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金面山碧山巖 - 春遊採草莓賞櫻花

 

參加人員:6人

Akino、Cynthia、Fanny、大雄、冬霖、國成。

IMAG0520.jpg

白石湖同心池.

 

IMAG0503.jpg

金面山論劍亭.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0/3/14 08:00內湖港墘捷運站1號出口。

交通概要:

去程

07:55內湖家 -> 08:00港墘捷運站

回程

大湖公車站 -> 287內湖幹線 -> 16:00內湖家。

登山尋幽路線:

共7小時,負重6公斤。

08:15港墘捷運站 -> 09:00大峭壁 -> 09:33金面山論劍亭 -> 11:14大崙尾叉 -> 大崙湖 -> 11:35大崙頭草莓園 -> 12:30同心池 -> 12:45 - 13:15穠舍餐廳吃中餐 -> 13:20茗穀屋豆花 -> 13:45白石湖吊橋 -> 14:05碧山巖櫻花祕境 -> 14:30圓覺寺瀑布 -> 龍船岩叉路 -> 鯉魚山叉路 -> 忠勇山鯉魚山親山步道登山口 -> 大溝溪公園步道拱橋 -> 大溝溪親水公園 -> 15:10大溝溪步道花海。

Fanny_1.jpg

大崙頭草莓園 - 紅的草莓被採光了.

IMAG0519.jpg

孤挺花花開時即夏天來到.

 

景點介紹:

白石湖

白石湖地名的由來據說早年先民將山區中相對低點開闊處,自然形成之山坳地勢,稱之為「湖」,同時當地盛產潔白的白色砂岩,「白石湖」這地名由此而生,所以「白石湖」,其實不是一座湖!清末光緒年間,在內湖山區設立了採石場,當時興建臺北府城牆即取材自此地,又因地勢險要,在200多年前的清乾隆52( 西元1787) 年3月期間,白石湖曾是林爽文抗清同黨人林小文與清軍作戰的古戰場,也曾為凱達格蘭里族社所居住。

IMAG0511.jpg

碧山產道 - 白石湖巨石.

據說凱達格蘭里族社原分佈於松山的基隆河西岸,受到清朝漢人開墾的影響,逐漸遷移至白石湖一帶,故改名為「新里族」,主要為了與原松山的「舊里族」做為區別,時至今日,凱達格蘭里族社已融入漢人社會並消失;臺灣光復後,由於該地區有碧山巖開漳聖王廟,所以改名為「碧山村」,後於民國57 年正式改名「碧山里」迄今。

冬霖_4.jpg

大峭壁上 - 冬哥.

白石湖社區四周環繞碧山、白石湖山、大崙頭山、開眼山、大尖山(今名忠勇山)以及小尖山(今名圓覺尖山),是內湖區內最高海拔(約250 至450 公尺之間)的社區。白石湖地區有許多遊憩地點:白石湖吊橋、後湖濕地( 同心圓生態濕地)、古錐埤、夫妻樹、石崁黃式古宅(紫雲居)。

IMAG0527.jpg

白石湖 - 同心池.

 白石湖吊橋

白石湖吊橋位於內湖白石湖休閒農業區內,吊橋入口位於碧山巖開漳聖王廟的停車場旁,全長116公尺,橫跨忠勇山及大崙頭山系。特別採龍骨意象塑造,從東邊「龍船岩」連接白石湖山、大崙頭山、忠勇山、鯉魚山,至圓覺瀑布而止,從空中俯瞰,就像是一條巨龍盤據,守護著白石湖地區。

IMAG0026.jpg

圓覺寺瀑布.

有別於一般吊橋的高聳橋台設計,特別採直路式設計,打造成一座無懸吊纜繩的隱形吊橋,融入當地的田園美景。吊橋後為白石湖社區,百公尺長的春秋步道,可見精心開闢的花卉專業種植區,及當地豐富的農村特色、景觀生態等資源。

IMAG0013.jpg

白石湖吊橋.

