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面山擎天崗縱走 - 認識新夥伴

 

參加人員: 11

AkinoCynthiaShirleyTeresaJeremyFanny Chan、巧凌、Tina、國成、芳美、純華。

 

DSC_0895.JPG

大崙頭山廣場.

Cynthia_1.jpg

涼爽的柳杉林.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0/9/12 07:00 文湖線港墘捷運站1號出口。

交通概要:

去程: 06:55步行 -> 07:03港墘捷運站1號出口

回程:

擎天崗遊客中心 -> 16:50大雨中搭接駁車至冷水坑要換大巴15公車 -> 16:58搭接駁車回擎天崗遊客中心拿Cynthia眼鏡 -> 108遊園車 -> 17:25陽明山公車總站搭紅5 -> 泰北高中下車 -> 620公車 -> 18:10內湖的家。

 

登山尋幽路線:

9小時,高度差729公尺,距離20公里,負重10公斤。

07:10港墘捷運站1號出口 -> 07:38金面山登山口(H28m) -> 07:58大峭壁 -> 08:25 論劍亭 -> 08:35剪刀石(H257m) -> 09:00大涼亭 -> 10:10 大崙尾山叉 -> 10:15 大崙頭山登山口 -> 10:35 大崙頭山(H475m) -> 10:54大崙頭古道 -> 碧山 -> 11:48 內雙溪古道 -> 12:35 - 13:00大石頭吃午餐 -> 13:20風櫃口(H600m) -> 14:23 頂山(H777m) -> 14:36 柳杉林 -> 15:19 石梯嶺草原,開始下雨 -> 15:40 石梯嶺(H868m) -> 16:30擎天崗遊客中心(H757m)

Cynthia_3.jpg

迷霧中的石梯嶺草原.

DSC_0955.JPG

柳杉林女模 - 巧凌.

 

景點介紹:

風櫃嘴

風櫃嘴位於萬里、士林、內湖三條產業道路的交叉點上,地形為一風口,以霧大風強而聞名,海風由此灌進臺北盆地,故名風櫃嘴。此處隸屬陽明山國家公園。 風櫃嘴又名風櫃口,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它的地形由上往下俯視像一個大嘴巴,而地理位置處於溪萬公路(內雙溪 - 萬里)的鞍部,不管是冬天的東北季風或是夏天的西南季風都要從這裡進出,一年四季滿嘴都被風灌得飽飽的,故名風櫃嘴。

DSC_0918.JPG

萬溪產道上的夥伴.

DSC_0921.JPG

風櫃口的溫度.

DSC_0922.JPG

風櫃口 - 海拔600公尺.

DSC_0924.JPG

頂山步道 - 翠綠的山徑.

風櫃嘴,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標誌稱為「風櫃口」,台北市政府入境隨俗,柱子也標識為「風櫃口」, 嘴與口同義,一般認為「風櫃嘴」似乎較符合原始地名,風擎步道,由風櫃嘴至擎天崗,全長6.4公里,春季金毛杜鵑開滿頂山山嶺,秋季芒花搖曳閃閃動人,柳杉林優美靜謐,光影在林中閃耀,聆聽蟬鳴鳥囀,有如大自然的交響樂,石梯嶺與擎天崗大草原綠草如茵、牛隻悠遊、群蝶飛舞,行至高處視野佳,可眺望萬里、瑪鋉溪流域、大尖山、基隆嶼、五指山、七星山等,青山翠谷,橫亙綿延,豐富的景色,令人心曠神怡。

DSC_0942.JPG

頂山石梯嶺步道 - 巧遇牛群.

DSC_0961.JPG

柳杉林中的Tina.

DSC_0965.JPG

紅衣女孩 - Shirley.

DSC_0993.JPG

石梯嶺草原 - 吃餅乾的Jeremy.

 

活動行程記錄

最近戒茂斯上嘉明湖的新路線正夯,也是網路搜尋登山聲量最高的路線,回顧2004年山水社深夜開在往向陽的南橫公路上,01:30到向陽而凌晨04:00即啓程負重前往嘉明湖湖邊紮營,大家經歷千辛萬苦才抵達湖畔,今年順應社員需求特開豪華團,一切就緒接著是體能訓練,於是安排了嘉明湖的首次訓練,由金面山負重至擎天崗,也讓團家彼此認識早日培養默契,金面山晨訓和國成下周的玉山團也來共襄盛舉一起訓練。

DSC00377.JPG

2004o年的嘉明湖 -  宜恬、Amy、Akino. 

IMGP3881.JPG

嘉明湖湖邊合照.

嘉明湖_旺叔.jpg

嘉明湖的日出.

嘉明湖_旺叔_1.jpg

嘉明湖 - 旺叔.

DSC_0898.JPG

大崙頭山三角點 - 登頂照.

Amy_2.jpg

嘉明湖自訓  - 中坑山的Amy.

