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太平山之夜 - 翠峰湖山毛欅輕旅 DAY 0

 

參加人員:27

AkinoCynthiaPing婕臻、馬丁、Fama、國清、冬霖、素枝、芷羚、克功、竹娟、芳美、Byran、及舜、國成、佳民、Amy、政燿、清松、東曄、芝誼、輝哥、錦源、育真、Julie、博士。

AKI_0148.JPG

台灣山毛欅國家步道入口 - 迷霧中大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1. Akino: Cynthia婕臻、馬丁2019/11/8() 07:00 捷運南港展覽館3號出口。
  2. Fama車: 國清、冬霖、素枝、芷羚07:10 101世貿站3號出口。
  3. 克功車: 竹娟、芳美、Byran07:10 101世貿站3號出口。
  4. 佳民:及舜(06:50 南港火車站南1出口(市民大道City link),國成和Amy7:10 101世貿站3號出口。
  5. 政燿車: 清松、東曄和芝誼07:00 捷運南港展覽館3號出口。
  6. 輝哥車: Ping,自基隆出發。
  7. 錦源車: 育真14:30自中壢出發,到達太平山17:30
  8. 博士車: Julie,07:00 自汐止出發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1. 早上08:30宜蘭羅東興東包子店:

由羅東交流道下,地址:宜蘭縣羅東鎮興東路112號。

 

  1. 晚上18:00太平山中華電信住宿:

約在23.5K處有急右彎陡上 (接近太平山莊前約三公里的路上,右邊有一條小爬坡路),地上有寫「慢慢慢慢」上坡道路30公尺,上去到盡頭就是會館的電動大門,大鐵門自己推開,推開大門是一個大停車場內可停12台車。

line_99337215849193.jpg

中華電信會館 - 早上大門口.

交通概要 & 登山尋幽路線

去程

06:50內湖 -> 環東快速道路 -> 07:05捷運南港展覽館 -> 國道2 -> 國道5-> 下羅東交流道 -> 羅東 -> 08:00宜蘭羅東興東包子店 -> 三星(台7丙線 ) -> 08:55三星天送埤火車站 -> 大同(台7號省道 ) -> 直走過百韜橋(台7甲線)、棲蘭森林遊樂區、家源橋後左轉(宜專一線)-> 09:54土場售票處購票入園 -> 10:40 見晴步道 -> 12:05至23.5公里至太平山中華電信住宿

 

回程

12:35翠峰湖停車場 -> 太平山莊 -> 14:30鳩之澤溫泉泡湯 -> 土場 -> 大同(台7號省道 ) -> 17:35宜蘭市環市東路一段7號對面路旁救援政燿車禍(送羅東修車再搭首都客運回台北) -> 礁溪滿意樓吃慶功宴。

 

登山尋幽路線:

11/8()

07:05台北出發

08:00 - 08:20 宜蘭羅東-興東包子店各車會合(可多買一點當11/8中午或11/9的早餐和中餐)

08:55 - 09:18三星天送埤火車站

10:40 - 12:00 見晴步道

12:05 太平山中華電信會館

12:20 太平山雲海咖啡館喝咖啡

14:20 搭蹦蹦車

14:35 - 16:02茂興懷舊步道主線和上線,輝哥等走鐵杉林步道至太加緃走登山口

16:55太平山中華電信會館

17:05吃自煮火鍋晚餐

18:25喝酒唱卡啦OK、高手尬舞

22:40 就寢

AKI_9869.JPG

見晴步道 - 蒼翠的木橋.

AKI_9940.JPG

蹦蹦車車上.

11/9()

05:30 起床

06:45 開車翠峰景觀道路

07:35 台灣山毛欅國家步道入口 -> 伐木工寮 -> 鐵道轉轍器遺跡 -> 09:00山毛櫸稜線-> 09:40終點 - 觀景台

11:35 回到台灣山毛欅國家步道入口

11:40 停車場吃輝哥流動攤販熱泡麵

12:15 - 12:55翠峰湖步道至觀景台

14:30 - 16:05鳩之澤溫泉泡湯

18:10 - 18:45 滿意樓海鮮樓吃慶功宴,地址:宜蘭縣礁溪鄉中山路二段59號,電話:(03)988-7277

20:35 Lisa家門

20:40捷運南港展覽館

20:50 回內湖

 

太平山之夜.jpg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AKI_0159.JPG

台灣山毛欅國家步道 - 漫步迷霧中的女郎.