活動行程記錄:

本周因新冠狀肺炎致全球股市大崩跌,一日漲一日跌不時地熔斷中斷盤中交易,讓有投資的夥伴終日驚惶,心想此時最佳的應對也是肺炎的最有效解藥就是登山,帶大家上山接觸大自然景觀吸收芬多精來舒壓解悶,因天氣預測本週六可能下雨而週日放晴,遂安排後花園的行程,來細雨中漫遊順賞久聞的碧山巖櫻花。

IMAG0506.jpg

金面山論劍亭 - 神清氣爽.

冬霖_1.jpg

穠舍餐廳 - 哥兒們.

下了幾天的雨早上停了,在Line上吹起床號叫大夥來登山,六個人在涼爽天氣中港墘站集合,走經麗山新村到竹月寺,大雄再度勇爬大岩壁,金面山山下的大台北則一片陰霾,飄浮小雨中爬到論劍亭來休息拍照,輕鬆慢行在大崙尾叉山徑,一路閒聊到碧山產業道路,台北市大地工程處的牌告顯示溫度11度,山上的確是有點冷涼,步經大崙湖來到大崙湖草莓園,帶大家來觀賞果園,大雄拿起籃子開始採摘一籃的草莓,清洗後和國成巧克力搭著吃。

IMAG0494.jpg

港墘捷運站集合.

冬霖_2.jpg

金面山登山口 - 全年開花的九重葛.

IMAG0499.jpg

金面山 - 陰鬱的台北.

冬霖_3.jpg

金面山大峭壁.

IMAG0507.jpg

大崙尾山步道 - 大雄的身影.

IMAG0509.jpg

大崙尾叉和碧山路.

濛濛細雨中棚架下吃草莓並逗果園主人的狗狗玩玩,玩到狗狗累了大夥走到白石湖社區,欣賞春天盛開的花朵,在同心池合拍溫馨照,近中午有人想到穠舍餐廳吃中餐,餐廳浪漫優雅但無法填飽肚子,國成就帶大家到森林秘境中的茗穀屋,坐在一排木長條桌前看著山林綠意碧山巖吃起豆花,讓大雄再度體認到生活真諦,吃飽了到白石湖吊橋走走,無懸吊纜繩吊橋融和當地的田園使它成為內湖的著名景點。

IMAG0513.jpg

大崙頭草莓園 - 採莓樂.

IMAG0514.jpg

大崙頭草莓園 -  大雄的草莓.

冬霖_6.jpg

大崙頭草莓園 - 採草莓.

冬霖_7.jpg

大崙頭草莓園 - 拍照留存.

冬霖_8.jpg

大崙頭草莓園 - 洗草莓現吃.

IMAG0516.jpg

大崙頭草莓園 - 草莓 + 巧克力.

IMAG0517.jpg

大崙頭草莓園的狗狗.

冬霖_12.jpg

白石湖同心池.

IMAG0004.jpg

穠舍餐廳 - 午餐的約會.

IMAG0005.jpg

IMAG0008.jpg

穠舍餐廳義式料理.

冬霖_14.jpg

秘境中的茗穀屋豆花.

IMAG0010.jpg

冬霖_15.jpg

茗穀屋豆花合照.

IMAG0011.jpg

茗穀屋豆花.

IMAG0012.jpg

茗穀屋豆花 - 邊看邊吃.

IMAG0014.jpg

白石湖吊橋.

IMAG0016.jpg

白石湖碧山野味 - 聚餐地點.

接著來到碧山巖下,本要爬陡石階去廟內參觀,大雄說不要就腰繞至櫻花隧道,經這幾天的落雨,碧山巖石階步道兩側的櫻花顯得有點零落,但清風亭往下走時,淡粉櫻花林石燈柱及52尊羅漢像的陪襯下不失它日本浪漫情調,輕移步穿梭其中有種夢幻的fu,由於時間尚早我們走經圓覺寺下石階至圓覺寺瀑布。

IMAG0017.jpg

碧山巖櫻花浪漫祕境.

IMAG0020.jpg

碧山巖櫻花祕境合照.

冬霖_17.jpg

圓覺寺瀑布.