Amy_1.jpg

嘉明湖自訓 - 鵝公髻山.

自從進入秋季後本周的空氣品質一直不佳,今日為黃色品質勉強可出門,早上背負10公斤背包到港墘站和大家會合,等純華一到拍完合照出發,小s較晚會隨後趕上,步行至公園榕樹下拍照留影,再走至登山口在開花中的九重葛下合照,一行人逐階上行,早上天氣陰天走來照常流著汗,慢爬大岩壁至稜線碰到論劍亭亭主,新秀Fanny ChanTeresa體力不錯緊跟隨後至論劍亭,大夥在此休息喝水,而涼亭前方的樹只因擋到視野竟被砍斷,接著帶Fanny ChanTeresa到剪刀石來拍照,兩位首次上場有幾分緊張,但仍然挺立在岩石上留下身影。

IMAG2610.jpg

10公斤重的背包.

DSC_0835.JPG

港墘捷運站1號出口 - 集合.

DSC_0838.JPG

麗山國中.

DSC_0839.JPG

港華1號公園.

DSC_0840.JPG

金面山登山口(H28m) - 終年盛開的九重葛.

DSC_0841.JPG

大峭壁.

DSC_0844.JPG

大峭壁 - Lisa.

DSC_0846.JPG

大峭壁 -   Teresa  / Fanny.

DSC_0848.JPG

大峭壁 - 奮力向上.

DSC_0849.JPG

論劍亭亭主.

DSC_0850.JPG

論劍亭休息.

DSC_0852.JPG

剪刀石 -  Fanny  / Teresa,有點緊張.

DSC_0875.JPG

剪刀石上 - 一起要去嘉明湖.

時間過830分來剪刀石拍網美照的年輕人絡繹於途,我們續行至大涼亭休息再走大崙尾步道,沿途大夥熱烈討論到總統府前發言人丁允恭被爆出任高雄市府新聞局長期間,上班時間把辦公室當「炮房」一事,很快地到大崙尾叉路,國成拿出他結冰的寶礦力來分享,再一路走到大崙湖上個厠所,分石階和土路兩隊爬至大崙頭山,坐在樹蔭下吹來自淡水河的涼風,並到三角點拍登頂照,這上周才跟大雄和Fama一大早來走過,稍為休息續行大崙頭山步道至白石湖叉路和玉山團分道揚鑣。

DSC_0885.JPG

金龍產道.

DSC_0890.JPG

大崙頭山登山口.

DSC_0893.JPG

大崙頭山乘風堡.

DSC_0900.JPG

大崙頭山 - 小s 自拍.

DSC_0901.JPG

大崙頭山 - 首登,Tina.

DSC_0904.JPG

大崙頭山 -  Jeremy.

DSC_0905.JPG

大崙頭古道和白石湖的叉路 - 和玉山團分手.

自此走入綠意盎然的原始森林,後續泥土路涼爽平緩好走,邁開步伐往風櫃口前進,走入內雙溪古道已有些早上下過雨的水氣,過清澈小溪洗把臉再至大石上吃午餐,大夥席地而坐拿出自備的水果乾糧,我拿出兩罐黑麥汁和一罐啤酒,看著雲霧飄上前方山巒,吹著涼風好好地補充能量,拍完合照走在涼意的萬溪產道來到風櫃口,在此的遊客和山友不少,金山萬里方向濃霧籠罩雷聲大作,卻也阻礙不了向上前進的意志,往頂山的途中雲霧不時飄來走來愜意,巧凌稱今天的天氣是人間極品,她老爺說要她看看擎天崗的水牛。

DSC_0907.JPG

大崙頭古道 - 北緃走路線.

DSC_0908.JPG

碧山附近 .

DSC_0909.JPG

內雙溪古道入口.

DSC_0910.JPG

內雙溪古道入口 - 滑手機.

DSC_0911.JPG

內雙溪古道 - 往梅花山.

IMAG2629.jpg

大石頭吃午餐.

IMAG2630.jpg

大石頭吃午餐.

DSC_0912.JPG

大石頭 - 準備離去.

DSC_0916.JPG

大石頭上的巧凌.

DSC_0920.JPG

萬溪產道上.

DSC_0923.JPG

風櫃口合照.

步道兩側粉紅色和紫色小牽牛花盛開美不勝收,草坪上插著小花的牛糞也不遑多讓,經頂山拍完登頂照後遇到一群水山和不少的新生小牛,終如巧凌的願看到仰慕中的牛哥,進入柳杉林美麗的林相激發大家搔首弄姿拍網美照的心,一路輕鬆邊走邊休息,來到迷霧石梯嶺草原,興奮地坐在草坪上欣賞迷霧,唯不遠處的雷聲不止,沒多久雨開始飄下大夥趕緊撐傘,雨中走一段長石階下坡,接近擎天崗時雷聲似乎愈來愈逼近,因在空曠的草原區我要大家加快腳步前進,以免遭雷擊。

DSC_0928.JPG

頂山小花.