景點介紹:

見晴懷古步道:

https://tps.forest.gov.tw/TPSWeb/wSite/ct?xItem=2964&ctNode=280&mp=1

位置:宜專一線23.1K,步道長度:0.9公里,海拔高度:1,890公尺

 

見晴,景如其名,久雨初晴之際可遠眺奇峰崢嶸的聖稜線;午後常有瑰麗如詩的雲海,有時久陷白茫茫的霧中,反而湧起渴望見晴的心情,此乃「見晴」地名之由來。

AKI_9867.JPG

見晴步道鐵軌.

見晴線運材軌道原長約5.5公里,有寬廣的視野、平緩的路徑、蒼翠的地貌、筆直的林相,以及迂迴曲折的鐵道路徑,自然與人文資產皆豐。因此步道整建之時,保留山地運材鐵道特色,傍著迂迴曲折的鐵道路徑,沿途保有鐵道、木馬、台車輪軸等歷史痕跡,成就一條可觀山觀雲、探索自然、緬懷往昔的懷古步道。

AKI_9893.JPG

見晴步道木拱橋.

見晴懷古步道係由太平山「見晴線運材軌道」部分路段整建而成,入口處位於太平山宜專一線23公里處,原長2.35公里,目前因步道部份路段崩塌僅開放至0.9公里。

 

「見晴懷古步道」位於宜蘭太平山是台灣唯一入選全球最美28條的小路,步道循舊鐵道伸展,壯麗山陵線、雲海、森林環繞,踏入清澈水塘洗淨疲憊,走在橫跨吊索橋上,搖晃間為懷舊之旅增添刺激感。

IMAG0383.jpg

見晴步道 - 吊索橋.

蹦蹦車

https://tps.forest.gov.tw/TPSWeb/wSite/ct?xItem=2969&ctNode=282&mp=1

電話:03-9809812服務時間:AM07:00-PM17:00

蹦蹦車售票資訊查詢,提醒您實際票數仍以現場為主,自入園售票口至蹦蹦車站售票口,請預留1.5小時行車及步行時間。

 

太平山的蹦蹦車,昔日主要用於載運原木,其真正的名稱是"山地運材軌道車"。太平山運材軌道共鋪設16線,總長度達一百多公里,其中茂興線是太平山山地軌道橋樑最多、最具運材軌道代表性的路段,從太平山出發,沿線有太平山站、萬石(現稱茂興)、曙、壽、吉野等5個車站,長度約20.9公里,於1937 年開始林木生產,1979 年停運。 

AKI_9935.JPG

蹦蹦車車站.

AKI_9942.JPG

歡喜搭蹦蹦車.

1985年重新辦理茂興線山地軌道運材修復,長度3公里,從太平山至茂興,並將山地軌道運材車整修為可供遊客搭乘之車廂,並於1991年依據"機械遊樂設施管理辦理"取得合格證明後,以蹦蹦車為名,同年11月正式對外營運。

蹦蹦車命名由來有兩說法,一說是過去運材軌道,軌條是分段拼接而成,由於路基不平整,火車行經軌條的接縫處,發出蹦蹦聲,因而得名;另一說是柴油機關車的煙囪冒煙,其煙蓋上下合閉,發出蹦蹦聲。

AKI_9950.JPG

蹦蹦車穿梭山林.

AKI_9961.JPG

蹦蹦車茂興車站.

蹦蹦車創造了台灣現代的觀光台車文化,也保留過去林業生產機具文化,搭乘蹦蹦車開放式車廂的台車,沒有窗戶隔離,遊客在乘車過程中,穿梭樹林、鐵橋,自由呼吸森芬多精,擁抱大自然的氣息,是來太平山最獨特的遊憩體驗。

AKI_9967.JPG

蹦蹦車回程.

茂興懷舊步道

https://tps.forest.gov.tw/TPSWeb/wSite/ct?xItem=2970&ctNode=283&mp=1

位置:茂興車站(需於太平山莊搭乘蹦蹦車進入)

步道長度:0.9公里,海拔高度:1,870公尺

 

太平山伐木時期全區散布著數條運材線,其中茂興線也就是現在的茂興懷舊步道,這條日治時期興建的山地運材軌道,蜿蜒於紅檜、扁柏、柳杉林間,向陽的山谷矗立著成片的台灣赤楊,步道兩旁腹地則滿佈著耐溼耐蔭的小林木、蕨類與地被植物;沿途穿過林間、繞過山壁、越過水澗,呈現豐富的地形景觀;古樸的鐵軌與工寮遺跡,則見證著流轉數十載的太平山林木生產歲月。

AKI_9984.JPG

茂興懷舊步道.

