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連屏風山 - 中橫四辣之首 Day 0

 

參加人員:9

Akino、旺叔、博士、俐慎、冬哥、清松、佑香、霹靂全、麗守

DSC_0494.JPG

屏風山(H3,250m)  -  中橫四辣登頂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1. Akino車: 俐慎,2020/7/10 13:20光復北路博仁醫院,清松 & 冬哥13:30信義路和光復南路路口,過信義路。

2. 旺叔車: 0928-090-870 佑香、霹靂全、麗守,7/11   07:00永寧4號出口

3. 博士車: 6:30從竹北出發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7/11 () 11:00,屏風山大禹嶺登山口

DSC_0246.JPG

大禹嶺登山口 - 雜貨店.

 

交通概要:

車程(單程):4.5小時,300公里。

1. 台北 -> 史努櫻教會: 約3小時,250公里。

2. 史努櫻教會 -> 屏風山大禹嶺登山口: 約1.5小時,45公里。
 

去程

2020/7/11 13:20內湖 -> 13:30博仁醫院 -> 信義路 -> 八德路拿睡袋和睡墊 -> 南京東路(兄弟飯店買麵包當隔日早餐) -> 14:30建國南北高架路(遇塞車) -> 16:20國一 ,泰安休息站 -> 76快速,八卦山隧道 -> 3 -> 17:40國六(水沙連高速公路) -> 14(埔霧公路)18:24 - 19:05麗園鱒場吃晚餐 -> 霧社7-11買啤酒 -> 17:40史努櫻教會(南投縣仁愛鄉永樂巷6) -> 21:40吃宵夜喝啤酒 -> 11:00睡覺。

 

2020/7/12 05:00起床 -> 05:40逛部落 -> 05:55萬大水庫 -> 14(仁和路)06:20清境農場 -> 07:10 - 07:55武嶺 -> 08:20 10:50小奇萊 -> 11:20小風口買食物 -> 12:05大禹嶺。

AKI_9807.JPG

國六(水沙連高速公路) -  雲霧橫亙.

旺叔_2.jpg

永寧4號出口 - 旺叔車.

 

回程

2020/7/12 19:35大禹嶺 -> 20:49霧社7-11吃關東煮 -> 14 -> 14 -> 國六 -> 國三 -> 五權西路交流道 -> 國一 -> 建國南北高架路 -> 忠孝東路(清松下車) -> 八德路(俐慎到家,冬霖搭計程車回中和) -> 11/13 00:33 內湖。

AKI_9827.JPG

史努櫻部落的早晨.

 

登山尋幽路線:

 Day 1: 2020/7/11()

3小時41下行639公尺高度,距離4.6公里,負重12公斤。

12:34大禹嶺登山口(H2,565m),台8線112K,路標編號001 -> 13:15過塔次基里溪支流 -> 過砂質岩石崩壁危險地形 -> 15:25鐵線橋 (H2,023m) ,路標編號 031-> 16:15松針營地(H1,926m) ,路標編號041 -> 17:00晚餐 -> 晚會 -> 20:00溪中觀星 -> 21:00睡覺。

住宿: 夜宿松針營地(協作員紮營),供晚餐。

AKI_9830.JPG

史努櫻教會 - 準備出發.

屏風山高度圖_2_山水社.jpg

大禹嶺登山口(H2,565m) ->   松針營地(H1,926m) .

屏風山高度圖_1_山水社.jpg

松針營地(H1,926m) ->   屏風山(H3,250m) .

屏風山高度圖_3_山水社.jpg

屏風山(H3,250m)  -> 松針營地(H1,926m). 

屏風山高度圖_4_山水社.jpg

松針營地(H1,926m) ->  大禹嶺登山口(H2,565m). 

屏風山路線圖_GPX_山水社.jpg

大禹嶺登山口(H2,565m) - >  屏風山路線圖.

 

Day 2: 2020/7/12()

15小時10分鐘,上下行至屏風山各1,324公尺,由松針林地上639公尺高度至大禹嶺登山口,總距離15.4公里,負重8 & 12公斤。

03:00起床 -> 04:10 起登,松針營地(H1,926m) -> 箭竹林空曠地 -> 稜線三叉路 -> 08:45 屏風山(H3,250m),路標編號100 ->  13:00過溪泡腳 -> 13:30 松針營地吃中餐 -> 鐵線橋 -> 17:10塔次基里溪支流 -> 18:10大禹嶺登山口(H2,565m)

住宿: 午餐自理 / 吃慶功宴,住台北

DSC_0344.JPG

松針營地 - 旺叔.

DSC_0451.JPG

屏風山 - Akino  首登.

DSC_0464.JPG

屏風山 - 俐慎,開麥拉.

DSC_0468.JPG

屏風山 - 全哥和旺叔.

 

景點介紹:

合歡山

素有「雪鄉」之稱的合歡山位於花蓮縣與南投縣的交界,是臺灣主要河流大甲溪、濁水溪與立霧溪的分水嶺。合歡群峰共由七座山所串連:主峰標高3,416公尺、東峰3,421公尺、北峰3,422公尺、西峰3,144公尺、石門山3,236公尺、合歡尖山3,217公尺、石門北峰3,278公尺(前五座更名列「臺灣百岳」中)。

14甲公路(大禹嶺到武嶺路段)為亞洲海拔最高的公路,計有大禹嶺與霧社兩個入口,由大禹嶺入山,可欣賞中橫公路景觀,若自霧社進入,一線直達廬山、一線則經清境農場、梅峰、翠峰、鳶峰、昆陽、武嶺至大禹嶺。沿途盡是高山鐵杉、白枯木與箭竹林大草原等特有高山景觀。

AKI_9878.JPG

武嶺望合歡山.