DSC_0929.JPG

頂山石梯嶺步道.

DSC_0931.JPG

頂山石梯嶺步道 -  杉林中休息,Jeremy / Shirley.

DSC_0932.JPG

頂山石梯嶺步道 - Fanny / Teresa.

DSC_0934.JPG

頂山登頂.

DSC_0937.JPG

頂山 - 首登.

DSC_0940.JPG

頂山 - Cynthia.

DSC_0941.JPG

頂山 - Teresa / Jeremy.

DSC_0944.JPG

頂山石梯嶺步道 - 母牛和小牛.

DSC_0948.JPG

柳杉林中.

DSC_0976.JPG

柳杉林 - 金面山三女王.

DSC_0988.JPG

石梯嶺草原 - 舞動山林.

DSC_0990.JPG

石梯嶺草原 - 小s.

走到擎天崗上只有些許遊客在雨中賞景,來到已關閉的遊客中心大門前將背包放下請Jeremy看一下,拿著整套衣褲和一瓶水到厠所擦拭身體和換乾淨的衣褲,突然間兩聲雷打在擎天崗周遭,一時大雨滂沱忽聽到有人喊最後一班公車要開了,心中納悶雖為何是最後一班,未加思考倉促之間收起背包冒雨上車,稍喘息後Cynthia說她眼鏡放在洗手枱,當機立斷要她在冷水坑下車回去找眼鏡,所幸找到眼鏡再搭公車下山,度過一個輕鬆又有點緊張的首訓!

Shirley_6.jpg

擎天崗遊客中心 - Jeremy.

DSC_0996.JPG

擎天崗遊客中心 - 雨中.

DSC_0997.JPG

擎天崗遊客中心 - 避雨.

IMAG0002.jpg

擎天崗 - 大雨中的接駁車.

IMAG0003.jpg

接駁車上.

 

心得 - 總結

經過四個月的金面山晨訓,再次負重挑戰長距離路線,一路大夥隨意走隨意休息喝水,帶領新秀走完全程,為嘉明湖的藍色天使眼淚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AKI_3468.JPG

9/9金面山看日出 - 大雄、Akino、Fama.

AKI_3538.JPG

翠山靶場 - Akino、大雄、Fama.

AKI_3541.JPG

大崙頭山 - 首登.

AKI_3545.JPG

大崙頭山 - 乘風堡.

DSC_0914.JPG

大石頭.

Shirley_7.jpg

大崙頭山 - 休息.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Fanny Chan

謝謝社長!謝謝大家!我居然可以走上擎天崗~(strong arm)

一路上聽大家聊天,真有趣!

DSC_0902.JPG

大崙頭山首登.

DSC_0938.JPG

頂山首登.

 

Teresa

謝謝社長ㄧ路上的激勵和解渴又消暑的水梨!

DSC_0903.JPG

大崙頭山 - 首登.

 

Lisa

昨天過的很充實,感謝大家的陪伴,尤其是國城帶我們去吃好吃的豆花配美景,超讚!

DSC_0899.JPG

大崙頭山 - Lisa.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6/3/12: 內湖大溝溪風櫃嘴雨中行
  2. 2016/5/21: 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 綠色隧道走一回
  3. 2016/5/28: 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暑熱涼完登東段
  4. 2016/7/2: 金面山上坪頂古圳 - 暑熱輕鬆行
  5. 2016/8/6: 坪頂古圳O緃 - 北風中探內雙溪古道
  6. 2016/10/29: 內雙溪古道上北五指山 - 七仙女風雨行
  7. 2016/11/19: 內雙溪古道連走荷蘭古道
  8. 2017/10/10: 內湖大崙頭山 - 雙十國慶旗飄揚
  9. 2018/3/11: 翠山步道碧溪步道 - 連走大崙頭山
  10. 2018/3/25: 士林翠山碧溪步道 - 和春天的約會
  11. 2018/5/26: 外雙溪帕米爾公園 - 少女的輕旅遊
  12. 2018/5/26: 金面山翠山步道 - 夏日輕旅美食
  13. 2019/8/3: 金面山翠山步道 - 輕旅啤酒半日遊
  14. 2019/10/26: 帕米爾公園雙溝溪古道 - 深秋踏青吃野菜
  15. 2020/2/2: 金面山雙溝溪古道 - 吃野菜喜迎春
  16. 2020/3/14: 內湖金面山碧山巖 - 春遊採草莓賞櫻花
  17. 2020/5/16: 奇萊下北壁行前訓練 - 金擎緃走
  18. 2020/5/24: 奇萊下北壁行前訓練 - 大湖大溝溪連走冷水坑
  19. 2020/7/18: 坪頂古圳大崎頭步道O形 - 夏日貴婦逐水遊

 

DSC_0951.JPG

美麗的柳杉林.

 

2020/9/12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