茂興懷舊步道在101年受蘇拉颱風影響,步道縮減為900公尺,可分為主線道400公尺及上、下環線各250公尺,搭乘蹦蹦車至茂興車站後沿著前方古運材軌道直行,不遠處可見空中棧橋,攬霧見林遠眺山景,100公尺處為蹦蹦車頭轉向的「轉車盤」,時間湊巧還能遇見車頭轉向的操作畫面。

AKI_9977.JPG

茂興懷舊步道路標.

伐木時期木材收穫後的基地,均立即進行造林,因此步道的上、下環線已是壯闊成林的人工林,樹種以柳杉為主紅檜、扁柏及杉木為輔,林下及步道兩側佈滿耐蔭耐濕的蕨類及地被植物,植物成員們的開花結果時節各不相同,在不同季節進入,總有機會見到意外的驚喜。

AKI_9978.JPG

茂興懷舊步道 - 上環線.

AKI_9995.JPG

茂興車站等火車.

在這樣的綠境叢林中,請放慢腳步降低聲調,細細感受這裡的自然環境及它古樸的鐵軌遺跡,傾聽蟲鳴鳥聲,大口森呼吸,感受森林所帶來的能量,讓身心靈在森林中放鬆紓壓。

AKI_0013.JPG

茂興懷舊步道 - 芳美.

AKI_0030.JPG

茂興懷舊步道 - Julie.

太平山山毛欅步道

https://tps.forest.gov.tw/TPSWeb/wSite/ct?xItem=2974&ctNode=289&mp=1

位置:翠峰景觀道路16.7K,步道長度:3.8公里,海拔高度:1,878公尺

點擊:即時掌握台灣山毛櫸最新葉況

 

台灣山毛櫸步道位處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翠峰山屋旁,全長3.8公里,步道往返約需3 小時,末段可欣賞廣達1,100公頃的山毛櫸純林,春天吐出新綠、夏日碧綠盎然、秋天黃葉耀金、冬季葉落枝枯,四季景色迥異,各具風采。

AKI_0167.JPG

台灣山毛欅國家步道 - 邁向山林.

AKI_0196.JPG

台灣山毛欅 - Byran / 芳美.

台灣山毛櫸又稱台灣水青岡,係冰河時期孑遺的珍貴植物,屬殼斗科落葉喬木,分布於海拔1,600 1,800公尺之間,樹高可達20 公尺以上,多生長於稜線,由於結實率偏低、種子不易發芽,屬台灣珍稀植物。此步道前2.5 公里路段大抵沿昔日運材軌道而行,山徑寬敞平緩,繞行於山腰之間,輕鬆易行,沿途可觀察動物生態、板岩岩壁、翠綠苔蘚、紅檜林、柳杉林、山櫻花林,以及里程碑、工寮、轉轍器等鐵道歷史遺跡。

AKI_0219.JPG

台灣山毛欅國家步道 - 滿地的落葉.

AKI_0244.JPG

台灣山毛欅國家步道 - 3.2公里指標處.

步道自3 公里處漸次離開山腰路,起伏變大,轉折進入稜脈,3.2 公里至步道終點的路段則綿亙於稜線上,成片的山毛櫸林即在稜脈北側迎風坡,係台灣面積最大的山毛櫸純林,妝點著南澳北溪源頭的群山萬嶺。秋季時節,走入步道,眼前搖曳空中的與飄落地面的,盡是金碧輝煌的山毛櫸葉,此番華麗景況係大自然最珍稀奢華的獻禮。

AKI_0265.JPG

變色的山毛欅.

翠峰湖環山步道

https://tps.forest.gov.tw/TPSWeb/wSite/ct?xItem=2972&ctNode=288&mp=1

位置:東口:翠峰景觀道路16.5K;西口:翠峰景觀道路15.5K,步道長度:3.95公里,海拔高度:1,926公尺

 

翠峰湖座落於宜蘭縣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海拔1,840 公尺,雨季時湖面達25 公頃,為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晨昏變化萬千,四季風情各異。翠峰環山步道循著昔日運材軌道路線整建,帶領遊客以近距離來欣賞翠峰湖的湖光水色。步道距太平山莊約40分鐘車程,入口位於翠峰景觀道路15.5公里處,自翠峰湖西側山坡而上,繞過湖泊的北側,與湖泊東側的平元自然步道交會,好似懷抱翠峰湖的雙臂,捧著這顆璀璨的藍寶石。

AKI_0320.JPG

翠峰湖步道入口合照.