AKI_9901.JPG

武嶺 - 台灣公路最高點.

AKI_9923.JPG

滑雪山莊.

AKI_9938.JPG

小奇萊 - 黑色奇萊前的俐慎.

AKI_9959.JPG

小奇萊 - 屏風四勇士.

屏風山:

屏風山在奇萊北峰的支稜上,稜脊呈南北走向,三面是溪流環繞,山頂上長滿淺箭竹,周圍環繞著松樹,海拔3250M,百岳排名#60,山頂有顆編號6378號的三等三角點,像一面屏障似的矗立在合歡群峰旁的屏風山,為台灣百岳的「九嶂」之一,由於落差高達1300公尺,在「中橫四辣」裡屬於超辣等級,一日輕裝來回約需十多個小時,若安排二或三天,不但能稀釋辣度,途中的營地和水源也不虞匱乏,還有機會在稜線上欣賞日出雲海的遼闊美景。

DSC_0407.JPG

屏風山鐵杉和箭竹林.

DSC_0423.JPG

屏風山 - 佑香.

DSC_0425.JPG

屏風山 - 冬哥說不出口的最愛.

DSC_0429.JPG

屏風山 - 全哥.

 

旺叔_1.jpg

屏風山 - 佑香的描繪,冬哥.

攀登屏風山首先要從大禹嶺登山口下切至塔次基里溪谷,到此行的最低點鐵線橋之後,緩上優美的松林營地,再一路爬升至新舊叉路口的松林營地內或合歡金礦營地,越過數個小溪谷,隨即開始仰攻屏風山,在登上稜線三叉路之前,沿途拉繩不斷、陡坡連連,爬上岩壁和碎石坡後,壯麗的山景豁然出現:峻峭的奇萊北峰近在眼前,還有無明山、中央尖山、奇萊東稜與合歡群峰列隊歡迎,往左順著綿延的箭竹草坡而行即可抵達三角點,但在樹林之中反而沒有展望。回程除了一連串「很好抖」的下坡之外,最後還得爬升約六百公尺才能返回登山口,想吃這道麻辣大餐的山友請做好行前準備,量力而為安排天數行程,才能真正體會登山之樂、盡情享受屏風的山中歲月。  

DSC_0430.JPG

屏風山 - 健腳麗守.

DSC_0391.JPG

屏風山箭竹林望合歡山.

DSC_0470.JPG

屏風山 - 望奇萊北壁.

 

活動行程記錄

Day0 前進仁愛鄉教會 夜宿賽德克部落

為奇萊下北壁走過桃山單攻,為習慣野地露營增購了天幕和營帳,上周也走過哈盆古道和溪邊野營,計劃了四辣之首屏風山的行前訓練,負重挑戰單日上下1,800公尺的路線,在旺叔的帶隊下共有8人參加首辣之行,本車提前7/10()出發,中午先接俐慎再到信義路口接清松和冬哥,會合時冬哥說他沒帶睡袋和睡墊,聞後全車驚訝靜默幾秒鐘,社長隨後唸了幾下,冬哥感覺不妙說是否可回家拿,所幸俐慎家中有新款輕暖睡袋,驅車取睡袋再至兄弟飯店買隔日要吃的早餐麵包,一行人由塞車的建國高架開往南投。

1594578468374.jpg

中橫四辣.

AKI_9912.JPG

武嶺 - 冬哥.

俐慎_2.jpg

建國南北高架路(遇塞車) .

晴朗天氣和通暢的中山高到泰安休息站休息改由玉女車手開車,一路閒聊邊找路接國六,行進中忽見前方一片白雲橫亙在路的前方,和翠綠山巒構成一幅難得的景觀,把握時機按了不少快門,不過玉女車手不安於開車倒令人捏一把冷汗,下國六接台14時已下午6點多,就停在麗園鱒場吃晚餐稍作休息,四人叫幾樣菜吃烤魚(清松請客),此時山上已有幾分涼意,夜間行車到霧社7-11買啤酒和零食要來個晚上小飲,俐慎和教會執事聯絡教會位址,在台14馬路上時有看到紅色十字架,問了當地人才知開進永樂巷,教會剛好在聚會,停好車拿行李到二樓房間,今晚住客不多俐傎一人住套房,其他三人住八人通鋪。

IMAG1840.jpg

泰安休息站 - 玉女開車.

AKI_9796.JPG

國六(水沙連高速公路) - 雲上水沙連.

AKI_9800.JPG

國六(水沙連高速公路) - 車入雲中.

AKI_9816.JPG

麗園鱒場吃晚餐.

AKI_9818.JPG

AKI_9819.JPG

AKI_9820.JPG

麗園鱒場吃晚餐 - 烤鱒魚.

IMAG1858.jpg

霧社7-11 - 補給站.

放好背包借俐慎房間洗完澡,趁涼到巷內看老夜香樹(旺叔介紹的名樹),夜晚香味撲鼻三人四處小走享受山中的寧靜,睡前四人在通鋪上喝啤酒配零食閒聊,為能欣賞清晨的小奇萊,決定隔日05:00早點起床,酒後約23:00入睡。

IMAG1859.jpg

史努櫻教會 - 3 人睡8人通鋪.

IMAG1863.jpg

史努櫻教會 - 陪玉女閒聊.

AKI_9823.JPG

俐慎_3.jpg

史努櫻教會 - 深夜山中小酌.

俐慎_4.jpg

史努櫻教會 - 夜逛部落.

 

▼接下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橫四辣 松針林地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