠滿600名老師跟學生烤肉玩水,放鬆心情,沒想到竟然碰到三個自來水廠的工人便宜行事,沒有公告就放洪水宣洩而下,造成15人死亡的空前災難,談著慘案就走到聖人橋,此時公車剛到幾人趕緊過路搭車離去,我和老婆則開車回內湖。

DSC_0647.JPG

全城土雞城的玫瑰花.

DSC_0650.JPG

全城土雞城吃慶功宴 - 準備離去.

DSC_0651.JPG

聖人橋 - 溪底豆腐石.

DSC_0653.JPG

恰巧趕上聖人橋公車.

心得 - 總結

秋高氣爽走來涼意,山不在高有仙則靈,三五好友齊來山林踏青是件愜意的事,看了帕米爾齧雪同志會刻畫在石頭的精神,讓人感慨人生總有意想不到的際遇,在山中常有偶遇瞬間美景,唯人生步步要為營隨時準備應付突發事件,大雄撞樹連動到純華受傷即為一例,希望大雄肌耐力日日增進,而純華腳傷早日復原重回她最愛的山林!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大雄

跟水雲三星社的登山健行已是鍛練自己心志最好的方法!感恩老同學社長的帕米爾雙溝溪古道-平等里健走相約啊!

帕原容易過,更有萬重陰,風雪征人淚,江山志士心。前途須自勉,百慮莫能侵,陟險吾曹事,精神邁古今。

FB_IMG_1572133252033.jpg

聽雨軒 - 熱愛山水的大雄.

IMAG0261.jpg

雙溝溪古道 - 陽光大雄.

做人「清白」、不怕「艱苦」、處事「堅貞」,是帕米爾齧雪同志會的宗旨!

(民國39年國共內戰間,為數約四百位軍人、眷屬,不願屈降共產黨;追隨國民政府,分批從大陸西北翻過祈連山、穿越蔥嶺、橫度新疆沙漠,輾轉到巴基斯坦、印度、新加坡等地,再乘船來台。)

DSC_0600.JPG

帕米爾公園 - 有齧雪精神的大雄.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1/2/11: 辦桌迎春–風雨故人來
  2. 2011/4/30: 坪頂古圳上七星山 - 山水社未來之星的誕生
  3. 2012/2/5: 春季春陽春酒 - 賞莓踏青聚餐
  4. 2012/03/17:平等里上竹子湖 - 霧裡春游芋海
  5. 2013/4/21: 2013平等里七星山 - 雨中奇緣
  6. 2014/2/28: 迎新踏青 - 平頂古圳上擎天崗賞海芋
  7. 2014/3/29: 夏登白石湖山和探神秘洞
  8. 2014/10/11: 金面山縱走七星山
  9. 2015/2/27: 山水社新春團拜 - 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10. 2015/6/14: 內湖大崙頭山 - GO麻糬行
  11. 2015/8/8: 颱風過後 - 後花園巡山
  12. 2016/3/12: 內湖大溝溪風櫃嘴雨中行
  13. 2016/5/21: 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 綠色隧道走一回
  14. 2016/5/28: 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暑熱涼完登東段
  15. 2016/7/2: 金面山上坪頂古圳 - 暑熱輕鬆行
  16. 2016/8/6: 坪頂古圳O緃 - 北風中探內雙溪古道
  17. 2016/10/29: 內雙溪古道上北五指山 - 七仙女風雨行
  18. 2016/11/19: 內雙溪古道連走荷蘭古道
  19. 2017/10/10: 內湖大崙頭山 - 雙十國慶旗飄揚
  20. 2018/3/11: 翠山步道碧溪步道 - 連走大崙頭山
  21. 2018/3/25: 士林翠山碧溪步道 - 和春天的約會
  22. 2018/5/26: 外雙溪帕米爾公園 - 少女的輕旅遊
  23. 2018/5/26: 金面山翠山步道 - 夏日輕旅美食
  24. 2019/8/3: 金面山翠山步道 - 輕旅啤酒半日遊

 

IMAG0251.jpg

聽雨軒.

 

2019/10/26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