圓覺寺瀑布四周種植不同的花卉,整理得像山中的一座小花園,沿著溪澗小徑走過大溝溪上的拱橋,就是親水公園一片綠地,現在步道邊種植近5萬盆當季草花,如四季秋海棠、金魚草、一串紅、一串紫等草花,嬌豔的曲線花海盡收眼底,讓人不禁地走入五顏六色的美麗花兒中,請一對情侶幫忙拍照,漫步走進大湖社區我們在此告別這慢活的一天!

冬霖_18.jpg

大溝溪親水公園.

冬霖_19.jpg

大溝溪步道花海.

 

心得 - 總結

現人間因疫情流傳打油詩「武漢封城難還鄉,睡不著,吃不香;望盤無言,惟有頭發麻!料得年年斷腸處;熔斷夜,淚兩行!」,苦難每隔一段時間總會發生,擔憂無法改變現狀,唯有緃情於山水才實在。

IMAG0525.jpg

同心池.

冬霖_10.jpg

穠舍餐廳 - 三人食.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大雄

金面石山步道沿途登山路徑粗曠豪放不羈,路過華山亭,山腰的華山亭與山頂的論劍亭,華山論劍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誰能與爭鋒成為天下第一!不爭就是爭!能超越自己的唯有自己,挑戰超越自己的極限才是真正的較勁,昨天竟然超標走了23,794步,今天將繼續再走下去!

IMAG0001.jpg

穠舍餐廳 - 午後時光.

IMAG0496.jpg

大峭壁上的大雄.

冬霖_5.jpg

大崙頭草莓體驗.

有人就有江湖,江湖就在人心,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武漢肺炎疫情讓你又煩又悶?唯一還可以群聚在一起的群組就是山水社,摘下口罩、由社長帶著我們一起縱情山林:自然總能治癒身心—秘境森呼吸更增強肺活量和免疫力喔!感謝水雲三星社社長和群組成員!並預祝護國神股2330回神啊!

IMAG0505.jpg

論劍亭 - 小妹和大雄.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1/2/11: 辦桌迎春–風雨故人來
  2. 2011/4/30: 坪頂古圳上七星山 - 山水社未來之星的誕生
  3. 2012/2/5: 春季春陽春酒 - 賞莓踏青聚餐
  4. 2012/03/17:平等里上竹子湖 - 霧裡春游芋海
  5. 2013/4/21: 2013平等里七星山 - 雨中奇緣
  6. 2014/2/28: 迎新踏青 - 平頂古圳上擎天崗賞海芋
  7. 2014/3/29: 夏登白石湖山和探神秘洞
  8. 2014/10/11: 金面山縱走七星山
  9. 2015/2/27: 山水社新春團拜 - 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10. 2015/6/14: 內湖大崙頭山 - GO麻糬行
  11. 2015/8/8: 颱風過後 - 後花園巡山
  12. 2016/3/12: 內湖大溝溪風櫃嘴雨中行
  13. 2016/5/21: 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 綠色隧道走一回
  14. 2016/5/28: 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暑熱涼完登東段
  15. 2016/7/2: 金面山上坪頂古圳 - 暑熱輕鬆行
  16. 2016/8/6: 坪頂古圳O緃 - 北風中探內雙溪古道
  17. 2016/10/29: 內雙溪古道上北五指山 - 七仙女風雨行
  18. 2016/11/19: 內雙溪古道連走荷蘭古道
  19. 2017/10/10: 內湖大崙頭山 - 雙十國慶旗飄揚
  20. 2018/3/11: 翠山步道碧溪步道 - 連走大崙頭山
  21. 2018/3/25: 士林翠山碧溪步道 - 和春天的約會
  22. 2018/5/26: 外雙溪帕米爾公園 - 少女的輕旅遊
  23. 2018/5/26: 金面山翠山步道 - 夏日輕旅美食
  24. 2019/8/3: 金面山翠山步道 - 輕旅啤酒半日遊
  25. 2019/10/26: 帕米爾公園雙溝溪古道 - 深秋踏青吃野菜
  26. 2020/2/2: 金面山雙溝溪古道 - 吃野菜喜迎春

 

IMAG0025.jpg

有日本情調的櫻花美景 - 明年再來.

 

2020/3/14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