翠峰湖環山步道全長3.95 公里,海拔介於1,900 公尺至2,000公尺之間,提供春浴新綠、夏洗雨霧、秋賞紅葉、冬觀白雪的四季體驗。此步道大部分路段罕有人行活動,加上受到地被植物、枯枝落葉層、苔蘚植物等覆蓋保護,少見地表裸露或流失現象。為保留原始風貌,步道全程採用生態工法,以不破壞原始地表、不干擾底層動物為原則,完成這條兼具懷舊風情與原始生命力的觀湖山徑。

AKI_0325.JPG

翠峰湖步道上的Amy.

翠峰湖環山步道800 公尺處設有一展示站,係以舊有機關車油庫改建而成,保留原有結構,再以木材搭建而成,並開天窗,引進自然光,不但環保節能,且與環境充分融合。展示翠峰湖環境生態及運材歷史照片圖文解說,以及運材歷史老照片,屋外則重新鋪設40 公尺長的鐵道,並置放一台車,與屋內的懷舊照片相呼應。

AKI_0330.JPG

翠峰湖步道上.

鳩之澤溫泉&步道
https://tps.forest.gov.tw/TPSWeb/wSite/ct?xItem=2959&ctNode=277&mp=1

海拔:520m電話:03-980-9603服務及設施:服務站、販賣部、溫泉、餐飲、自然步道、廁所,服務時間:09:00-19:00 (煮蛋槽開放時間09:00-18:00)

 

鳩之澤因群山環繞,多望溪穿越,而形成澤地,加以棲息鳥類繁多,鳥鳴聲縈繞於翠谷幽蘭,不絕於耳,而得其名。流水潺潺、鳩鳴關關,這個從詩境裡走出來的景致,讓人將城市的熙熙攘攘拋卻腦後。區內規劃有鳩之澤溫泉鳩之澤自然步道,來到此地可用最舒適的節奏,享受森林浴與溫泉浴,讓身心都煥然一新。

IMAG0442.jpg

鳩之澤溫泉.

 鳩之澤,舊名燒水,即地熱溫泉之意。日治時代,日本伐木工人在此興建溫泉浴室,泡湯成為伐木生活難得的樂趣;日人稱之為「鳩澤溫泉」,1969年更其名為「仁澤溫泉」,至2006年回復「鳩之澤」原名。其泉源由山麓石縫中滲流而出,源頭約攝氏140 度,泡湯區調至適溫之攝氏38-42 度。泉質清澈,無色無臭,洗後有滑潤感,屬弱鹼性碳酸氫鈉混和泉,能舒暢筋骨、美容養顏,有「美人湯」之譽。

AKI_0347.JPG

鳩之澤溫泉 - 多望吊橋.

開放之泡湯設施有露天SPA 池、男女裸湯區及家庭野湯區。其中露天SPA池係將颱風帶來的碩大溪石加以鑿洞,變成創意十足的石頭湯。而男女裸湯區及家庭野湯區的設置,更可讓遊客在翠林幽谷中,同享闊葉樹林中的芬多精及溫潤湯泉。區內有二座火山噴泉狀的煮蛋槽,終年冒出滾熱溫泉,可DIY 煮蛋,溫泉蛋口感香Q 軟嫩,並散發著獨特的溫泉香,是泡湯後的一大享受!

AKI_0346.JPG

鳩之澤溫泉 - David / 國成.

活動行程記錄

Day0:  多年期盼 - 深秋之旅

太平山春夏秋冬皆有美景是雪山山脈的瑰寶,2010年因緣際會同事組團帶隊來此地一遊,才對太平山有初步的概念,那時太平山莊的房間已不太容易預訂,所幸網路尚未有網路圖形辨識的檢核,同事特寫一支小程式在開放時間一到,立刻啓動程式去訂房才搶到太平山莊的床位,後來想再去太平山皆因訂房艱難而未成行,直到和Ping爬山聽她提到山水社可以辦到太平山登山,她可以幫忙訂中華電信員工宿舍,再隔兩年後終於決定再走太平山。

DSC_0364.jpg

台灣山毛欅國家步道入口 - 2010年和同事.

DSC_0356.jpg

2010年翠峰湖步道觀景台.

DSC_0399.jpg

山毛欅觀景台.

DSC_0422.jpg

鳩之澤溫泉的春櫻.

DSC01001.JPG

見晴步道望白雪皚皚的聖稜線.

IMG_1848.jpg

2010年的太平山雲海咖啡館.

IMG_2462_1.jpg

台灣山毛欅國家步道入口和Louis.

P1010675.JPG

台灣山毛欅國家步道入口 - Martin / Louis.

P1010699.JPG

山毛欅觀景台的Martin.

IMAG0388.jpg

見晴步道 - 迷漾的女人.

AKI_0083.JPG

中華電信會館 - 酒國英雄.

一開始規劃三天兩夜週五晚出發夜宿會館,四個月前開放預約報名大家反應熱烈約30多位預約,一直等到前45天才可電話訂房由淑玲代出國的淑萍訂房,今年山毛欅的新聞不少大家有志一同紛紛計劃到山上看金黃色美景,故只訂到週五的23個床位,預約的夥伴因公司運動會和其他事放棄參加權利而由後補遞補,最後有27位參加(23床位,1位自帶睡袋,3位睡車上)8輛車,交通住宿確定後再來三餐的安排,由佳民主廚擔綱準備火鍋料理,Cynthia準備鍋底,火鍋鍋爐由輝哥和錦源提供,芷羚分享Prime Blue 的威士忌,Fama拿出封存32年的清酒,芳美為讓大家有下酒菜買了20根香腸,Ping則在祥發買滷味,清松特準備幾盒蛋來煮週六早餐的水煮蛋,國成提供可樂果等乾料,竹娟備35包新鮮出爐的耳掛式咖啡,兩位素食夥伴則自行帶青菜,林林總總食物豐富了這次的太平山之夜。

AKI_0137.JPG

中華電信會館大門.

154039.jpg

154042.jpg

太平山火鍋肉片.

154044.jpg

太平山火鍋草蝦.

187540.jpg

火鍋鍋子.

Fama_1.jpg

太平山之夜用酒.

佳民_1.jpg

太平山火鍋鍋子.

芳美_2.jpg

烤香腸.

芳美_4.jpg

酒精燒烤烏魚子.

AKI_0053.JPG

太平山會館 - 女客房.

AKI_0054.JPG

太平山會館 - 男客房.

AKI_0064.JPG

太平山會館 - 卡拉OK室.

搞定住宿交通餐飲後,剩下就要有防溼冷的穿著準備,太平山是台灣有名多雨區域,也因此山毛欅才得以從冰河時期存活下來,週五早上7輛車各就集合地點在細雨中出發,出雪隧時宜蘭竟沒下雨且海邊天空還明亮無雲,輝哥車到壯圍的中華電信拿鑰匙,其他車直接到羅東興東包子店買早餐和行動糧,一大早一群人聚集在店前享受皮Q餡飽的包子饅頭,在店外拍完合照各車開經玉華安農溪的家,來到天送埤停留看火車站順等在宜蘭全聯買火鍋配料佳民車,恰巧司機把小火車開到車站,和火車合照續行在台7線,蘭陽溪溪底白色芒花盛開隨風搖曳。

2019-11-08_氣象局_1.jpg

太平山的天氣.

25981.jpg

太平山陰雨.

153953.jpg

清松準備的小籠包.

冬霖_5.jpg

Fama: 國清、冬霖、素枝、芷羚.

冬霖_6.jpg

Byran、芳美、阿枝姐.

竹娟.jpg

佳民車下國5.

Ping_2.jpg

宜蘭採購 - 輝哥.

AKI_9835.JPG

羅東興東包子店.

AKI_9836.JPG

羅東興東包子店 - 買早餐和行動糧.

AKI_9837.JPG

羅東興東包子.

AKI_9845.JPG

羅東興東包子店 - 大合照.

IMAG0370.jpg

安農溪台7丙.

IMAG0372.jpg

天送埤火車站.

AKI_9846.JPG

參觀天送埤火車站.

AKI_9847.JPG

天送埤火車站的早上.

AKI_9848.JPG

天送埤火車站.

AKI_9852.JPG

天送埤火車站 - 火車.

AKI_9853.JPG

天送埤火車站 - 客車車廂.

AKI_9854.JPG

AKI_9857.JPG

天送埤火車.

冬霖_1.jpg

三星英仕旋轉餐廳.

 

▼接下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